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国庆期间,我们没有去人山人海的大景区凑热闹,只在离家几百里的范围内走走看看。几天下来,收获颇丰,看了古村落,游了富春江,钻了双龙洞。

而在这些游玩项目当中,我最喜欢的当属游富春江。船儿行走在浩淼的江上,江水翻起欢快的浪花,江面上不时有鸟儿翩翩起舞,一会儿近在眼前,一会儿已远得只剩下一个小黑点。快艇呼啸着从我们身旁飞驰而过,东歪西倒,上面的人发出阵阵尖叫,响彻天际。

我或坐在靠窗的位置上,或走到顶层甲板上,扶着围栏,欣赏沿岸连绵起伏的群山,眺望远方水天相接的蓝天白云,水天一色,倒影袅娜,美如画卷。

此时,一切的凡尘杂事,一切的纷纷扰扰,都烟消云散了,眼里只有海阔天空,心里只有安安静静。

我似乎听到了两岸山林传来阵阵猿声,恰似李白所写: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这句诗的本意是,长江两岸的猿猴不停地啼叫,转眼间小船已经渡过千座万座高山了。诗人用夸张的手法,写出行程的轻快,表达了自己轻松愉悦的心情。

其实,我今天不是要写游记,是想说一种心境。

我为何对“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句诗情有独钟?

数年前,我曾在工作中遭遇小人,一度非常郁闷。突然有一天,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不必为不值得的人或事纠结,不理会,不在乎,只管轻装上阵,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终有一天,当他们还在原地叽叽喳喳无聊八卦时,你早已过了千重万重山,迎来柳暗花明,天高地阔。

那篇文章提到了“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句诗,这句在儿时就耳熟能详的古诗,在那时那刻,深深地击中了我的内心。我豁然开朗,将它用作自己的QQ签名,整理好凌乱的心境,想想自己要走的路,对那种小人视若无睹,将垃圾情绪丢进垃圾桶,迎着阳光,继续上路。

心有多大,梦有多远,才能缔造怎样的人生格局。拘泥于小节,纠缠于无谓的人和事,怎么能走得远?前路从来没有坦途,对于那些绊脚石,要么一脚踢开,要么跨过去,要么绕着走。

绊脚石一定会不依不饶地在身后谩骂:“有什么好嚣张的?有什么了不起?狂什么?傲什么?小心摔死你!”

这时,如果你回过头和它理论,你一定说不过它,它可是专门干这个的啊,口才不要太好哦。退一万步讲,万一它争输了,它会呼朋引伴地叫来无数块石头,别说你争不过,砸都能砸死你。

何苦?耽误了自己赶路的时间不说,还有可能引来灾祸。不值得,何必跟石头计较。

我也常常用这句话来教育儿子万万。万万以前非常敏感,自尊心极强,非常在意外界对他的评价和看法,时常因此闷闷不乐,自信受损。

两年前的新学年,由于万万没参加指定的补习班,老师对他尤其“照顾”。原本语文成绩优秀的他,在进入这个班级后的第一次单元测试中,考出了历史最低分:72分。而那些原本比他成绩差的,大多考了八九十分。

可以想象,一个原本骄傲敏感的孩子,面对这样的低分和同学们的嘲笑,是何等难过,他幼小的心灵该如何承受人生路上的第一次挫折?

回到家,憋了一天的眼泪终于决堤。他愤怒地对着试卷指指点点:“这里,还有这里,我本来就是对的,别人和我答案一样,判对,我的却判错。还有这个看图写话,我比同桌写得还好,她只扣了3分,我被扣了12分。凭什么?”

我仔细看了整张试卷,尤其是那段看图写话,在我看来,他描述得简洁明了,语句流畅,没有什么大问题,扣两三分才属正常。正常评判的话,总分应该在90分左右。

我安慰他:这个分数评得确实低了点,有的地方,老师可能粗心看错了,老师也是人,也会有犯错的时候,不要放在心上。至于看图写话,虽然你写得不错,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只要你越写越好,老师一定能看到你的进步。相信妈妈的话,也相信你自己,这次就当作一个小小的意外,不要放在心上,不要管别人怎么说怎么做,你只管做好你自己,继续努力,就够了。

下次测试,万万得了80来分。再下次,快90分了。然后,就是90分以上,一直到整个学年结束。在最后的期末考试中,他语文考了第一。

现在,每当他碰到来自外界的不友善、不公正对待时,他都会自我安慰:没关系,我才不会放在心上呢,我不和他们计较。他们只知道打架骂人聊八卦,不好好学习,也没什么理想。我和他们不一样,我是将来要做大事的人,哈哈哈……

说他胸怀大志也好,阿Q精神也好,能这样调整自己,以一颗淡然冷静的心,冷眼看外界纷扰,不受打扰,令人欣慰。

人生苦短,精力有限。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可千万别用来砍绊脚石,绊脚石就是用来拦你的,耗费你的体力,让你不得前进。

你若和它纠缠不休,使劲地砍砍砍,正遂了它的意,它会让你的刀卷了口,再也砍不动任何东西,哪怕一棵小树甚至一根小草。最后,你精疲力竭,路也走不动了,吃饭的家伙也废了,徒留伤悲。

绊脚石固然可恨,你最该恨的其实是自己,恨自己眼界太窄,只盯着眼前的障碍,没看到远方的风景。对于障碍,迈开大步,一脚跨过去,如果跨不过,另辟蹊径,绕着过。

石头终究是石头,自己到不了远方。猿猴终究是猿猴,叽叽喳喳也奈何不得。

而你,才是自己命运的主宰者。乘舟而下,一路向前,将猿猴的啼叫抛之脑后,跨越礁石险滩,山一程,水一程,山水相依,诗情画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