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六大诀窍快速提升你的个人影响力!-每周一本书

本周读的是《影响力》——书中提到提升影响力每一个原则均能使人产生不同的自动、无意识的顺从。人们在什么情况下很顺从,很听话,这时给人们施加的力量就是影响力。所以剖析诡异的人类顺从行为,让你学会了既可以让别人顺从你,你也避免无脑的顺从别人。

《影响力》这本书,为我们总结出能施展影响力的6种武器,让人们会不经大脑就自动顺从你、产生自动行为模式的六个按钮: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稀缺

第一个按钮——互惠

中国有一句俗语: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而在心理学有一个名词叫做“互惠原理”,就是说人家给了我们什么好处,我们应当尽量回报。

为什么很多商家要提供试吃,免费赠送小礼品?有一项研究考察了一家糖果店的顾客,如果进店时得到一块赠送的巧克力,他们下单购买的比例会提高42%。互惠伴随而来的是亏欠还债感,所有人类社会都认同这个原理。

著名考古学家查德·利基认为:“正是因为人类有了互惠体系,人类才成为人类。”我们的祖先学会了在“有债必还的信誉网”的社会中分享食物和交换商品,才实现了大规模的人类分工。所以互惠原理带来了人类的进步,但同时也带来负面影响。

互惠原理适用于强加的恩惠,一个人靠着硬塞给我们的一些好处,就能触发我们的亏欠感。所以在谈判中也能使用后撤技巧,先提一个大请求,如若对方拒绝再提一个小请求,往往对方就不好意思再拒绝了。

第二个按钮——承诺和一致

中国有句谚语叫“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意思就是一旦承诺,就要兑现,不能反悔。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旦人们主动做出了一个承诺,自我形象就会受到一致性原理的双重压力。

一是来自内心的压力,它迫使我们的所作所为要与我们的形象保持一致;

另一方面是来自外界的无形压力,它要求我们要按照他人的看法来调整自己的形象。

所以在一些学习社群中,为了让学员保持活跃度,往往主办方会在学习任务发布前,先让学员们在群里写在自己的小目标,Flag一立好最怕的就是打脸,自然不怕学员不坚持了。

第三个按钮——社会认同

社会认同原理:当我们陷入困境不知道怎么办时,我们会参照身边和我们相似的人的选择,这就是著名的社会认同原理。

在当今这个时代什么最好卖?加上“明星同款”“网红标签”最好卖。利用的就是大家的从众心理。当你看到身边人都有的时候,自己往往就有了跃跃欲试地冲动。

第四个按钮——喜好

-我们喜欢我们相似的人——寻找同类

-我们喜欢喜欢我们的人——“朋友圈点赞”

-我们喜欢我们熟悉的人——明星代言人

第五个按钮——权威

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已经适应了顺从权威,我们往往会对以下三种权威顺从:

第一是政治权威。权力是最大的权威,如果不顺从,就会面临生命危险,甚至满门抄斩。——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报考公务员。

第二是学术权威。优秀的教授、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都是具备学术权威的人,他们掌握着某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可以更好的影响别人。——他们的头衔和制服,都代表着某个行业的权威。

第三是经验权威。我们更容易顺从比我们经验丰富的人,因为他们经历过更多的成功和失败经验,为了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我们会选择顺从。——“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都多,听我的!”

第六个按钮——稀缺

  古往今来,物以稀为贵。

利用稀缺原理可以激发人类机械的顺从。

心理学家蒂莫西布洛克和霍华德费罗姆金通过研究发现:独家信息最能说服别人。比如股市里面的小道消息具有极高的说服力,乖乖的让股民顺从。比如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让女人将婚姻美满的向往寄托在一颗几克拉的鸽子蛋身上。

还有之前疯抢的“猫爪杯”,即使设计反人类,也不妨碍人们为它趋之若鹜,就是利用了稀缺原理。

全书用最通俗的语言和最简明的故事讲清楚这6大开关,从这6个开关的学习,我们确实能够掌握到人性和本能的原则背后的模式。至于要套路别人,或是防止被反套路,就赶紧自己去看看全书吧!


这是我解读的第十二本书,2020年我将继续每周解读一本书,欢迎持续关注!~

第一本:《游戏改变世界》为什么说游戏可以改变世界?

第二本:《非暴力沟通》学会非暴力沟通,疫情出现不怕闹离婚

第三本:《蔡康永的情商课》蔡康永认为的“高情商”是先学会做自己

第四本:《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高情商就是从我说得舒服到别人听得舒服

第五本:《断舍离》断舍离是做物质的减法,精神的加法

第六本:《时短术》管理好时间就是增加生命的密度

第七本:《提问力》在人生的前行路上带着“三心二意”来提问

第八本:《时间管理7堂课》后疫情时代,时间管理的7条锦囊让你做时间的主人

第九本:《财富自由之路》你的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收获就在哪里

第十本:《小狗钱钱》金钱是实现人生目标和梦想最好的助推器

第十一本:《私域流量》私域流量社群营销-颠覆线下零售的“人货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