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自己,理性做出好决定

选择决定未来

我们几乎每时每刻都需要面对选择,无论是被动选择还是主动选择,我们的人生就是由这些大大小小的选择拼凑而成,而只有主动选择,才能够创造我们所渴望的生活,可见没有任何技能比决策能力更为重要了。

如何做出好决定,管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大家斯蒂芬.P.罗宾斯从成千上万的调查研究以及人类判断和决策心理学的理论研究中总结出了做出好决定的理论与方法,并在《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做出好决定》这本书中用平实的语言给出了我们“做决定”的方法与技能。你无法控制结果,只能控制促成那些结果的过程,理性决策就是教会我们控制过程的策略。

理性的决策是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做出的。《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做出好决定》一书中用量表的方式让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测试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帮助我们规避我们在决策时容易遇到的误区,从而做出理性的思考与决定。

1)了解自己的决策风格——理性风格VS 直觉风格

理性风格注重事实、细节和理性的因果逻辑。理性风格的人会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数据论证,做出决策。而直觉风格的人更倾向于依据自己的过去的经验、价值理念做出决策。

如果你属于理性风格的决策者,你的过度理性可能会错失决策的最佳机会,因为你无法穷尽所有的可能,无法获得百分百的信息作为决策依据,理性让你在不确定的问题前却步,所以这类决策者需要考虑自己的灵活性。如果说一个投资项目80%基于理性,而20%可能需要基于直觉。

如果你属于直觉型的决策者,你可能需要回避对于过去经验的过度自信,我们因为有过去成功的经验就想当然地认为按照旧有的模式也会成功;我们会倾向于寻找那些与我们直觉判断相吻合的信息而忽略与其相对立的信息;我们会有选择的评估过去的决定,强化过去成功的事件,而弱化或者选择遗忘失败的教训。所以,过度自信的决策有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2)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冒险型 VS 保守型

冒险型的人更容易确定、评估和选择那些独特的、风险系数更大的方案。比如投资决策中,冒险型的人更愿意投资类似股票、期货这些高风险的项目,所以他们在决策时更应该评估自己的抗风险能力,以及投资失败会给带来什么样的损失,这种损失对于自己职业与生活所带来的影响。

保守型的人更容易确定、评估和选择那些不怎么会失败的方案,不管对与错,他们更愿意选择与现状相比差别更小的方案。在投资决策中,保守型的人更愿意投资保本型的基金或者保险项目,所以他们在决策时应该尝试去做稍大一点的改变,以获得更高的回报。

3)了解自己的完美倾向——完美主义者VS差不多先生

完美主义者总是要求每个决定都是最完美的。而现实中,因为我们无法穷尽所有的可能性,无法获得所有满足条件的信息,无法控制决策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因此也就根本无法获得完美的方案。而过度追求完美会让决策变得更加困难,以至于根本无法开始而错过选择的时机。即便做出选择后,他们也会感到后悔,总觉的还有更好的方案和结果,后悔与懊恼的情绪逐渐会造成选择“综合症”。

差不多先生对于做事只求达标、差不多就行了。他们对于决策的标准通常订立的较低,那么相应的决策的效果就会受到影响。比如说,项目需要准备5个备选方案,而差不多先生就准备了2个方案,那么未选择的另外3个方案可能会产生更好的结果。我们因为差不多的心态,导致我们错过了更好的方案。

我们唯一可以把控的是决策过程
4)了解自己的归因倾向——外归因VS内归因

外归因的人认为命运由外部环境决定,他们会认为自己对于生活的影响有限,提高自己的技能于事无补,抱着听天由命的态度。一般只会做出被动决策,把自己交给命运,而不愿意去做出改变。比如一个出身于农村的孩子,他将自己的不成功归因于出身于贫穷的家庭,父母没有给自己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那么,他在期望改变现状的动力就会不足,即使机会摆在自己面前,也很难去抓住它。

内归因的人认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们会尝试学习各种技能包括决策的技能,当上帝给他抛出橄榄枝时,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因此也更容易抓住机会获得成功。

5)了解自己的拖延——拖延型 VS决断型

有拖延症的人趋向于拖延、耽搁或者避免做事情、做出决定。拖延让我们无法开始,害怕改变,错失机会,又会为没有选择而后悔。拖延的人不断在这样的过程中受挫。但在太多的不确定性的条件下,我们很难选择最具优势的方案,拖一拖或许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决断型的人不喜欢拖泥带水,很容易在没有做出充分准备或调查时就做出决定,或者过于相信自己的直觉,但常常会因为过快决定而心生懊恼。尤其是对于重大决定过快做出选择,可能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金钱损失。

6)了解自己的冲动——冲动型VS理智型

冲动型的人容易快速做出决定。对于日常生活中的琐碎的事情所做的决策可以不需要太多的考虑快速做出选择。比如在超市选择一个水杯,我们不需要去各个商场去做比较,因为选择的范围越大,越难以做出抉择,同时也浪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对于影响生活的重大决策,比如升学、工作、专业的选择,冲动会让我们做出反复无常和低质量的决定,这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一生。因为人生重要的选择也就那么几样,对于人生重大决定做出的冲动的选择是对自己的极端不负责任。

理智型的人具有控制脑子里一闪而过的能力,会在做出决策前增加一个理性思考的过程,并且充分评估当下自己行动的倾向性。这样一个控制的过程,让自己的头脑可以保持冷静,从而审时度势,做出更为理性的选择。

7)了解自己的情绪——情绪高控制型VS情绪低控制型

情绪高控制型的人在做出决策时会淡化自己的情绪体验,将悲伤、愤怒、焦虑等感觉屏蔽,让自己头脑保持清醒状态,而不至于被情绪所淹没。

通过一些数据分析,人们在愤怒压抑状态下所做的决定与在平衡镇静时所做的决定不同,情绪低控制型的人更容易带着情绪做出冲动的、与自己目标背道而驰的错误决定。

每一种性格特征都有其优势与劣势,当我们了解了这些阻碍我们做出正确选择的隐藏在我们身上的特质后,我们也就能够尝试规避这些影响我们做出决策的错误与偏差,做出好决定,让我们更好的选择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关键词提取上速度快了,思路清晰了!虽然还需要关键词打稿再复盘,但明显会感觉比以前好很多了! 虽然在忙碌中抽...
    鱼丸小姐阅读 157评论 2 4
  • 那一天 不知是分开后的第几年 第几天 我爱上了下雨天 和天空飘落的雨点 那一天 没有牵手却道着再见 甜蜜的他们依偎...
    和小猫一起去流浪阅读 134评论 0 1
  • ——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高效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
    吏阳先生阅读 4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