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凭什么打开你的文章

为什么你写的文章没人看?



文/漫随


你有没有意识到,你的注意力在被无限地瓜分?


无论是工作五分钟,手机两小时,还是计划一大堆,完成没两件。信息飞速传播的时代,太多的事情需要我们去注意。


我们在反复的拉扯中,不断切换任务。要工作,又要回复信息,还要看看朋友圈有没有点赞;要看书,又要喝养生茶,还要听着音乐哼小曲。


什么吸引了我们,我们就注意什么。任务越多,注意力越分散,效率越低,导致任务积压,形成恶性循环。


最终你会发现:注意力,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所以,想要让读者打开你的文章,就要抢占注意力。


吸引到的注意越多,文章的打开率就越高,作品传播就越广,被看见的几率就越大。如此,爆文才有可能。


当然,打开仅仅是第一步。想让读者看完文章并进行下一步动作,还要给他们获得感。所谓获得感,指读者看完要有所收获,不管是解决问题,还是解决感情。


读者的获得感越强,就越愿意为你交付时间乃至其他。良性的互动关系,才会展开。


可见,想要读者打开你的文章,关键有两点:吸引读者和创造价值。



1.文章的吸引力,从哪来


一篇文章想要引人注目,从两方面来看,一是整体,二是细节。


整体即作者抛出的话题。《写作公式:新媒体写作从入门到精通》一书中讲到:写作就是写话题,作者的话题能引起读者的关注,读者就会参与评论。


一般来讲,读者较为感兴趣的话题有四类:


(1)热点话题。包括但不限于时事、新闻、热剧、名人、节日、灾祸、争议事件等。因为热点自带流量,所以追热点可以有效提高文章的热度,若表述合理有趣,很容易引发读者的讨论。


(2)情感话题。自古以来,情之一字,动人心魄。由亲情、爱情、友情衍生出的弃养、出轨、背叛等话题,无一不令人激愤。而掩于朴素深处的真情,更扣人心弦。


(3)职场话题。人的第一要义是生存,而职场,是生存技能的集中体现。如何在这个复杂而又多变的社会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下去,我们需要前行者的指引。职场历险,不得不说。


(4)新奇话题。这个世界,还有很多潜伏的未知。而我们只能看到,我们能看到的东西。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我们对未来,永远充满着好奇和探索。而一些闻所未闻的故事,更能引人入胜。


确定话题后,就要琢磨细节了。想在细节上取胜,注意两点:标题和导语。


(1)好标题是打开的一半。《写作公式》中指出,爆文标题三要素为:有趣、有料、有效。


有趣,指能激发读者的兴趣。也就是,说到点子上。比如,相比于得到,人们更害怕失去。如果我们告诉读者,不这样做,你将会失去什么,则更能引发大家的关注。但切忌言过其实。


有料,指明确关键信息。就像店名,服装店卖衣服,便利店卖日用。你要说清楚你的文章主题是什么,才能吸引目标用户。


因为每个人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而选择费时,思考费力,所以,提供明确的信息,更容易让读者心生好感。


有效,指文章有用。人们打开你的文章,不是闲得没事干,而是想获取优质的信息,解决具体问题。所以,一定要在标题告诉读者:打开不亏,不但有用,还简单易行。


(2)导语决定完读率。也就是说,读者是否接着往下看,取决于第一句话是否有引力。那么,第一句话怎么写呢?常用三个方法。


第一,提问法。问句可以引发读者的好奇,让读者产生探究答案的心理。比如,你知道为什么我们明明相爱,却互相伤害吗?或者,我可以在30分钟内读完一本书,你信吗?


如此,读者才会接着看第二句。


第二,结论法。一件事情,当你先说出结论时,人们会好奇过程。毕竟,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才算完整。比如,用刻意练习,天才梦不是梦。你不好奇刻意练习是什么吗?


这样,读者才会去看下面的解释。


第三,引用法。无论你引用什么,名人名言、研究数据,还是当前盛事、争议话题,都可以顺势导向主题,吸引读者一探究竟。


比如,研究表明,如果我们衡量、分析、研究和评估得越多,我们对购买的东西就越不满意。你不好奇为什么吗?


恰巧,读者也好奇,他也会像你一样,继续读下去。



2.读者的获得感,怎么给


如何激发读者的获得感呢?先让他们有想看的欲望。这要求我们的文章有价值。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1)满足用户需求。也就是说,你的文章要切实帮助读者解决问题。只有一个标准:简单有效。


所谓简单,指简单可行,容易操作。比如,你想教大家快速判断一本书是否适合自己。很简单,把书翻到69页,看自己能否看下去,看得下去就看,不然就换一本。


所谓有效,指实测有效,方便实用。比如,想要快速平复自己的心情,怎么做?很简单,用4-7-8呼吸法:先闭嘴吸气,默数到4,再屏住呼吸,默数到7,最后张嘴呼气,默数到8。如此循环四次,可有效静心。


(2)展现用户品质。有两种方式:代替用户表达或代表用户发声。


同样都是九年义务教育,有的人读完一本书能侃侃而谈,而有的人却有口难言。写作者的义务,就是帮助后者表达情绪。


比如,当你看完一本书,感动得稀里哗啦却不知从何说起时,就需要有人代你表达,帮你疏通情绪,宣泄感受。


所以,触及读者内心深处的文章,自然会被扩散和转发。


除此之外,书写者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不管是勘破生活真相,还是追求梦与远方,只要能引发读者的感情共鸣,我们就可以代表用户发声。


更近一步,我们还可以呼吁社会关注特殊群体,比如,写《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为盲人发声,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


同样在关注这些群体的读者,也会因为意见相同而自发支持。


(3)激发稀缺心态。人人都有的东西,不稀奇,比如水、空气。但人有我无的东西,绝对能引发你的好胜心,比如,开小电驴的你,难道没有梦想过拥有一辆兰博基尼吗?


有的知识,对于别人来说是常识,对你来说却是新知。你不想把它变成你的常识吗?


如果一篇文章,写的是别人都知道而你不知道的知识,你难道不想看吗?


所以,利用稀缺心态,激发读者的求知欲。他也会因为了解一个新的知识而高兴的。


有价值,才会有交换。当你为读者提供相应的价值时,交换行为就会产生。


包括但不限于时间、流量、认知、金钱和信任。


时间,即阅读文章所需要的时间。当你的文章足够好时,别人才愿意花时间来读。


流量,取决于阅读时长和点击量。阅读时长越长,点击量越高,文章收获的流量就越多。


认知,体现为评论互动和点赞转发。只有当文章戳到痛处,引发共鸣时,才会作为读者的发声器,出现在他们的社交圈,展开互动。


金钱,指文章产生的实体收益。当有人喜欢你的文章并愿意付费时,知识就能变现。


信任,指认同你,支持你,愿意和你一起成长的读者交付于你的信任,俗称铁粉。他们会给你坚持下去的勇气,成为你最坚实的后盾。



3.相互的责任感,怎么建


信任之上,能让作者和读者相互成就,实现各自价值的,是责任。


作为作者,必须做到三件事:第一,圈定目标群体。没有靶子的箭,永远都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写作也是一样,没有人能写出所有人都喜欢的文章。


所以,知道你为谁而写,才能精准吸引用户,长远发展。既想捡芝麻,又舍不得西瓜,最终只能两手空空。


第二,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就像开饭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穷才怪。


我们都喜欢稳定的东西,因为有安全感。所以,稳定输出,才有稳定的读者。


第三,以读者利益为出发点,切实解决问题。胡吹乱侃,注水文章,没人喜欢。要写,就接点地气,不要高高在上,评头论足,也不要谄媚讨巧,低声下气。


你写什么样的文章,就会吸引什么样的读者。文章有风骨,你我亦是。


同样,作为读者,也有三件事要做。


首先,明确自己的需求。阅读的目的,无外乎这几种:消遣放松、释放情感、提升自我、实现价值。


就像吃饭去饭馆,买花去花店,每一种需求,都对应一个目的。需求不清晰,就找不到自己想要的。


只有当目的明确时,读者和作者才能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你需要,我就在,最好的关系,莫过于此。


其次,有思考地阅读。吃掉的饭,只有被消化了,才能为身体提供营养,读过的书,只有经过思考和实践,才能变成自己的知识。


在这个“有问题,搜一搜”的时代,读书不思考,意味着失去了最好的健脑方式。你的大脑,如果不用,就会降智。


刀越磨越利,脑越用越快。读书不思考,无异于耍流氓,既不尊重作者,也不尊重自己。


最后,和作者良性互动。当作者的观点被认可时,我们也要回馈相应的表达。有来有往,有始有终。


台上有优伶,台下有观众,幕起有亮相,幕落有回响。而独角戏,终究难唱。


你的喜欢,是作者最大的动力。




《道德经》里讲到,将欲取之,必先与之。你想要得到什么,就必须先付出什么。没有无缘无故的得到,也没有无缘无故的付出。


这就是我打开这篇文章的原因,因为它,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