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致敬每一个默默向上的人 | 程序员故事

这个时代,正在犒赏有着强烈个人标签和终身学习的人。
不用担心你的起点差,跑着跑着有些人就停了。不但停了,没准还可以倒着跑,所以你只要一直向前奔跑就好了!

无论在哪,不要停止学习,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差的时代。无限免费的资源,不断淘汰不积极变革腐朽思想的人。

既然是问题,先说答案:转行成功,目前在五道口做前端工程师,感谢在饥人谷那么努力学习的自己,时至今日我仍心怀感激——在我人生的低谷期肯定了我的价值,这种情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强烈的。

我的故事比较长,按照我的三个决定的时间顺序来展开。

第一个决定:做程序员

本硕7年学的交通工程,11-18年。

15年本科毕业,暑假期间思考了很多未来的事情,那时有爱情、有梦想,是我一生中最绚丽的时候,没有任何生活压力。

大四那年我考研的一志愿报考大连理工大学 智能交通实验室 陈静云教授自主划线未过,落榜。后来专门以游客的身份去了很多次,那是人生的遗憾之一。

后来跟着中交一航局在董家口港(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矿石进口港)实习,通过实践发现:我不想做本专业了,我不应该在深山老林里修路、桥、隧道。

于是选择调剂回本校继续躲避就业的压力(可笑又无奈¬_¬`),在15年本科毕业的那个暑假,开始萌生做程序员的想法,符合我安静闷闷的性格,也符合我内心笃定的靠技术吃饭的想法。

15年9月开学后,和导师深入探讨了很久,终于他妥协了,放我去飞,从此开始自学编程,对于整个四年本科只开过VB的我来说,根本没敲过代码,更遑论转行了,幸好我是个很犟的人,我偏要勉强自己去学。

导师建议我先学C,对于自学者,我首先通过视频去学习(对于通过视频还是看书来学习,见仁见智吧)。我通过郝斌的C语言、浙大翁恺教授的C语言开始学习编程,了解了什么是编程语言,看了一本亚嵌教育宋劲彬的《一站式学习C语言》,第一次知道了Linux。很感谢以上的各位老师~

这期间我的一个致命缺点耽误了我很久时间——到处搜免费资料屯资料欺骗自己、关注点太分散,我像一个小松鼠一样捡了超级多的松果,但是从没有吃过,现在我的云盘里面还有1T的免费资料,但是从来没看过,接近一年的时间里折腾过汇编语言、虚拟机、gcc,看了一半的王爽的第三版的《汇编语言》,Ubuntu、centeos安装卸载了无数次。就是C没学好。

这个真是自学者最大的阻碍了,内心的空虚很容易被一些无用之物填满,迷惑自己。

第二个决定:16年决定学习web开发

知道大约编程结构和语法后,c要么做嵌入式要么做系统级底层,我有种无力感,转而投入web开发领域,在java、C#之间徘徊过,看了黑马创始人张孝祥、毕向东、刘意的java视频,看了杨中科的C#视频,然而我竟然守着这么多免费视频,磨磨唧唧的学了接近一年。

是的,你没猜错,我一样也没学好!!!因为我那时从来没有真正思考过,为什么要这么写,看视频和自己动手去实现3遍及以上差距是不可逾越的!!!

时至今日,这两者我已记不清太多东西,一个不会思考、没有系统化的思维模型的人不可能学会任何东西,是任何东西!!!懂编程和写代码真的是质的区别。

7月份时我受够了浑浑噩噩的看视频,想出去实习,学院正好有机会可以去海信研发中心实习,我就投了java实习岗,毫无疑问,技术面问的两眼懵逼,最后还是托了导师的关系去了海信网络科技平安城市研发做软件开发实习生,做杂七杂八的事,每日在偌大的研发中心优哉游哉……

16年8月-17年12月,这一年多,我充分把我性格的致命缺点暴露无遗,搞了机器学习、计算机原理、C++、java、图像识别、车牌识别、批处理、Python,在网易云课堂疯狂的刷视频,浙大陈越姥姥、哈工大苏云红、车万翔教授等等各路牛人的。是的,各位看官又没有猜错,我一样也没学精,除了皮毛、术语攒了一堆,年龄更大了一些以外,又是失败的一年,最后秋招研发部还是觉得我适合做售前,让我去海信大厦做售前工程师。

17年9月-17年12月,我做了售前工程师,那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刻,没有之一,即使失恋也无法与之相提并论。那段时间我一度抑郁,极度痛苦,毫无方向感,想起15年7月的誓言,心里更是难以抑制的痛苦,我是不是要臣服于现实的安排呢。

幸好,我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时间回到17年11月18日,听了一个免费的live。

对于浸淫知乎多年的我来说,或许是命运开了一个美丽的玩笑,让我遇到了方应杭的免费live,没错,我总是和免费资源有很多交集。

售前晚上10点多下班,下班后我开始研究前端领域,12月4号,花了9块钱问了方应杭的值乎。


方应杭的回答言简意赅:来跟我学前端呗

握草,还有人这么自信。

最重要的决定:17年12月05日立志此生就干前端工程师了!

从11月到12月之间,我咨询了好多人前端开发这个方向,大工同学的有个本科同学研究生读了一年就退学的牛人,自学Python去了小红书做微服务,他给了中肯的建议,而他也知道小谷,他的室友有饿了么的前端,下了班也在谷里面学习,也觉得不错。于是12月5这天,就跟着谷里做任务了。

同月去了北京帮导师的同学创业公司做公司的网站。

他们公司在上地农大南路做网络摄像头,没有前端,我去了帮他们做网站,公司总共6个人,4个嵌入式C++(包括老板),用的CGI做后端,1个财务大姐,没错,剩的就是我做前端了。我白天忍受着IE6,晚上回到公司用来存储电路板的仓库休息(我的北漂开始的就是这么心酸)。

在这个仓库里面,我用买的电信卡开着wifi热点,每晚学到1点、2点左右,白天6点40起床,去做特4路早班车,可以坐一个小时,终于在3月学完了js。

感谢自己做出了这个决定,可以见识到更大更广阔的世界,认识牛逼的人。第一次去百度,兴奋的不行。

面试的过程也是精彩无比,通过面试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缺陷,是不可能在这么短短的几个月修补的,也让我开始明白,很多事不是特别努力就能成功的 ,但是这些曾经的努力是引起质变的必由之路。

对谷里的评价

  1. 直播coding,带你学,点到为止,留下让你无限遐想的地方。其实很多细节都在视频之外,但是如果仔细思考,精华已在视频里面,翻车现场其实很多值得反复把玩的地方,我们要不断学会把点连成线再串成面,这个速度可区分不同思维层次的人,我依然在不断练习,谷里有很多这个速度特别快的人,佩服佩服,而我除了坚持毫无办法,承认自己的不足却也不满足这个不足。

  2. 从原理入手,不会整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深入其中又能不限于唯原理论,这就是编程能力了,这个也是实际一线coding的能力了,无他,谷里的老师工程经验摆在那。例如:会先讲脚本是啥、会先讲命令行、会先讲http以及服务器但是不会限于细节,让学习者产生很大挫败感,有心的人总会发现后面隐藏的巨大财富,这是谁也无法教给你的,自己悟。

  3. 项目好,项目好,项目好。

  4. 用心去雕刻每一行代码的能力,用心做项目。欲速则不达。行百里者半九十,一定要记住,90%-99%超级难,而这是你和别人的区别。 我就是吃亏在了太急躁的要出结果,想找到工作。

  5. 真的,完全零基础、不知道编程为何物的不要来,你以为你会的很多东西会被推翻,而推翻自己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在此基础上辩证的建立正确的知识,很难却也很值得去学,不要固执己见,学会辩证的看待问题,包括方方、若愚的回答,去探讨这个问题的本质。

最后,保持对任何论述的警惕性,自己培养自己的思维模型、自主准确快速定位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你自己的事,不要指望任何的辅导机构能帮你完成这个转变,所有的辅导机构只是锦上添花而已,切记,不要奢望,别人会一直帮你,更不可奢望有了牛逼的辅导机构,你就会很牛。

这个时代,正在犒赏有着强烈个人标签和终身学习的人。
不用担心你的起点差,跑着跑着有些人就停了。不但停了,没准还可以倒着跑,所以你只要一直向前奔跑就好了!

无论在哪,不要停止学习,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差的时代。无限免费的资源,不断淘汰不积极变革腐朽思想的人。

薪资这件事,没有什么特殊讨论的意义,你的价值是由你自己定义的,做出最利于当下的选择就行,重要的是变这件事本身。

面试经历

学前端以来,我爱上了写博客,包括但不限于技术文章,让我找到了舒缓自己的放松方式,不会被目前贩卖焦虑的时代所影响,这一点也很感谢小谷。

通过写博客,我得到了美餐面试机会,结局:工程经验太少,实在是没办法。

朝阳猎豹移动,结局:过两面,最后面试官遇到了更合适的候选人,无果。

顺丰科技4面(学清嘉创大厦),结局:2面的算法面表现太差,4面后无果。

火花思维 ,算法面失败。

京东,计算机网络太差,有点紧张,面试题做的太差,无果。

知春路字节跳动,算法面失败,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公司,面试官从10点半给我讲算法,背包问题、7皇后问题、递归,中午没和同事吃饭,12点半才走,我很感谢这位面试官,谢谢。

其他各种不知名公司的面面面面。

目前正在补习算法、计算机网络。

最后,去了某校企做安检产品,各位做的地铁、航班、各种安检设备,就是出自我们团队之手。

终章

终于,我也转行成功了,美丽的母校啊,我没有给你丢脸,也没忘了咱们的校训——惟真求新。


-小编语:

我们想要记录更多程序员的生活,欢迎你把自己的故事投递过来,让更多人看到

投递请联系工作人员微信:astak10, (更多问题也可以咨询哟)

-转载自:

在饥人谷学习前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吴少666的回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