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觉察的练习(修改版)

冥想,看似坐在那里什么也没做,但一切的发生改变从内在发生了。

准备好自己,调身 调整呼吸 有意识观察一下你所处空间的环境,慢慢地把意识带入到身体以及内在的感受上,整个过程中,感受呼吸的一呼一吸的自然和舒缓,清清楚楚的感知身体的每一个动作,感受在这个过程中,内心也渐渐的舒缓放松下来……

即使在过程中会有种种的念头升起来,你觉察到它,邀请你专注呼吸,用呼吸把它带回到当下,带回到当下的身心的感受上。

今天带给大家的主题是觉察的练习。

觉察,是用多维度多感官的体验。觉察是改变的第一步,觉察,成为自己的观察者,仅仅只是观察,不评判,没有对错……觉察具有安定的力量,帮助我们从“不知不觉”进入到“先知先觉”。

我们现在来进行一次觉察带来的体验感受。

请你打开眼睛看一看你现在所处的空间,这个空间里有些什么样的物品?他们的材质?什么样的形状和颜色?去听听周围的声音,甚至你可以打开心灵的耳朵,听听你内在的声音?心底有什么样的念头冒出来?

去感受的这个空间里房间的温度,是凉爽的还是燥热的?

现在邀请你轻轻的闭上眼睛。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

注意你鼻尖上的呼吸;

注意吸气与吐气之间气息变化的感觉;

在这里感受几个呼吸;

吸气......呼气......感受气息在鼻尖的变化,感受气息每次的进出带给你皮肤的感觉。

吸气......呼气......在你轻轻的呼气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你的身体,去感受此刻你身体的感觉,现在你的身体是什么样的一个姿势?去感受你身体的感受,试着不要去批评或改变你的身体,只是感受你的身体带给你内心的感觉。

感受此刻的身体,把注意力放在你身体的左边,它相比身体的右边,感觉起来是一样的吗?感觉是一样的舒适?还是两边的感觉不一样?

把意识带入到身体,从头到脚慢慢扫描身体,去感受身体的哪些地方是紧绷或者是放松的?是脚?腿部吗?还是腰背部?手臂或手掌?你的面部和肩膀?

带着内心的温暖和关爱,给身体感觉到紧绷的部位,一点点温柔的注意力,将呼吸带入到紧张的地方,在你深深吐气的时候。心里默念放松。

在这个过程中,你有什么感觉呢,对于身体的感受?你是不是很少有机会感受它?

这个过程就是身体觉察的练习体验。


在工作和生活中,你只需要时时有意识地把注意力带入到呼吸上,注意吸气和呼气,用呼吸带你体验回到当下的时刻。

当你去观照身体以及内在的感受时,你会发现自己很容易变得放松,不被外在的事物所影响。

当然你也很容易被外在的事物影响而分心,忘掉去观照当下的感受,对初体验者一开始这样是很正常的,觉察的能力得花上一些时间练习。

这个自我觉察的练习,能帮助我们学习

其实我们回到生活中,在等公车,等红绿灯,甚至是开会,在超市排队的时候。都可以运用到这样的自我觉察的方式,去帮助我们更好的放松。重点是把向外的注意力转向你的内在,当你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任何的感受升起来的时候,觉察,能让你快速的从情绪的感受中出离出来。

觉察,是让你把注意力从外界转向内在,当你开始觉察的时候,你发现你可以同时注意到外在的事情,却也不被外在的事物所影响,这就觉察带给你的能力。

请小伙伴们回到生活中持续专注的练习,让你向内的觉察力更加的微细,你成为自己生命的观察者,一种客观中立的态度,不评判,不抱怨,不指责,没有好坏对错,相信你的人生也就没有了冲突与对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