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理性做决定,拥抱幸福的人生

(一)你是谁,你将成为谁(或已经成为了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决定。

        决定涉及的领域很广泛,它不仅包括上哪所大学等重大决定,还包括今天早上几点起床等日常选择。但大部分人认为决策就是重大的决定,殊不知,我们每天所做的几十个简单的决定也可以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改变我们的生活。

        我们每个人都要意识到,我们所做出的决定会塑造我们的生活。我们常常说运气,其实,运气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选择。你生活的质量取决于你决策的质量。

          幸运的是,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有人掌握了正确决策的技术,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的决策技能。我们算术和语言从小就开始学习,但是如何做决定却从来没有系统的学习过,仅仅靠生活的经验来做决定是远远不够的。

         不过,我们也不要以为学会了如何正确决策就一定能获得完美的结果,我们正确的决策是一项重要前提,但不是全部成功的原因。请记住这一点。

         对正确决策的重要性有了正确的适度的认识之后,我们要知道,理性是正确决策的基础。

        在决策的时候,最需要的是逻辑的、精细的分析、仔细的搜索最充分的资料,而不是凭感觉或经验。

         理性决策是一种理想的过程而非过程,因为人是感性的,不可能做到完全理性,在越理性越好的前提下,花费时间和心思,然后按照以下六个步骤去做,就可以获得一个最佳的决定。


           理性的决定很难主要是因为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制,又不可能获得全部的信息。

            我们总会不提前计划,又过于自信,还很容易依赖以往的经验,犯了错误之后,又没有深刻的吸取教训。所以,我们很难理性的做决定。有很多人获得了理性的技巧,但也不能时时刻刻都很理性。幸运的是,我们很容易满足,并不是一定追求一个完美的决定,而是差不多好的结果就让我们满意了。正确的选择往往很明显,而且,很多种决策都可以达到或者接近最优的结果,再加上我们都很容易满足,所以,尽管不能总是理性,但我们仍然可以过得很好,学习理性的做决定,是提高我们的“平均决策水平”,避免“糟糕的决定”。

(二)正确决策的前提是你一定要足够了解自己

           任何决定都是由个人完全负责的,也最终由自己决定的,所以,想要正确的决策,首先你要好好了解一下你自己。主要是关于决策方面的你自己。

你的决策风格是什么?

你的风险偏好是怎样?

你是完美主义者还是差不多先生?

你认为是什么控制着你的命运?

你的拖延症指数有多高?

你的易冲动程度严重么?

你能控制你的情绪吗?

你有过于自信吗?

          在斯蒂芬·P·罗宾斯的《做出好决定》这本书的第二部分,你可以用作者设计出的题目,通过打分的方式,测试你的关于做决定的个性特征。


          不管你是理性的决策风格还是感性的决策风格,也不管你是保守型的人还是冒险性的人,你都有一定程度的过度自信;

         不管你是完美主义者还是差不多先生,也不论你是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还是上帝手里,你都有情绪和冲动,你都有不同程度的拖延;

         所以,一些个性是我们人类共有的,比如过度自信和情绪,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一些个性则是因人而异的,比如追求完美还是差不多,比如保守和冒险。

          在充分了解了自己的个性之后,我们要知道,性格会影响你的决策,而且,在不同的情形面,个性特征有时会对决策起消极的作用,有时候则相反。你还要知道,个性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情形的因素会加强或者减弱个性特征。意识到自己的个性倾向,是改变个性倾向负面影响的第一步。

(三)克服大多数人都会有的倾向和错误

          在做决定的时候,很多错误都是大多数人都会犯的,而且,因为太平常了,我们根本意识不到这是一种不利于我们做出好决定的倾向和错误。

         斯蒂芬·P·罗宾斯的《做出好决定》的第三部分,经过他的大量研究和调查,帮我们梳理出17种在我们决策时候最容易有的倾向和错误。

          我们最容易有,但是最不容易觉察的倾向有:多度自信、不放弃沉没成本、情感的卷入。

1、过度自信。

          在判断和决策中,没有任何问题会比过度自信更为普遍和更具灾难性。我们的天性对自己和自己的表现保持着不切实际的积极的看法,而且,我们经常高估自己的知识储备,付出的多少,低估风险,高估自己控制事态的能力。

         因为这些天性,我们在做决定的时候,往往会忽略巨大的风险,以至于造成难以挽回的决策灾难。

        智力水平越低,人际关系越差的人越有可能高估自己的表现和能力。

       我们过度自信是因为我们有优越感,还天真的以为自己可以控制随机事件,不仅如此,能力有限的我们,不但不能看到事情发展的所有路径,还更倾向去寻找信息来巩固自己对已经相信的事物的信任。

2、沉没成本。

        你买了一张周五晚上的电影票,可是,周五下雨了,而且,你很累,想回家早点睡觉,可是,你不舍得已经买了的电影票,因为你不去看,就浪费了。你还是撑着去看了你不想看的电影,然后更加的疲惫和累了。那张电影票,就是沉没成本。

        在做决定的时候,为什么需要忽略之前投入的时间、金钱或者是努力时,我们会不理智呢?

         为什么我们总是更注重过去而不是未来呢?

          因为忽略沉没成本会让我们看起来优柔寡断、不一致而且浪费。

          我们为了面子,不想承认——特别是在公众场合——之前的决定是错误的。

           现代社会要求人们对自己的决定也形象维持一致性和持续性,也导致了我们做了错误的决定后不会轻易的改变我们的决定。

          在做决定的时候,特别注意,不要注重过去的亏损和成本。

         怎样在决定的时候忽略沉没成本呢?

         首先要记住今天做的决定只影响未来,而不是过去。然后,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最后,要意识到,一致性并不总是一种美好的品质,灵活性也可以是一种资产。

3、情感的卷入。

       情绪会对决策产生巨大的影响,它们不仅可以影响决策的过程,也会影响决策的最终结果。我们都是人,我们都有感情,也都会产生情绪。在我们处于负面情绪时,我们很容易失去注意力、然后加快决策的过程并导致冲动的行为。在强烈的情感中做出的决定,是很不理性的,也是很容易后悔的决定。

      理性决策的第一步就是要认识到情感对决策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取决于决策的类型、重要性等。意识到这一点以后,在做重大决定时,如果压力过大或过于激动,就要推迟做决定的时间。如果没有时间推迟,就要向没有卷入情感的人征询意见。最后,要多花点时间扩大选择的范围,在权衡和评估各种备选方案时候,情感的影响也越来越有限。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你能时时刻刻专注于你的长期目标,如果有情绪的干扰,只要与自己的长期目标相符,也不至于做出让自己后悔的决定。

       决策的过程受非常多的因素影响,其中有很多是我们本身具有的,无法完全消除影响的,比如惰性、喜欢即时满足、选择性知觉偏差、证实偏差和框定偏差等等。

         斯蒂芬·P·罗宾斯的《做出好决定》的书里,详细的解释了这些现象的含义和调查研究结果,并且对它们是如何影响我们做决定的作了分析,还提出了应对的策略。了解这些大多数人都会有的倾向和错误,能让我们在决策的时候避免掉进坑里,更多的使用理性,而不是习以为常的错误选择。幸运的是,大部分偏差和错误,只要我们意识到它们的存在,我们就差不多战胜了它们。

(四)高效决策的建议

        理性决策很重要,理性决策的路上又有那么多坑,有什么样的办法可以让我们高效的理性决策呢?

        斯蒂芬·P·罗宾斯的《做出好决定》给我们了12条中肯的建议。

       目标是高效决策的前提:在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和优先项的基础上,认识到自己追寻的目标,才能做出高效的决策,因为,有目标才有选择,所有的选择只是为了达成我们的目标。

     什么都不做有时候是最好的选择:情绪高涨、危机时刻、缺乏信息或者受到压力时,可以什么都不做,有时候,不匆忙的做出决定会为以后更好的决定打下基础。

      不做任何决定也是一种决定:什么也不做,就是维持现状的一个决定,这时候,要考虑这样做的成本。

      当下的决定严重限制未来的决定:做决定的时候看长远,因为今天的决定会影响和制约未来的决策,树立远大的目标,然后再做出眼前的决定,这样能让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符合你的未来。

     人生很长,可关键的决定就那么几个: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重要的决定中去,不要纠结于无关要紧的小决定,重要的决定是那些能够改变生活的,对你的长远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决定。

     高效决策的人知道适可而止:不要无限制的收集信息,要记住自己的目标,在继续努力不再产生有价值的选项时,做出决定。

      不要超过6个选项:太多或者太少的选项都不利于做出理性的决定。

       纠结于过去的决定只会浪费时间:不要纠结于过去,多花时间到重要的、不可逆的决策上。

        成功人士懂得冒险:风险并不总是灾难,也包含机会,适当的承担风险会促使成功。

         人,都会犯错:不要沉溺于错误之中,学会在错误中汲取教训,并寻求小的成功或改进。

        经验是资产也是负担:新的情形,需要创新的时候,淡化经验;常规问题,依靠经验。

       文化决定了你的决策风格:不要想当然认为别的国家的人做决定的方式和你的一样,决策存在文化差异。

(五)读完斯蒂芬·P·罗宾斯的《做出好决定》,才知道决策水平能够通过学习来提高。

          虽然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但毕竟还是有学习的方法可以控制的。会做选择在生活中如此重要,而重要的事情是我们能够通过学习能够提高的,这多么可贵。

        选择始于目标,如果你目标明确,你会因为很容易做决定而感到惊讶,你能够快速剔除与自己利益不一致的选项,并显著降低做出后悔决定的可能性。那些纠结和痛苦的选择,都是因为目标太多,相互矛盾,或者不能确定目标所导致的。

          高效的决策需要理性,但是,人不可能总是理性,只要尽可能的理性就够了。

         任何决定都有成本,我们每个人都有性格倾向,积极的寻找与你信念相反的信息,在决定的时候考虑无关的局外人的看法,以及不要考虑随机事件的意义,这些都会让你能够高效的决策。

         最后,要记住,即使曾经做了错误的选择,都没有关系,只要能吸取经验和教训,终止自己对于决策的无知,那么你就能够通过改善决策过程并提高决策的成功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我用了两天的时间就看完了,用了6个半番茄钟,平均每个番茄钟看10页以上,总共158页。我自己按照书上的排列顺序...
    徐美美惠阅读 6,435评论 0 7
  • 昨天,吃完后在图书馆的电梯口偶遇Y同学,于是我们开始了聊天。她让我想象二十年后的我是怎么样的,然后她来分析二十年后...
    笑忘猫猫阅读 234评论 0 2
  • 直到十二岁去北京,我才知道“面包圈”。两个大人,领着一个孩子,懵懂地在这个庞大的都市摸索,为的是一个苦涩的目的——...
    棕熊86阅读 197评论 0 0
  • 文|珞寂朵 你的肌肤 如丝绸般顺滑 我几经选择 替你围上一缕丝巾 风喧嚣着 向你我跑来 眨眼间 你脖颈处一片光洁 ...
    珞寂朵阅读 168评论 19 6
  • 又到晨会课的时间了。像往常一样,我的内心毫无波动,但一听要讨论激动人心的巧手包饺子,我的心像作拨浪鼓般兴奋.又激动...
    向日葵_007d阅读 31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