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被你害的!都是因为你!这是真的吗?

前段时间老公出差一个月,由我自己负责孩子的接送。前面几天一直比较顺利,怕上班迟到,我们调整一下作息时间。晚上早睡半个小时,早上早起15分钟,一切按部就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初,去了几天林文采老师的《亲子关系工作坊》。11号当晚从南宁回到舟山已经是晚上凌晨两点多。加上前后夜班和家中的琐事,真心有点累。

第二天早上和女儿两个人赖了五分钟的床。到公交车站,眼看着单位的班车从眼前飞驰而去。心中那个焦虑,愤怒,悔恨啊。

转身,女儿朦胧的双眼一直看着我。我半开玩笑的瞪了她一眼说:“你又害我迟到了。”语毕。另一个声音告诉我:你把自己放到受害者的位置,你让孩子来替你负责了!心中后悔不已。

晚上回到家,我们一起谈论这件事情。我问她:我这样说的时候,你生气吗?她说:没有!

我说:你觉得我这样说,对吗?你觉得是谁的问题?孩子说:我不知道。我说:这完全是妈妈自己的事情,我自己来不及是我自己需要负责的。我明明知道可能会来不及,就应该早做准备,可以早点叫你起来,可以前一个晚上就做好早餐的准备。因为妈妈叫你起床,你是有很快的就起来的,没有拖拉。偶尔有,那也正常,大人也有懒得起床的时候!

孩子点点头,还主动一起提出解决办法:你下次闹钟早点闹,我下次闹钟一叫,就懒床一点点时间就起来……在老公出差的接下来几天,我们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自己,立即觉察到!

“都是为了你,爸妈才不离婚。”

“都是因为你的学习不好,才让我们吃不下睡不着!”

“都是为了你,我才需要这么努力这么辛苦的去上班。”

“都是因为你不听话,我和你妈才会老的这么快!”

“都是因为你,总让我们生气,我们的身体才会这样的差!”

……

“都是为了你!”这是真的吗?

倘若在这些事情上,我们没有和孩子澄清。那会是怎样的后果呢?

一,从此种下了自卑的种子。

她可能真的以为,是我不够好,是我害我父母这么辛苦,这么不幸福!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不受欢迎的!我是不值得被爱的,我是无价值可言的!我是多余的!我是父母的累赘!而这个假我,可能就奠定了真我的基础。成为我认为我自己是一个怎么样的人的一部分。

如果我们一直不去学习,成长,也许这个父母眼中的假我,会跟着我一辈子。

它让我们不但跳不出这个坑,而且在这个坑里越来陷越深。

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我们不但不能理性的看待自己,而且还会去不断验证这样的自己!

你又害我迟到了,都是因为你,我才不离婚,孩子的内在声音:原来我已经做错了太多的事情,才会让妈妈这么生气!爸妈生气,就是和我有关。妈妈不幸福,都是和我有关。那么我就要努力一点,做个好孩子。用实际行动来赢得妈妈的喜欢,让妈妈开心。

孩子可能就会在各个方面都非常的努力。可能会在别人面前不断的表现自己,来获得别人的肯定,赞美,让妈妈快乐!让妈妈脸上有光!努力的做家务,优美的舞姿,拼命的努力学习……我甚至向妈妈道歉:我知道错了。是我不对,我下次一定改正。不敢表达真实的自己,讲各种好话,来赢得妈妈的喜欢。但是为了这个值得,他已经没有了孩子的天性,没有了童年,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

记得曾经有一个朋友谈起她的家庭。她说从小我爸对我妈都很冷淡。我妈说,为了我才不离婚。这让我很痛苦,好像是我对不起她。直到我长大,我说你想离就离吧。她还是下不了决心。我在这一刻才知道,她不是因为我,而是她根本就不敢离开父亲独立生活!

但是往往一句我为了你,我因为你,他真的可以蒙蔽我们一辈子!

工作中,我们一旦遇到困难,尤其是团队的失败。他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因为我的加入,团体才会失败的。

在学习中,一旦有一次考的不好,他立即全盘否认自己。他不能客观的分析自己的原因,是自己粗心,是题目太难,还是我这一次花的时间还不够。他看不到自己真正的实力,也无法欣赏自己努力的过程。

在社交中,一旦两个人有矛盾,一旦被人否定,他就不断地否认自己,然后去讨好别人,他就认为这是我不对。甚至被别人利用也是开心的,至少让别人利用让自己有了一点点价值。别人有困难,他更会不遗余力的去帮助,甚至有时候伤了自己。

在亲密关系中,我记得有个朋友这样说。她很想出去旅游,但是一直老公不同意,她一出去他就生气。我说,脚长自己身上,关键在于你自己!其实她真正害怕的是违背老公意愿后,不被喜欢的感觉,和被抛弃的感觉。就如妈妈告诉她:我为了你这样辛苦,如果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她才会这样在乎丈夫的言语,而失去自我!

二,没有自我——隐藏的愤怒!

“都是因为你,都是你害我的。”孩子就认为,我是一个罪人!我需要为了你的人生负责。

因为孩子根本就不知道,你是你。我是我。你的情绪需要你负责。我的情绪我自己负责。我们是独立的两个人!我的渴望是我的,你的期待是你的。如果没有自我和界限,他们就无法去拒绝别人。因为一旦拒绝,孩子的内在,就会有很多的愧疚感。

很多孩子就选择了顺从,听从父母的权威。为了内心的愧疚而服从父母。但是这里面只是为了减轻负罪感。他内在的独立自主,完全被毁了。所以他的身体同时隐藏了巨大的愤怒。但是这种愤怒,又不敢公开的去表达,公开的去反抗。因为一旦表达出这种不满,我们立即就会遭到谴责和攻击,受到各种渠道的指责!

有些父母说服老师,家里的亲戚来给孩子戴上道德的高帽,你看你妈都这样了,你还不听话吗?你看,为了你,你爸妈整个晚上都没有睡着。你再这样,太对不起大人了!

甚至有些父母,选择自杀来威逼孩子就范。你再这样下去,我就死给你看。然后真的拒食几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甚至有的会真的死给你看。而且这是我一个非常优秀朋友的亲身经历。她的母亲就在她的眼皮底下,用刀割伤了自己的腕部。当然,她只是吓唬,不会真的下狠手。

但这个动作,足够驯服一个孩子!同时,她的母亲也给这个孩子种下了巨大恐惧的种子,切断了与母亲连接的欲望。表面服从了你,内心已是越走越远!

一部分孩子随着进入青春期,如果父母控制,不是太过度。这种局面,就可能会有所改变。因为他们觉得自己长大了,已经获得了更多的力量和勇气。于是开始去找早恋,去和朋友夜不归宿,厌恶学习,沉迷网络……这时候父母不解,孩子明明是一直很乖的,很听话的,怎么会变成这样。是青春期到了!每一个面对青春期孩子的父母都是这样的认为。

其实很多孩子,他是用自己的行为, 来表达我的愤怒!我通过和你的想法相背而行!来做我真实的自己!你越在乎什么,我就越不去干什么。

那其实这部分孩子还算好的,他们还没有把自己的人生毁透。那另外一部分孩子,青春期还是不敢反抗和表达,他们一直把这种愤怒带入自己的婚姻中。

成人后,还继续有父母安排工作,父母安排相亲,父母选择他们认为最合适的人,进行结婚。

在这样安排下的两个人。如果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观一致还好,相爱相杀中还能过下去。如果三观不一致,这个孩子就会把他在原生家庭中的愤怒,完全的带到自己现在的婚姻中。

又一轮的内战才真正开始!

这个男人就会在潜意识中,制造各种的婆媳矛盾,利用眼前的这个枕边人来表达对父母的不满。而自己隐身于这个关系的背后。这样他既摆脱了道德的谴责。让那些所有的不孝顺的包袱统统给自己的妻子,让自己过的舒服。要么就是把这种愤怒发泄在自己的妻子身上。而他真正恨的是从未真正爱过他的父母!父母真正爱的只是通过对你的掌控,来逃避他们内心的焦虑与恐惧!

如果不学习,是永远看不懂,这场战争的背后,他到底想要什么。

再夸张一点的,一切安好!突然,到了某个年龄阶段,他突然没有缘由的告诉父母:我要离婚!然后此时的妻子,是通过第三方得知此事的。这怎能不让剧中人崩溃呢!

三,榜样是最具有说服力的,不负责任,都是父母一手教会的!

在和女儿的聊天时,我们又谈论她上幼儿园迟到,是有谁来负责?此时我已无需告诉她答案!小孩子总是有各种异想天开的高招,有些让人捧腹大笑!

又让我想起几件小事。

我的朋友,晓樱的事情。她说有一次她儿子中午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个老师进来,突然无端端的瞪了他一眼。他问儿子,那你是怎么想的?儿子说:老师的情绪是需要老师自己处理的。不是我不好。这和我是没有关系的。女儿小时候的一位老师,曾经和我说了这样一件事情。她说,有一次她有点不高兴。女儿就走进她的办公室,问:老师,你怎么了?因为我们家里习惯更多的是关注孩子的情绪。所以对他们来说,这样的问话习以为常。我想大多数的孩子可能是不敢的。因为当老师一生气,我们多数人都读到的信息是:我会不会又做错什么了!她会不会对我发脾气。但是有界限的孩子,他是不这么认为的。他认为老师有情绪,那是老师自己的事情。不是因为我做得不够好。不是因为我不听话。那么将来到了婚姻中,如果婚姻出问题,她也能自我负责。她会看自己抱怨的背后,指责的背后到底想要什么,然后自己满足自己的需求。而不会是一味的向外抓。毕竟,每个人都是有限的。如果婚姻有问题,一定是先看看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然后自己给足自己,成长自己以后再回首看看,我们的婚姻合适与否。如果真的不适合,离婚自然是一条光明大道。否则,一味向外抓,只会伤了自己,也伤了别人。

离婚,绝对不是换一个人就好!

一段好的婚姻,一段好的恋爱,也真的不是走进婚姻,然后白头偕老就是最完整,而是这段恋爱这段婚姻能让你看见自己的不足,自己的缺失,然后修复自己。那么它就价值不菲了!虽然有时候觉得自己进步的速度就像蜗牛,但也感谢自己一直都是自省和努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作为成人,我们为什么不能承认自己的错误,承担自己的责任呢?

因为我们的父母对我们总是有条件的。这让我们的价值感一直是岌岌可危的。如果我再承认错误,那我的价值感岂不是要掉的一无是处了。一个人若没有价值感,这个人很可能活的生不如死!当然必须先保住自己的身价。

所以越是高自尊的人,越是可以坦然的接纳自己,承认自己的错误。因为他们觉得即使自己不够好,但他们的背后始终有强大的力量支撑着。那就是父母对他们的无条件的接纳。外面再冷,再残酷,他们至少还有一条回家的路。即使父母已逝,他们对孩子无条件的爱,一直是住在我们的心里!

有时候我们以为,我们年满18周岁就可以称为大人或者成人。但是,仔细凝视这些父母。那是一个内在三岁的小孩。像三岁的小孩一样失控,像三岁孩子一样乱发脾气,像三岁小孩子一样说:都是因为你。我们还未长大却已为人父母。自己却浑然不知!

都是因为你!这不是真的!只是一句无法自我负责的推脱。

都是因为你,她毁掉了自己,也毁掉了一个家庭。

为人父母,一定是从自己开始。自己的幸福终究要自我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借用《勇敢的心》中的一句台词,结束今天的感慨:每个人都会死去,但不是每个人都曾经真正活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