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儿童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儿童文学以它特有的情节简单、想象力丰富、富有童趣的特点,对小学语文的学习和培养儿童对祖国文化的兴趣有着重要作用。随着素质教育不断推进,语文教学更是受到了全民关注,小学语文作为语文教学的基础性教学阶段,更是对中华文化的启蒙阶段,本文结合小学语文的课程特点以及儿童文学文化特性,浅谈儿童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期望能够促进素质教育中语文教学的发展。(发论文请找我,特殊通道,中国教育报两周见刊!安全!快速!请在注册名处找到我)


[关键词]:儿童文学;小学语文;教学;应用

小学语文作为儿童教育初始阶段的主要学科,在整个文学的学习和启蒙阶段也具有关键性作用。研究表明,学生成绩的好坏多半与阅读有关系,阅读可以开启人的智力,开阔人的视野,提高人的求知欲。儿童文学能培养儿童内心文学兴趣,开启儿童对于文学世界探索的钥匙。由此可见,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教育的目的相一致,相辅相成,所以加强儿童文学和小学语文的互补和联合,对于整个语文教学有着创新性意义。下面结合教学实践,谈谈儿童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一、儿童文学对小学语文教学的意义

小学语文课文的编排还是以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儿童文学为主,尤其是低年级,儿童文学以它特有的情节简单、想象力丰富、富有童趣的特点而吸引着小学生,让小学生在满足自己阅读兴趣的同时,还具有更多的意义。

1.激发学习语文的兴趣。

小学生从幼儿时期就与儿童文学密不可分,嘴里唱的童谣,耳朵里听的故事,眼睛里看到的影视剧,无一不和儿童文学有关,可以说,他们就是在儿童文学中“泡”大的。由于小学生与阅读儿童文学类的文章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可以在课堂上,科学引导小学生好好学习这些文章,并引导他们在课外好好阅读这类书籍,让小学生在课内外阅读的同时,能渐渐地喜欢上我们的语文课,以提高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如学习《比尾巴》一文,这篇文章就是以童谣的形式出现的,读起来朗朗上口,小学生也特别爱读。再加上它和小学生的生活联系密切,在朗读这首童谣时,可以启发小学生按照文章的样式说话,如“谁的尾巴长?猴子的尾巴长。谁的样子最可爱?兔子的样子最可爱。”这样可以激发小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激情,而爱上语文课。

2.发展思维和想象能力。

儿童文学内容丰富,题材广阔,极富想象力。它所描绘的各种现象、各种事物、各种人与事物之间的关系、矛盾冲突等,都能引导儿童去思考,再加上儿童文学作品很多是以幻想为主要表现手法,其在培养儿童思维和想象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学习《荷叶圆圆》一文,文章想象力丰富极了,这里荷叶成了荷塘生物展示自己的舞台,小水珠当作摇篮,小蜻蜓当作停机坪,小鱼儿当作大伞,小青蛙当作歌台,对此我们可以启发小学生荷塘还有哪些生物,他们可以把荷叶当作什么?小学生想象力真丰富,有的说,荷叶是小蝴蝶的舞台,有的说荷叶是蟋蟀的跳台等,你看他们的脑子多有想象力。

3.促进语言运用能力。

儿童文学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具有浅显、生动、形象、富有音乐性的特征,因此,又被称为“浅语的艺术”。一个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必定是一个驾驭语言的高手,而一篇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在语言的使用上绝对称得上典范。小学生在阅读这些优秀作品的时候,能不断丰富自己的词汇,学习如何准确地用词造句,组句成篇,领会作品中语言的色彩和功能,学习语言的规律,学习如何用生动、准确的词语来表情达意。同时,小学生通过朗诵儿歌、儿童诗,通过讲故事、寓言、童话等活动能促进他们口头语言的发展。如学习《乌鸦喝水》一文,在课堂拓展训练环节,可以让小学生想象乌鸦还可以通过怎么做喝到水,把自己想象到的写下来。这样做,不但激发小学生的想象力,提高了写作的兴趣,而且还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儿童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1.科学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儿童文学。

首先,教师要帮助学生选择课外儿童文学读物。一般来说,指导低年级的学生进行儿童文学读物的阅读时,必须以拼音课外读物为基础;指导小学中年级和高年级的学生阅读时,要循序渐进的选择纯文字读物。选择读物内容要健康、符合儿童各方面特点。课外读物要能符合学生的兴趣,要选择与学生兴趣相符合的书。其次,教师要指导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要通过指导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使学生形成阅读的“元认知”,授学生以“渔”,为学生的自主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根据学生特点、阅读习惯的不同,为学生进行“量身定做”的指导。

2.运用儿童文学开启智力,锻炼能力。

当学生还处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年纪尚小,还处于形象思维的时期,开始大量接触抽象的字词,在与学生的对话交流中,任课教师可以尽可能的引入思考性问题。例如,在学习《王子与美人鱼》的过程中,笔者在设置悬念中:“今天我们学习一下这个美丽善良可爱的美人鱼的故事”可以换一个说法:“让我们一起学习美人鱼这个故事吧!美人鱼又是怎么样的呢”?以此来激活小学生的联想,从而锻炼其思维能力。另外,也可以引导小学生在睡前读一些有关儿童文学的故事,让孩子能够大方的在老师、同学的面前讲故事,说出自己的理解,这对学生是一种锻炼,是能力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儿童文学的运用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运用儿童文学提升想象力。

童话作为小学生最喜欢的文学体裁之一,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小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极大地丰富了小学生的精神世界。小学生通过美轮美奂的童话故事,很容易将自己带入到童话世界中,体会主人公的欢快和难过。小学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点,通过童话故事的情景再现,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想象力朗读自己扮演角色说话的语气。

4.运用儿童文学为将来的学习奠定基础。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效的运用儿童文学能够对小学生未来的语文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是由于儿童文学的引入能够促进任课教师对儿童情趣的挖掘,以便于任课教师在日后课文内容中渗透情趣,从而从语言、神态、活动、处事方式以及行为动作等角度引导儿童。

综上所述,儿童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教师要转变观念,引导学生多阅读,把儿童文学融入到日常的课堂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转变教学方式,让学生发散思维,拓展学生的思维和想像力。

参考文献:

[1]胡平.儿童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地位及作用[J].新课程:小学,2013(4):148-149.

[2]宋艳芬.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儿童文学的研究[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3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