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Android开发,在拉勾上投了十几个简历,没有一个面试邀请......药丸了

在浏览某论坛的时候看到一名程序员吐槽:

坐标杭州,四年Android开发一枚,技术不顶尖也不算差吧,这边加班太猛了,在考虑换一个岗位。

在拉勾上投了十几个简历,全都是不合适,没有一个面试邀请!!!简历在拉勾上是开放的,竟然没有一个感兴趣的公司打电话给我。前年这个时候,接到的电话还是很多的, 这才过了一年多,竟然如此,让我有了我药丸的感觉。

从一个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人的角度出发,谈下感受。今年互联网的工作真心是比前几年难找,为什么呢?

原因一:没有空缺,尤其是1-3年的工作空缺。到15年末,BAT社招都开始缩招,其它互联网公司也在缩招,还有19、21年裁员,合并种种影响。今年大家都比较谨慎,跳槽率要比前几年低,导致很多岗位没有空缺。

原因二:人员过剩。13-15年是互联网扩张时期,各种业务涌现。而现在稳定下来,发现人才过剩,一岗多人,权责不清,于是开始裁员。现在互联网不是不招人,根据各个网站的招聘需求显示,主要招聘的大多是3-5年经验,或者5-7年经验的人。这就导致,1-3年经验跳槽的人非常尴尬。

原因三:需求专业性和综合素质更强的人才。互联网经过这些年发展,已经日趋成熟。不会像初期一样需要很多基础人才,而是需要在某个细分领域更加专业,同时又在更专业的人中挑选综合素质强的人。

原因四:供大于求。跳槽比较困难的是1-3年经验的人,而每年都有800多万大学生毕业,传统行业也开始往互联网跳,大学生也更喜欢找互联网公司。导致人才供应远远大于企业需求,也就会出现个别企业招3个Android,收到3600多份简历。

现在做Android的人很多,质量是关键,数量一点意义都没有。每年池子里的人就那么多,一份好的简历出来不止公司之间,部门之间甚至是部门内都在抢,但这批人之外,绝大部分人的简历能占用你的时间不会超过5秒。

在现在这个阶段,公司之间的技术鸿沟已经非常明显,开发者身在其中,也因为自身学习能力,环境,项目等等的差别,技术上的差距越拉越大,造成了工作几年之后的两级分化,并且这种差距的拉开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就能弥补的。

在前段时间面试了一个在某一线手机厂商做App的同学,985出身,工作3年,目前也是公司的核心骨干,跟我说了他做的很多UI上的优化和重构工作。他们的App团队大概是4,5个人,看的出来他已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做到最好,可惜,受限于团队规模,支持力度和技术储备,他的天花板来的太快,做的不够深入,技术能力也不够全面。

那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开发者,我们能做的是什么?最基本的,脱离舒适区,不停磨练自己的技术。

如果你在某个行业里一直在原地的踏步,不去提升自己,还想在行业内吃的香,简直就是在“白日做梦”

做为一名Android开发者,下面我想分享一下这些年来,我对于技术一些归纳和总结,和自己对作为一名Android高级开发者需要掌握那些技能的笔记分享,希望能帮助到有心在技术这条道路上一路走到黑的朋友!

一、架构师筑基必备技能

1、深入理解Java泛型
2、注解深入浅出
3、并发编程
4、数据传输与序列化
5、Java虚拟机原理
6、高效IO
……

二、Android百大框架源码解析

1.Retrofit 2.0源码解析
2.Okhttp3源码解析
3.ButterKnife源码解析
4.MPAndroidChart 源码解析
5.Glide源码解析
6.Leakcanary 源码解析
7.Universal-lmage-Loader源码解析
8.EventBus 3.0源码解析
9.zxing源码分析
10.Picasso源码解析
11.LottieAndroid使用详解及源码解析
12.Fresco 源码分析——图片加载流程
......

三、Android性能优化实战解析

  • 腾讯Bugly:对字符串匹配算法的一点理解
  • 爱奇艺:安卓APP崩溃捕获方案——xCrash
  • 字节跳动:深入理解Gradle框架之一:Plugin, Extension, buildSrc
  • 百度APP技术:Android H5首屏优化实践
  • 支付宝客户端架构解析:Android 客户端启动速度优化之「垃圾回收」
  • 携程:从智行 Android 项目看组件化架构实践
  • 网易新闻构建优化:如何让你的构建速度“势如闪电”?
  • .......

四、高级kotlin强化实战

1、Kotlin入门教程
2、Kotlin 实战避坑指南
3、项目实战《Kotlin Jetpack 实战》

  • 从一个膜拜大神的 Demo 开始

  • Kotlin 写 Gradle 脚本是一种什么体验?

  • Kotlin 编程的三重境界

  • Kotlin 高阶函数

  • Kotlin 泛型

  • Kotlin 扩展

  • Kotlin 委托

  • 协程“不为人知”的调试技巧

  • 图解协程:suspend

五、Android高级UI开源框架进阶解密

1.SmartRefreshLayout的使用
2.Android之PullToRefresh控件源码解析
3.Android-PullToRefresh下拉刷新库基本用法
4.LoadSir-高效易用的加载反馈页管理框架
5.Android通用LoadingView加载框架详解
6.MPAndroidChart实现LineChart(折线图)
7.hellocharts-android使用指南
8.SmartTable使用指南
9.开源项目android-uitableview介绍
10.ExcelPanel 使用指南
11.Android开源项目SlidingMenu深切解析
12.MaterialDrawer使用指南

......

六、NDK模块开发

1、NDK 模块开发
2、JNI 模块
3、Native 开发工具
4、Linux 编程
5、底层图片处理
6、音视频开发
7、机器学习

七、Flutter技术进阶

1、Flutter跨平台开发概述
2、Windows中Flutter开发环境搭建
3、编写你的第一个Flutter APP
4、Flutter开发环境搭建和调试
5、Dart语法篇之基础语法(一)
6、Dart语法篇之集合的使用与源码解析(二)
7、Dart语法篇之集合操作符函数与源码分析(三)
......

八、微信小程序开发

1、小程序概述及入门
2、小程序UI开发
3、API操作
4、购物商场项目实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