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财富自由——李笑来老师财富自由之路笔记一

    财富自由这个概念十年前做图书编辑时了解到的概念,至于财富自由到底是什么,当时的理解就是完全实现了金钱自由,个人不再为生活所迫而工作,做一些自己愿意做的事情。看完笑来老师的专栏文章,才发现自己对概念只是做到一知半解且自以为是,根本没有深入搜索并理解概念背后的意义。跟着老师走过一段时间,才发现自己根本不会阅读,阅读的基本要素——只字不差的阅读都做不到。

  财富自由的定义

   我们大多数人在追求某个东西的时候,可能连那个东西的定义都不清楚。如果我们脑子里没有一个概念的话,我们脑子就倾向于不去想那个事情。例如西方人没有“上火”这个概念,他们就不会想到自己会上火这个事情,至多想到发炎。如果脑子里的概念不准确或没有准确、正确的定义,我们就没有办法准确、正确地继续思考下去。接下来的事情更不用说啦,定义不准确,理解不准确,思维范围模糊,选择依据缺失,进而行动错误……进而整个事情做得一塌糊涂。

   如果真想实现财富自由,就要理解财富自由,就像海洋理解河流一样,直到你将这个概念理解的像吃饭睡觉一样透彻之后,你才可以加速向它靠近。

   笑来老师对财富自由的定义——所谓的个人的财富自由,指的是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其中行动的的关键是自由,根本不是财富。财富只是工具,我们要的是自由,本质是时间的自主权。  

  财富自由不是终点 

  如果你以为财富自由是奋斗的终点,当你这样的想的时候,那你基本上就没有希望获得财富自由了。因为你这样想的时候,你的价值观会发生极大的扭曲,大部分人对财富自由的理解程度仅仅为:等我赚够了钱,我就天天……我曾经就有这样的想法,等我有了钱,我就天天在家看书、烘焙、瑜伽,时不时地去旅游。有这样的想法之后,对眼前的工作就不会尽心尽力,觉得工作很枯燥,不合自己的心意。进而对自己的工作心生厌恶之情,觉得限制了自己的自由。如果眼前的工作都做不好,如何能够实现财富自由呢?

  在获得财富自由之后,还是会不断做的事情,比如,专注成长而不是专注成功,不管你获得了怎么的成功,你依然需要成长,财富自由不是终点,那只是通往终点过程的一个里程碑而已。财富自由根本不是终点站,那只是一个离里程碑,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本人从上小学时目标就是考上大学,考上大学之后就没有后续目标了,这就是典型的终点式思维,以至于大学毕业之后五六年成长很缓慢,在工作中不能做到全心全意地去卖命,极大了浪费了所出售时间的价值,仅仅是出售时间而已,没有关注成长,也没有快速成长,所以,也没有获得多高的薪水。

 交易时间的三条铁律

   等实现了财富自由后,卖什么都不卖自己的时间。时间一种稀缺又宝贵的资源,对于没有实现财富自由的我们而言,还需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出售自己的时间。不得不用自己的时间交换生活必需,所以,千万不要把一份工作随便想象成一份工作,而是真的在卖命。时间即生命,为了更好卖命,必需正确地出售自己的时间。在正式与人交易时间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三条铁律,这是时间交易的底线。这要比金融市场“不违法、不乱纪”严格得多。如果要在时间的交易场里走向财富自由,必须遵循这些底线。

   铁律一:成长才是根本关键

  成长是永恒的刚需。高考成功之后,考上大学还需要好好学习,顺利拿到毕业证,这下以为可以万事大吉了。到工作岗位上才发现所学根本用不上,一切只能从头再来。根据我的观察,有不少人大学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与第一份工作相关,或深受第一份工作的影响。能在第一份工作中以卖命的态度工作,肯定成长非常迅速。但不少人都会以这不是我所喜欢的工作为由,得过且过,以至于碰到自己的喜欢的工作,长期形成的惯性思维及惰性,也不见得就能抓住机会。

  绝大数情况下,尤其几乎在所有重要的节点上,你其实都有选择机会。最终的一切,都是你自己选的。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总可以有所选择的,当然也就更不知道有了选择的时候应该如何判断。笑来老师给出了一个判断的依据:我选择的能不能让我积累更多的能力? 

   还有一种和走向财富自由里程碑矛盾的,而且迷惑性更大的是,就是所谓的稳定的工作,可能还是高薪工作。这如同一张温床,不需要突破,也不需要成长、不需要进一步学习。做这样的工作可能会有一些成就感(多半来自稳定),但是没有没有成长,而一辈子不可能跨越里程碑。对笑来老师的这一段话,深有感触。我这两年在北方三线城市,这里年轻人大部分生活稳定(尤其是公务员、企业职工、老师),结婚时房子是父母准备,装修、车子都是依靠双方家长陪送,孩子也是两边老人轮流看,有些人的孩子亲近自己的奶奶、姥姥,也不愿意找自己的妈妈。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大好青春用在麻将上,真是太可惜了。

  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这个世界在变得更好。世界变好的一个表现就是,真正有能力的人是比被埋没的。在信息流动成本越来越低的时代里,能力被埋没的可能性也会趋近于零。能力越强的人速度越快,进而获得更多新能力,进而更强。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差别,表面上看不出,实际上差异很大,甚至无限大——都是能力积累的不同。所以你的每一个选择,都要从积累能力的角度出发,每一次选择,都要考虑自己还需要什么能力,以及新的选择对于已有能力有没有帮助。

  这个有陷阱:很多人在做选择的时候,考虑的是,在这个选择之后,我过往的能力能否用得上。

  这还是“终点式思维”,不是“里程碑式思维”,正因为这样想了,所以大多数人习得新能力的可能性越来越低。因为他们不知不觉被自己已有的能力禁锢了。

  真正正确的思考方式应该是:在这个选择之后,能帮我完善那个已有能力,能让我获得什么新能力。 

   笑来老师这几段讲得真好的,忍不住一一摘录下来。这个我自己深有体会,以我自己换工作的经历来看,确实如笑来老师所讲,看重的都是自己能否胜任这个新工作,而从来没有想到挑战一下新工作。所以做了近十年的编辑,从图书编辑到策划编辑到部门经理,涉及到图书类型蛮多,社科类、经管类、大众健康、儿童绘本,但在这么长的时间内,本人成长却有限。

  第二条铁律:重视价值忽略估值

  像股票一样,每个人也存在一个市场给你的“估值”和“真实的价值”,外人是很难知道你的价值。市场对你的估值,与你的真实价值相比,有时过估,有时极度高估,有时低估,有时极度低估。估值与价值偶有交点,那是极少的瞬间。个人所要做到的就是不要让自己的估值过分超过自己的实际价值。

  如果交易只有一次,估值越高越好。可人的一生注定要交易多次,那么情况就不同了。人们过分在意,甚至有意抬高估值的根本源是“终点式思维”,误以为可以“一锤定音”。可实际上,路很长,交易很多。更重要的是,当你过分在意估值的时候,你就会忘记自己的价值,而不去想办法提高你的价值。长期来看,估值一定长不上去。忘记价值,追求估值——这肯定是极度愚蠢的。

  一个人如果不顾价值地追求估值,本质上就是选择做骗子。比如,通过频繁跳槽获得短期内的高工资,既骗了别人也骗了自己。做一次事,骗了起码两次人,后果很严重。骗别人倒好罢了,不知不觉把自己也骗进去了,那真是太傻了。但还是有很多人忍不住这么做,因为这么做获得的短期收益比较高。长久以后,就成了习惯,这个习惯几乎无法根除,坚守铁律之所以难,是因为违背铁律的诱惑实在太大了。  

反过来看,所有的欺骗都不长久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铁律三:耐心比什么都重要

  耐心的力量,相当于交易中的复利效应,并且一定会通过复利效应展现出来。

  没有耐心的人,更容易选择“终点式思维”,希望快一点完事儿,快一点看到结果。没耐心的人不会带来有好的积累,他们不会把每件事都作自己的事来做;没耐心的人当然有更注重估值,甚至愿意之而自欺和欺人,因为他们只能想到短期效益;没耐心的人甚至都不会思考真正重要的事——价值。

  很多缺乏耐心当地人都会为自己找借口:现在做的事情不喜欢,才会出现这样那样那样的问题,等我做到那件我真正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我就可以……

   做不到当下喜欢的那件事,几乎是所有人的常态。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耐心,耐心之所以宝贵也体现于此。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面那个借口的后半句,就算你 以极高的成本最终进入了所谓你喜欢的领域,你也永远不可能达到你所臆想的那种效率状态的。可惜的是,很多人最终失去对事情的耐心,都是因为先失去了对“低效率的自己”的耐心。

笑来老师这几段话对我真是醍醐灌顶,以前的遇到事情就是这样。“这不是我所喜欢的工作……”;在找工作的时候,更看重的是否自己能够完全胜任,而不会想着开拓新能力,不会在工作中主动学习。相信在生活中、工作中,不少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终点式思维”。

希望跟着笑来老师给自己的大脑操作系统升级,认真理解老师讲的每一个概念,按照老师所说的方法去践行,跟着老师走下去,早日实现达到财富自由这个里程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