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家》原著:金波4次利用金家骏,金家骏的“愚孝”,太扎心

注:本文根据《小敏家》原著小说创作,图片源于《小敏家》电视剧。

刘小敏和金波的婚姻,是一出悲剧,最大的受害者,是儿子金家骏。

《小敏家》电视剧版里,金波酗酒还家暴,刘小敏和他没有共同语言,多次提离婚无奈双方家长都不同意,只得将就着过日子。

年轻时的刘小敏,干净,清纯,漂亮,让很多女孩子嫉妒;于是当刘小敏婚后被质疑“出轨”,很多脏水便都朝她泼了过来。

刘小敏和一位姓苏的男老师写信交流诗歌,苏老师的妻子知道后,把两人堵在了职工宿舍里,刘小敏百口莫辩,只得离开家乡,远离了那个是非之地。

刘小敏坚持说自己和苏老师是清白的,没有过分的举动,只是单纯地聊诗词,可周围的人却不那么想,就连刘小敏的母亲和儿子,也都认定了是刘小敏出轨。

刘小敏可以一走了之,金家骏却承受了肮脏的骂名。

“刘小敏,花蝴蝶,小白鞋,亲小嘴……”金家骏是听着这种耻辱的“童瑶”长大的,因为刘小敏的“过错”,金家骏被欺负了很多年。

所以金家骏对刘小敏有怨气,即便金波再无赖,金家骏也更亲近爸爸,他对刘小敏的疏远,藏着一个孩子最敏感的心事。

而在《小敏家》原著里,刘小敏并没有和已婚男老师写信,反而是金波出轨了女同事,刘小敏忍无可忍,提出了离婚。

金波父亲曾是厂长,金家在当地颇有人脉,金波争取到了儿子金家骏的抚养权,刘小敏连看望儿子的机会都没有。

金家骏从小跟随爸爸和奶奶一起生活,对妈妈的印象很模糊,母子关系一度很疏远,金家骏反而更爱“劣迹斑斑”的爸爸。

《小敏家》原著里,金波对金家骏的4次利用,暴露了金波的自私和金家骏的“愚孝”,而金家骏对父亲的百依百顺里,藏着扎心的家庭真相。

1、金波利用金家骏追求刘小敏

《小敏家》原著里,金波“放”金家骏到北京找刘小敏,一是因为金家没落,工厂倒闭后,金波成了失业人员,家里条件一落千丈。

而在北京当副主任医师的刘小敏,事业上却混得风生水起,不仅在业内口碑极佳,还在北京买了房,早就不是那个因为家里穷而无法婚姻自由的小姑娘了。

金波让金家骏来北京读高三,是为了让刘小敏养儿子,因为他已经捉襟见肘,连自己的生活都保障不了了。

金波的第二个目的,是让金家骏暗中观察刘小敏的生活,然后找合适的时机,撮合刘小敏和金波复婚。

金家骏得知刘小敏有了新的男朋友陈卓,还怀了孩子,情绪上并没有波动,只是觉得自己留在北京碍事,主动提出了回老家学习备战高考。

《小敏家》原著里写道:

“他觉得老妈的生活他融不进去。未来,没有他的位置。老家,老爸、奶奶那,虽然是狗窝,藏污纳垢,龌龌龊龊,多少还有些归属感。”

金家骏没有把刘小敏恋爱的事告诉金波,他觉得刘小敏和金波已经离了婚,双方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

金家骏回了老家,金波从儿子口中套出了刘小敏的工作地点,特意来北京打工,“顺便”追求前妻。

金波对刘小敏死缠烂打,还跑去刘小敏工作的医院闹事,直到陈卓出面,金波才对刘小敏死了心。

2、金波以儿子的名义分割刘小敏的房产

《小敏家》原著提到,金波得知刘小敏怀孕后,放弃了对刘小敏这个女人的追求,但他又把目标盯准了刘小敏的财产。

金波以金家骏的名义,要求刘小敏产子之前做好财产分配,否则刘小敏“厚此薄彼”,偏心小儿女,金波担心金家骏会被无情抛弃。

实际上,金波贪慕刘小敏的房产,并非为了儿子,而是为了自己。

当年他千方百计争取到了儿子的抚养权,眼看着儿子成年,大学毕业后要娶妻生子,而金波却败光了家底,根本没有给儿子购置婚房,准备彩礼的能力。

金波只能厚颜无耻地从刘小敏身上找补,刘小敏生气地表示,自己早就给儿子做好了打算,不会因为二胎就忽视了金家骏。

金波坚持说自己是要为儿子讨个公道,气得前丈母娘王素敏把金波轰了出去。

金波有多舍得不得刘小敏的房子?

金家骏大学毕业后,金波有了新女朋友小崔,两人还住在刘小敏的房子里,小崔怀孕待产,金波还赖着不走,眼看着就要在刘小敏家里“添丁”。

还是小崔懂事,鼓励金波回老家发展,说不能一直在别人家里蹭住,更不能耽误金家骏的前途。

金波这才放过了刘小敏。

3、金波用金家骏威胁陈卓

《小敏家》原著提到,金家骏考上了北京的大学,金波在北京打工,金波眼高手低,个人能力不足,频繁换工作,什么都干不长久。

明明囊中羞涩,金波还戒不了喝酒吃肉的习惯,连租房的钱都没有,还得到前小姨子刘小捷家里借住,虽说前丈母娘也在,但一个大老爷们,总住在小姨子家里,总归是不合适的。

直到刘小捷生孩子,以喂奶不方便为由,才劝走了金波。

为了让金波有钱继续享受生活,金家骏不得不打工赚钱,租房养活金波,即便如此,金家骏也从未劝过金波离开北京。

陈卓走上创业道路后,投资人嫌弃他四十多岁年龄太大,更看重年轻的创业者,陈卓便把金家骏推到了前台,自己做幕后。

金家骏聪明懂事,学习能力强,很快就把工作流程掌握了,“父子”两人合作,配合得默契得当,陈卓对金家骏很是欣赏。

金家骏也很认可陈卓的办事能力和人品性格,陈卓方方面面都比金波更好,金家骏“可耻”地想过陈卓要是自己的亲爸该有多好。

金家骏在陈卓的公司,得到了不菲的薪水,金波知道后,催金家骏找陈卓求情,把他也安排进去。

金家骏不肯,金波就自己找到了陈卓,软硬兼施,逼陈卓给他安排工作,如果陈卓不答应,金波就要把陈卓“挂羊头卖狗肉”,用金家骏做幌子敛财的事说出去。

陈卓碍于面子,为了维护金家骏和刘小敏,只得给了金波一个“副总”的闲职,陈卓是在讽刺金波,金波却洋洋得意,满世界炫耀。

金家骏为此尴尬不已,金波不顾儿子的自尊心,一再给他抹黑,金家骏却做不到怨恨金波。

4、金波支持金家骏和陈佳佳恋爱

陈佳佳是陈卓的女儿,金家骏和陈佳佳恋爱,刘小敏强烈反对,两家关系本就混乱,她不希望下一代继续“绕毛线”。

而金波却双手赞成,支持金家骏追求陈佳佳。

因为陈佳佳的亲妈李萍,改嫁了富豪,而陈卓名下也有公司,陈佳佳可以说是妥妥的富家女,搞定了陈佳佳,就是霸占了陈卓和李萍的财富。

金波的如意算盘,打得响亮。

金家骏和陈佳佳的感情,是非常纯粹的,金家骏说即使陈佳佳家里破产,也照样喜欢她,金波却因为陈佳佳送了他一块手表,很痛快就同意了两人交往。

金波厚着脸皮对陈佳佳说:“我们男方,该出房出房。”

金波出的,是刘小敏的房。

虽然金波在金家骏和陈佳佳的恋爱问题上,有自己的算计,但他的开明,给了金家骏很大的信心,反而是刘小敏那边,金家骏迟迟不敢开口。

金家骏的“愚孝”

金波沦落到了社会底层,爱贪小便宜,无能又无赖;而刘小敏事业有成,知书达礼,性情温和,金家骏为何与金波更亲近?

刘小敏和金家骏母子长期分离,是最主要的原因,金家骏从小就把金家当自己的家,而刘小敏虽然在北京买了房,金家骏却始终觉得疏远。

《小敏家》原著里提到,母子两人好不容易见面,生活在了一起,金家骏又发现刘小敏交往了新的对象,还怀了孩子,这让金家骏放弃了融入刘小敏的新家,因为他注定要游离在那一家三口之外。

金波没什么能耐,可他没有过早再婚,金家骏的心理,《小敏家》原著里这样写道:

“打一开始家骏就明白,他必须跟老爸站在一起,因为他姓金,是金波的儿子,血浓于水,更因为在这个城市里,爸爸是他坚实的依靠,他也是爸爸的依靠和希望。老妈有了新家庭,他只能分到她一点点的爱。但老爸的爱,却是囫囵个的。只属于他。从道义上,他也不能不站在弱者一边。”

金波有很多缺点,但他乐观开朗,对儿子的教育持放任自流的态度;而外婆和小姨则会给金家骏灌输“你妈不容易”的思想,让金家骏多有反感。

金家骏在金波面前,更加自在。

刘小敏卖房要送金家骏出国读书,金家骏却拒绝,就连高中的学费,金家骏也要还给刘小敏,他不想欠刘小敏的,他说:“妈,学费我会还给你。”

而在金波面前,金家骏说的则是:“爸,我不会丢下你不管的,我给你养老。”

孰远孰近,一句话就能得到答案。

金波再烂,金家骏也不把他当成真正的包袱,而是“幸福的包袱”;刘小敏再好,金家骏也本能地客气,疏离。

这是金家骏的痛处,也是刘小敏的可悲之处,再多的金钱,也弥补不了孩子成长缺失的母爱。

有些陪伴,错过了注定再难重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