(悬疑 幻想)我 (38) 杀戮

      看完傅凌云的日记,张沃之直冒冷汗。原来,朝夕相处的刘晓惠与他的中学同学傅凌云竟源自于同一个人!他站起身,在房间里来回踱着步。

      “刘晓惠啊,刘晓惠!你死得真冤!”张沃之不时地长吁短叹:“如果你不认识我,又怎会遭此毒手!”

      谁曾想,那位曾经在微信上与张沃之相谈甚欢的青梅竹马早已是香消玉殒!而他却偏偏和两个一分为二的杀人凶手“傅凌云”们轮流腻味了小半年!

      此时的艾琳却对张沃之的举动视而不见。索性坐在地板上的她仿佛陷入了另一种沉思。

      又过了许久,渐渐恢复常态的张沃之才见到艾琳依然盘坐在地板上沉默不语!

    “丫头,你到底在想什么呢?对于这桩灵异事件,最难以接受的人应该是我才对!”张沃之轻轻拍了拍“小跟班”的肩膀:“我看,这案子多半是没法结案的!诸如傅凌云、刘晓惠、许益杰、赖三、马艳丽以及拘留所里的刘晓斌等人都只能以其他罪名来定罪与实施通缉。但是,他们依然可以通过不断杀人的方式来隐藏真实的身份。警方很难去限制他们的所作所为。现如今,我们只能把这桩灵异案件的社会危害度降到最低!而如何以正当的理由去阻止逍遥法外的他们连续杀人、找替身成了唯一的难点。”

      “沃之。哦不……张……队,我……其实是在思考另一个问题。”艾琳回应道:“我在想,他们处心积虑地去复制另一个‘我’却并不能解决个人的生死问题啊!试想一个和你有着相同性格、经历与感受的复制人一旦独立存在于这人世间,你和他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呈现出各不相同的命运与人生轨迹!既然两者根本无法合而为一、混为一谈,那么你个人的生命还是有限的!没有任何人能真正延续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比如变成许益杰的章彦君执意要剥夺其他‘章彦君’们的生命权来体现自己才是唯一的章彦君、唯一的‘我’!这却是一种掩耳盗铃式的续命方式!最早的章彦君已经被我们击毙!之后就算有再多的复制品也不是他自己!如果电脑把你所有的基因、记忆、经历与想法都储存起来并在百年之后重造一个你。但全新的张沃之并不能等同于已经老死的张沃之!况且变成许益杰的章彦君根本没有权利去杀戮那些已经独立于自己的、但不够完美的‘我’!”

      张沃之苦笑着扶起艾琳:“其实从哲学的角度来看,“我’并不重要!当然生死也就显得不那么可怕了。一切生命都应该顺其自然。实话说,把‘我’看得高于一切和适当的‘自私’都是生物得以繁衍、进化、发展的必要手段。但是,对于‘我’的执念太深就会很容易误入歧途。千百年来,所谓的‘我’到底是什么没有人能够说清!三年前,我曾追捕一名负案潜逃的歹徒。他在山区拒捕逃亡的过程中竟失足跌落到半山腰。最后是我把他送到医院的。他在醒来后居然出人意料地交代了所有罪行。我曾问过他思想转变的缘由。他告诉我,在跌落昏迷的那一刻他整个人仿佛被一股力量强行推到了体外!那种漂浮在空中的感觉简直是无与伦比的美妙。而正如许多濒死之人所经历过的一样,他在穿过黑洞后果真见到了所有死去的亲朋好友。之后,他和他们包括许多不知名的陌生人竟愉快地合而为一。化成一道光的他们成为了整个曼妙世界的一部分……。事后,他曾一度认为这个世界并没有‘我’的存在!所有有情生命都应该顺其自然地融为一体,不分你我。他觉得这才是生命最完美的境界。其实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都在提倡我为人人。但真正要践行这句话就应该把我个人的利益完全放到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之中。同样地藏经也告诉我们,每个有情生命都曾经是我们的至亲!那么,复制人也好、双生子也好、普通人也罢,都应该抛弃对于‘我’的执着!对亡妻鼓盆而歌的庄子很早就告诉过我们,人既然是生于自然也就应该死于自然!世上本无我,又何来分别心!”

      艾琳轻声叹了口气:“但这些用杀人的方式去霸占他人身体的罪犯们可不这么认为!正如女娲造人,那些最早被女娲捏成人形的老祖宗们应该与女娲的性格、相貌并无分别。他们都是女娲的‘复制人’!而千百年来,他们和他们的子孙后代却上演了一次又一次的自相残杀……。如今诸如章彦君、傅凌云这些人,他们就连和自己休戚与共有着相同经历、记忆的复制人都要赶尽杀绝……。如此狭隘之人又如何能真正放下生死!到头来他们越是对‘我’执着,越是会对自己亲手创造的复制人感到失望!生而有之的分别心会让他们把‘我’和‘非我’分得清清楚楚!”

      “也有例外!比如刘晓斌和变成胡玮、李爱国的刘晓斌。他们彼此之间为了对方甚至可以付出生命!好了艾琳,现在还不是我们探讨哲学的时候!”张沃之拉起艾琳的手:“我和那位假冒刘晓惠的傅凌云约定今晚在刘家见面。这个复制人说她只要一见到我便会束手就擒。我想她只是为了躲避‘新’傅凌云的追杀!走,我们先去刘家抓人!”

      一小时后,两人来到了刘家所在的住宅小区。他们刚把车停在了小区内就见到前方早已是人声鼎沸。只见众多居民正围在一幢大楼前议论纷纷。而此处正是刘家人所居住的那幢楼!

      张沃之此时才看见刘家所在的阳台早已是火光冲天!愤怒的火焰吞噬着周边的一切。而此刻,窗台前一个酷似郑姨的身影正无力地向室外招手。很快,她便消失在火苗之中。如此扑面而来的死亡气息伴随着阵阵热浪震撼了在场所有的看客们!

      不久,消防车、救护车和警车接踵而至。市刑侦支队的一组组长樊志斌第一个从警车上走下来。张沃之与艾琳立即迎了上去。

        “老樊,这里那么大的火灾一定是人为造成的!”艾琳总是想到什么说什么,从不藏着掖着。

        “我还不知道具体情况!我们也是接到警情才赶来的。我说沃之,这不是你女朋友的小区么?我听说,她已经被列为通缉犯了。该不会就是她家……。”樊志斌欲言又止。

        “对,就是她家着火了!”张沃之回应道:“她约我今晚在这里见面,说是要当面自首。可谁曾想……。”

      一阵沉默后,樊志斌拍拍张沃之的肩膀:“我们先去干活了。但说不定这是你们组的案子。”他带着一组组员们向火灾现场奔去。

      张沃之望着冲天大火若有所思。这半年以来,他和两个傅凌云谈情说爱的场景历历在目。他觉得自己仿佛是做了一个奇怪的梦。而梦中的两个女主角却是如此真实而又虚幻……。

      大约三个半小时后,樊志斌再次出现在张沃之与艾琳的面前:“刚才,省厅也派人赶到现场了!我们一致判断,这是一场人为的火灾!消防队已经在现场拖出三具烧焦了的尸体。经初步辨认,这正是刘晓惠和她的父母!根据小区内的探头显示,被北京警方通缉的傅凌云曾在此处长时间逗留。所以,她的嫌疑最大!”

      张沃之捏紧了拳头:“她为了不让自己的复制品再一次复活,居然选择了纵火烧身!”

      但他这句话只有艾琳深解其义。而一旁的樊志斌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此时,张沃之的手机响了。那是个陌生的电话号码。

      “喂,哪位?”张沃之接通了电话。

      “我是傅凌云啊!她是不是让你看了我们俩的周记本?我想,那么匪夷所思的桥段不会成为我被定罪的证据吧?”来电者正是被杀后又复活了的新傅凌云:“不过,这也没什么要紧的。大不了我再杀个人就可以泯然于众人矣!”

      “你也太心狠手辣了!她和你一样都有着相同的记忆、想法、经历……。你……你等同于是把自己给杀了!”张沃之忿然。他越说越激动:“你为了不让她的尸体复活却同时烧死了三个人!如果你还保留着生活在刘家时的点滴记忆就应该知道郑姨和刘叔对你和她有多好!至少,他们俩是无辜的!你……你简直就是禽兽不如!”

      “得了吧!”新傅凌云冷笑道:“他们只是对自己的女儿好!而且,他们早就怀疑我们不是刘晓惠。这个老女人还请了一些江湖术士……。还有她,我们两个人包括死去的傅凌云本就是一体的!我如果不烧死她,她对付我时也会如法炮制!打电话给你就是想和你最后道个别。你才是我……我们唯一深爱过的男人!”

      就在张沃之想要大声驳斥新傅凌云的同时,艾琳却突然抢走了他的手机。她朝手机里的傅凌云怒吼道:“傅凌云,你给我听着!哪怕你再杀死十个、一百个无辜之人并用他们的尸体造出更多的傅凌云也于事无补!因为你还是你!除了畏罪自杀,你依然还是要受到法律的严惩!正如最早的傅凌云与你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而如今,你活着却并不代表她还活着。没有人能够真正替代自己。章彦君的想法完全是错误的!”

    “也许……你是对的。”新傅凌云随即挂断了电话。

      “樊队,我们在火灾现场发现一枚钻戒。这枚戒指上的石头挺瘆人的,它在暗处居然还冒着绿光。你们瞧,就是这枚戒指!”一位一组的侦察员拿着物证袋来到三人的面前汇报道。

      张沃之却抢先接过物证袋拿出戒指仔细端详起来。这枚传说中的“补天之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它应该已经被两个傅凌云“消耗”了大半。

    “老樊,这案子应该移交到我们组。戒指我就先收下了。”张沃之一边把玩着补天之星一边向樊志斌建议道。

      ……

      八月二十七日一大早,虹南市刑侦支队的会议厅内一片肃静。张沃之、樊志斌分别与自己的组员们坐在会议桌的两旁。而副局长王秋明、支队长顾鹏飞与卫东也在前方正襟危坐。

      首先,卫东介绍了825纵火杀人案的最新进展:“根据我们的调查,嫌疑对象傅凌云将于今晚十点半在本市某个码头登船偷渡到东南亚。而虹南市目前一共有三处码头,它们之间的距离都比较远。按照张副支队长的部署,一组负责一号码头。另外两个码头则由我们组负责。其中二号码头由我和艾琳带队,三号码头由张支和黄文彬带队。需要注意的是,嫌疑人社会关系极其复杂。她还随身携带着枪支!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晚上十一点一刻,张沃之正在三号码头入口处严密注视着来往的人群。此时,黄文彬悄然来到他的身边:“张队,二号入口一切正常……”

      他话还没说完,张沃之却接到了卫东的电话:“喂,你们那里怎么样?”

      而卫东却是带着哭腔回应道:“张队,傅凌云逃跑了!而且,艾琳在行动中不幸中弹,生死未卜!救护车已经把陷入昏迷的她送到最近的市一医院了。我……我实在是没有保护好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