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家》李萍抛弃陈卓,并非“嫌贫爱富”,陈卓真的不无辜

注:本文根据《小敏家》原著小说创作,图片源于《小敏家》电视剧。

李萍和陈卓离婚后,火速嫁给了富豪洪卫。

李萍顺利“妻凭夫贵”,跨越了阶层,成为了财大气粗的阔太太。

洪卫手底下有好几个公司,连带李萍也成了联席董事,一时之间,风光无两。

围绕在李萍身上的流言蜚语,没有消停过,就连亲戚朋友,也觉得李萍这个女人太势力,嫌贫爱富,只能同甘不能共苦。

李萍主动和陈卓提离婚,女儿陈佳佳判给了陈卓,大家理所当然以为,李萍不要女儿,是怕女儿影响她再嫁。

李萍从不刻意去解释这些谣言。

事实是,李萍根本没有抛夫弃女,她也曾努力争取女儿陈佳佳的抚养权,可惜没争得过陈卓;陈佳佳跟随陈卓生活,李萍也没有忽视女儿的学习和生活,为陈佳佳出国留学的事,李萍操碎了心。

李萍之所以被误解,很大程度是因为她张扬的个性,她虚荣,好面子,脾气坏,得理不饶人,完全没有贤妻良母的特质。

提起前妻李萍,陈卓对新女友刘小敏说:“她那人你又不是不知道,自私,只顾自己。”

陈卓对李萍,有怨气。

关于两人离婚的原因,陈卓说:“我也有问题,那几年我特别低谷,李萍这人你也知道,崇拜强者,她混得比我好,整天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后来她提离婚,我同意。离了好,放彼此一条生路。”

但事实真如陈卓所说吗?

读了《小敏家》原著才知道,李萍抛弃陈卓,并非“嫌贫爱富”,陈卓真的不无辜。刘小敏至死不知,嫁给陈卓这种男人,李萍受过多少委屈。

李萍攒够了对陈卓的失望

李萍嫁给陈卓时,陈卓条件并不好,只是一名普通的北漂小职员。

但李萍不介意,愿意与他共同奋斗,如果李萍真的是嫌贫爱富之人,根本不会与这样的男人结婚生子。

有了女儿陈佳佳,李萍也没有停止追求事业,一个女人,想要出人头地,面对的困难自然会比男人更多,但李萍凭着一股韧劲,成了女强人。

很快,李萍的风头就压过了陈卓。

李萍在事业上春风得意,陈卓却极尽波折,碌碌无为,直到离婚后,陈卓已经四十多岁了,才勉强爬到了中产阶层。

而李萍,早就和丈夫洪卫,过上了上流人士的生活。

陈卓以为李萍瞧不起他,是因为他不成功,财力不够,其实李萍等了他十几年,给了他无数次机会,离婚并非李萍心血来潮,而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陈卓的职业经历,在李萍看来,是步步错的典型,《小敏家》原著里写道:

“陈卓刚毕业时候在外企打工,十年前升到中层。本来还有上升的空间,可他却突然辞职办了个小工厂。后来又感觉做小企业主太辛苦,把公司股份转让给了合伙人。再后来又因为陈卓爸的再婚问题,把房子卖了,回老家生活了几年。最终回到北京,一切重头开始。”

陈卓的波折的履历,足以看出陈卓年轻时的状态。

心比天高,任性冲动,不舍得吃苦,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什么事情都干不长久,陈卓本有多次逆袭的机会,可都因为他的瞎折腾,鸡飞蛋打,又不得不从头再来。

李萍接受不了丈夫懒惰不上进,她比陈卓更有“战略眼光”,在李萍看来,陈卓在事业上跳来跳去十几年,太愚蠢。

可陈卓听不进妻子的意见,只觉得她强势,咄咄逼人,让他没了自尊。

“当年和他一起混外企的,大多数已经成高管,一切做小企业的,有的把公司做到了上市,回老家的,或者在大国企里悠哉,或者铁了心走仕途,十来年下来,成果显著。”

唯有陈卓,没混出什么名堂。

陈卓屡次试错,终于消耗掉了李萍对他的耐心,她已近不惑之年,还有多少时间用来等一个男孩子成长为男人呢?

李萍不是甘愿平庸的女人,她有野心,有往上冲的欲望,起起落落的陈卓,早就跟不上李萍的脚步了。

陈卓可以无数次回到原点,李萍却不想成为那样的人,她认为,每一步都该成为积累,找准方向坚持下去,才是聪明人该做的事。

李萍说,陈卓不安分。

四十岁以前的陈卓,的确如此,缺乏定力,心性不成熟,总是像刚毕业的毛头小子,横冲直撞,不计后果。

他当然可以随意折腾自己的人生,怎么胡闹都可以成为经验,年轻人心思活络,什么都愿意尝试,是好事情,如果他单身的话。

有了妻女,还不沉稳,谁嫁给这样的男人,都会捏一把汗。

女人最怕的,不是跟着男人吃苦,而是吃着苦,却看不到未来的希望。陈卓不是很有自信的男人,李萍被他惊了几次后,也对他没了信心。

没有安全感,才是最致命的,不知道哪天他就要清零,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就要卖房卖车,即便强大如李萍,也经不住这样的消磨。

所以李萍说,前夫陈卓,“食之无味,弃之不可惜”。

离婚后,陈卓不得不单打独斗,他有孩子要养,父亲的后老伴儿走了,养老的责任全在陈卓一人身上,上有老,下有小,他才不得不面对现实,开始稳扎稳打。

陈卓四十岁左右才稳定下来,刘小敏遇到的,是成熟起来的陈卓,而李萍嫁的,是莽撞青涩的陈卓。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刘小敏享受的是李萍的劳动成果,李萍在与陈卓的婚姻里咽下的苦涩,刘小敏根本无法想象。

丧母之痛,是难以消除的隔阂

《小敏家》原著提到,李萍和陈卓离婚,导火索是一场意外的车祸。

“他被责怪抢救不及时,送到医院人已经不行了。是车祸。当初他买人生第一辆车,带着全家出去旅游。迎面一辆大车撞过来,只死了李萍妈一个。一辈子的罪与罚。”

李萍是个孝顺的女儿,母亲去世,对她打击很大,“罪魁祸首”却是她的丈夫陈卓,这件事是李萍一生的心理阴影。

表弟徐正谈恋爱,家里干涉得紧,李萍坚定地站在了徐正父母那边,她对徐正说:“孝顺是第一位的。”

语气里全是遗憾和酸楚。

李萍为此恨过陈卓,甚至无法面对陈卓,她觉得自己如果和陈卓过上幸福的生活,就是对母亲的不孝和不敬。

于是李萍快刀斩乱麻,果断和陈卓离了婚。

“女强男弱”的婚姻,早就矛盾不断了,如果没有“陈卓开车带全家旅游出车祸”的事,或许两人的关系还有修复的可能,但李萍母亲的去世,直接加速了李萍和陈卓婚姻的破裂。

《小敏家》原著里,母亲去世是李萍抹不去的伤疤,也是陈卓心里永远的刺,虽然车祸是意外,但两人都背负了极大的心理压力。

陈卓再对李萍不满,光凭让李萍经受丧母之痛这一点,陈卓就永远对李萍有愧疚,这也是为什么,李萍离婚后嚣张跋扈,干涉他的生活,他还不反击的一大原因。

因为过于沉重,这件事陈卓连刘小敏也没有告诉,刘小敏不知道,厉害的李萍,也有她最可怜的一面。

写在最后

陈卓说:“如果放到现在,李萍可能不会跟我离婚,但人生就是那么讽刺,错误的时间,错误的人,两个人不同步,摆在一起就会出问题。”

李萍和陈卓,各有各的问题,但他们之所以会离婚,错不在某一方,只能说两个人性格不合,气场不匹配。

李萍改嫁了洪卫,陈卓娶了刘小敏,才知陈卓是刘小敏的灵魂伴侣,洪卫是李萍独一无二的良配。

“在李萍看来,男人,就是要有野心。而她能抓住洪卫,恰恰是因为她也是有野心的人。”

《小敏家》原著里提到,洪卫生意上出了问题,被带走接受调查,为了救洪卫,李萍几乎倾家荡产,卖掉了豪宅,搬到了条件差的小区居住。

“由奢入俭难”,一个养尊处优的阔太太,年近半百,被打回了原形,但她没有气馁,执意斥巨资力保洪卫。

看清李萍对待洪卫的态度,就知李萍不是嫌贫爱富的肤浅女人。

为什么陈卓事业无成,李萍无法忍耐;而洪卫一无所有,李萍仍然为他付出一切?原因是洪卫给了李萍生活变好的信心,而陈卓没有。

洪卫说:“我一定会东山再起的。”李萍当然相信,她清楚他的实力,这份笃定,是陈卓不曾给李萍的。

李萍和陈卓离婚,李萍自愿净身出户,把家里的积蓄都留给了陈卓,陈卓和刘小敏在一起后,李萍还多次帮衬陈卓。

陈卓父亲生病住院,李萍花钱雇保姆来伺候,这份仗义,实属难得。

经历了大风大浪之后,陈卓终于承认,李萍有她善良的一面,而李萍也感受到了陈卓对家庭的责任感,两人彻底冰释前嫌,与对方和解,也与自己和解。

做不成夫妻,却成了亲厚的家人,李萍这个女人,从来都不简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