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读后感week 0

重启这个系列。
前天偶然参加了“田然读书会”,主题就是这本书,一时感慨。“人至践则无敌”。当初搁置,因为学业压力大,自觉没有精神余力看“鸡汤”。这个系列确实是鸡汤,说的都对,然而没有用。任何好书,好课的正确打开方式都是

  • 一字不差的阅读
  • 思考
  • 行动

再次开始吧~
2018.1.22


  • 一。洗脑
    1.花199根本算不上投资
    2.财务自由不是终点
    3.一字不差的阅读很重要
  • 二。财富与时间
    1.财务自由的定义
    2.出卖时间的三条铁律

一。洗脑

这是每次看笑来老师文章最大的快感所在!笑来实在功力了得,几句话下来,我的观点常常大转变,效果堪比洗脑,然后便是庆幸,幸好我看到了!

1.花199元订个专栏根本算不上投资!

阅读本身,几乎没有任何价值;阅读之后的思考,思考之后的选择,选择之后的行动才有价值!

相信花钱能买到一个偏方,然后靠着偏方就能财务自由,这就是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大部分人的问题——总想着一劳永逸!这个偏方也等于书,课程,演讲,大牛经验等等。
花钱不过是让自己重视起来,让自己更认真对待自己的时间!无论怎样强调时间的稀缺和重要总是显得空洞,俗人如我,现阶段总是需要扔钱进去才能态度端正起来!
所以买书,花钱报班,真的没啥心疼的,除非确实是默认了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成长完全不重要!
对于我,花钱买了长投学院的课程,花钱买书,才真正不拖延开始学投资了。花点钱,换到自己端正认真的学习态度,不是很值吗?
以上是解释了花钱的意义。这关很简单,理智分析之后基本无痛苦的就过了。真正困难的也最重要的是行动!

阅读本身,几乎没有任何价值;阅读之后的思考,思考之后的选择,选择之后的行动才有价值!

这句话真是怎样强调都不过分啊!

光看是没有用的,甚至,如果只不过偶尔看看,那不仅无益,甚至有害。——要么你会因为自欺欺人而耽误自己,要么你会因为不小心看到了别人的进步而产生极度的焦虑,尤其是当你意识到那些进步自己原本也可能有的情况下——千万别让自己沦落到那个境地。

这段话点亮了我。
我常常买一堆书,注册一堆mooc课程,热衷于报班,于是熟人都叫我“学霸”,这样的自欺欺人久了,超级空虚超级可怕;
更让我觉得打脸的是“你会因为不小心看到了别人的进步而产生极度的焦虑,尤其是当你意识到那些进步自己原本也可能有的情况下”。
以前确实总爱冒出这种念头,“如果我努力,我也能如何如何”。然而当对方努力,我仗着小聪明不努力时,差距已经开始了,而且只会越来越大。
比如现在练的钢管舞。前几天刚看了钢管舞锦标赛,在台上的就是同班的同学,同样零基础水平到学校学习。我在台下有种错觉,我也能去比赛。然而回家路上清醒多了:钢管舞确实进阶时间相对较短,似乎可以“速成”,但同学背后的努力,每天8小时以上的训练,我哪一天做到了?再累也不缺课逃课,我做的到吗?既然如此,“我能站到台上”只能是错觉。。所以我现在很懊悔自己的不够努力。。
努力真的是一种高级能力,需要不断练习才能获得。
另外,一定要小心“假努力”,“自以为努力”。比如学外语只练听力和阅读而不练习朗读和写作;只看书而不写读书笔记等。因此我现在看笑来老师的专栏,每周都写读后感!

2.财务自由不是终点!

以为看过Mindset《看见成长的自己》后,自己已经调整为growth mindset了,结果发现革命尚未成功,我仍要继续改造自己。不过这本身正是也验证了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没有什么是终点。刚看完书就升级为growth mindset不是其中之一,现在笑来老师说,成功也不是,财务自由也不是。。只有成长是永恒的主题!
尤其要小心这样的句子:等我赚够了钱,我就天天______.
这种想法非常“危险”!

比如你说,“等我赚够了钱,我就天天打游戏”,这时的你已经把“打游戏”理解成了一件价值很高的事情,甚至高到“那是要爱财富自由之后才能天天做的事情”。

害处:

  1. 会使现在手头做的事情变得不再重要,甚至价值低等,进而对正在做价值低等事情的自己产生厌恶,这一段生命每时每刻都散发恶臭;
  1. 会让我们无法静下心做那些真正帮助获得财富自由的事情。

即使我们在横线上打算填写的事情比打游戏看似高级,比如我原来就常常想着“等我赚够了钱,我就天天看书”,这样的念头实质与打游戏一样。甚至“更有迷惑性,让你更理所当然地陷入对眼前事的厌恶”。

每一段生命都很重要,如果觉得眼前的事情让自己厌恶,先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上危险的想法,然后根据下面出卖时间的三条铁律检查,有可能该做出选择,换件事情了!

成长是永恒的,财务自由只是个里程碑。

3.一字不差的阅读很重要

绝大多数人就是做不到只字不差地阅读。

我承认,我似乎也没有这个技能了,笑来老师不说,我甚至都意识不到这是件严重的事情,一度我甚至为自己的阅读速度沾沾自喜。
以为快速读完一遍就读明白了,只是不会用,对,我常常有这样的“幻觉”!——看来,我真的只是“没读明白”。
很多用户要求出音频版,笑来说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以为是方便了学习阅读过程,其实反而是减速绕远了。这也可以划到之前说过的“假努力”里。笑来建议:想要音频版,不如自己录制一个!还能促进一字不差的阅读!
遇到好内容,一字不差的阅读都不够,还要反复阅读,还要写读后感思考,这样的慢才是快!
想起以前建的文件夹《需要重读的书》,可是往往为了看新书,不舍得浪费时间看旧书。。。。我真傻。。

二。财富与时间

1.财务自由的定义

如果你真的想要财富自由,那么你就需要理解财富自由。因为语言学家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脑子里没有一个概念的话,我们的脑子就倾向于不想想那个事情。

上过长投课的我,自然想到,所谓财务自由,就是被动收入满足生活需求,或者长投网更量化的目标,100万可投资资产。然而我果然又是自以为自己懂了。

个人财富自由,指的是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卖自己的时间了。

完美!太对了!财务自由应该用时间定义,而不是钱啊!!
尤其是我,对物质需求并不高,对各种精神享受要求多多的,最重要的显然是钱啊!为啥之前没想到呢,其实富爸爸提到的被动收入意思差不多了,然而我并没有进一步思考。

2.出卖时间的三条铁律

很多人奋斗,正是为了提高时间单价。
一个方法是:将每一份时间卖的更贵,比如提高时薪;
更好的方法是:将每一份时间卖出更多次,比如写出长销书,比如做出可口可乐和老干妈。
在到达财务自由之前,我们总是要出卖时间的。千万不要把一份工作随便想成一份工作,这可是真的在卖命!以下有三条铁律帮你更好地卖命~

铁律1.成长才是根本关键

我们总是有选择的。可以换城市,可以辞职,可以转行,大龄、零基础、语言等,都不是问题所在。一位读者说这条铁律只适用于单身,如果上有老下有小,怎么平衡;笑来老师直接说:“暂时的困难克服不了就被那困难奴役一辈子呗。。。”
这个回答真是细思恐极啊。

选择的判断标准1个就够了:我选择的事情能不能让我积累更多的能力?
世界在变得更好,一个表现就是,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不会被埋没的。

陷阱1:稳定。
稳定意味着不再需要成长,不需要进一步学习,这是危险的温床,绝对的围城。比如公务员,比如小学教师,中学教师。我现在认识的一个很厉害的同学,选择去当了中学教师,不知道她会如何。

陷阱2:机会成本。
在这个选择之后,我过往的能力能否用得上?——这样只会越学越少,被自己已有的能力禁锢了。。这也是终点式思维!
好的思考方法:在这个选择之后,能帮我完善那个已有能力,能让我获得什么新能力。

铁律2.重视价值,忽略估值

市场只能给出“估值”,自己的“价值”基本也就自己能知道了。请听老人言不要让自己的估值过分超过自己的实际价值。
因为交易不止一次,说白了,就是不要“装”,因为“装”永远不长久,始终是个中空的骗子。这不只是从经济学考虑的角度:毕竟价格波动,然而最终会回归价值;同时也是道德角度。表里如一的人生,真的很踏实很坦荡舒服。
所谓装着装着就成真了。估值想变成价值,努力程度与二者差距需要成正比,而这句话完全不提背后的努力,太迷惑人了!
所有的标签、证书、经历,都是让外人给自己“估值”的辅助。我们仍然应该敬畏他人的这些标签,从可量化的角度来说,这些标签,名校名企等,毕竟比纯粹的“忽悠”与“自以为是”靠谱些;笑来老师这个铁律,我读出的是对自己的“不忘初心”。
这初心就是自己的成长。

铁律3.耐心比什么都重要

看到这条,估计大部分人的感想是,知道耐心重要,但没想到它居然是最重要的!
耐心会带来最强大的复利效应,懂点投资的人都明白复利是多么强大的武器。
《把时间当朋友》用整本书讲了一件事:一切都来源于积累!没耐心的人不会有好的积累。

只有持续正确的行动才可能有积累效果,才可能引发真正有意义的变化。

没耐心的人总是用终点式思维,希望快一点完事,快一点看到结果。有耐心推迟满足感,本身也是心智成熟的表现。
有个最大的陷阱:现在做的事情自己不喜欢,如果进入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定能_____.
做不到当下自己喜欢的那件事,是几乎所有人的常态,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耐心。这其实又回到之前讨论过的:会厌恶此刻的时光,进而厌恶自己。然而每段时光都贯穿我们的生命,不要敷衍。
另外,高效率,速成始终是臆想;即使是自己喜欢的领域,我们也几乎不可能达到自己臆想的高效状态,很多人最终失去了对事情的耐心,是因为先失去对低效率的自己的耐心。
不忘初心,慢慢积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