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家》原著“去了5次民政局”的陈卓,刘小敏嫁给他,够幸运

注:本文根据《小敏家》原著小说创作,图片源于《小敏家》电视剧。

陈天福调侃儿子陈卓:“你结婚、离婚、结婚、离婚,光去民政局就去了四次了吧。”

陈卓发窘,嘀咕,“说什么呢,爸。”

陈天福偏瘫后脑子偶尔会糊涂,他忘了陈卓才新领了结婚证不久,实际上陈卓去了五次民政局,他在婚姻上,够波折。

第一任妻子李萍

陈卓和李萍结婚,当时两人都年轻,心智不成熟,缺少经营婚姻的经验,矛盾越积越多,日子也就过不下去了。

李萍心高气傲,性格强势,说话直接,不给男人留面子;陈卓在他面前,感觉自己抬不起头来,根本没有尊严可言。

陈卓那时事业不稳定,先后换了几份工作,《小敏家》原著里写道:

“陈卓刚毕业的时候在外企打工,十年前升到中层。本来还有上升的空间,可他却突然辞职办了个小工厂。后来又感觉做小企业主太辛苦,把公司股份转让给了合伙人。再后来又因为陈卓爸的再婚问题,把房子卖了,回老家生活了几年。最终回到北京,一切重头开始。”

陈卓的瞎折腾,让李萍对他彻底失望,在李萍看来,陈卓本有多次逆袭的机会,可都由于他吃不了苦又没有眼光,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

李萍觉得在事业上跳来跳去的陈卓,像蚂蚱,在她眼里,陈卓不思进取,又不安分,她渐渐看不上陈卓了。

李萍果断和陈卓离了婚,女儿陈佳佳归陈卓抚养,单身后陈卓才意识到,自己不能继续胡闹了,他上有老下有小,又没有妻子可以依靠,只得稳下性子来做事。

离婚,让陈卓由男孩长成了男人。

第二任妻子刘小敏

陈卓直到四十岁左右才稳定下来,当上了公司部门经理,混到了中产阶层,手里握着两三套房产,给女儿买三千块一双的鞋子都不含糊。

陈卓不再是那个心性不定的毛头小子,他成长为了沉稳宽厚的中年男人,由于常年保持健身的习惯,陈卓身上没有油腻的迹象。

刘小敏遇见的,是经过婚姻和生活打磨过的陈卓。

这是她的幸运,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

刘小敏刚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小敏家》原著里提到,刘小敏的丈夫金波是个浪荡公子哥,败光了家底,还出轨了女同事,刘小敏一气之下离家北上,到北京进修学习。

最艰难的日子,是陈卓陪她挺过来的。

很多人年轻的时候都未必能遇到灵魂契合的伴侣,刘小敏人到中年还能遇到各方面都和她般配的男人,属实幸运。

刘小敏和陈卓有多合适?

从条件来讲,两人都有房,离过婚,有孩子;事业上刘小敏是副主任医生,陈卓是部门经理,两人恋爱同居,不用担心谁会图谁的家底。

没有经济上的纷扰,两人的恋爱少了很多麻烦。

陈卓和刘小敏在三观上,也是出奇地一致,对于婚姻,两人都觉得可有可无,有恋人解决性和爱的需求,已经足够,没必要非得扯那张证。

《小敏家》原著里提到,陈卓和刘小敏有个秘密约会的地方,叫“逍遥居”

“人到中年,他们都更懂得享受生活。处理原生家庭和小家庭的麻烦,还要兼顾工作,已经够让人头疼。而在这里,他们彼此给对方慰藉、鼓励,这是他们的避风港,小天堂。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但刘小敏意外怀孕,让两人都慎重思考起了未来,恰好陈卓的事业又到了瓶颈期,但他还是担起了应有的责任,和刘小敏领了结婚证。

陈卓为爱和刘小敏离婚又复婚

中年人的婚姻,或多或少,都会有算计,陈卓和刘小敏也不例外。

老人,孩子,婚前财产,这些都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刘小敏主动和陈卓摊牌,想掰扯清楚自己的条件,陈卓尴尬地打断了她。

陈卓信任刘小敏,超过刘小敏信任陈卓。

就连儿子金家骏来北京读书,刘小敏也没有提前告诉陈卓,她把界限划得很清楚,并不想让陈卓和她的家人有太多交集。

但陈卓却没有排斥金家骏,反而让金家骏参与了他的生意,在手机里给金家骏备注为“儿子”,刘小敏没有想到,陈卓和金家骏能够如此亲密。

然而美好的生活突发意外,陈卓检查出了癌症,刘小敏受惊过度,没保住肚子里的孩子,陈卓的老父亲经不住打击,中风住院了,一家子全是糟心事。

陈卓前妻李萍主动请保姆过来照顾老爷子,陈卓的病情一再恶化,刘小敏几乎看不到婚姻的希望,一方面她害怕陈卓随时会撒手人寰,另一方面她担心陈卓和李萍会死灰复燃。

刘小敏既矛盾又痛苦,母亲王素敏劝她离婚,这样陈卓死后,他身后的烂摊子,就不会落在刘小敏的头上,毕竟刘小敏和陈卓没有共同的子女,离婚的话就能划分得清清楚楚。

如果不离婚,陈卓父亲,女儿,这些人刘小敏多少都得管,本来就结婚没多久,刘小敏和陈卓的家人根本没有感情,刘小敏也不愿意为这些人付出精力,她心中默认了母亲的建议。

但刘小敏做不到开口提离婚,这事需要陈卓主动安排。

让刘小敏感动又悲伤的是,很快陈卓就安排好了后事,主动和刘小敏离了婚,分给了刘小敏一笔财产,虽然陈卓把更多的部分留给了父亲和女儿,刘小敏也没有深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赶紧把婚离了。

王素敏很感激陈卓,《小敏家》原著里写道:

“王素敏突然又有些感动。她感谢陈卓这么明事理、顾大局,他对小敏是真爱,油尽灯枯前,不是死死抓住身边人一起熬,而是放爱人一条生路,成全幸福。小敏没看错人。”

离婚后陈卓和刘小敏又回归到了男女朋友的关系,李萍见刘小敏也成了前妻,自然要刻薄刘小敏,没少在陈卓面前打压刘小敏。

毕竟李萍和陈卓有女儿陈佳佳,一家三口聚在一起就像完整的家庭,而无名无分的刘小敏,一看就是外人。

刘小敏不好发作,陈卓已然是病入膏肓之人,刘小敏再去计较一切都没有意义,但她心里还是不舒服,觉得陈卓之所以和她离婚,一是因为她没保住孩子,二是为了李萍。

实际上,陈卓和李萍早就没有可能了,陈卓和刘小敏离婚,主要是他怕拖累刘小敏;陈卓的病情控制住后,又主动提出要拍红底证件照,暗示刘小敏复婚,刘小敏心里又苦又甜。

陈卓说:“没有你我活不过来,也活不下去,以前对不住的,以后一定加倍补偿。拍了这照片,就是一辈子。到底,到死。”

刘小敏这才确认了陈卓对她的感情。

陈卓为刘小敏去了三次民政局,每一次都是因为爱,刘小敏嫁给陈卓,足够幸运。

一个男人能在生死关头还想着保全你的人生,刘小敏终于打消了其他念头,安心陪着陈卓过日子。

中年人的爱情,太现实

《小敏家》原著“去了5次民政局”的陈卓,刘小敏嫁给他,够幸运。

刘小敏嫁给陈卓,最幸运的地方,不是陈卓在病重的情况下还在为她做安排,而是陈卓真心善待刘小敏的儿子。

金家骏长期跟随亲爸金波生活在一起,金波本身无能又滑头,根本不懂怎么教育孩子,金家骏性格孤僻清冷,不愿意和人相处,连亲妈刘小敏他都自动疏远。

而在与陈卓接触后,金家骏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陈卓有学识,有眼界,在陈卓的带领和影响下,金家骏对互联网行业有了清晰的认知,进步飞快,这是金波从不曾给金家骏的感受。

再婚,是为自己找伴侣,也是为孩子找父母。

刘小敏找对了人。

刘小敏对金家骏说:“在妈妈心里,你是最重要的。”孩子才是中年人的软肋。

《小敏家》原著里刘小敏是中医医师,医术高明,对中医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她用中医调理的方法,帮陈卓控制住了病情,说刘小敏救了陈卓的命也不夸张。

中年人的爱情,就是互惠互利,想图点什么并不可耻,但要看你自己有什么。

李萍嫁给了富豪洪卫,陈卓娶了势均力敌的刘小敏,中年人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小敏家》这本书里,年轻人的爱情都纯粹无暇,喜欢就在一起,完全不介意现实问题。

刘小捷嫁给佟兵,就是因为两人在一起打游戏,打得开心了,就结婚了;陈佳佳和金家骏,都是离异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是可以互相懂得的伙伴,他们彼此治愈,谈起了恋爱,完全不顾混乱的家庭关系。

而中年人的爱情,则要现实得多。

陈卓和刘小敏之间,有过权衡利弊,但最终还是爱和责任占据了更高的比例。

陈卓有私心,为父亲和女儿多留了财产;刘小敏也有盘算,怕自己摊上陈卓身后的烂摊子,并且她对陈卓不够信任,总觉得他要回头找李萍。

但陈卓的放手和重新追求,让刘小敏坚定了和他走下去的决心;刘小敏和陈卓离婚后,也没有缺失对陈卓的陪伴和照顾,可见她同样是心善之人。

人都是有私心的,书中的每个人物都不完美,但足够真实。

爱情经不起吹毛求疵,中年人的爱情更经不住,刘小敏和陈卓能够在没有孩子维系的情况下,面对未卜的生死,还能相濡以沫,真的不容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