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丢的100天晚安诗

2016-02-06 丢丢

图/丢丢《遗失的帽子》系列

1.【晚安诗】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纪伯伦

你的孩子,

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

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

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

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

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

变得象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

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

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

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

在弓箭手的手里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

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2.【晚安诗】

《妈妈,为什么》谷川俊太郎

妈妈,小河为什么笑个不停?

因为太阳在给小河挠痒痒。

妈妈,小河为什么唱个不停?

因为云雀夸小河的声音好听。

妈妈,小河为什么凉凉的?

因为小河想起了冬天对它的爱。

妈妈,小河几岁了?

小河永远和年轻的春天同岁。

妈妈,小河为什么不休息?

那呀,是因为大海妈妈在等着小河回家

3.【晚安诗】

《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张文亮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

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

蜗牛已经尽力爬,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

彷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

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

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

唉!也许上帝抓蜗牛去了!

好吧!松手了!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让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

我感到微风,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

慢着!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我以前怎么没有这般细腻的体会?

我忽然想起来了,莫非我错了?

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我去散步。

4.【晚安诗】

《致橡树》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足下的土地。

5.【晚安诗】

《晚安,月亮》玛格丽特·怀兹·布朗

晚安,屋子。

晚安,月亮。

晚安,跳过月亮的母牛。

晚安,灯光。晚安,红气球。

晚安,小熊。晚安,椅子。

晚安,小猫。晚安,手套。

晚安,大钟。晚安,短袜。

晚安,小房子。晚安,小耗子。

晚安,梳子。晚安,刷子。

晚安,不在这里的人。晚安,糊糊。

晚安,说“嘘”的老婆婆。

晚安,星星。晚安,天空。

晚安,所有角落里的声音。

6.【晚安诗】

《躲进世界的角落》几米

来到世界的角落,请保持安静,

切断所有联络的管道,忘记时间,

然后开始去了解这既陌生又熟悉的世界。

就像在图书管里一样,不可以随意打扰别人,

也别好奇别人都在做些什么,读些什么书?

你只要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地做回你自己就行了。

你可以在花园里嬉戏,

但小心点,别踩伤那美丽娇弱的花朵,

风徐徐吹拂,蝴蝶轻盈飞舞。

我才不会告诉你们,我是如何躲进这个世界的角落。

但是我可以悄悄告诉你们,别人是用什么方法进来的?

有些人是一做梦,就可以踏入另一个天地。

有些人是一看书,就可以找到秘密的通道。

有些人一陪小孩玩游戏,就不知不觉掉进了这个世界。

也有些人一踏入电影院,就顺利躲进这神奇的所在。

这一次,

我来到一个宁静的海边乡间,

沿着一堵巨大的灰墙漫步。

墙外轰隆隆地翻涌着惊涛骇浪,

我不时被翻墙而过的浪花打湿衣裳,

但天气是如此晴朗,空气是如此清新,

温暖的阳光驱散了寒意,我感到心旷神怡。

或许你不知道,在世界的角落,

每一棵大树里,都暂住着一个

对世界适应不良的孩子,

他们倾听彼此的心声,因此而获得慰藉。

他们在夜晚对星空歌唱,歌声悠扬宛如天籁。

或许你不相信,

这里的花会开出石头,石头会变成花。

你希望我送你一颗很酷的花,还是一朵娇艳的石头?

当你感到饥饿时,每一棵树都会竭尽全力,

用最快的速度为你结出一颗芳香甜美的果子。

男孩手中那只被狐狸咬伤的青鸟,

刚刚还奄奄一息,现在已经开始拍着翅膀轻声啼唱了。

每天清晨的第一道曙光,可以神奇地治愈昨日的伤痛。

等一下!请你再等一下!

森林就要为你欢唱了,枝丫就要为你跳舞了,

树干就要开始扭腰摆臀了,欢迎你来到这神奇的世界。

只要再耐心等一下下,忧郁的阴天转眼变为清朗的晴空。

但愿在世界任何角落里,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满满的幸福。

每天能为世界做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就是我一天最重要最美好的事情了。

尽管这个世界破洞百出,但真的不用担心哦。

每个破洞都会找到一个补洞的人。

但是,如果我们轻易放弃我们应该做的,世界同样也会放弃我们!

最后,连角落都不给我们躲藏了!

我说的话你们都愿意相信吗?

7.【晚安诗】

《金色花》泰戈尔

假如我变了一朵金色花,只是为了好玩,长在那棵树的高枝上,笑哈哈地在风中摇摆,又在新生的树叶上跳舞,妈妈,你会认识我么?

你要是叫道:”孩子,你在哪里呀?”我暗暗地在那里匿笑,却一声儿不响。

我要悄悄地开放花瓣儿,看着你工作。

当你沐浴后,湿发披在两肩,穿过金色花的林荫,走到你做祷告的小庭院时,你会嗅到这花的香气,却不知道这香气是从我身上来的。

当你吃过中饭,坐在窗前读《罗摩衍那》,那棵树的阴影落在你的头发与膝上时,我便要投我的小小影子在你的书页上,正投在你所读的地方。

但是你会猜得出这就是你的小孩子的小影子么?

当你黄昏时拿了灯到牛棚里去,我便要突然地再落到地上来,又成了你的孩子,求你讲个故事给我听。

“你到哪里去了,你这坏孩子?”

“我不告诉你,妈妈。”这就是你同我那时所要说的话了。

8.【晚安诗】

《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惠特曼

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

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

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在那一天,或者那一天的一部分,

或者几年,或者连绵很多年。

或者是早开的紫丁香,那么它会变成这个孩子的一部分,

还有那青草,那绚丽的朝霞,那红色白色的苜蓿草,以及那菲比鸟的啾鸣,

还有那三个月大的小羊羔,淡粉色的一窝小猪,小马驹和小牛犊,

还有谷仓空地上或泥泞的池塘边那叽叽喳喳的小鸡一家,

还有池中好奇的鱼儿,以及那美丽迷人的湖水,

还有池中的水草,优雅地摇曳着

所有的这一切,都成了这个孩子的一部分。

四五月间田地里的幼苗变成了他的一部分,

还有冬季浅黄色的玉米苗儿,

缀满花朵的苹果树,以及路边最普通的野草,

从小旅馆踉跄而归的醉老汉, 路过这里到学校去的女教师,

途经这里的争吵的男孩子,整洁而面带羞涩的小姑娘,

以及他所看到的城市和乡村的一切变化。

母亲把一盘盘喷香的菜端到餐桌上,言语温和,穿戴整洁,

走过时身上和衣服上散发出健康的芳香,

父亲强壮,自负,魁伟;吝啬,

爱发脾气,不公正,

急促而响亮的言谈,苛刻的讨价还价,耍手腕的本领,

那无法否认的慈爱。

日落时远远看到的高地上的村庄,

中间的河流,阴影,光晕,雾霭和夕照,

近处那些懒懒地顺流而下的帆船,

纷纷翻滚的波涛,层层迭迭的彩云,孤单地呆在一旁的紫酱色霞带,

地平线的边缘,飞绕的海鸥,和海岸泥土的馥郁,

这些都变成那个孩子的一部分。

那个天天向前走的孩子,

他正在走,

他将永远天天向前。

9.【晚安诗】

《全世界都在对我微笑 》 金子美玲

今天,我偷偷做了一件事,

于是,全世界突然对我微笑起来。

绿树对我招手,

花儿对我挤眼,

小鸟儿在枝头吱喳叫,

小草儿们弯腰齐声问我好!

而我只不过暗暗下了决心,

从今要做个好孩子。

就这样,

突然间,

全世界都在对我微笑。

10.晚安诗

《晚云》郑愁予

七月来了,七月的晚云如山

仰视那蓝河多峡而柔缓

突然,秋垂落其飘带,解其锦囊

摇摆在整个大平原上的小手都握了黄金

又像是冬天

匆忙的鹌鹑们走卅里积雪的夜路

赶年关最後的集……

11.【晚安诗】

《种种可能》辛波丝卡

我偏爱电影。

我偏爱猫。

我偏爱华尔塔河沿岸的橡树。

我偏爱狄更斯胜过陀思妥耶夫斯基。

我偏爱我对人群的喜欢

胜过我对人类的爱。

我偏爱在手边摆放针线,以备不时之需。

我偏爱绿色。

我偏爱不把一切

都归咎于理性的想法。

我偏爱例外。

我偏爱及早离去。

我偏爱和医生聊些别的话题。

我偏爱线条细致的老式插画。

我偏爱写诗的荒谬

胜过不写诗的荒谬。

我偏爱,就爱情而言,可以天天庆祝的

不特定纪念日。

我偏爱不向我做任何

承诺的道德家。

我偏爱狡猾的仁慈胜过过度可信的那种。

我偏爱穿便服的地球。

我偏爱被征服的国家胜过征服者。

我偏爱有些保留。

我偏爱混乱的地狱胜过秩序井然的地狱。

我偏爱格林童话胜过报纸头版。

我偏爱不开花的叶子胜过不长叶子的花。

我偏爱尾巴没被截短的狗。

我偏爱淡色的眼睛,因为我是黑眼珠。

我偏爱书桌的抽屉。

我偏爱许多此处未提及的事物

胜过许多我也没有说到的事物。

我偏爱自由无拘的零

胜过排列在阿拉伯数字后面的零。

我偏爱昆虫的时间胜过星星的时间。

我偏爱敲击木头。

我偏爱不去问还要多久或什么时候。

我偏爱牢记此一可能——

存在的理由不假外求。

12.【晚安诗】

《需要什么 》贾尼· 罗大里

做一张桌子, 需要木头;

要有木头, 需要大树;

要有大树, 需要种子 ;

要有种子, 需要果实;

要有果实, 需要花朵;

做一张桌子,需要花一朵。

13.【晚安诗】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顾城

 

也许

我是被妈妈宠坏的孩子

我任性

我希望

每一个时刻

都象彩色蜡笔那样美丽

我希望

能在心爱的白纸上画画

画出笨拙的自由

画下一只永远不会

流泪的眼睛

一片天空

一片属于天空的羽毛和树叶

一个淡绿的夜晚和苹果

我想画下早晨

画下露水

所能看见的微笑

画下所有最年轻的

没有痛苦的爱情

她没有见过阴云

她的眼睛是晴空的颜色

她永远看着我

永远,看着

绝不会忽然掉过头去

我想画下遥远的风景

画下清晰的地平线和水波

画下许许多多快乐的小河

画下丘陵——

长满淡淡的茸毛

我让他们挨的很近

让它们相爱

让每一个默许

每一阵静静的春天的激动

都成为一朵小花的生日

我还想画下未来

我没见过她,也不可能

但知道她很美

我画下她秋天的风衣

画下那些燃烧的烛火和枫叶

画下许多因为爱她

而熄灭的心

画下婚礼

画下一个个早上醒来的节日——

上面贴着玻璃糖纸

和北方童话的插图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我想涂去一切不幸

我想在大地上

画满窗子

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

都习惯光明

我想画下风

画下一架比一架更高大的山岭

画下东方民族的渴望

画下大海——

无边无际愉快的声音

最后,在纸角上

我还想画下自己

画下一只树熊

他坐在维多利亚深色的从林里

坐在安安静静的树枝上

发愣

他没有家

没有一颗留在远处的心

他只有,许许多多

浆果一样的梦

和很大很大的眼睛

我在希望

在想

但不知为什么

我没有领到蜡笔

没有得到一个彩色的时刻

我只有我

我的手指和创痛

只有撕碎那一张张

心爱的白纸

让它们去寻找蝴蝶

让它们从今天消失

我是一个孩子

一个被幻想妈妈宠坏的孩子

我任性

14.【晚安诗】

《你还在我身旁》戴暢

蒲公英的种子从远处飘回,聚成伞的模样

  太阳从西边升起 落向东方

  子弹退回枪膛

  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

  我交回录取通知书 忘了十年寒窗

  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

  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

  关掉电视 帮我把书包背上

  你还在我身旁

15.【晚安诗】

《草原》金子美龄

如果光着脚

走在沾着露水的草原

我的脚也会染绿吧

并且,透着青草的香气

要是变成一棵草

在草原上快乐地舞蹈

我的脸会变成一朵花吧

并且,在风里微笑

16.【晚安诗】

《去造一个草原》

艾米莉·狄金森

去造一个草原

需要一株三叶草和一只蜜蜂,

一株三叶草和一只蜜蜂,

还有梦。

如果蜜蜂不多,

单靠梦也行。

17.【晚安诗】

《数星星》

伸开双手

数星星

数来数去

只有十个

昨天也是这些

今天也是这些

伸开双手

数星星

数来数去

只有十个

不论数到何时

18.【晚安诗】

《读书》彭兆荪

人读等身书,如将兵十万。

兵多行虑哗,书多语愁蔓。

何以节宣之?一心制众乱。

不见陆士衡,才富转为患。

亦有淮阴侯,多多乃益办。

要以我用书,勿为书所绊。

19.【晚安诗】

《无题》纳奇姆·希克梅特

把地球交给孩子吧,哪怕仅只一天

如同一只色彩斑斓的气球

孩子和星星们边玩边唱

把地球交给孩子吧

好比一只苹果,一团温暖的面包

哪怕就玩一天,让他们不再饥饿

把地球交给孩子吧

哪怕仅只一天,让世界学会友爱

孩子们将从我们手中接过地球

从此种上永生的树

 20.【晚安诗】

《致老鼠》金波

  我喜欢你们——

  一双机灵的眼睛,

  粉红的耳朵 。

  虽然爱做坏事可我还是喜欢你们。

 如果我到了你们的王国,

  一定要你们,

  洗脸、洗手、洗澡、刷牙。

  还要教会你们,

  自己劳动,

  做事不要偷偷摸摸。

  我还要给你们,

  介绍个朋友——

  它的名字叫猫。

21. 【晚安诗】

《午夜》爱德华·莫里克

夜,悠然走近大地,

她轻倚着山坡,沉浸在梦幻里。

此刻,她的眼睛望着那金色的天平。

时间在两端,平衡而安宁;

泉水却愈发欢畅地叮咚作响,

在黑夜母亲的耳边尽情歌唱

歌唱白天,今天那曾经走过的白天。

这首古老的催眠曲,她并不在意,

因为早已太过熟悉;

苍穹的湛蓝才是更甜美的旋律,

忙碌而束缚的时光已经悄然离去。

泉水却依旧重复着同样的诉说,

就连睡梦中也不曾停过。

诉说白天,今天那曾经走过的白天。

22.【晚安诗】

《我的影子》斯蒂文森

我有个小小的影子,进进出出跟着我,

我可不大知道他到底有什么用场。

他呀,从头到脚都非常非常的像我;

我跳上床去,倒看见他比我先蹦上床。

他怎样成长的呢,咳,那才叫好玩——

全不像真正的孩子那样,慢慢地长大;

有时候他长得那么高,像皮球,一蹦蹿上天,

有时候他缩得这么小,我完全看不见。

孩子应该怎样游戏,他可是完全不知道,

他呀,只知道捉弄我,跟我开玩笑。

他老是紧紧跟着我,真像个胆小鬼,你瞧;

我像他紧跟我那样去紧跟保姆可多害臊!

一天早上,非常早,太阳还没有起身,

我起来看到露珠在金凤花儿上闪耀;

可是我那懒惰的小影子,真贪睡,还不醒,

他在我身后,在家里床上,呼呼地睡觉。

23.【晚安诗】

《细雨》保冬妮

呱呱呱,呱呱呱,

井底还剩一只亲爱的小青蛙。

给你油灯,

给你绳子,

给你木桶,

给你铲子,

给你望远镜,

给你爆米花……

井底的小青蛙始终没露面,

“咱们别吵啦……别瞎忙活啦!你们没见——”

小青蛙静静地正和月亮说话。

24.【晚安诗】

《孩子的祈祷》雷切尔·菲尔德

赐福于牛奶,赐福于面包。

赐福软软小床等我睡觉。

我若展开翅膀飞到地极,

都有你的爱在一起。

穿过幽谷和狂澜,

不叫险恶来试探。

愿我安睡到天明,

直到晨光照窗棂。

赐福我爱的玩具。

赐福我脚上的小鞋,带我上上下下,

左左右右,来来去去。

赐福我的彩色小椅子。

赐福灯光,赐福炉火。

赐福那双手结出累累硕果,

因它们丰盛的慈爱而蒙恩。

赐福给我的朋友和家人。

赐福于我的父亲和母亲,

彼此相爱要尽心。

赐福所有小孩,咫尺和天涯,

守护大家平安,无惧怕。

愿我无论是睡是醒,

都平安康泰,感恩垂听。

        阿们。

25.【晚安诗】

《我学写字》利斯·卡列姆

当我学着写“小绵羊”,

一下子,树呀,房子呀,栅栏呀,

凡是我眼睛看到的一切,

就都弯卷起来,像羊毛一样。

当我拿笔把“河流”

写上我的小练习本,

我的眼前就溅起一片水花,

还从水底升起一座宫殿。

当我的笔写好了“草地”,

我就看见在花间忙碌的蜜蜂,

两只蝴蝶旋舞着,

我挥手就能把它们全兜进网中。

要是我写上“我的爸爸”,

我立刻就想唱唱歌儿蹦几下,

我个儿最高,身体最棒,

什么事我全能干得顶呱呱。

26.【晚安诗】

《一园青菜成了精》北方童谣

出了城门往正东,一园青菜绿葱葱

最近几天没人问,他们个个成了精

绿头萝卜称大王,红头萝卜当娘娘

隔壁莲藕急了眼,一封战书打进园

豆芽菜跪倒来报信,胡萝卜挂帅去出征

两边兄弟来叫阵,大呼小叫争输赢

小葱端起银杆枪,一个劲儿向前冲

茄子一挺大肚皮,小葱撞个倒栽葱

韭菜使出两刃锋,呼啦呼啦上了阵

黄瓜甩起扫堂腿,踢得韭菜往回奔

莲藕斗得劲头儿足,胡萝卜急得搬救兵

歪嘴葫芦放大炮,轰隆隆隆三声响

打得大蒜裂了瓣,打得黄瓜上下青

打得辣椒满身红,打得茄子一身紫

打得豆腐尿黄水,打得凉粉战兢兢

藕王一看抵不过,一头钻进烂泥坑

27.【晚安诗】

《问雪》金子美铃

落在海里的雪,变成海水

落在路上的雪,变成泥泞

落在山上的雪,还是雪

正在空中飞舞的雪

你喜欢去哪里

28.【晚安诗】

《夏》金子美铃

“夏”喜欢熬夜

早上喜欢睡懒觉

夜里,我睡着了以后

“夏”正和漫天星星玩儿呢

早上,我把牵牛花吵醒的时候

“夏”还睡着呢

凉爽的、凉爽的

微风

29.【晚安诗】

《太阳的话》艾青

打开你们的窗子吧

打开你们的板门吧

让我进去,让我进去

进到你们的小屋里

我带着金黄的花束

我带着林间的香气

我带着亮光和温暖

我带着满身的露水

快起来,快起来

快从枕头里抬起头来

睁开你的被睫毛盖着的眼

让你的眼看见我的到来

让你们的心像小小的木板房

打开它们的关闭了很久的窗子

让我把花束,把香气,把亮光,

温暖和露水撒满你们心的空间。

30.【晚安诗】

《You Raise Me Up 》Secret Garden

当我失落的时候,噢,我的灵魂,如此疲惫。

当有困难时,我的心背负着重担;

然后,我仍然在这里静静等待,

直到你也来和我坐一会儿。

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顶端;

你鼓舞了我,走过狂风暴雨的海;

当我靠在你的肩上,我是坚强的;

你鼓舞了我,让我能超越自己。

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顶端;

你鼓舞了我,走过狂风暴雨的海;

当我靠在你的肩上,我是坚强的;

你鼓舞了我...让我能超越自己。

没有一个生命-没有生命是没有渴求;

每一个不安分的心脏跳动着;

但是当你来临的时候,我充满了惊奇,

有时候,我觉得我看到了永恒。

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顶端;

你鼓舞了我,走过狂风暴雨的海;

而且我是坚强的,当我在你的肩膀上;

你鼓舞了我...让我能超越自己。

你鼓舞了我...让我能超越自己。

31.【晚安诗】

《捉迷藏 》圣野

小妹妹跟风,捉迷藏

小妹妹问风:藏好了没有

呆了好一会,没有听风说话儿

小妹妹就从墙角后,跳出来找风

找来找去找不到

忽然“嘻”的一声,风在一棵树上笑起来了

有一张树叶子没站稳,给风一笑,掉下来了

小妹妹连忙跳过去,把叶子捉住,问它:风呢?

叶子红起脸孔说:我也不知道!

32.【晚安诗】

《你别问这是为什么》刘倩倩

妈妈给我两块蛋糕,

我悄悄地留下了一个。

你别问,这是为了什么?

爸爸给我穿上棉衣,

我一定不把它弄破。

你别问,这是为了什么?

哥哥给我一盒歌片,

我选出了最美丽的页。

你别问,这是为了什么?

晚上,我把它们放在床头边,

让梦儿赶快飞出我的被窝。

你别问,这是为了什么?

我要把蛋糕送给她吃,

把棉衣给她去挡风雪,

再一次唱那最美丽的歌。

你想知道她是谁吗?

请去问一问安徒生爷爷——

她就是卖火柴的那位小姐姐。

33.【晚安诗】

《找梦》田地

我一睡觉

梦就来了。

我一醒来

梦就去了。

梦从哪里来?

又到哪里去?

我多么想知道,

想把它们找到!

在枕头里吗?

我看看——没有。

在被窝中吗?

我看看——没有。

关上门也好;

关上窗也好;

只要一合眼,

梦就又来了。

34.【晚安诗】

《我来了》张秋生

春天,用第一个小嫩芽

说:我来了。

夏天,用第一个小花蕾

说:我来了。

秋天,用第一张飘落的叶

说:我来了。

冬天,用第一朵洁白的雪花

说:我来了。

35.【晚安诗】

《我会采更多的雏菊 》纳丁·斯特尔(87岁写) 如果我能够从头活过,我会试着犯更多的错。

我会放松一点。我会灵活一点。

我会比这一趟过得傻,

很少有什么事能让我当真。

我会疯狂一点。 我会少讲究些卫生。

我会冒更多的险。我会更经常地旅行。

我会爬更多的山,游更多的河,看更 多的日落。

我会多吃冰激凌,少吃豆子。

我会惹更多的麻烦,可是不在想象中担忧。

你看,我小心翼翼地稳健地理智地活着, 一个又一个小时,一天又一天。

噢,我有过难忘的时刻, 如果我能够重来一次, 我会要更多这样的时刻。

事实上,我不需要别的什么。

仅仅是时刻,一个接着一个, 而不是每天都操心着往后的漫长日子。

我曾经不论到哪里去都不忘记带上 温度计,热水壶,漱口杯,雨衣和降落伞。

如果我能够重来一次,我会到处走走, 什么都试试,并且轻装上路。

如果我能够从头活过,我会延长打赤脚的时光。

从尽早的春天到尽晚的秋天。

我会更经常地逃学。

我不会考那么高的分数,除非是一不小心。

我会多骑些旋转木马, 我会采更多的雏菊。

36.【晚安诗】

《拾秋》薛卫民

风儿扫落叶,

扫走了秋。

我捡起一片树叶,

夹到书里头。

一年捡一片,

一个秋也不能丢!

37.【晚安诗】

《I Went to the Woods 》亨利·戴维·梭罗

我步入丛林

因为我希望生活有意义

我希望活得深刻

吸取生命中的所有精华

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

以免当我生命终结

却发现自己从未活过

38.【晚安诗】

【无论如何】特雷莎修女

人们不讲道理、思想谬误、自我中心,

不管怎样,还是爱他们;

如果你友善,人们会说你自私自利、别有用心,

不管怎样,还是要友善;

如果你成功以后,身边尽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敌人,

不管怎样,还是要成功;

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会被遗忘,

不管怎样,还是要做善事;

诚实与坦率使你容易受到欺骗和伤害,

不管怎样,还是要诚实与坦率;

人都会同情弱者,却只追随赢家,

不管怎样,还是要为一些弱者奋斗;

你耗费数年所建设的可能毁于一旦,

不管怎样,还是要建设;

如果你找到了平静和幸福,人们可能会嫉妒你,

不管怎样,还是要快乐;

人们确实需要帮助,然而如果你帮助他们,却可能遭到攻击,

不管怎样,还是要帮助;

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可能永远都不够,

不管怎样,还是要将最好的东西付出!

你看,说到底,它是你和上帝之间的事,这决不是你和他人之间的事。

 39.【晚安诗】

《向着明亮那方 》金子美玲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一片叶子

  也要向着日光洒下的方向。

 灌木丛中的小草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烧焦了翅膀

  也要飞向灯火闪烁的方向。

  寒夜里的飞虫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只是分寸的宽敞

  也要向着阳光照射的方向。

  住在都会的孩子们啊。

40.【晚安诗】

《春天》谢武彰

风跑得直喘气

向大家报告好消息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花朵站在枝头

看不见春天

就踮起脚尖,急着找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哪里

花,不知道自己就是

春天

41.【晚安诗】

《没有诗》 钟渝(虫虫)

这只鸟叫没有鸟

这个人叫没有人

这棵树叫没有树

这场雨叫没有雨

没有,没有和没有

还有没有

在一起

42.【晚安诗】

《我赞美世界》顾城

我赞美世界,

用蜜蜂的歌

蝴蝶的舞,

和花朵的诗。

月亮,

遗失在夜空中,

像是一枚卵石。

星群,

散落在黑夜里,

像是细小的金沙。

用夏夜的风,

来淘洗吧!

你会得到宇宙的光华。

把牧童

草原样浓绿的短曲;

把猎人

森林样丰富的幻想;

把农民

麦穗样金黄的欢乐;

把渔人

水波样透明的希望;

把全天下的:海洋、高山

平原、江河,

把七大州:

早晨、傍晚、日出

月落,

从生活中,睡梦中,

投入思想的熔岩,

凝成我黎明一样灿烂的

——诗歌。

43.【晚安诗】

【可能的礼物】丢丢

圣诞节

是什么时候知道的你呢

好像是长大以后

那些小时候没玩过把袜子挂床头

期待礼物的小孩

真是很遗憾呢

不过,什么时候都不晚哦

叮咛咛,又一年的圣诞节要来了

小朋友们

快快把袜子挂床头吧

偷偷告诉你

今年

有个可爱的圣诞小爷爷

会给你送来礼物哦

可能是一份快乐

可能是一朵小花

可能是一口甜苹果

可能是一个可能

请一定要闭着眼睛期待哦

44.【晚安诗】

《月下看猫头鹰》珍·尤伦

出去看猫头鹰,

不需要说话,

不需要温暖舒适,

也不需要别的什么,

只要心中有一个希望。

爸爸是这么说的。

那个希望,

会用没有声音的翅膀,

在明亮的、

看猫头鹰的好月光下,

向前飞行。

45.【晚安诗】

《奇妙的旅行》几米

小鸟说要带我去旅行

抓着我的头就飞走了

我的身体在后面慌忙追赶

直到环游世界一圈

才又接在一起

我喘了一大口气

不知道这趟旅行算不算数

46.【晚安诗】

《第一次的茉莉花》泰戈尔

呵,这些茉莉花,这些白的茉莉花!

我仿佛记得我第一次双手满捧着这些茉莉花,这些白的茉莉花的时候。

我喜爱那日光,那天空,那绿色的大地;

我听见那河水淙淙的流声,在黑漆的午夜里传过来;

秋天的夕阳,在荒原上大路转角处迎我,如新妇揭起她的面纱迎接她的爱人。

但我想起孩提时第一次捧在手里的白茉莉,心里充满着甜蜜的回忆。

我生平有过许多快活的日子,在节日宴会的晚上,我曾跟着说笑话的人大笑。

在灰暗的雨天的早晨,我吟哦过许多飘逸的诗篇。

我颈上戴过爱人手织的醉花的花圈,作为晚装。

但我想起孩提时第一次捧在手里的白茉莉,心里充满着甜蜜的回忆。

47.【晚安诗】

《谜语》金子美铃

一个谜语:

有很多很多,却抓不到的是什么

是蓝蓝的大海里,蓝蓝的海水

一掬在手里,蓝色就没有了

一个谜语:

什么也没有,却能抓到的是什么

是夏天的白昼的小风

用扇子一挥,就抓到了

48.【晚安诗】

《守株待兔》几米

守株待兔的第四天,

我凝视远方,开始欣赏云朵的变幻。

守株待兔的第十天,

我学会分辩小鸟的叫声,

嗅闻不同花草的香气。

守株待兔的第十七天,

我可以从微风中感觉到蝴蝶的心情,

守株待兔的第二十天,

一群小兔对我微笑,

送我一朵紫色的花,我们闲聊了许久,

并互道晚安。

49.【晚安诗】

《时间》 王宜振

有个淘气包,

把时间切了一刀,

切成白天和黑夜,

像黑白两个大蛋糕。

太阳是这个白蛋糕的蛋黄,

我猜想它的营养价值一定很高;

月亮是这个黑蛋糕的果仁,

我猜想它的味道会又香又好。

50.【晚安诗】

《我们何其幸运》辛波丝卡

我们何其幸运

因为我不是气象学家

不用知道云彩如何形成

或气流里有什么成分

但我却可以用我的眼

采集天边的流云

放在心里细品那份最抽象的唯美

我们何其幸运

因为我也不是动物学家

我不清楚鸟

到底靠什么飞翔

我只知道阳光下

那对神奇的羽翼

常常让我感应到蓝天白云之间

有天使飞过的痕迹

我何其幸运

因为我也不是植物学家

我至今都不太明了

光合作用的原理

只是会近乎固执地钟情于

那最简单的绿

坚信再小的林子里

也会有可爱的精灵

我何其幸运

因为我也不是地质学家

用不着去精密地推算

海浪需要多少年

将一块岩石变成神女的模样

而我会超越时空地想象

黑夜里上帝是怎样用无形的手

在别具匠心地雕琢

我何其幸运

因为我不是需要

说谎的政治家或律师

也不是要在人身上开刀的医生

我甚至也不是开画展前

需要盘算成本的艺术家

那我是什么

我什么都不是

我对这个世界也一无所知

这 也许便是我的幸运所在

我们何其幸运

无法确知自己生活在

什么样的世界



51.【晚安诗】

《光》 姜二嫚

晚上

我打着手电筒散步

累了就拿它当拐杖

我拄着一束光


52.【晚安诗】

《从前慢》木心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53.【晚安诗】

《你永远也不知道》丢丢

你永远也不知道

你所遇见的每一个人

他们

会给你的世界

带来多么精彩的一堂课

你永远也不知道

你这一生

将要

上上多少堂课

才能

不枉此生


54.【晚安诗】

《忙碌的天空》金子美铃

今夜,天空真忙啊

乱云飞渡

奔波的云

裹住了月亮

小云咕噜咕噜地跑

大云气喘吁吁地追

月亮躲躲闪闪,说

别碰着,别碰着

今夜天空真忙啊

乱云飞渡


55.【晚安诗】

《灵魂游戏》北岛

那些手梳理秋风

有港口就有人等待

晴天,太多的

麻烦汇集成乌云

天气在安慰我们

像梦够到无梦的人

日子和楼梯不动

我们上下奔跑

直到蓝色脚印开花

直到记忆中的脸

变成关上的门

请坐,来谈谈

这一年剩下的书页

书页以外的沉沦


56.【晚安诗】

《我喜欢这个世界是柔软的》人间草木

我喜欢这个世界是柔软的

一场雪不会压伤另一场雪

最早最深层的那些雪花

也还是乍开放时的完整 清洁

我喜欢这个世界是柔软的

一个人不会伤害另一个人

最旧最皱的一张脸下面

也还是叶芽一样的善良 天真

我喜欢这个世界是柔软的

微笑风般自由流溢

眼泪从来不会跌碎

圆满的疼痛 清澈的虔诚

我喜欢这个世界是柔软的

好让我抱着满怀的花朵

走过漫生的荆棘 没有灯火的长街

走过一个一个惊醒的冬夜

西风不和西风比凉

冬雪不和冬雪比寒

刀不和剑比锋芒

今天不和昨天比忧伤

我喜欢这个世界是柔软的

在这柔软里

开放凋萎 祝福 远行

在这柔软里

相遇 分离 回忆 期许

漫长的一生和一生

也只是

温存的花事

57.【晚安诗】

《改不掉的习惯》牛汉

聂鲁达伤心地讲过

有一个多年遭难的诗人

改不了许多悲伤的习惯——

出门时

常常忘记带钥匙

多少年

他没有自己的门

睡觉时

常常忘记关灯

多少年他没有摸过开关

夜里总睡在燥热的灯光下

遇到朋友

常常想不到伸出自己的手

多少年

他没有握过别人的手

他想写的诗

总忘记写在稿纸上

多少年来他没有纸没有笔

每一行诗

只默默地

刻记在心里

我认识这个诗人

58.【晚安诗】

《平安夜》丢丢

袜子挂好了吗

挂好了

苹果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

愿望想好了吗

想好了

圣诞树点亮了吗

点亮了

好的

那现在不要出声了

闭上眼睛

千万不要真的睡着哦

竖起耳朵

静静地听

看看圣诞老人究竟会什么时候到来

59.【晚安诗】

《圣诞节》丢丢

爷爷,什么是圣诞节?

圣诞节就是

允许每颗星星都许一个愿望的节日

爷爷,那圣诞节是星星的节日吗?

恩,不过地上的娃娃也可以过圣诞节

那地上的娃娃怎么过圣诞节啊?

他们唱歌

他们跳舞

他们玩各种好玩儿的

他们还会给别人送礼物

爷爷,我也想和地上的娃娃过圣诞节

好啊,好哇

60.【晚安诗】

《风》斯蒂文森

你把风筝高高举起

你把鸟儿送回云端

我听见你在四周穿行

就像女孩的裙摆掠过草尖——

哦,风,整日吹拂四方,

哦,风,自由地放声歌唱!

你总是在做不同的事情,

你总是隐藏自己的模样。

我感到你的碰触,听见你的声音,

可是看不见你的形状——

哦,风,整日吹拂四方,

哦,风,自由地放声歌唱!

哦,你是这样冰冷强大,

我真想知道,你是高是矮?

你是丛林中穿行的野兽,

还是个比我强悍的小孩?

哦,风,整日吹拂四方,

哦,风,自由地放声歌唱!

61.【晚安诗】

《冬天看童话书》斯蒂文森

夏天走了,冬天来了——

结霜的早晨,冻僵的手指,

窗外的知更鸟,冬天的白嘴鸦,

还有,图画书里的故事。

河水都已经冻成了硬石头,

我可以和保姆在上面散步;

但我们还能看到小溪流淌,

只要翻开一本本图画书。

所有美丽的东西,

都等着孩子来读,

羊群、牧人、树林、小路……

只要翻开一本本图画书。

我们能见到整个世界,

海洋和城市,近处和远处,

还有精灵飞舞的模样,

只要翻开一本本图画书。

当我们静坐在屋角,

翻开一本本图画书,

那围着炉火的快乐时光啊,

我又该怎样来描述?

62.【晚安诗】

《阅读的妈妈》史斯克兰·吉利兰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

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63.【晚安诗】

《爱》 罗伊·克里夫特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一起时的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

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

因为你呼出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爱你

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 我的弱点

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

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人发现过我的美丽

所以没人到过这里

64.【晚安诗】

《小叙事》海子

在这个

小小的人世上

我向许多陌生的人

打听过你

和许多动植物

和象形文字

谈论过你

夏夜

我加入天真的

萤虫小分队

凭那么一点点

微热的光亮

竟找到你的村头

伙伴们

被一把又一把蒲扇

扇落

孩子们可爱的愿望

和透明的小瓶

是她们平平淡淡的归宿

是时候了

我调动所有的阅历

辨认着门窗

果然

那个篱笆很有才气地

编在那里

我是要告诉你

一些心思

要不然

我怎会摇着后园的竹叶

和你商量

但你的窗口

灯总也没有亮起来

无论如何

我要留一个形象给你

于是我头戴

各色野花

跑进你梦中

我的踌躇

铺成你清晨起来

不曾留意的那条小道

很自然地

你顺着它走下去

写些激动人心的故事

65.【晚安诗】

《2015的最后一天》

始终

没有戒掉

偏爱

最后一天

第一场

等字眼

因为

这一天就是一年

那一场就是一生

幸运

时光

的温暖

融进生命里

感谢

人们

给我机会

上场

只愿

下一场

还做自己

66.【晚安诗】

《诗人说》丢丢

诗人说

其实

写诗,没有什么难的

他们只不过喜欢

把一整句话

断断续续地分很多口气说完

诗人还说

其实

写诗就是胡说八道

明明下的是雨

他偏偏要说下的是一场音乐会

吃的明明是饺子

他硬要说那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

67.【晚安诗】

《睡前的逃跑》斯蒂文森

从客厅和厨房投来的灯光,

透过了布帘、栅栏和玻璃窗;

窗外有千万颗星星,

正在高空穿梭不停。

他们比一棵树上的叶子还要多,

也多过了公园和教堂里的人群。

闪亮在黑暗中的星星,

都在悄悄冲我眨眼睛。

天狼、北斗、猎户和所有的天神,

还有水手的导航精灵,

这些星星们都落进墙边水桶,

桶里一半装着水,一半装着星。

大人们发现了我,紧抓着我的衣襟,

他们把我丢上了床,

我眼中的光辉,却任然闪烁不停,

脑海中,还旋转着划过天空的星群。

68【晚安诗】

《我该怎样去爱你》丢丢

亲爱的小孩

你今天把我桌子的腿给弄断了

还把龙猫的耳朵给玩没了

桌子上,地板上,床上都是你倒出来的棒棒糖

不过你今天画的那幅乱乱画真的很波洛克呢

还有今天吃饭都没有吃的到处都是

还说要给妈妈讲小鸭子的故事呢

亲爱的小孩

我该怎样狠狠地爱你呢

69.【晚安诗】

《魔法的手杖》金子美铃

玩具店的老板

正在河边睡午觉

一时半会儿醒不过来

我躲在柳树枝的后边

将手杖轻轻一挥

哈哈,玩具店里的玩具们

一个个都活了

橡皮的鸽子扑棱扑棱扇翅膀

纸扎的老虎低声地吼

要是那样的话,哈哈

请你想一想玩具店的老板

会有什么样的表情在脸上

70【晚安诗】

《冬日里的暖咖啡》丢丢

有一个喜欢赫本的女孩

我没看过她的样子

但想象一定很优雅

就这样描述她吧

她说喜欢我的晚安诗

还说每天早起后看到

是多么幸福呀

甚至还会读到眼泪掉下来

会伴着雨声

会迎着阳光

早起的第一件事

就是

打开手机去欣赏它

想说谢谢你

这杯冬日里的暖咖啡

想要为你写首诗

就是这首诗

71.【晚安诗】

《灰的重量》洛夫

一粒灰尘

有多重?

这得看摆在哪里

摆在屠夫的刀上很重

摆在高僧的蒲团上则轻

至于不经意落在我的衣帽上

弹掉

就好了

72.【晚安诗】

《一个好消息》丢丢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我决定开始每天画画了

因为这个决定

我整整兴奋了大半天

还专门跑去买来十个小本子

一个本子三十页

十个本子三百页

哇哈哈

不久以后我就能拥有三百个图画了

想想都特别了不起

那么

小可爱们

从现在开始

你们一个一个

生出来吧

73.【晚安诗】

《截句》选读 蒋一谈

我走的太慢太慢

未来停下脚步望着我

74.【晚安诗】

《无题》丢丢

有些梦

需要持续地讲

你自己才会信

有些事

需要持续地做

别人才会相信

可是

为什么要让别人相信呢

自己信就好

75.【晚安诗】

《别踩了这朵花》冰心

小朋友,你看,

你的脚边,

一朵小小的黄花。

我们大家

绕着它走,

别踩了这朵花!

去年有一天:

秋空明朗,

秋风凉爽,

它妈妈给它披上

一件绒毛的大氅,

降落伞似地,

把它带到马路边上。

冬天的雪,给它

盖上厚厚的棉衣,

它静静地躺卧着,

等待着春天的消息。

这一天,它觉得

身上润湿了,

它闻见泥土的芬芳;

它快乐地站起身来,

伸出它金黄的翅膀。

你看,它多勇敢,

就在马路边上安家;

它不怕行人的脚步,

它不怕来往的大车。

春游的小朋友们

多么欢欣!

春风里飘扬着新衣

——新裙,

你们头抬得高,

脚下得重,

小心在你不知不觉中,

把小黄花的生机断送;

我的心思你们也懂,

在春天无边的快乐里,

这快乐也有它的一份!

76.【晚安诗】

《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万晓利

暴风雨来临那一天

迷途的羔羊还没回来

铁匠铺传来了叮当叮当声

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

丰盛的酒席已准备好

尊贵的客人却没来到

熟睡的女儿露出笑靥

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

想捕捉一只美丽蜻蜓

却打碎自己心爱的花瓶

燕子飞回了屋檐下的巢

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

每天都要精心的灌溉兰花

却一天天的垂败

清风送来了杏花香

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

要爬上山顶去看风景

可走到山腰脚已起泡

停下来在溪边喝一口水

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

被刽子手砍下了人头

魂魄还能留恋最后九秒

第七秒时突然从梦中惊醒

这一切没有想像的那么糟

77.【晚安诗】

《花的梦》金波

  我从植物园归来,

  带回一个彩色缤纷的梦,

  我梦见,

  在我们的土地上,

  到处鲜花盛开、万紫千红。

  我家的台阶前,

  一直伸展到远远的天边,

  有一群簇拥着的姐妹,

  那是一片紫色的玫瑰。

  路的两旁白得像落满了雪,

  那里是玉兰花的世界;

  山上闪着明亮的火星,

  那是蒲公英开遍了山野。

  吊钟花在微风里轻轻地摇,

  鸡冠花把头昂得很高,

  泉边有天鹅绒般的青苔,

  茑萝花攀上了树梢。

  还有世界上最大的花朵,

  大王莲能做小妹妹的摇篮;

  小小的花朵是珍珠梅,

  它穿着月光一样的衣衫。

  在镜子般的池塘里,

  有绿的浮萍,

  粉的荷花;

  就是那放牧的小弟弟,

  也喜欢戴着花环玩耍。

  好像一年四季的花朵,

  忽然在这一夜开放,

  又像天上的彩虹,

  纷扬着落在我们的土地上……

  当我从这梦中醒来,

  我又编织着另一个梦境:

  我要像领着小弟弟、小妹妹那样,

  领着这些花朵开始春天的旅行。

  去给山岗披一件花的衣衫,

  去给小河镶两行彩色的花边,

  再给养蜂场周围的田野,

  铺上无边的鲜花的地毡。

  在这里闻着花香,

  听着鸟语,

  把生活打扮得更加美丽;

  养蜂老爷爷会夸奖我们——送来的是花,

  也是蜜!

78.【晚安诗】

《在冬天和奶奶一起晒太阳》赵照

在冬天和奶奶一起晒太阳

一只麻雀偷偷上了我家的房

邻居家的狗在叫着汪汪汪

我懒洋洋 我暖洋洋

我的心情就象身上的棉衣裳

我盘算着怎么吃下一块糖

如果我们能到集市上逛一逛

啊~ 啊~

大公鸡骄傲的张开一双翅膀

小花猫调皮的爬到枣树上

妈妈做的饭是什么这么香

这么香 这么香

在冬天和奶奶一起晒太阳

这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时光

我的心情就象身上的棉衣裳

我懒洋洋 我暖洋洋

我懒洋洋 我懒洋洋

79.【晚安诗】

《雪人 》顾城

在你的门前

我堆起一个雪人

代表笨拙的我

把你久等

你拿出一颗棒糖

一颗甜甜的心

埋进雪里

说这样才会高兴

雪人没有笑

默默无声

直到春天的骄阳

把它融化干净

人在哪里

心在哪里呢

小小的泪潭边

只有蜜蜂

80.【晚安诗】

《孩子们的钟表》金子美玲

也许没有这样的钟表吧

像城堡一样大的钟表

三里之外就能看清它的数字

大家相聚在钟表的城堡里

推着时针转圈圈

抱着钟摆荡秋千

荡得越高看得越远

早晨,大家一起唱歌

把太阳公公叫醒

晚上,星星多得数不清

我们真高兴啊

81.【晚安诗】

《我们去寻找一盏灯》顾城

走了那么远

我们去寻找一盏灯

你说

它在窗帘后面

被纯白的墙壁围绕

从黄昏迁来的野花

将变成另一种颜色

走了那么远

我们去寻找一盏灯

你说

它在一个小站上

注视着周围的荒草

让列车静静驰过

带走温和的记忆

走了那么远

我们去寻找一盏灯

你说

它就在大海旁边

像金橘那么美丽

所有喜欢它的孩子

都将在早晨长大

走了那么远

我们去寻找一盏灯

82.【晚安诗】

《自以为》丢丢

听说

自以为了不起的人都喜欢熬夜

我才不是呢

那你是什么

我是喜欢熬夜才自以为了不起

83.【晚安诗】

【23点59分】丢丢

一分钟能干什么

能发一首诗

可是还是用了两分钟

到第二天了

好吧

那就再啰嗦两句

顺便说声晚安

84.【晚安诗】

《遇见另一个自己》徐凤灵

我抱着面包牛奶

奔到你撑起的伞下

遇见

另一个自己

85.【晚安诗】

《让我怎样感谢你》汪国真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

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

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

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

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

86.【晚安诗】

《无题》人间草木

什么是一夜好眠,

就是那种醒来觉得已睡了一世的睡眠,

推窗见雪,

楼下有人在讲从前,

说大雪下了一夜,

门都推不开的高和厚

回想昨日种种

恍如隔世。

87.【晚安诗】

《只要你喜欢》丢丢

你喜欢诗

你就写诗

你喜欢画

你就画画

你喜欢歌

你就唱歌

你喜欢雪

你就去玩啊

88.【晚安诗】

《说诗的人》丢丢

写诗多了

说出来的话也像读诗一样

一字一句

断断续续

慢慢悠悠地

蹦出来

其实你们不知道

我老早就在说诗了

89.【晚安诗】

《草的名字》金子美玲

别人知道的草的名字

我全然不知

别人不知道的草的名字

我倒是知道一些

那是我给她们起的名字

给我喜欢的草,起一个我喜欢的名字

人们知道的草的名字

全都是人给起的名字吧

真正知道草的名字的

只有天上的太阳吧

所以,我知道的草的名字

只有我自己在叫

90.【晚安诗】

《无题》梵高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

路过的人只看到烟…

91.【晚安诗】

《阳光早餐》王海桑

世界很大,我很小

我躺在世界的掌上,躺在光中

像一只虫子,心中一片宁静和宁静

我那么小,可世界全与我有关

我不忧也不惧,闭上眼也能知道

明天的早餐是一枚阳光晨露的秋叶

92.【晚安诗】

《特殊的一天》丢丢

今天

我要早早地睡了

你们也要乖乖入睡哦

93.【晚安诗】

《不上班多好》黄灿然

不上班多好,在被闹钟叫醒的

那一刻!不快点起床,不快点

擦牙、洗脸、穿鞋袜、穿衣服,

可以继续睡或不睡,免除对世界的责任,

对别人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

不是已成习惯的周末不上班,也不是

做了充分准备和计划的年假不上班,

也不是没工作的无所事事不上班,

而是在被闹钟叫醒的那一刻

不上班多好!就像要是一生中

有那么几年、几个月、几天,

甚至几小时,甚至一刻钟

不做人多好!做一枝花一株草,

做一滴水一线阳光,啊,

哪怕做做别人!哪怕

做自己挂在墙上的

那件外套!

94.【晚安诗】

《我眼中的好诗》丢丢

深刻的看不懂

绝望的不推崇

古文的太拗口

现代的好

童言童语更好

像画一样

最初的自然

最美

95.【晚安诗】

《飞鸟集》(选读)泰戈尔

尽管走下去

不必逗留着

去采鲜花来保存

因为在这一路上

花自然会继续开放

96.【晚安诗】

《美丽的城》金子美玲

偶尔会想起来

那座美丽的小城

想起河岸边一排红色的屋顶

碧绿的河水

静静的,静静的移动着

白色的帆影

还有岸边的草地上

坐着一个写生的小叔叔

他默默地看着河水

目光含情

那个时候,我在干什么

想不起来了

只记得这是借来的

一册绘本里的风景

97.【晚安诗】

《秋千》斯蒂文森

你可喜欢乘着秋千向上飞,

飞上碧蓝的天际?

啊,每个孩子都可以

乘一架秋千,快活游戏!

飞上高空,越过高墙,

天地变得多宽广,

溪流、碧树、牛羊,

跨越整个牧场——

我向下俯看青青的花园,

棕色的屋顶就在眼前——

我重又高高飞上天,

飞出天边再回到地面!

98.【晚安诗】

《发现好诗》丢丢

一本诗

读一遍

根本发现不了她的美好

一定要一读再读

读完

还要慢慢回味

99.【晚安诗】

《当你老了》叶芝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思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和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火闪耀的炉子旁

凄然地轻轻诉 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上的山上它缓缓地踱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100.【晚安诗】

《完美谢幕》丢丢

写完了,写完了

一个冬季的晚安诗

终于写完了

再见,完美的整数

再见,失眠的10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全科总动员 新的一年总让人充满希望,虽然孟琪起床都快十一点了,但新年的第一天还是让自己的...
    冰月月阅读 484评论 16 18
  • 王莽改制 白居易有诗云:“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历代都把王莽骂作大阴谋...
    赤军阅读 633评论 1 2
  • 住的地方碰巧门口就有美术展。 自己难得独自出来逛了。 不懂艺术,只是单纯地爱逛爱看而已。 独自坐在只有自己的“视频...
    _akc_阅读 237评论 0 1
  • 一直以来,对于爱情有着各种各样的期许,希望它很别致,希望它与众不同,希望可以轰轰烈烈…… 当然,这只是单身狗对爱情...
    不做花瓶只做花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