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不一样的一年。蜗牛地速度前进,依旧满足喜悦!

16年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一年。是成长的第一年。

图来源:he scream by Edvard Munch

起初三月,踏踏实实,学习行事难免受考试教育影响,不懂主动发现问题,完成任务至上。

中间三月,失去了起初的狂热。行动力差劲。太贪心,一下子想兼顾太多东西。

健身,写作,阅读原版书,认知学习,经济学入门,冥想,纠正英语发音,早睡早起,时间记录。

接着三月,明白要抓重点,突破局限也好,寻找长处也好。都得认清自己。对,热情很重要。开始学习素描,开始背诵princinples这本书。这两项持续得不错!

最后三月,为了解决自我管理的问题而去阅读。为了心更贴近一点去读老公在看的名著小说。阅读的乐趣让我的任务感减少,更能自发地做笔记去思考。与此同时,时间记录和反思也在摸索中完善。


一年四个三月,我意识到自身很多的无知和偏见。

原先行动力差了,就一标签“懒”,而不去科学地分析原因。现在,通过纸笔的反思剔除那些过分的自责。懂一点心理学,有了很大的改善。相比书籍建议,名人成就;影响我更多的是共同成长群里普通人的行动。

面对生气,抱怨等情绪,我竟可以**选择**不要!一直以来,对原生家庭行为模式的复制,潜意识认为这种负面情绪有两条好处:引起对方意识到自己错了;对自己的话加以重视。现在我还在努力改变中,不停地告诫自己,平静地沟通也一样有力量。

感到不快乐时,我常采用刻意回避做事。这样其实把注意力全放在情绪上,心情好不到哪去,很低效。而以积极主动的方式,转移注意力,做事带来一种成就感,反而能治愈。

很多时候,被负面情绪消耗精力、体力甚至健康,自己不觉察而不去解决,或者采用低效的方法。这些在日常反思中得以一一发现。这一年认识勤奋积极的人逐渐增多,一窥他人的格局之大,反而自己这点小情绪的事儿,犹如暂时的幻觉总会消失,想开了不少。

自己在沟通方面的欠缺,不是技巧不是语言,在于心态。我把很多“正确”看得太重要,过于认真。所以现实中一遇见点儿散漫,就呈紧张状态,似乎有义务去纠正、去解释一番。就像爱干净的大妈对脏点儿的灶台零容忍一般。人老是放松不下来,没心思玩笑,何谈有趣呢?

现在懂得对于情绪问题,自己得主动把控调整好,不然非常消耗精力,行动力下降。而早睡早起也是很重要的事情。自己对于规律,平淡,不断学习的日常状况逐渐了解,心也慢慢静下来,没那么浮躁。所以,在外可能变化不如内心变化那么明显。至少,我走上新生的道路不再纠结,也懂得反省自身,而不是做一个被知识社群服务的大爷。


深入思考的能力最重要。

笑来推荐的书《leadership pipeline》, 《Ted talk》, 《principles》都看过了。可是从中汲取的智慧再到运用真是少之又少。意识到自己深入思考,主动分析的能力较弱。我这人本身就有思考惰性。

再观身边的学习之人,有长足进步的。比如,看她写文章的深度就可以感受到。同样是面对同一件事情,我只走到知道这一步,而她反复琢磨,看是否会对以后的成长有用。

同样的时间里,她学到的深度与我不一样。她的兴奋和心得让我反过来审视自己当初面对的情形。原来好多值得探究的问题,学习的智慧,就这样在我眼前滑过。

而这样不具备深入思考能力的我,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新生大学还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给我,期待不在自己身上。而它的成长让我明白,耐心地学习改进,总有一天会成为期待的样子。

所以,我能深刻感受到2016年我的天真与努力程度的不够。而且持续做事的行动力没有想象中的强大。而且没有想到情绪,静态地思维方式给我学习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好在,16年我发现了很多问题,也更加全面地了解了自己!而不像15年,局限在自我认知里,安逸于舒适区。发现不了问题,总以为错啊不好滴事情都是别人的问题。

总得来说,这一年也是有进步的,意识到自己原来跳入很多浪费注意力的“坑”,过分苛责的情绪与固化的思维方式。

学习成长路上,有表现型选手和进取型选手。我一开始以为自己是进取型的呢,经过一年的学习反思,发现自己其实更偏向于表现型的。这一事实哪能一年就完全改正呢?只不过看到改变需要的耐心有多长。

17年我更愿意继续通过学习,探索自己。找准对的事情努力去做。避免脑门一热把方向弄在把事情努力做对上面。

感谢阅读!对16年简短的总结。正如笑来说的,可能内在的变化更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