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白色走廊 | 午夜急诊(2)

                  二、全科总动员

新的一年总让人充满希望,虽然孟琪起床都快十一点了,但新年的第一天还是让自己的性情无限好。

每次上完夜班都太晚了,下班后一般都是睡在科室的护士值班室,想想晚上的大夜班要在凌晨1:30才接班,剩下的半天多时间够自己消遣了,就赶快收拾好自己的东西想早点离来开医院。

走出值班室的时候想起昨晚的急诊病人,不知道手术后怎么样了。强烈的好奇心,促使她走到病房,但是看到病床上空无一人,吃惊的她问上班的护士,才知道手术到现在还没有结束,医生已经换了两拨了。

孟琪知道这次手术肯定是对自己科室新的一次挑战。因为手指的手术非常不好做,它需要在显微镜下来操作,不仅是接好骨头,更需要接通血管,神经,只有这样才能让重新接好的手指活动起来。

如果单单去接好一个骨头,神经和血管没有接好那将来的指头是僵硬不能动的,何况要做两只手十个手指,难度可想而知了······

一边是医生的职责,一边是周而复始的工作,医生护士就在没日没夜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虽然今天是新的一年的第一天,医院里没有喜庆,科室里依旧忙忙碌碌的,全科的医生倒班休息做手术,护士们给所有住院的病人做着治疗和护理,各司其职,没有人会去想正在做手术的病人,做好自己目前的工作才是最主要的。

孟琪逃也似的离开了医院,站到街边上才感觉到一丝新鲜的空气,性情畅快极了。每天接触的都是病人,连自己快乐的性格也慢慢变得压抑起来了。只有休息的时候赶快给自己换换环境,才觉得找回原来的自己。

想想在学校的时候,在宿舍里经常是笑声不断,因此在班上得了个“开心果”的美名。自己可以和同学们在下午没有课的自习上一展高歌,当然最后被更高的高音所淹没,可是那个时候每天被快乐包围着,不知道难过是什么,直到进入医院工作,每天接触到病人,才发现自己也在慢慢改变着。

半天时间很快过去了,想到晚上还要上大夜班,晚饭后孟琪就回到了护士夜班室,赶快想早点睡一觉,大夜班一般不会好熬,何况今晚还有那个急诊!说实在的上夜班的护士都不希望自己值班时来急诊,但是遇上了也只有自己全力以赴,虽然很累,但会尽心尽责做好自己的工作。

孟琪是被小夜班的护士叫醒的,闹铃什么时候响了她一点都不知道。睡到半夜起来上班那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估计只有经历过得人才有更深的体会。孟琪也一样,真不想起床,连眼睛都不愿意睁开,但是工作还得继续。于是咬咬牙一翻身迅速起来,习惯性的用凉水洗了洗脸,这才觉得自己清醒了许多。

来到护士办公室,才发现今晚上班的人很多,原来急诊断指手术病人已经回到了病房,现在是危险期,需要医护人员的严密观察和护理。一般的手术讲究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所以护理此刻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了,孟琪也知道自己今晚的责任。

等到接完病人的手续后,才发现病人非常年轻,也许是手术时间太长了,此刻的他显得很虚弱,脸色苍白双眼微微闭着,似乎睡着了。只有两只手立在床的两边,厚厚的纱布包裹着整个手,只露出十个指间,手臂是专门垫高的,为了预防双手下垂引起手指的水肿。

看到每只手指尖的颜色红润饱满,监护仪上的各项指标都正常,孟琪一颗悬起的心暂时放下来了,因为是特护病人,需要特护记录,也就是说每半个小时就要记录一次监护仪和观察手指颜色的记录,这样的工作量真的还是很大的,几乎一夜就要盯着这十个手指,还要每半个小时给每个手指滴一次营养水。

因为手术后七十二小时是危险期,所以每一次的观察和记录很重要,科室专门为夜班多配了一个实习护士。今晚为梦琪配的护士叫李霞,虽然有个帮手但孟琪觉得一点都不轻松,因为实习生毕竟是学生,没有临床经验,而且这么关键的手术,她每次还是自己亲自去滴药和观察手指。也许是一种责任,也许是对病人的负责,也许只因为她亲自做了才能放心下来!

虽然护士的工作很累,看起来很不起眼,很多病人也对护士的工作不以为然,其实每一个手术如果没有护士们的尽心尽责,成功的概率是很低的,所以医院才有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来说明护理的重要性。

正如孟琪默默做着的这一切,她可以让实习护士去做,只要半个小时观察记录了就可以了,为什么她还要那么认真,那么尽责······

孟琪骨子里是喜欢护士这个工作的,虽然有时候也有过病人的不理解和瞧不起,也没有医生那么受到尊重,但每次看到手术后的病人康复出院,说谢谢的时候,她心里还是满满的幸福和快乐。

对于观察手指她觉得一定要认真,不能疏忽了每一个手指的观察,她经过大半夜的观察,看到手指的充盈那么好,说明血管的接通暂时没问题的,只是手指还不能动,也不知道神经这块怎么样,因为危险期在七十二个小时,短短的四五个小时还不能看出手指的手术到底成功不成功。

因为麻药的慢慢褪去,到早上五点的时候,病人感觉到了钻心的疼痛,也开始不安稳了,手臂也开始不在原来的位置了,孟琪按照医嘱给病人打了一只止疼药,病人才开始安静下来了。

安静后的病人更令人同情,那是一张年轻而憔悴的脸,显得那么无助或失落,虽然有父母相陪,但满脸都写满哀伤。

看着自己被治疗仪器包围着,想起昨晚工作时,一心想早点干完活,匆忙中手不小心被切割机割伤了,当时疼痛万分,只是想指头被割伤了,但是当拿起血淋淋的双手,听到同事的惊叫,他才知道自己的十个手指都断了,是惊恐还是疼痛,他一下晕倒了,直到手术室,听到医生们的对话,才知道他们在为他做手术,再后来直到来到病房,看着出出进进的医生、护士、单位领导还有父母亲,这一切似乎在做梦······

他努力的想理清楚自己的思绪,努力的想知道今天的日子,感觉一切都那么遥远,那么模糊。

看着自己直立的双手,露在纱布外面的手指,一点都没有了感觉,想动动手,却动不了,一种不祥的感觉笼罩着他,恐惧霎时占据了他脆弱的心,他开始默默地流泪。

未完待续

第二章午夜急诊(3)术后危险期

【白色走廊】第二章 午夜急诊(1)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训练营  第9天

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