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6|设计冲刺(理解):如何像谷歌一样设计产品?

每天5分钟,解决一个商业问题。欢迎收听,《刘润·5分钟商学院》,实战篇。

本周,我们来学习红到发紫的谷歌设计流程:“设计冲刺”。

史蒂夫开了家机器人公司叫萨维,打算做酒店机器人,帮助酒店在高峰时段,给客人送牙刷、吹风机、热水壶等等。但他非常不确定,客人会不会喜欢机器人,万一受到惊吓怎么办?

先做出1.0版本,投放市场,然后快速迭代吗?不行。因为硬件迭代速度比软件慢很多;那等竞争对手先做,积累经验,避免踩坑吗?也不行。这样就会错失先机。那怎么办?

史蒂夫决定试试著名的谷歌设计方法论:设计冲刺。

什么叫设计冲刺?“设计冲刺”(Design Sprint),是由谷歌风投杰克·纳普发明的一种产品设计方法。这套方法一经提出,立刻风靡全球,帮助了无数公司提升产品设计能力。

简单来说,设计冲刺,就是用设计师的“设计思维”逻辑,加上工程师的“产品冲刺”流程,在周一到周五的5天内,通过每天完成一项特定任务,来完成产品设计。那要完成哪些特定任务呢?分别是“理解,草图,决定,原型和验证”,我们会花5天依次学习。

概念:设计冲刺(理解)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理解”。理解,就是要明确,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具体有四个步骤。

第一步,做好准备。

做好准备,包括三件事:组建团队,锁定时间,准备物资。

一个设计冲刺团队,需要一名决策者,一名引导者,以及多样化的成员。决策者,必须全程参与;引导者,帮助控制冲刺流程;多样化的团队,可以包括技术、设计、营销、客服、财务等等,但总数不要超过7人,否则效率会很差。

时间投入,是产品设计效果的保证。所以,这5天一定要遵守“无电子设备原则”。就算用电脑记录,也被禁止。电子设备被禁后,最重要的物资就是白板,至少2-3块白板是必须的。一只钟也非常重要,始终关注时间,高效推进。

第二步,确定目标和问题。

目标,是“设计冲刺”的起点。酒店机器人的目标是什么呢?是提高酒店前台的工作效率,还是提供更好的住店体验,还是让更多酒店订购机器人?萨维团队经过讨论,决定把设计冲刺的目标,定为“更好的住店体验”,因为这个目标,与酒店目标一致。

那到底什么才意味着“更好的住店体验”呢?大家讨论后得出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1)流畅的递送服务;2)方便的机器人互动;3)为机器人而再次住店的吸引力。

第三步,绘制地图。

“绘制地图”是把用户的体验过程,用流程图表示,这将帮你定位问题,靶向治疗。

经过讨论,设计冲刺团队绘制出了“机器人递送地图”。1)客人打电话给前台;2)前台把物品放进机器人;3)机器人与客人在大堂、电梯、走廊惊喜相遇;4)机器人回到前台完成递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步,邀请专家。

绘制完地图后,周一下午最主要的时间,就是邀请真正的专家,和他们交流。这些专家可能是一些决策者,可能是和用户打交道最多的人,可能是对产品技术、操作原理最熟悉的人。具体怎么做?

1)先花2分钟,简单介绍冲刺的目标、问题和地图;2)请专家说说自己的看法;3)像记者一样不断提问,填缺补漏,不断地说:“为什么”和“多给我们讲讲”;4)修改目标、问题和地图。

这时候,团队成员要不断记笔记,在便签纸上写下“我们应该如何”(How Might We,简称HMW)。比如,听到用户专家说到,开门看到机器,很多客人会很困惑,你就在纸上写上“HMW:我们应该如何让用户开门的瞬间,不被吓到”。

送走专家后,大家把这些写着“我们应该如何”的便签纸,合并同类项,分组贴在墙上,给出解决问题的大体方向。

到这里,设计冲刺的第一天就结束了。今天的成果是,经过验证的目标、问题和地图。

今日得到:

添加到知识账本

划重点

1. 设计冲刺,就是在5天内,通过每天完成一项特定任务,来完成产品设计。


2. 哪5项任务?分别是理解、草图、决定、原型和验证。今天我们学习了用“理解”,来找到问题和着力点。具体请记住四步:做好准备,确定目标和问题,绘制地图,和邀请专家。


3. 把“产品冲刺”的理性,加入到“设计思维”的感性中,用流程控制创意的品质。这种“用理性驾驭感性”的思路,可以指导生活和工作中的很多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有什么想要设计的产品吗,它的目标、问题和地图是什么呢?


欢迎你在留言区分享,与大家一起,过过招。也别忘了把今天学到的内容,分享给你做产品的朋友,也许能够帮到他。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这是你在商业道路上成长的第86天,期待你的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