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家》原著:陈佳佳3次算计亲妈李萍,女儿终是走了母亲老路

注:本文根据《小敏家》原著小说创作,图片源于《小敏家》电视剧。

李萍,是个很注重自我感受的女人。

和丈夫陈卓过不下去了,李萍果断选择了离婚,根本不考虑还未成年的女儿陈佳佳能否接受父母离异。

李萍坚持认为,她和陈卓性格不合适,对事业的追求也不一致,她看不上陈卓这种没有上进心的男人,离婚对两个人都好。

离婚后,李萍找了个更成功的男人洪卫,陈卓不放心李萍带女儿,执意争取到了陈佳佳的抚养权。

李萍和陈卓离婚,给女儿陈佳佳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小敏家》原著里正处于青春期的陈佳佳,叛逆,任性,占有欲强,没有安全感,性格偏激,是个“问题少女”。

陈佳佳跟随陈卓一起生活,但陈佳佳没有像爸爸陈卓一样宽厚温和,反而遗传了亲妈李萍的“精髓”,母女两人性格如出一辙,令陈卓一度不知该如何与女儿相处。

陈卓和刘小敏恋爱,只能秘密约会,不敢公开,一方面是忌惮李萍,另一方面就是考虑到双方各自的孩子,陈佳佳这关,尤其难过。

《小敏家》原著里写道:“小敏没有做好当后妈的准备,陈卓女儿陈佳佳的脾气,和她妈李萍一样坏。”

陈佳佳给了刘小敏一个下马威,初次见面就联合好朋友金家骏把刘小敏锁在了仓库里,幸好金家骏是刘小敏的儿子,金家骏发现自己无意锁了亲妈,和陈佳佳大吵了一架。

如果陈佳佳找别的朋友一起“做事”,后果不堪设想。

陈佳佳有多恶毒?

她假意接纳了后妈刘小敏,态度柔和地劝刘小敏喝了很多酒水,刘小敏起身上厕所,早就有假的卫生间指示牌在等着刘小敏入坑了。

刘小敏一路被引导进了仓库,夜晚黑灯瞎火,刘小敏没带手机,呼叫无人应答。

陈佳佳骗陈卓说,刘小敏不愿意和陈卓相处了,趁机跑掉了,陈卓了解刘小敏的为人,一路寻找,大声叫着刘小敏的名字,金家骏这才意识到自己伤害了亲妈。

要不是金家骏在场,陈佳佳还要继续囚禁刘小敏,并且她不认为这事有多严重,她说“只是捉弄一下”。

陈佳佳的“坏”,不可细想,连亲妈李萍,都没躲得过她的算计。

1、陈佳佳“测出”李萍怀孕

剧中陈佳佳发现李萍怀孕,是在卫生间发现了使用过的验孕棒,而在《小敏家》原著里,陈佳佳是发现情况不对后,不动声色去买了验孕棒,逼李萍承认了怀孕。

陈佳佳过生日,李萍带她去吃日料,陈佳佳点了很多昂贵的菜,李萍胃口却不怎么好,陈佳佳故意给李萍夹菜,把烤肉送到了李萍的嘴边。

李萍果然有了呕吐的反应,但李萍不敢对女儿说出自己怀了孩子,怕自己改嫁又生子的事惹怒陈佳佳,李萍只得假装自己没事,陈佳佳却早就看穿了李萍的心思。

“陈佳佳的筷子停住。一双圆眼灼灼地盯着李萍看。李萍心里有些发毛。”

陈佳佳趁李萍上厕所,等在了外面,她假装自己憋不住,催促李萍快点,李萍来不及冲水,就开门给女儿让了位置。

陈佳佳迅速用验孕棒做了检测,而后甩在了李萍面前。

“陈佳佳面目阴沉。要冲出包厢。李萍一把拉住她,她也有点恼火。这孩子,喜怒无常,跟她一样。”

陈佳佳的这一套流程,可以说是心机深沉,老谋深算,超出了生理年龄的老道。她早就从保姆那里打探到了李萍怀孕的事,李萍见纸包不住火,只好讲出了实情。

《小敏家》原著写道:“不愧是她女儿,机灵过头。李萍还想要解释、缓和、说服,陈佳佳却已经跑了出去。”

陈佳佳曾经以为,自己不在乎父母离婚,李萍和陈卓实在是过不到一块去,离婚是一种解脱,给彼此重新开始的机会。

但陈佳佳在乎的,是父母如果再婚,她怎么办。

李萍有了新的家庭,而她就成了多余的人,李萍如果生下这个孩子,陈佳佳将会有个同母异父的弟弟或者妹妹,来分割她的母爱,竞争她的资源,霸占她的位置。

陈佳佳就会彻彻底底,成为亲妈李萍那个家庭里多出来的人。

陈佳佳对李萍肚子里的孩子,萌生出了最恶毒的用意,在她十八岁生日这天,她许下了生日愿望——诅咒李萍生不出孩子。

李萍再婚生子,没提前考虑陈佳佳的心情;陈卓却做不到不顾一切再婚,论做父母,陈卓比李萍更合格。

李萍的自私,“完美”传递给了女儿,陈佳佳先是诅咒李萍,后又命令陈卓不要再婚,她和李萍一样,只顾自己。

接连几次考试,陈佳佳成绩下滑得厉害,老师请了家长,李萍有怨气,她不怪老师,不怪女儿,只恨陈卓,《小敏家》原著写出了李萍的心理活动:

“他天天在跟前看着,女儿情绪有问题,状态下滑,他视而不见?为什么不调节,疏通,开导?这个爸做得不好不尽责。”

李萍明知道是自己怀孕的事,影响了陈佳佳,却还要怪在陈卓头上,这个妈做得更不尽职。

李萍想和陈佳佳缓解母女关系,陈佳佳却冷言冷语,噎得李萍说不出话来,李萍笑着去拉陈佳佳的胳膊,陈佳佳却不顾李萍怀有身孕,暴跳拽出了自己的手,力气太大,李萍被拽得失去平衡,险些摔倒。

陈佳佳害得李萍有先兆流产的苗头。

陈佳佳心里害怕,可耻地隐瞒了自己的“恶行”,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自己推了李萍。

李萍没保住孩子,洪卫觉得李萍流产太蹊跷,就找陈佳佳想问清楚那天发生了什么,陈佳佳依旧只知道逃避。

没有担责,没有道歉,却又把目标对准了爸爸的新女友刘小敏,陈卓一时对陈佳佳极其失望,寒了心。

2、陈佳佳帮继父隐瞒“私生子”

陈佳佳的叛逆,坚定了李萍送她出国读书的决心,陈佳佳聪明,但是对学习不上心,成绩平平,在国内高考没有任何优势。

财大气粗的李萍,为女儿安排好了出国镀金的道路。

洪卫帮忙联系了国外的学校,李萍和陈卓分担了昂贵的学费,陈佳佳却没有好好珍惜读书的机会,在国外仍然贪玩成性,不思进取。

洪卫出国去看望过陈佳佳,这对父女本就互相看不上,见面也是各有各的盘算。

《小敏家》原著提到,聪明的陈佳佳,发现了洪卫的秘密,李萍没了孩子后,洪卫在国外偷偷做了试管,有了代孕而来的“私生子”。

洪卫不想让李萍知道,想等孩子大些再摊牌,那样更安全。

于是洪卫和陈佳佳,做了“利益互换”。

陈佳佳在学校打架胡闹的事,洪卫不干涉,对她在学校的表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陈佳佳要帮洪卫守住秘密,瞒天过海。

陈佳佳心里也想过,这样做对亲妈李萍是否太过分,但她以“为了李萍情绪考虑”为由,纵容了自己的私心,没有把“私生子”告诉李萍。

说白了,陈佳佳之所以对这个孩子不排斥,是因为她和他没有血缘关系,抢不走她的母爱,她对继父的纵容,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可见她的自私。

不仅如此,陈佳佳还有看热闹的心态。

强势刁钻的李萍,如果知道丈夫在外偷着生了孩子,会是什么反应?李萍看惯了别人的热闹,终于反噬,她也成了别人眼中的笑话。

《小敏家》原著写道:

“李萍一抬手,给了女儿一巴掌。她不敢相信,自己十月怀胎生的女儿,居然背叛了她!佳佳知道!她什么都知道!可是,李萍不明白,女儿为什么要这样做!不,她还只是个孩子,一定是洪卫给她下了什么迷药!魔鬼!尔虞我诈,伤天害理!”

已经成年了的陈佳佳,早就不是个单纯的孩子了,她有主见,有想法,连李萍也琢磨不透她。

3、陈佳佳用“鸽子血”逃跑

陈佳佳和金家骏恋爱,李萍极力反对,因为金家骏是刘小敏的儿子,而李萍看不上刘小敏家里的所有人。

为了阻挠陈佳佳和金家骏见面,李萍不惜把陈佳佳锁在了卧室,没收了她的手机,李萍用陈佳佳的手机,对金家骏说了分手。

这对年轻的恋人,明明相爱却不能见面,金家骏根本不知道陈佳佳这边发生了什么,只得尊重“陈佳佳”的选择。

李萍残忍地给陈佳佳读金家骏的短信:“佳佳,我不知道我哪里做得不好,但既然这是你的决定,我尊重你。我们永远还是朋友……”

“门板疯狂擂响,佳佳的身子痛苦滑落,跌坐在地上,泪流满面。”

陈佳佳嚷着要寻死,李萍满不在乎,因为她知道,陈佳佳和她一样,根本没有那种勇气。

一只鸽子停在了窗台上,陈佳佳有了大胆的想法。

李萍敲陈佳佳的卧室门,里面没有反应,一道血流从门缝渗出来。李萍急出了汗,以为女儿真的被逼寻了短见,李萍发现门被陈佳佳反锁了,她只好撞门,撞了几下后,有意思的是,门自己开了。

李萍撞了个空,身体由于惯性撞到了墙上。

“陈佳佳抓住机会,迅速闪出门,抓起自己的手机就往外冲。李萍起来一看,人没了,地上一只死鸽子,床单上到处是血。”

陈佳佳足够聪明,也足够狠,逃跑成功后,她发现手机卡被李萍拿走了,一气之下,到派出所报了警。

李萍得知洪卫有私生子后,就果断离了婚,还举报了洪卫在生意上的不法所得,直接把洪卫送了进去。

李萍和陈佳佳,母女两人如出一辙的“狠绝”。

写在最后

《小敏家》原著:陈佳佳3次算计亲妈李萍,女儿终是走了母亲老路。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都影响着孩子的三观。

李萍以为给陈佳佳好的物质条件,靠“富养”就能把陈佳佳培养出公主,殊不知,陈佳佳最缺的,不是钱,而是爱。

因为得不到足够的爱,才会忌惮李萍再生育;因为害怕失去爱,才会千方百计阻挠陈卓再婚。

陈佳佳的叛逆,和金家骏的懂事,从本质上来讲,都是离异家庭孩子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李萍在陈佳佳面前,没少说陈卓的坏话,丝毫不避讳自己的刻薄和嫉妒心,这些都在陈佳佳心里留下了记忆。

网上有句话说得很好:“教育的本质,不是灌输,而是影响。”

李萍把陈佳佳“影响”成了和自己一样自私的人,凡事都要先考虑自己的感受。女孩最可悲的,莫过于发现自身越来越像自己最讨厌的母亲。

母女两代宿命的重叠,才是“家”最伤人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