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就是我们自己

昨天整理电脑,突然翻出了两年前,我作为读书会会长写在北京趁早公众号的读书会一周年纪念文。读完的感觉真是五味杂陈欲说还休,我竟然能写出那样的文字,决然不是我现在的状态能写出的情怀和情感。

这两年成长的路径,我基本都写在了文字里,公开的隐私的,累计也近30万字。因为参加写作营注册了简书,两次写作营50多天也累计了小10万字。


但是这些文字,在后来的不同阶段,会慢慢删掉一部分,思考的境界不一样,经历的事情不一样,都会有一些起伏变化,以前的文字也会显得格格不入。

文字如其人,你能窥探到自己的内心和情绪,以及一个真我。

我们为什么写作

我们写作的题材和文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写作的目标。第二身份的创始人susan,我追她的文字有一段时间,从最初到现在,文字有很大的变化。现在的文字有深度,重逻辑,更严谨,但总觉得少了些温度,有点冰冷。

后来她做分享时解释了这个问题,她说她初稿和终稿基本是完全不同的稿子,因为她在刻意练习思考和逻辑。所以,写作的目标决定了我们文字的样子。

我更倾向于整理情绪,系统地思考,记录生活。我没有任何功利性,既不从事互联网,也没有自媒体,写的东西也常常不是那么实用讨喜,更像碎碎念一样说给自己听。

十几年的法律专业训练,有着天生的思考优势和后天的质疑习惯,思考就像生活的一部分。写作就是帮助我们和自己对话,梳理思路的有效方式。

"人在思考一个问题的时候,就像是在黑暗中打着电筒往前走。"想走的更远,但只能看见眼前的这点光。当想变成写的时候,我们都会有种豁然开朗,意识的微光逐渐泛开的感觉。越来越亮,越来越透,慢慢地看清方向,最重要地是能够做出判断。

写我们喜欢的文字

我最喜欢的@反裤衩阵地说,"我写,是为了我的趣味;你读,读你喜欢的部分。""保持更新的最大动力是好玩儿,自媒体最重要的是自己,如果写着写着自己都不存在了,大概也就不好玩儿了。"

另一个我喜欢的作者@六神磊磊,读金庸写金庸搞出了一份事业,我们看了无数遍的经典,他总是能找出角度写出新东西,借古讽今,颇有暗箭难防的感觉。不是出于喜欢估计也难有这分功力。

我写东西也是为了舒服,既不爱鸡血鸡汤,也不擅长方法论。修辞不工整,词藻不优美,有时候观点也偏激,总是会有意无意的强调,你可以不同意,但千万别和我争论,我们都有保持各自观点的权利。

写了几次小文,被公众号选中登出后,喜欢的人好像都是说,文字特别接地气,思考有深度,文字的感觉很好。可能写的都是你我他,我们自己的故事,感同身受有切肤之痛才能有共鸣。以至于后来我换过几次笔名,熟悉的人都说,一看就是你的文字。

我确实喜欢写故事,写婚姻爱情,写情绪心理,因为那都是我们自己,谁知道谁会在里面看到了自己,想到了别人,又感动或可怜了谁。

春夏秋冬,云卷云舒,生活里总会有你喜欢的故事。

写作带给我什么

梳理情绪和自我认知。这两年我情绪出问题时,我都是靠着看书写字熬过来。读完书写,和前辈聊完天写,和心理老师咨询完写,一遍一遍剖析自己,我为什么会这么想,为什么应该这么想,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文字就像一面镜子,没有任何隐瞒地暴露真实的自己,即使有瑕疵你也必须面对。

遇见同类。有些文字公开后,我接到很多人的私信,有的人因为观点相同惺惺相惜,有的人因为观点不同批驳开撕,还有的人跟我请教这样那样的问题。

我也知道了有那么多姑娘和我有同样的迷茫和无奈,原来我并不孤独。茫茫人海,岁月蹉跎,因为文字我们总是有了这样那样的链接,原来有那么多的人并没有活成努力的机器和功利的永动轮。

写作也带给我鼓励和寄托。第二次写作营时,我正处在怀孕的孕反严重期,每天抱着马桶的常态经常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除了每天对着镜子里那个姑娘骂一句怂货别无选择。

我每天都想放弃那1000字,每次挨到晚上10点时,我会觉得如果不交出那1000字,我都没有办法安心睡过去。而且我是写作营的营长,我是那个1号,不写都没办法给自己一个交代。

我不去想写出好文字,我只想写出字。就这一个目标,我坚持了21天,每天用手机躺在床上敲1000字,全勤出了营,竟然还有两篇上了首页,N篇入选专题。

一个月后,我发现那21天里的近40000多字是我怀孕前三个月为数不多的证明我努力过的痕迹,也是我身体难受精神焦虑的孕期可圈可点的寄托。

我们为什么写不出来

坦诚地讲,进入这次写作营时,我已经黔驴技穷不知道写什么了。这么久的训练,写已经不是问题,写好才是问题,写什么更是问题。

我知道自己的原因,我已经近4个多月,没有任何输入,无论是读书还是和他人聊天,没有输入何以谈输出。

上学读书时,我觉得我的文字功底应该算有基础。高一的作文基本会被全高中部的语文老师当做范文,虽然我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明不明白我在写什么。我那个时候看书好多啊,虽然都不是什么正经书。有一天语文老师跟我说,我知道你读的多见的多,但是高考作文你还是要收敛,要走套路。

我好像没听他的,但是我高考作文确实很差,至今那份作文卷子应该在我的人事档案里是一份败笔了。

我们年级高考作文最高的竟然是那个天天上课读武侠,金庸古龙倒背如流的小痞子男生。他跟我说,我读的这些是真正的文字,那是有积淀的,你看的那些乱七八糟的我也看过,太浮躁,所以啊,你写的肯定也一样没味道。

我第一次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至少这种大量且踏实的输入肯定是有效果的。

所以,如果我们纠结写,那么先放弃写好,只要每天写出来就好,人狗猫,食衣事,影音书,随便写;当写不是问题后,我们再纠结写好,写有意义的,把自己喜欢的文字慢慢变成大家都喜欢的,那就需要大量输入,刻意练习和有意模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