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家》:中年人的分手,风过无痕,雁过无声!

《小敏家》:中年人的分手,风过无痕,雁过无声!

文|胡杨

1

小敏去苏老师宿舍还书,门外却围观了很多很多人。苏老师的老婆拽着小敏的头发,游街示众。

小敏狼狈不堪,耳朵里嗡嗡声一片,根本没有注意到人群中一个小不点惊慌失措的眼神。

小敏的老公金波,手拿一沓小敏和苏老师往来的信件,他义愤填膺地说这是小敏给他戴绿帽子的凭证。

闹剧之后,苏老师下落不明,小敏和金波的婚姻解体。

小敏因此远离婚姻,远离家人,远离九江,只身来到北京打工。

十几年后,小敏在北京站稳了脚跟,成为一家医院产科的护士长,在北京有了一个二室的居所。

当年的闹剧,时不时会在小敏脑海里上演。小敏心里有无奈,也有歉疚,对苏老师的歉疚,对儿子的歉疚。她一直觉得自己没有了爱的能力,直到遇到陈卓。

2

陈卓是北京人,是一个“四十多岁却还蹦蹦跳跳的男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没有大富大贵,但有房有车。他也是离异家庭,带着一个准备参加高考的女儿。过自足的生活没有问题。

唯一让小敏心理犯嘀咕的是,陈卓是小敏在九江时的发小李萍的前夫。当年李萍对小敏与苏老师的事情,没少起哄。

小敏多年来都不愿意与九江有任何瓜葛,却没想到人到中年,还是找了个与九江有瓜葛的男朋友。

如果大家各自安好,互不打扰也算,各人过好各人的生活就行。

偏偏小敏的儿子要来北京参加高考复读,正好去了李萍夫妇办的机构学校,与李萍的女儿陈佳佳成为同桌。

陈卓与小敏都是性格谨慎之人,他们俩对自己的这段恋情定位很理智,相互爱慕,但要以各自的孩子为主,在孩子们高考之前,不暴露他们的恋情,不给孩子们增加任何心理负担。

偏偏李萍久经情场,一眼就看穿了小敏和陈卓的遮遮掩掩欲盖弥彰。

李萍在第一时间并没有产生嫉妒心理,毕竟,她现在的老公洪卫,无论财力还是气场,要碾压陈卓很多。

她甚至还有点得意,她一直羡慕嫉妒的小敏,现在选择了她不要的男人,她有什么可嫉妒的?

3

让李萍意外的是,自己的女儿陈佳佳,竟然喜欢上了小敏的儿子金家骏,这是李萍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的。

在李萍心里,自己与陈卓离婚,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陈佳佳,但自己尽力弥补心里的愧疚,这些年尽心尽力对陈佳佳,无论是物质上的补足,还是学业上的督促,她觉得自己尽到了一般妈妈尽不到的能力。

她想给陈佳佳最好的生活。

而小敏的儿子,除了长得帅,学习好,他能给陈佳佳带来什么?就他的那个自暴自弃赌博嗜酒的爸爸金波,李萍是一百个瞧不上。

她不能让金家骏毁了陈佳佳的美好前程,她在发现他俩恋爱情况的第一时间,通知了陈卓,通知了小敏,当着所有人的面,吼出了自己的观点。

“小敏,你和陈卓谈恋爱我管不着,但我坚决不会让我的女儿和你的儿子在一起。”

一堆人争执,声嘶力竭的李萍,让小敏似乎回到当年她被围观被质问的那个场合。她好无力!

陈佳佳被“爸爸和小敏阿姨谈恋爱”的事情炸懵了,也为“妈妈坚决不允许自己和金家骏恋爱”感到绝望,她冲出房间。

陈卓没反应过来,但本能地追着陈佳佳跑了出去,在他心里,女儿是天。

留下小敏,儿子,和前夫金波。

小敏的沉着冷静,是她的性格所致,也是这么多年来一个人面对所有的事情后的历练。

她没有理会金波指责她和陈卓谈恋爱,也没有指责儿子与陈佳佳谈恋爱,她发现了更加严重的事情,儿子在打游戏做陪练赚钱替爸爸金波还债。

她深知高考备考阶段的时间精力有多重要,儿子怎么能够这样?金波怎么能够这样?

但儿子的回答让她瞬间如坠地窖,“不用你管,你这么多年不是也没管我吗?我现在也不用你管。”

4

第二天,雷厉风行的李萍就通知小敏去能成培训学校给她儿子办退学,她不允许俩个孩子继续来往,影响各自前程。

小敏还想努力挽救一下,让儿子换个班去学习,马上就要高考了。

但李萍态度决绝。

陈佳佳一气之下闯进李萍办公室,极力顶撞李萍做法不近人情。

李萍因与女儿争执过于激动导致胎儿流产,小敏心里又有了新的负罪感。

陈卓在那一刻,就隐隐担心小敏可能不会和他继续走下去了。

陈佳佳弄没了妈妈肚子里的孩子,内心很愧疚,尽管心里不情愿,还是乖乖出了国。

陈卓在送走女儿的那一刻,独自一个人坐在空落落的家里,心里像被掏空了一般,六神无主。

有人敲门,竟然是小敏。

小敏第一次来陈卓家。陈卓惊喜之余坐立不安。

果然,小敏缓缓开口了,“知道佳佳出国了,过来看看你,哭了吧?”

“家骏再有一个月就要高考了,我不想让他分心,嗯,我们就各忙各的吧。”

“陈卓,在一起的时间我特别特别开心,我会记在心里。”

“你说,咱们怎么没在年轻的时候碰到对方,可惜。”陈卓感叹。

是啊,年轻时候,从恋爱到结婚,几乎两个人就可以决定。现在,人到中年,谈个恋爱,还得顾忌孩子们的感受。

这分手,在坐一起拉家常中就分手了,没有任何波澜。临了临了,小敏和陈卓拉着彼此的手,依依不舍地告别了。

小敏孤零零地坐在公交站牌下一动不动,而楼上的陈卓站在窗前,不知道眼睛该看向哪里。

那一刻,似乎所有的悲伤都无法说得出口,也没有必要说出口。

谁说人到中年的标配是“上有老下有小,没时间去悲伤”?

一段中年恋情,就这样停止了。这样的分手是不是很体面?

克制又隐忍的人生啊,一切随缘去吧!

5

“分手以后我们还是朋友。”

“有人说分手后还能做朋友的都不是真爱。”

到底,什么是真爱?真爱也会遭遇分手?中年人的爱情,到头来都得给子女的前程让路?

陈卓尊重小敏的所有决定。他懂小敏的欲言又止,他懂她一路走来心理上背负着沉重的包袱,他试图以自己的乐观去感染她,温暖她,带动她。

但横亘在他俩之间的一个李萍,就足以把小敏刚刚恢复一点的心理打回原形,小敏不想再面对太过纷杂的情感,她只想两个人稳稳当当地相知。

也许,唯有时间才能够治愈小敏的担忧。当一切都回到正常的生活秩序,人们逐渐认可彼此的生活态度的时候,才能心平气和地接受那不期而来的中年之恋吧!

时间流淌着,不觉又是一年。家骏如愿考进了清华,佳佳在国外学习顺畅。

金波浪子回头,回老家卖了房子还了赌债,又来到北京,找了一份养老院做饭的工作,自食其力。

他每周六来小敏家,给全家人做一顿好吃的,看看儿子,看看前丈母娘,看看前妻小敏,他努力想破镜重圆。

小敏却自始至终没有对金波流露出任何动摇。像小敏这样有着坚定信念的人,怎么会忘记了曾经的伤害?

如果没有遇到过陈卓,没有获得过心灵上的抚慰与安宁,小敏会不会被金波的表现感动?毕竟,金波会做饭也细心。如果不是他嗜酒嗜赌,……可惜,生活没有如果。

始终没有放下彼此的陈卓和小敏,在海海人生中,还会有交集吗?

愿《小敏家》的故事,能够治愈我们心底的某份矫情。

我是胡杨,喜欢以小资的情调、温婉的文字,将琐碎的生活描绘成一幅画。感谢阅读,欢迎关注,往后余生,我们一起乐观度过!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