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培训的一次心旅历程

参加Coach2018研发教练大会,ppt还没有拿到,怕自己的有些感谢会丢失,昨晚累的不行睡了,今早来回一下。

为什么我叫心旅历程:

起初、对教练的理解其实是顾问或是一种行为和成果导向的教授指导工作的角色,认为教练最大的作用是给出示范,以及在专业技能方面的指导。

接着,我自己也有所觉察,觉得教练的这个角色不仅仅是行为、技能的教授,而应该包含更多,比如交流协作如何做、组织文化如何建立,但此时我还是认为教授专业的技能和形式最重要。虽然我在理解敏捷的同时联系了生活,觉得这种方法论和理念不单单在软件工程领域,其实渗透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最先联系到的是团队的节奏、安全感和我们家小孩所上学校华德福教育的理念,所以我觉得敏捷有点人智学的理念在里面(PS:我现在还不能定义啥是人智学,不过我要下决心去了解下了),此时我确实认为敏捷、敏捷教练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工程实践领域的事情了。

最后,参加19、20号的研发教练大会,每个嘉宾的精彩演讲,有点使自己顿悟,也使自己更加的坚定---教练的工作最重要的其实是自我觉察,有了此才能有后续的一切。

借着琐碎的记忆和笔记我来回想一下觉得对我有价值嘉宾的演讲:

第一位,苏春山,《敏捷教练,已经到了下一个十字路口》

首先是教练的定义,这个定义如苏总所说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定义,我这边呈上嘉宾的定义:

教练往往是焦点放在自己的团队上,以负责人的态度激发团队的潜能,支持团队成长,并以团队成长来成就自己。

这个定义里面有几个关键点,第一教练的焦点是什么,第二,教练如何工作的,第三,教练的收益是什么。

敏捷注重团队,教练的焦点也一定在团队。

如何工作,是激发团队的潜能,而不是去教授什么技能,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我们以往都做错的方面。

第三谈收益,我们要明白除了父母没有平白无故的付出,大家需要共创、共赢。

关于激发人的潜能这块有个故事,滑雪教练的故事,故事大体是这样的:

一个俱乐部,里面有教授各种体育的活动,如网球、滑雪等;其中某一个网球教练有事,暂时没有教练了,无奈之下只好找一个滑雪的教练来教授网球。滑雪教练也很紧张不知道如何教授,网球教练就告诉他,你只要告诉你的队员眼睛要盯着球看就好了。结果奇迹出现了,三个月后,由滑雪教练教授网球的那一批人比实际网球教练教授出来的成绩更好。

这个故事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我们起初以教练的身份去辅导一个团队时,大量技能和行为指导初期收益可能会很高,但结果不一定理想。最主要的是激发团队中的每个个体去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限于scrum的各种形式和xp的各种实践。


那教练要如何做,教练的原理:

第一个是最重要的,自我意识发现(也就是自我觉察),然后是反馈模型。

我总结下就是自我觉察发现自己,发现团队,发现每个人,持续发现问题反馈,进而持续改进。

透明----->沟通------->链接(和他人建立的情感链接,产生情绪的共鸣,才能发现冰山以下深藏的东西)。

这里补充下20号,金泽锋的价值和观点,专业技能是基础,这个没有什么异议,但我现在的观点是自我觉察,跳出自己的盒子这种人性的思考和改进才是最基础。一切以人为基础。(欢迎大家提出异议讨论)。

接下来聊聊教练的作用:

1、镜子(反应事实和观察自己)

2、明细方向 (建立团队的工程目标和愿景)

3、促进和激发 (激发团队的潜能来达成这件事,一个教练专业技能再强也不能取代一个团队)

教练模型种类:


此处有点记忆模糊,拿到ppt后自己再补充。

教练的深水区,最难的那个点,---> Individuals(组织要关注如何激发每个个体,如何赋能,PS管理干部其实也应该来听听这个)

现在西方企业在尝试:智慧型企业---->自由企业

最终达到的目的是激发每个个体。(重塑组织)


推荐了这两本书,决定买来看一下

接下来讲到教练的状态:无我、觉察、爱

三个状态又让我想到了华德福教育,无我,说的是我们能够完全的接纳别人,比如接纳孩子的哭泣,接纳孩子的愤怒,就像你去指导一个团队你要接纳团队的一切。

第二个又说道了觉察,这个觉察是自我觉察,要发现很多的问题到底是他人问题还是自己的问题。不仅仅是这样,有很多需要我们指导过程中的思考。

第三个爱,说的是情感链接,共鸣,共振。

这里又说的一个问题,你自己是否认可敏捷认可精益,如何更好的推广是取决于你自己的状态、自己是否认可其价值,每个人的内心状态都是会被察觉的。教练在这方面更加重要。

最后是信念:

正向的信念带来正向的价值,(这个之前老婆一直和我说的,我们要做正能量的人,要接触更多正能量的人,其实是一个道理)

接纳

发现问题背后的正向价值(这个我又想到了我的老婆,她总是能够看到孩子各种问题背后的正向的价值,一种正向和正能量)

焦点放在人、基石是信任

教练素质和能力:

自我觉察、保持场域(氛围的建立)

氛围的建立让我想起金教的一个说法,在某个环境中勾出了另一我,其实是一种道理。

关于场域我老婆之前也和我聊过,你的正能量会有一个磁场,把更多的正能量的人都吸引到你的身边。从她的朋友圈我也能发现,很多人都是积极向上的。

接下来是教练金字塔,这个恰恰是对教练这个角色更加详尽的阐述。和上午真的是承上启下

王伟教练ppt第一页上就有一行字,教练需要学习认知心理学方面的知识


根据不同的层次来说明背景和方法,因为时间有限,不同层面有不同的方法和实践,但只说一部分,就这一部分也是受益匪浅。

第一环境工具箱,盲点

我们来说一个故事:

有两个美国人来到非洲旅行,恰巧看到一个小孩遇到危险,其中一个人立刻去救下这个黑人小孩,但自己却受伤了,被送到附近的医院,后来发现是大腿动脉被划伤,需要大量输血。当场很多人就去帮忙准备献血,但这个受伤的美国人血型非常特别,在场的人都不符合只有那个小孩符合。然后另一个美国人问这个小孩,你愿意献血吗,其实她当时的内心是说你这还不立马答应。结果小孩犹豫了30秒,当时那个美国人非常生气,30秒后小孩答应了。救助完后,小孩的状态非常不好,那个美国人也觉察到了。小孩问那个美国人他还能活多久,美国人非常诧异,后来了解后才知道,当地医疗水平非常落后,艾滋病也肆虐,划伤或是流血意味着死亡。此时美国人非常自责。

每个人都会受困于当前的条件自己的认知会有盲点,你要相信每个人都有足够的资源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一点我需要深刻反省,我会认为你们怎么就不会呢,有时和老婆讲解个东西我也会自以为是你怎么就不明白呢)

这里面还提到了空杯心法(其实也是一种无我的状态)

1、承认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2、每个人都有盲点

3、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视觉

不要抱着救世主的观念,让他人觉察自己

放下评判

认知不同,看似简单的可能存在背景差异,很多时候真相只是眼前的一种。

这里也提到了U型理论。

行为工具箱 一致性沟通

这里我还需要更加深入的去理解

1、投射效应

2、踢猫效应

大家可以自行去搜索看看

也是三个阶段,接纳,自我觉察,处理情绪

3、应对的姿态

一致性沟通的四个步骤

1、我的观察

2、我的感受

3、他人的感受和期待

4、做出决定

这块在有了ppt后更加完整和深入的去思考。

能力工具箱--学习能力评估,这里主要说的是意识和潜意识。

最后一个工具箱是冰山,进行自我认知的调节。

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觉察自己、识别自己、接纳自己

每一种其实都需要投入非常大的精力来学习,但我确实觉得,教练最重要的最基础的能力不是硬技能而是软技能,对人性对自我的觉察,要空杯要接纳。这里只是说教练本身。而对于组织来说,组织的不同发展阶段需要不同阶段的教练,比如我们现在可能专业技能更加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