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冲刺》书摘1:谷歌风投如何五天完成产品迭代 准备篇

《设计冲刺》

第一章:搭建舞台

本书是一部自己动手的指南,引导你实施自己的设计冲刺,从而解决你迫在眉睫的商业难题。星期一,描述问题,选出集中解决的着力点。星期二,在纸上列出所有备选方案。星期三,做出艰难的抉择,并将选中的方案转化为可测试的猜想。星期四,制作真实的原型。星期五,进行真人测试。

一、识别挑战

1.从大问题入手

设计冲刺能够解决的三种困难和挑战:

风险高,你面临着一个重大问题,而解决方案可能会耗费大量的时间或资金。此刻你就是船长,而设计冲刺能够帮助你在马力全开之前看清航海图。

时间紧,你面临着严格的最后期限,就像机器人公司Savioke要赶在酒店试用前完成机器人的研发。你需要好而且快的解决方案。而设计冲刺,顾名思义,正是为速度而生。

起步难,有些重要的项目很难启动。有些则在中途失去动力。在这种情况下,设计冲刺就像一个火箭加速器,带来新方法和新视角,帮助你摆脱地心引力的束缚,顺利找到解决方案。

当我们跟一家初创公司谈论设计冲刺时,我们会鼓励他们选择最重要的问题。开展设计冲刺需要大量的精力和专注力。

第一,设计冲刺逼着你的团队专注解决最紧迫的问题。在仅有的一周时间内,不可能一次性解决所有的问题,这样可以确保你们取得进展。第二,设计冲刺让你可以通过一个成品的外观获得反馈。蓝樽咖啡在投入软件编程和准备货物之前,就可以用一张幻灯片来充当一个网站的原型。Graco在研发和制作投入销售的成品之前,就可以用一个宣传册来充当销售访谈的原型。

2.先解决外观问题

外观很重要。它是你的产品和服务给用户留下的第一印象。人类复杂多变,因此完全无法预料他们对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会有何反应。如果我们的新点子失败了,通常是因为我们太过高估了用户的理解力和需求点。先做好外观,然后你可以倒回去解决背后的系统或技术问题。专注于外观能让你先快速取得进展,解决重大问题,然后再付诸实践,因此无论多大的挑战都能从设计冲刺中受益。

二、组建团队

1.确定一名决策者

要组建完美的冲刺团队,首先你需要一个有权威、能够做决定的人。这个人是决策者。决策者是这个项目正式负责决策的人。在我们合作过的很多初创公司,这个人是创始人或首席执行官。在大一点儿的公司,可能会是副总裁、产品经理或者其他团队领导。这些决策者通常对问题理解得很深刻,而且他们通常具有很强的观点和原则,这样他们才能协助团队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

决策者必须参与设计冲刺。如果你就是决策者,空出你的时间,坐进冲刺室。如果你的决策者态度勉强,你可以尝试用以下至少一个理由来说服他:

快速取得进展。强调通过这次冲刺你们能取得的进展:只需要一周时间,你们就能做出一个真实的原型。有些决策者对用户测试并不感兴趣(至少在他们亲眼看到例证之前),但是没有人不喜欢快速见效。

只是个试验。把你们的第一次设计冲刺当做一次试验。在结束的时候,决策者可以协助团队评估实际效果。我们发现很多不愿意改变原有工作方式的人并不排斥一次试验。

解释你的取舍。给决策者列出你和你的团队在这一周将会错过的重要会议和工作任务。并且告诉他哪些你们会缺席,哪些你们会延期,以及这样做的原因。

重点是专注。坦白说出你的动机。如果你的工作效率不高是因为你的团队日常工作安排太分散,实话实说。告诉决策者,比起每件事情都做得一般,你更想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如果决策者同意进行设计冲刺,但是她自己腾不出一整个星期的时间来参加,那就邀请她在几个关键节点参与进来。星期一,她可以分享她对待亟须解决的问题的看法。星期三,她可以帮忙选出最佳方案以待测试。到了星期五,她应该来看看用户对原型有什么评价和反应。如果决策者只是偶尔出现,她必须正式指定团队中的一人做她的代表。

要是你的决策者认为设计冲刺不值得尝试,觉得你要解决的问题并不重要,根本就不现身呢?暂停!这是个大大的红色警报。你可能选了个错误的项目。慢慢来,跟决策者好好谈谈,找出更适合的问题再继续。

2.组建团队

决策者:谁是团队中做决定的人?

参考人选:首席执行官,创始人,产品经理,设计总监。

财务专家:谁能解释资金来源(或流向)?

参考人选: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商务拓展经理。

营销专家:谁来确定你们公司对外传播的信息?

参考人选:首席营销官,营销专家,公关经理,社区经理。

客服专家:谁经常与你们的用户进行一对一的谈话?

参考人选:研究员,销售人员,客服人员。

技术专家:谁最了解你们公司能够实现和提供的服务?

参考人选:首席技术官,工程师。

设计专家:谁负责设计你们公司的产品?

参考人选:设计师,产品经理。

如果你觉得应该参与设计冲刺的专家超过七位,邀请多出来的专家星期一下午过来开个小会。在会上,他们可以与团队成员分享他们所了解的信息以及他们的观点。一位专家半个小时应该足够了。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增加多样化的视角,同时又保持团队小而精。

3.选一个引导者

这个人是整场活动的引导者,而且她还负责控制时间、组织谈话以及整个过程。她应该对组织会议有信心,既能总结讨论要点,又能在恰当的时机结束争论,进入下个环节。

引导者需要对各种决定保持中立。让同一个人担任决策者和引导者角色可不是个好主意。让一个之前没有和团队成员合作过的人担任引导者效果不错,不过这不是强制要求。

如果你要当引导者,需要列出了从星期一上午直到星期五下午你要带领团队完成的各项活动。

三、确定时间、地点

设计冲刺给你提供了借口,让你可以按照你希望的方式来工作,有一个清晰的日程表和一个重要的目标要实现。不需要在不同项目之间转换背景,也没有随意的干扰。设计冲刺的一天是这样的:

早上10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中间有一个小时的午饭时间。没错,设计冲刺的一个工作日只有六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延长工作时间并不等于优化工作成果。我们发现,通过召集合适的团队成员,合理安排活动,并且减少干扰在合理的时间内快速取得进展是完全可能实现的。

设计冲刺要求团队成员精力充沛、注意力高度集中,但是如果成员压力很大或者身体疲惫,就达不到这些要求。开始时间定在早上10点,这样每个人都有时间查邮件,并且在开始一天的工作之前跟上进度。在大家感到疲惫之前结束,这样可以确保大家连续一周都有充足的精力。

1.在日程表上空出一整个星期

五天时间带来的紧迫性让人们更容易集中注意力、打断不必要的争论,同时又有喘息的空间来制作原型、进行测试,不至于忙到吐血。而且由于大部分公司都实行五天工作制,把设计冲刺安排到现有的日程规划中切实可行。

2.无电子设备原则

不允许使用电脑、手机或iPad;也不允许使用智能手表;电子设备会吸走冲刺的动力。如果你在盯着屏幕,你就不会注意冲刺室内正在发生的事情,那样你就不能为你的团队提供协助。更糟的是,你会在潜意识里想:“这个工作没意思。”但也有例外。可以在休息时间使用电子设备。可以离开房间使用电子设备。我们也会使用电子设备来完成一些特别任务:需要向团队全体成员展示东西的时候。

3.白板让你更聪明

我们发现,用白板来解决问题会有不可思议的事情出现。作为人类,我们的短时记忆并不是很好,但是我们很擅长空间记忆。一个贴满各种纸条、图表、打印资料的冲刺室,正好利用了空间记忆。这个房间本身就是整个团队的共享大脑。这些项目相关材料同时呈现,能够帮助我们进行模式识别,并促进更多创新结合体的出现。

你需要准备有足够的空间来进行大部分活动(随着过程进展,你还会需要拍照、擦除部分内容,或者重新组织内容分布位置),并且保持重要的信息一整个星期都可见。

4.储备合适的物资

开始设计冲刺之前,你需要采购一些基本的办公用品,包括便利贴、马克笔、笔、时间计算器,还有普通打印用纸。你还需要准备健康的零食,好让团队成员保持充足的精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