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老郑州人的招牌

文/漠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服务员,肆两烩面一份,贰两烩面一份。嗯,莲菜跟面筋拼一个,多放一点芝麻酱。”

“好嘞。”

门外左边空地上,见缝插针摆了五六张桌子。

屋檐下仅90厘米宽,长6米的的小路上又放了六张桌子,勉强才能坐下。

“你好,这边有人没?”

“这啊,没人,坐吧。来晚了吧。”

“是啊。大哥,你们是这附近的吗?”

“是啊,没事就跑来吃一碗.人天天都这么多,都没坐得地。”

“恩。这老板要挣多少钱啊,客人都不用招呼。”

夏日的风热热的,即使有角落的大风扇不停地转着,带来了一丝凉意。但有些大汉还是热得把上衣脱掉,头上的汗水顺着赤裸的膀子一滴一滴地往下掉,不过即使这样,也丝毫影响不了大家吃面的热情。

“三大一小,谁的面,”店家大声吆喝着。

“这里。”一小伙赶紧喊道,生怕别人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烩面味厚不腻,面薄且劲道;

总是不修边幅粗犷外观,好似不爱洗澡的孩子偷懒脏兮兮的,却是地地道道的好吃;

黄瓷碗里热气腾腾的汤上漂着一层黄油,浓郁的咖喱香味飘香四里,有些老食客闻着味就来了;

调皮的白芝麻在碗里欢呼雀跃,欲邀请同伴共舞;

大块大块的羊肉丁看着很是流口水,一口咬下去,“好吃”,是货真价实的羊肉;

香菜随意的撒在肉丁上,欲把冒尖羊肉丁的势头压住,似乎叫嚷着“我是老大,你在我下面”;

店家从不给顾客勺子,要喝端着碗喝,一口下肚,暧暧的,真舒服,汤一点都不腻,而且味道更浓。

2

“大哥,他们这家店有多久了。”

“不记得了,反正这家面我从小吃到大,隔几天不吃总感觉少点什么。这不,结婚后媳妇也跟着来吃。”

“闺女,这家店可是正经的老郑州人开的店,还是咱国棉四厂的人呢,”后桌的老大爷接过来话茬。

“大爷您再讲讲,您看我们这年轻人光喜欢吃也不行啊,是不是?”我赶忙扭过脸来,对着大爷说道。

“行,给你们讲讲,让你们知道一下这四厂烩面有多出名。”老大爷捋捋短的可怜的胡子,很干脆地应声道。

“你们知道这四厂烩面多少年了,至少30年了。

原来卖烩面的就是一个铁路上的小职工,后来不知怎么地出了一次事故,这才丢了当时炙手可热的铁饭碗,你以为人家愿意啊。(那时的铁饭碗可是能传儿传女的,多少人挤破头争着进。)

没办法,为了养活妻儿老小,这才出来做生意。推着一个架子车,那个架子工咱现在有些人估计都没见过,车上一口大锅来熬汤,两口小锅来煮面。

他老是推着车来四厂,旁边可都是四厂上千号的职工,职工宿舍也在这附近。

那时四厂职工可都是三班倒,中班下班都凌晨了,大家正好当夜宵吃。

三三两两的人端着大瓷碗蹲在马路牙子边,聊着天,说着厂子里那些事,就外面那条路,老多人呢。

当时生意老火了,一营业就到凌晨三四点。甚至有些人洗澡前先报上饭,洗完澡出来刚好可以吃,可得劲了。

用咱河南的话,味正,中,太中了。”

老大爷讲着都有些手舞足蹈,吸引了一帮的听众。

左右一看,哇塞,这外面吃饭的都竖着耳朵听呢,有些嫌听得不清楚,搬着凳子跑过来听。

“大爷,喝口水,您继续讲。”我狗腿的伺候着。

“好,我喝点水再给你们讲。”大爷环顾一下四周,很满意他故事的效果,脸上那松懈的褶皱上下跳动着,暴露了老大爷此刻的心情。

“好多人看做生意中,都效仿呢。

告诉你们一个秘密,现在这家老板也是四厂职工的后代呢。

对了,2015年还荣膺“烩面文化节”最具口碑奖呢。

而且人家所有选材,选料都是亲自把关,用的是可是高价质优的高筋粉和食用油,采买当天的肉和蔬菜,当天卖不了的可是要全部倒掉。你们说说,这样好吃的,有良心的店铺现在能有几个。”

3

“二弟,你又在这自吹自擂了。”一个身穿白色褂衫的大爷信步走来。

正说着起兴的大爷咧着嘴嘿嘿笑着,不说话了。

“大家伙,感谢你们一直支持小店,我这二弟从小就吃这烩面长大,特别有感情。在家也坐不住。老是来店里帮忙,顺便吃面。每次遇到打听的人就会滔滔不绝的讲个不停,谢谢。”

“大爷,这是您家的店啊?”一人问道。

“是的,这是我家的店。我们做生意从不欺诈顾客,大家如果遇到可找我核实举报,我十倍赔偿他。”

“不,不是这个意思。我说吧,他是想问您,这烩面怎么做?在家都做不出来这个味。”小哥有点着急,同行的伙伴帮忙问道。

“这个啊,行。给你们简单说说,不过里面有些涉及配方就没办法透漏了。

我们这烩面加了咖喱粉,既起到提鲜还可以去腥。每天用200斤新鲜羊骨,羊肉,加得还有我们特质的中草药,羊肉还要经过卤制,在卤制过程中放置有药包,药包里可有近30味呢,可以有效去除羊肉的腥味和膻味,这么多的草药在里面,这味道肯定不一样的。”白色褂衫大爷很自豪地讲道。

“面来了,三大一小。”服务员适时的喊道。

“不过你们要是在家做,根据口味比例适当调整就行。今天就说这么多吧,下次我们继续。面来了,大伙儿赶紧趁热吃。”

4

“老哥,你说他们家的面怎么这么筋道呢?我有点意犹未尽的问拼桌的大哥。

闺女,这你大哥就不懂了,来,大姐给你说说这绘面怎么这么筋道,全靠和面的技巧。

首先一定要注意,面光,水光,盆光。这就是说我们和面的盆,面,手弄完都要干干净净的,别沾得哪都有。

第二,面的水温一定要适中,冬天用温水,其它季节用凉水即可。

第三,和面一定要记得醒面,咱郑州人说得是醒得越久越好,可不尽然啊,根据天气的温度进行。弄完这些用半湿的笼布盖在面上,让它静置半个小时。家里如果没有这个也可以用保鲜膜代替。

第四,醒完之后就不停的揉制,用双手把面团反复地按压。千万别嫌累,这个按压的时间越长,面可是越筋道,一定要用高价质优的面粉,这才是绝配。这四点缺一不可。”

“闺女,其实啊,我们来吃绘面,不单单是因为它好吃,而是吃得这个味道。你说在家里一两个坐在一起吃饭,那什么感觉,啥都没有。这呢,这气氛才是我们老郑州人的感觉。老头子,你说是不是。”

“你可别说,还真是这样的。老了,就想找点热闹,大家聊聊天,喝喝茶,多惬意。你再看看这里,面吃到嘴里的满足感,这面的份量,这面的价位,再加上这个位置,这就是咱老郑州人的招牌啊,你说哪天招牌不在了,大家还能这样吗?”我有点发愣,还没消化过来。

记忆中的国棉四厂是老郑州人一辈子的回忆,也是青春的美好。我们来这边只是想找到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感觉,来看看那个年代的故事,顺便品一品能代表老郑州的头号美食———四厂绘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碗烩面,一碟糖蒜,一盘羊肉串,真得劲.

发小、丢儿们(郑州话“弟兄们”)坐在一块,喝个小酒,回忆往昔,就着黄汤的烩面,氛围就来了。

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老郑州人的味道总是让人记忆深刻,更别说老郑州的美食了。

四厂街道两旁都是密密麻麻的小店,可别小瞧它们,说不定都比我们年龄还大呢。

不过最最出名还是这四厂烩面,更多的60后、70后、80后、90后,甚至一些00后都会来这里找寻童年里的记忆。

特别交待一下:郑州有国棉一厂、国棉五厂、国棉三厂、国棉四厂、国棉六厂,全部归郑州国棉纺织厂管,郑州纺织业能够兴盛一时也是靠60年代的职工,这可是当时赫赫有名的国企单位。而这些国棉厂区现都已经破破旧旧,甚至都已拆迁重建,只有四厂这里还保留着当时的模样。这都是60年代的记忆,而这里也是郑州发展最快的地方。

眼馋下没来过郑州的小伙伴们: 四厂烩面、郑州缸炉烧饼、邓记烧鸡、开封一条街、舞阳逍遥镇胡辣汤、河南卤面、油馍头、粉浆面条、豆腐脑、洛阳水席、黄河大鲤鱼、新密卷尖、大石桥的馄饨、汝河路的杏仁茶、西郊的炒凉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