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好决定不能少了理性

做出好决定不能少了理性


我终于爱不释手地从手中放下了《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做出好决定》这本书,放下意味着这本书我读完了,并不是放到一边再不读,实际上我还想读第二遍,甚至是第三遍,或者是有时间的时候,我还会经常拿起这本书读下去,为什么,一个字“好”,正如这本书在封面书名一样,将做出好决定中的“好”字特意加红,其不仅仅突出的是"决定"要好,更突出了这本"书"也好。

近日,我花了一周时间,终于读了由斯蒂芬·P·罗宾斯著的《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做出好决定》一书,书虽然很薄,内容却很多,道理更深,书告诉人们做出一项好的决定,正确的决策,要自我控制,还需理性,就是说做出好决定不能少了理性。


做出好决定


1

这本书是写做决策,做决定的书。因此,这本书,应该是一本管理工具书。正如此,这本书被称为是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巨擘。对此,编辑推荐认为:

我们的人生是由一个个决定所构成的,所以“做决定”可以称得上是生存的必备技能。作者用轻松易懂的语言分析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案例,告诉我们如何避开雷区、做出决定。

而且本书还总结了千余篇决策学的相关研究,针对不同读者的个性特点给出12条建议;此外,书中也分析了大家普遍存在的17个心理陷阱,帮助读者反思自身,不再因错误的决策而后悔。

这就已经告诉了这本书到底是一本什么书,书的内容,书的主旨,书的一切。不过此前我读过的《成功心理学》也有一章是关于做决策的内容,强调的也是做决策要理性的问题,这就与《做出好好决定》一脉相承,前后呼应。

2

作者是谁?作者是畅销书作者的罗宾斯,这本书也成为了其的新作,作者罗宾斯是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大家,他长期研究从事决策学研究。他的著作曾被以为20种语言、畅销600多万册。

看来,作者也不简单,如果作者简单,也不可能写出如此比较理性,更有思考性,而且也非常有哲理,更能通过一起起案例,一次次的设想,一项项的测试,把读者引入到做决定这项巨大的事业上来,不仅仅是大事上要做决定,小事上也要做决定,即便是你今天吃什么饭,你穿什么衣服,都是作决定。

可见,研究管理和组织的专家写这本书,就更得心应手,更就让人充满了希望和期待了。

我拿到手中的做出好决定

3

做一项决定是不容易的,而且做决定,不同的人做出的决定不同,思考的范围也不同,获得做决定的信息不同,最后决定取得的结果更不同。

那么这本书,不是让你急着做决定,而是先测试你是不是一位高效的决策者,从你的决策风格到你的风险偏好,再到你是完美主义者,还是差不多先生,到谁到底控制你的命运,再到你的拖延指数,而且还要量一量你的易冲动程度,看看你能控制住你自己的情绪吗?你是过于自信,还是怎么样,你的个性档案,都一一测试,或者读者跟随作者对自己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

或许有人问:这不是多此一举吗?并不是,兵书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做什么事都得知根知底,你要做决定,你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总得了解,这样你做决定的时候,才不被现有的信息,或者外围环境所迷茫,做决定才能恰到好处。

因此说,这个测试是不可少,是建立在做决定理性基础上的一种设置,更是把读者引入到做决定的理性上来。

4

这本书更告诉了你要克服的一些倾向和错误,正是要通过提醒你克服的倾向和错误,才不至于在做决定时犯错误,做出的决定是好的,而不是坏的。

这里,作者给大家所出了17项倾向和错误,诸如过度自信,惰性,既时满足偏差,锚定效应,选择性知觉偏差,证实偏差,框定偏差,易得性偏差,代表性偏差,发现隐藏式偏差,熟悉度偏差,理解沉没成本,有限搜索错误,情感卷入错误,自利性偏差,适应性偏差,后视偏差。这些偏差或者效应,或者说是一种倾向,一种错误,为什么会存在,存在的话对于你做决定到底是什么样的呢?都分析地比较彻底,也非常地到位,那些是应该的,那些是不应该的,而且也是绝不能做的,都一一清醒地告诉读者,对于你做决定提供了理论基础,也提供了实践基础。

就说过度自信,人人都有自信心,但在你做决定时,过度自信往往是你做出的决定失败的根源,而且是灾难性错误的根源。J比灵斯就说:“造成麻烦的,并不是我们不知道的事,而是我们所知道的事并非我们所想的那样”。书里以股市投资为例给大家介绍了过度自信造成的灾难,不说这些例子,就我本人而言,也正是太过于自信,就在去年股市出现一波大行情时,由于我过度自信,不但没有赚钱,反而赔了钱,当时,我购买的航天通信从18元启动后,一连10个涨停点,每股净收益翻番,此时,老婆催促让我抛售,我坚持了我的自信,就在第十一个涨停出现后,我发现庄家有动作,赶紧以最高价抛售,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但这支股票,似乎此波行情并没有结束,依然向上,这时候在回落之际,我又吸纳,结果不到几天,整个股市行情遇到了空难性危机,我就牢牢地被套,从百分之几的损失到如今已经是百分之七十的损失,造成了巨大的灾难性错误,这正是我由于过度自信酿成的恶果,损失非常惨重。

5

既然有问题,也有测试,更有需要克服的倾向和错误,有没有好的措施,作者就给出了12条建议:

即:没有目标就没有有效决策;有时,什么都不做是最好的选择;选择不做决定也是一种决定;当下的决定将严重限制未来的决定;人生很长,可关键的决定就那么几个;高效的决策者知道什么时候适可而止;给自己的选项,不要超过六个;纠结于过去的决定只会浪费你的时间;成功人士懂得冒险;是人就会犯错;经验可以改进策略,但是……;你所属的文化决定了你的决策风格。

对此,基辛格说:“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里,每条路都将是死胡同。”事实也如此,“无法事先计划是有效决策的最大绊脚石”。

当然对于一些人而言,凭借经验决策,经验是很重要,但是经验有时候也害死人。书里关于经验也提出了最好的建议,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经验不同,做出的决定也不同,但对于经验,也需要决策,这样的经验才能成为你决策的最好依据,让你的决定才不失理性,也不缺少经验。

而且这本书不仅仅有的是这12条建议,最后还让你记住更重要的9条,要学会,学会这9条,将会改变你的一生。

你能够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一切都始于目标;只要有可能就要使用理性过程;不做决定也会有成本;了解你的性格倾向;寻找与你的信念相悖的信息;考虑一下没有偏见的局外人会如何看待;不要赋予随机事件任何意义;犯错误没关系。

6

书是一本好书,读起来非但让人觉得好,读后还会增长本领,并且教会了你如何做决定,而且是做出好决定,有问题,有案例,有分析,有建议,更有干货。但不管怎么说,这一切都是围绕着理性的思考而展开的,就是说做决定不能少了理性,尤其是要做出好决定更不能少了理性。

虽然做决定的方法很多,但从没有这样全面,而且这样到位的思考的书,不过不是我说好,而是书真的好,如果你要做决定,你不妨试试到底好不好,这样最具有说服力。

“理性是做出好决定的核心”,这虽然是作者的原话,但是也是这本书的主旨,更是读完这本书你学习到的真谛,而且是你要永远记住的一句话,记住这句话,做决定就够了,生活也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