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平帝到新朝(二)王莽改制

王莽改制

白居易有诗云:“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历代都把王莽骂作大阴谋家、大野心家,说他称帝后为了搜刮民脂民膏而“托古改制”,终于搞得民怨沸腾,天下大乱,身死国灭。然而奇怪的是,对比后来吊死在煤山的崇祯皇帝,最终只有太监王承恩一人殉死,王莽被汉军所迫,杀出宫门的时候,却有公卿、大夫、侍从千余人忠心跟随,陪他一起战死渐台。一个丧尽民心,罪恶“罄竹难书”的恶棍,能得到那么多人拼死相从吗?

和古代学者的观念不同,胡适说王莽是个社会主义者、空想家和无私的统治者,他的失败是因为这样的人过早地在中国出现。美国学者德效骞则认为王莽不过是一个聪明的阴谋家,他依次与所有阶级为敌,于是迸发了最后使他丧命的一切力量。克莱德·萨金特认为,前汉气数已尽,中国需要一个王莽,但是由于他鲁莽地推行他的思想,得罪了所有人,引起反抗,结果使他毁灭。这些近、现代学者无一例外嘲笑王莽改制的失败,却无人就道德问题对他横加指责。这又是为什么呢?

汉初始三年(8)十二月,梓潼人哀章制造了一方铜盒,内盛书简,写着“王莽为真天子”云云,外署“天帝行玺金匮图”和“赤帝行玺刘邦传予黄帝金策书”。他于某日昏黄时,身穿黄衣,捧着这方铜盒前往汉高祖刘邦的祠庙,把铜盒交给守庙的官员。于是王莽就趁此机会,大肆宣扬天降金匮,神明诏告,要他继承皇帝大位。他亲往高祖祠庙拜受铜盒,然后就在未央宫前殿即真天子位,定国号为“新”,年号为“始建国”,封其妻王氏为皇后,立幼子王临为皇太子。

王莽才一篡位,就开始大改内外官名、宫室名称和规章制度。他拜王舜为太师,平晏为太傅,刘歆为国师,哀章为国将,称为四辅,位列上公;拜甄邯为大司马,王寻为大司徒,王邑为大司空,称为三公;拜甄丰为更始将军,王兴为卫将军,孙建为立国将军,王盛为前将军,称为四将。与此同时,他设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把汉朝诸侯王32人全都贬为公,诸侯王之子为侯的贬为子,还要求四方依附国的国王,也全部改称侯。

王莽还改变币制,废除流通了百余年的五铢钱,改铸小钱。只重1铢,与前此不久开始铸造的12铢重、值50的大钱一并使用。次年(10),更加造金、银、龟、贝、钱、布6种货币,共分28等市值,都称为“宝货”。

始建国元年(9)四月,王莽历数西汉社会土地兼并的弊病,说:“强者规田以千数,弱者曾无立锥之居。又置奴婢之市,与牛马同栏。”于是宣布,从今以后,把天下的田地一律称为“王田”,奴婢称为“私属”,都不得买卖;每户男子不足8人,而田地超过900亩的,必须把多余的分给族人、邻居或者同乡,没有田的人家,要按制度分给他田地。此令一下,从诸侯、士大夫到普通富户,因为买卖田地、奴婢而犯罪受刑的,不可胜数。

始建国二年(10),王莽定“五均、赊贷、六筦”之法,在长安、洛阳、邯郸、临淄、宛、成都等大城市设置商业官员,每月评定物价,百姓有贫困想要借贷的,由官府贷给,由国家经营盐、铁、酒、铸钱等重要产业。

他还派使者前往漠北、西域等地,把汉朝册封各国的印绶收回来,改发新朝的印绶,当然,国王一律改为侯爵,连匈奴单于的称号,也要改做“降奴服于”。

以上所言,只是王莽改制中较重要的一部分,而非全部。这些政策一出台,天下立刻大乱,地主豪强激烈反对,平民百姓莫名所以,惶恐难安。西域诸国、西南夷、高句郦等皆反,匈奴也从此再度南下侵扰。王莽一看形势不对,匆忙改变政策。始建国四年(12),接受中郎区博的建议,允许买卖王田和奴婢;天凤元年(14),重修币制,罢大、小钱,但允许大钱再流通6年;同时,改“降奴服于”的名号为“恭奴单于”。

然而政策的改变,并非一次两次,旧的改制收回了,新的改制又再度出台。天凤三年(16),王莽变更官吏俸禄制度,浮动工资,和农业丰歉相挂钩。天凤四年(17),命令上公以下家养奴婢的,一人要出钱3600。不仅如此,对外战争也持续不断,尤其是进攻西南夷的句町,竟然发动吏民十数万人,却连续多年不能讨平。

天下汹汹,各地豪强、百姓都揭竿而起,反抗王莽的统治,王莽一方面派人镇压,一方面加重刑罚,同时为了用兵的财政需要,想方设法募集资金,刻剥人民。这样恶性循环下去,天下越来越乱,终于在天凤四年(17)爆发了瓜田仪和吕母起义,成为反新莽大起义的开始。

王莽为人始终都很谦恭节俭,并不因为当上真皇帝,就此奢糜腐化起来。很明显,他并无意敛财,那为什么要实行那么多无意义的改革呢?改革的第一步既然证明失败,他又为什么不肯收手,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坚持下去呢?难道他只是因为迷信古书上所描述的先王太平盛世,就坚决复古改制,不肯回头吗?问题并没有那样简单。

王莽接到手的是一个烂摊子,这个烂摊子和当初汉高祖刘邦接到的并不相同。秦末大乱,土地荒芜,百姓流离失所,然而地方豪强大都已被打倒,土地兼并并不严重。王莽时代,全国田地荒废的并不算多,但大都掌握在豪门权贵手中,百姓因为无地可耕而破产流亡,或者被卖给豪门做奴隶。刘邦时代,亟需在旧制度的废墟上建立新的制度;王莽时代,则是旧制度根深蒂固,不易变更,但不变更又势必不行。

王莽能够看清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土地高度集中,从而使百姓流亡或沦为奴婢,为了巩固统治,挽救国家崩溃的命运,他及时变更旧的制度,在这方面,是相当具有远见卓识的。改制的主要内容不外乎四条:一,土地制度,禁止土地买卖,并勒令大地主分出部分土地来救济贫民;二,奴婢制度,冻结奴婢的买卖,防止贫民继续奴隶化;三,重农抑商,平整物价,打击高利贷者;四,改革币制,节约金属。

王莽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目的都是打击大地主、大商人,强迫其做出一定程度的让步,使百姓的生计得到保证,使社会矛盾缓和下来。每一项改革,都附会于圣贤的古训,其实并不是迷信,不是复古,而是“托古”。因为自元帝尊崇儒术以来,整体社会舆论都偏向儒家先贤的说教,王莽希望利用这种说教,使自己的改革可以少受阻力。

然而王莽的托古改制,不仅得罪了大地主、大商人,得罪了豪强权贵,也同时得罪了普通平民。百姓们并没能从改制中得到丝毫好处,相反,土地兼并问题无法根本解决,奴婢买卖从地上转到地下,商业官员都被地方豪商所控制,币制改革更是闹得民怨沸腾,最终导致几乎全社会各阶级的大起义,推翻了王莽的统治,这又是为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