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Day3有感《分身有术,信念第一》

                                               前言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你不去觉察它就永远发现不了它在影响你的东西,它在潜移默化中决定着你能量的正负;它是意志力的来源,也是积极主动的基础;它是对事物非常牢固的看法,它就是信念

目的:通过观察信念来训练分身术

目标:了解负面情绪的常见信念,学习新的信念来获得改变。

法则:念起即觉——by《金刚经》

核心痛点:明明知道了语言和情绪,但是还是没法调整,没抓到点上。本质问题是在信念。

分身运用:念起即觉→静观其变→口吐莲花

课前

                                             
                                                  课前互动

在课前老师改变了之前的惯例,而是进行了问题互动。这几个问题带给我的感受是特别强烈的,心情跟着起伏。

一问:有没有哪件事情是你想做而没有做到的呢?请用:“我没有做到……”的句式表达。

二问:如果将“我没有做到……”改成“我不要做到……”,再将您刚才的句子重新发布一下。

三问:如果说将“我不要做到……”这句话持续五年、十年会是什么样?请描述您的感受。

四问:如果将“我不要……”改成“我能够……”,再次想想人生会变成什么样?

我的回答:

1.我没有做到坚持健身(心情尚未平静,一点点羞愧)。

2.我不要做到坚持健身(心里立刻回答到“我不要不要,我要”)。

3.害怕、恐惧(问题一出来,心马上就揪起来了 眉头紧锁)。

4.开心,不再恐惧(我能够,使我心情放松,眉头舒展开来)单单几句话,就让我的心情如此的起伏,可见信念对我们的影响。

信念问题,有可能就是一、两句话的问题,会导致无法有效地分身,无法集中精力观察内心。如果没有正确的信念,很有可能限制自己各种各样的发展。


干货一:信念的家世

信念:人对事情的看法,类似观点,但更为牢固。

信念的价值:是意志力的来源;是积极主动行为的基础

信念的由来:

①TMBRT模型(甜面包热汤模型)(触发器、动机、行动、奖励、触发器灵敏程度)

②他人的迁移:别人的意识形态直接迁移至你的身上(看书、听高手交流、父母教养、学校教育)

③自己想象

④前世、家族、系统的先天因素:基因决定。



干货二:正确信念

Best——每个人都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生气是自己的无能。生气了先告诉自己,他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够不容易了,不满意是因为你给的资源不够,如果期待他变得更好,请给他更多的资源。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3种以上的解决方案。可以选择出当下最好的策略去做,而不是一个愚蠢的策略。

Abundant——但凡想要一件事,你的资源是充足的,前提是要敢张嘴说。我要什么什么的资源来实现什么什么的目标,资源就会来到你的身边。

Flexible——坚持是一种僵化型的要求,做事灵活,根据自己的状态,选择最适合当下自己的成长方式

Effective——先有效,他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如果你觉得他还可以更好,请给他资源,提供他更好的解决方案。


干货三:负面信念

负面情绪很清晰的分为:

执念——在局限里无法解脱、不看前后左右不调整,只往前走的执迷不悟;

妄念——错误的想法。

心理学的定义,会带来负面情绪的是限定性信念,分为:

##绝对化要求

要求绝对的公平和“应该”,要求别人的时候没有任何回馈的地方,也就是“应该的暴君”,入党我们说应该的时候期待就会上来,当达不到期待的时候情绪会上来。

这点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我们总是挂在嘴边的“应该”,当做寻常不去察觉的“应该”,其实回想起来,的确有太多矛盾都是因它而起的,这和《沟通的艺术里》的无助益情绪原因中的“应该谬误”也完美的对应起来,又看出来了真理是如此的贯通。

每个人有自己的方式,如果当达不到自己的剧本里的情节时就产生情绪的话,这的确是一个很无助益的按钮,老大告诉我们,这也是无能的表现,如果有能力会能帮助对方做到。

避免“应该”的暴君也要靠我们的“绝世神功”分身术——说“应该”的时候立马分身,避免掉“应该”的思维。不再被“应该的暴君”所驾驭,以客观和理解的角度和信念会让自己圆满平和起来吧。

##以偏概全


以偏概全的过分概括化,用一时或一件事去评价一个人,比如一件事做不好就说“我这个人怎么这么没用”,这还是能量低的情况,能量高的人搞不好因为一件事否定一个人的身份,这就太拔高和上纲上线了。

毕竟,我们真的无法还原对方的一切状态去理解他到底在做什么,所以作为一个积极主动的人,不要评价别人,水平更高的人会通过你的叽叽歪歪看出你的水平。

这还不是最不好的,我知道了后面的后果之后,才知道积极的语言有多么重要——口吐莲花呀,人和人之间有皮格马利翁效应,也就是想法体现想法→影响别人的想法→想法影响做法→别人的做法倒回来影响你,这就仿佛是一种自我验证,如果你说的是负面的语言,它就真的更可能发现,无知无觉的人们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是多么无力,除了说“我怎么这么倒霉”以外毫无办法,殊不知说出口的这句话还正在给他带来不幸的事情。

不仅人和人之间有自证效应,人和自己还有一言成谶——我们如果随便说出一句话、会带来吸引力,让这件事验证,没有意识说出来的话会带来能量而影响到他人,所以为了您的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务必积极言语(捂嘴笑)。

再就是会带来思维锁定效应,说出来之后会不断自我加强。再次告诉我们堆雪球的厉害啊,积极积极积极,重要的话要说三遍。

##糟糕至极


也是一种妄念,比如说“还有时间,还能拖一拖”,这本来就是错误的想法嘛它包括无能——我这么弱,我不如他,我就这样。拿什么评测当理由,其实评测只能告诉你什么比较好什么一般好,不能告诉你什么不好,那会成为你的限定,所以有这种的,千万别信哦。

还有无助——我资源这么少、能力这么低、我环境这么不好

和无价值——“我不值得拥有”、“我已经达到我的极限”、“我已经做得够多了”,毛啦,积极主动的人才不会这样想呢,此路不通有它路,再说人就是一种不断战胜极限而一直向前的动物啊,不然“打破自己的记录”是怎么回事呢?

##赌徒心态

——期待一击制胜和一鼓作气全情投入,期待任何问题都有一个正确完美的、瞬间的一次性的解决方案,然后一直找方法,不去实践。是不是大家的膝盖上都感觉中了一箭(˘•ω•˘)……所以最小可行性产品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概念,就像老大说的,一定会有错误,但是今天的错误就是明天的护城河,但是只有你做了,总结了,才能发现错误的意义。总之,赌徒心态是拖延症的一大病因呀。

除了妄念之外,还有错误的自我安慰——自己做得不好就说“谁不是这样的呢!”,这么低的标准那不是要原地踏步?改改吧,我们能走得更远。


干货四:核心信念及工具



课程作业



课后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