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如何在大学情境中应用谷歌设计冲刺?

与大学相关的设计冲刺挑战有哪些?

限制条件类别:

时间,找不到连续五天的时间,且有房间。

房间,找不到合适的房间。

人员,找不到有专业背景知识的人组成团队。

收获相关类别:

需要有生命力的项目。能兼顾学生的长期和短期需求。

引导者,找不到有经验的引导者来引导大家。

应对策略

时间

最大极限:周六周日全部拿出来,可以再加上几个晚上。

一般极限:周六周日拿出来一天,可以连续两周,可以连续几个晚上。

暑假:连续五天时间也许是没有问题的。

翘课:一切皆有可能,但仍然是尽量的短。

通过一个创业课怎么作?

房间

教室

宿舍

和老师约一个会议室。

人员

“有说服力的项目创意+你的勇气”会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

角色扮演。可以邀请身边的同学扮演不同的职业角色,这些同学需要调研相关职业的功能和日常,要有一个学习准备。

多样性的人才有可能需要从其他学院寻找,也可以从一些社团中物色,他们通常已经在一些组织之中扮演相关的角色。

如果可能, 邀请有经验的企业专家来参与。

可行性和目标设定

理解流程,特别是流程的关键内容——不可行的目标:获得完美的结果。

我们提出的流程是一个在谷歌设计流程基础上的创新流程,是一个折中,也是一种变化。

用户能够感受到的价值

至少是条理清晰的,每一步是目标明确的,看上去是很简单的。

接学生的地气,避免掉学生的一些劣势。

可优化的点

所有成员预习流程,对流程和步骤的理解越清楚,效率越高,时间也能节省出来。

引导者有可能不是很专业。

给用户一套卡片,有利于他们了解次序和要点。

有趣还是有用

A、先想出20个好玩的点子,从里面选择一个最有可能作下去的。

B、先选1个最有可能的作下去的点子,然后再想20个好玩的,从里面挑1个。

你选什么?我们选择B路线。

有生命力的项目

在校大学生体验创业,如何选择项目呢?

我们不主张直接作创业项目,我们宁肯用另外一个词“有生命力的项目”。

什么是有生命力的项目呢?

如果你作完了这个项目,有用户能用,或你自己打算接着维护,或有人愿意采纳你的项目方案,或有低年级的同学愿意接着去作,或如果你把开源了开源社区会有活跃度……,这样的项目就是有生命力的项目。

有生命力的项目才是有价值的项目。对个人能力的锻炼也是最大的。从中吸收与创业相关的营养也越多。

有生命力的项目不一定符合标准的商业项目要求,不一定能拿到投资,但比其他的练手项目已经强太多太多了。

要知道对于大学生创业,直接作所谓的商业项目,其实可能性更低。这个时候,考虑一个实实在在的有生命力的项目,就是一种合理的心理预期。能作好有生命力的项目,就很不错了。

从创业方法论的角度,有生命力的项目是有一定的特点的:
1) 你确实发自内心超喜欢,且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例如3年以上。

2)你自己有过与项目有关的亲身经历。在你身边能找到大把的用户,获取用户反馈特别容易,推广产品的渠道也是现成的。

在校园里,我们建议考虑围绕学习和社团来设计移动互联网产品,符合上述有生命力的特征。

定义项目

先头脑风暴,最不爽的学习经历是什么?最愉快的学习经历是什么?用来形容这次学习的一种吐槽是什么?

第一天的设计冲刺

有三个关键步骤:设定一个长期目标、列出冲刺问题、制作用户使用产品的地图。

1长期目标

长期目标是期待用户侧出现的一些变化。

也是多给出一些参考例子会比较好,有利于启发。

2列出冲刺问题

可以结构化一些问题。例如现金流问题,如何让用户认可价值相关的问题,如何让产品简单容易维护的问题,如何发挥社会网络价值的问题。

另外,可以用小黄条先写出一大堆问题,然后再一起梳理这些问题,这样比较快。

3绘制地图

地图的关键是理解链条与环节。这部分的思维模型应该是有优化的空间的。

针对常见问题,可以给出几种模板,甚至给出一些分析指南。案例是比较有用的。

有个草图的过程会比较好,整理以后再画到大纸上。

所以白板就是很好的,如果没有白板,需要一起打草稿,然后选择一个模型,修改好了,画在大白纸上。

最画时间的还是讨论和建模。

HMW再次发散和投票

讨论与分析:
其实第一次的冲刺问题,是为了画地图,地图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在画完地图之和,再进行“我们应该怎么作?”并且召集专家,请教各种人,都是为了扩大冲刺问题的选择范围,并且对长期愿景进行校正。而这些步骤,也能够实现团队成员对问题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了解本公司项目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投票决定是一个最关键的环节,排序是为了筛选,不同人投票促使大家进一步在进行没有讨论过程的高效率交流,促使大家再作选择与判断,明确轻重缓急,然后再让决策者选择一个冲刺问题。这个时候,数据已经非常全面,小组成员的意见已经充分表达,外部专家的意见已经充分表达,再作选择,就是非常客观的选择了。

这样的过程,避免了决策者拍脑门,也能让小组成员之间充分沟通,并能在全局视野中看到方向,理解决策的目标与意义。

在大学课堂实施第一天任务的最佳考虑

在课上作冲刺,一般建议第一堂课讲总体安排,课下完成各种准备,包括招募小组成员,准备材料等等。

然后在第二堂课真正进行这一步。最好利用课上2-3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地图和HMW的初步,教师团队可以主持一个设计冲刺的工作坊,对很多项目进行参与和指导。学生团队可以在课下把讨论的核心内容整理成一些电子文档,发给专家,征求专家意见。这样,第二周整体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整理HMW。小组可以约一个时间进行投票,决出设计冲刺问题。

第三周是解决问题,最好拿出一个周六周日来。

如果在课下作冲刺,可以分解到2-3个晚上,充分讨论项目,让团队熟悉,这都是很重要的。

第二天的事情

闪电之旅的一些点子

视觉化  刘伟或者严帅的视觉化也许可以帮忙。出一个视觉化版本的设计冲刺校园版,能够让这部分变得更加容易让人接受,而且有特点。

也写一本书,并开发一套卡片。作为一个工具箱内容。

推荐一些小软件。我们可能需要利用软件来加速和通信——在校园里,大家见面也不是很容易。

为这个探索写博客。

类似的事情:编程的协会、即兴剧协会、创客马拉松……,我们其实就是这样一种大牛带队,大家参与的方式组织出来的。。。。也许我们可以在大一和研一也作类似的尝试。

有人喜欢设计,并且愿意为不同的团队服务,作调度。

工业设计系的学生也许感兴趣。

大二大三小学期的课题,毕设课题

开源课题的应用

一些实验室的项目,需要考虑实际落地的,都需要谷歌设计冲刺,应用范围。

用思维图:比如用一个时序图表示,并且在每个大步骤上配上简单的手绘来描述小步骤。简单的版本。

复杂的版本,就各种可能的分支进行思维图。

可以用思维图快速把整个书里面的内容作一遍。

针对最核心的几个问题作头脑风暴,拿出来最可行的解决方案,作最高效率的表达。

如果用网站一页一页的点击观看,那么作成图片的方式会更好,或图片+文字说明。所以,草图爱好者会非常受欢迎。


招募测试用户的文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