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望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又是一年返乡潮。

拖着行李箱,走在大马路上,我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嗯,刚出宿舍门,估计6个小时后到家。”

坐在高铁上,打开朋友圈,看着一个个别人的动态,知道临近过年了,每个人想回家的心更急切了。

(1)

回到家,妈妈正在厨房烧菜。

“艺艺,一会儿吃完饭,跟我去趟二姨家。”

妈妈的话,让我心里一惊。

是有什么事要宣布了吗?比如,表哥要结婚了?

我有好几个表哥,我的外婆生了四个女儿,大姨生了三个儿子,二姨生了一个儿子,叫姚之望,今年38岁,还未婚。

阿望表哥年轻时,长得很秀气,还很帅气。

大学学的美术专业。

后来在表哥身上,我终于理解了,什么叫学艺术的,不走寻常路。

作为比表哥小10岁的我,每年和表哥的交集,大概就是过年的时候,亲戚间的互相走动。

记得有一年上大学,放寒假回到家。

过年去表哥家吃饭时,看到表哥留起了长长的头发,整个气质很丧,有点颓颓的感觉。

那时的我不懂,以为这是一个搞艺术的人的象征。

那时候的我,还小,看不懂阿望的世界。

吃饭的时候,在饭桌上,大家互相唠着家常。

阿望不是那种话多的人,也不会过多问我问题,比如我在学校怎么样,是否适应。比如课程学些什么。

好像大家都很默契,我也没有问阿望现在工作如何,是否一切顺利,是否打算一直在上海发展?

两个人陌生的好像路人。

让我印象深的,是后来某次见面,阿望问我毕业后打算去哪里发展,我说南京。

后来阿望竟意外地从上海离开,去了南京。

只是后来我南京没去成。

过了几年,阿望也自然去到了他女朋友所在的城市。

我想起更小的时候,大概我上初中时,表哥在上大学,那时候的他,意气风发,整个人阳光开朗,像童话里的二王子、帅气得像个万人迷。

我不能理解时光为何令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几年时间,他就颓废得像个大叔?

我不能理解,可是我也不敢问。

大概是社会真的很残酷,很不友好。

表哥的理想,于这个社会来说显得格格不入。

(2)

几年前,我的感受还不是那么深。

如今,我也奔三了。

似乎更能理解一个社会人的艰难了。

事业上的郁郁不得志,会令一个人失去信心、失去希望。

以前去二姨家串门时,二姨说阿望正在和同学合伙拍电影。

拍的是小众电影,不是什么大制作。

几个热血沸腾、一腔热血的少年,怀揣着电影梦,想去实现理想、梦想。

去构思剧本、去寻找演员、去拍摄、去剪辑。

我总是会看到资本二字,很多爆红的人,或者影视剧,都是有资本在运作。

可是阿望,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没有背景,注定这条路走得无比艰难。

那样的话我听二姨说了好几年。

拍电影,阿望一直在拍电影。

普通家庭的我们,一直在想,等哪天表哥拍成功了,是不是我们也能沾光了。可以帮他客串客串,或者做些其它什么,让生活变得好起来。

可是,阿望最终还是未能实现他的理想。

电影没有成功,投资的钱,也当作了创业的教训。

关于这个,阿望从来不跟家里人说什么。

二姨妈妈她们也是一个个不懂得说什么大道理的妇女,是否安慰过他,我不得而知。

只是他们经历不同,见到的世界不同,即使安慰,话语也是苍白的。

(3)

外婆在世时,总是夸奖阿望是如何聪明,如何优秀。

在她眼里,仿佛阿望是最优秀的外孙。

小时候的我,听多了,也渐渐相信,将来阿望能成大事,成为一个特别厉害的人。

可是,如今的我,是该感慨,人是要信命吗?

任何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

再强,强不过命运。

在校园时,我们总是怀揣理想和憧憬,以为这么大的世界,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只要我们有才能、只要我们敢闯、只要我们一腔热血,天地总会留下我们的脚印。

可是,直到如今,我看到的听到的,我才知道,原来真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宿命。

理想是最不值钱的,会轻得像羽毛,风一吹,便飘散,再也寻找不到。

(4)

吃过饭,我和妈妈戴好围巾,出门去二姨家。

去超市买了一箱酸奶。

跟表哥两年没见了。

不知道他变化大不大?是否一切都好。

敲了敲门。

二姨一只手拿着锅铲,一只手打开了大门。

“二姨。”我喊了一声。

“呀,艺艺回来了,快进来。”

妈妈跟在我身后喊了一声“二姐”。

果然我猜到了,阿望回来了。

只见阿望嘴角露出笑容,跟我们打招呼。

阿望啊阿望,你又留起了长发。

那头发估计比我的头发还长。

整个人的气质不是颓废,而是显得有些邋遢。

头发有些油,最少两三天没洗了。

我心生感慨,如今的阿望,已经如此不注意形象了。

我知道他有个在谈的女朋友,比他小十几岁。

两人还没有结婚。我不知道阿望一直拖着不结婚的原因是什么?

或许是女方父母不同意吧。

阿望即使人到中年,也依旧魅力不减。

只是在我眼里,总觉得他变了很多。

我印象中的阳光美少年啊,生活到底带给了你什么?

难道不是所有处在恋爱中的人,都很注意形象吗?

都应该很精致?

可能是我对恋爱有什么误解。

饭桌上,二姨和二姨夫、表哥吃了简单的饭菜,大概他们之间是没有那种仪式感的。

比如孩子从千里之外回来,父母烧一些好菜好饭,让孩子体会到家的温暖。

饭桌上,阿望没跟我们聊太多这一年他的经历。

我也沉默寡言。

生活何尝不是将我磨炼得沉默不语。

总觉得我们像三代人。

妈妈二姨是一代。

表哥是二代。

我是第三代。

虽然我和表哥同辈分。

可能是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吧,所以少了共同语言。

所以互相不理解。

比如我不理解阿望的变化是为何?

阿望或许也不理解我为什么会有那些郁闷的经历。

别人团聚在一起,都是欢声笑语。

可是我们的相聚,气氛很沉闷。

大概是表哥大龄未婚,大概是我大龄未婚。

我感慨,难道还有家族兴旺一说。也有一个不旺,全都不旺的说法吗?

阿望看着我说:“艺艺,可以找个人谈谈恋爱,互相了解一下。别单着了,恋爱很美好的。”

我垂下了头,回了一句:“随缘吧,哥哥。宅女的人生是不会轻易脱单的。”

“多参加一些活动,主动认识一些人,机会就多了。”阿望又说道。

我眨眼看了看他,不明白他是否很希望我脱单?

只是我没有他的桃花运,可以谈那么多次恋爱。多少次呢,好多次了吧。

我只是在想,谈那么多,会不会厌倦了?

或者越来越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样的。

在我眼里,谈恋爱很浪费精力,可能这是单身的人一直单身的原因吧。

可是阿望告诉我,谈恋爱很美好,很快乐。

好吧,我们是不同世界的人。

(5)

吃完饭,二姨提议去附近的超市买些过年要喝的饮料。

于是,我和妈妈脱下鞋套,与他们一起出发了。

超市离得不远,我们走路过去的。

妈妈和二姨走在后面。

我和表哥走在前面。

可是我和阿望未并排走。

我们隔着几米的距离。

夜幕就降临在我们四周。

我静静地走着,阿望也在静静地走着。

身后是二姨和妈妈在聊天。

她们的声音不小,传进了我的脑海,可是并未传进我的心里。

我注意到阿望似乎兴致不高,偶尔掏出手机低头看一眼。

该聊两句吗?

可是聊什么呢?聊什么都会显得多余。

我的心情似乎也不佳。四周安静的环境,更衬托了我的孤独。

是的,我好像是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我们都是孤独的人。

无论身边是否有人陪伴。

因为这个世界不会有人真正懂你。

这个世界也不会有什么能真正抚慰我们受伤的心灵。

从我记事起,我就从未对阿望敞开过心扉。

即使我们有10岁的年龄差,在他面前,我也从未表现得像个小孩子。总是故作文静稳重。

我印象中的阳光少年,原来是好多年前的事了。

在他那时候谈恋爱,正美好的年龄,只有过年见一面的时候,我还是见识到了他最美好的样子不是吗?

可是那印象太过模糊,因为见面次数实在太少,所以我的记忆不深。

因为交集不多、因为成长过程中经历很多事、因为那时候还很幼稚。所以与现在跟他见面相比,我对他现在的模样,记忆更深刻一些。

哪怕也只是一年见一次面。

大概是因为年龄大了,更懂事了。

也或许是因为此时此刻,刚见面的原因。

所以阿望邋遢的模样,在我脑海里留下了印象。

我多想阿望还能回到最美好的模样。

意气风发、帅气自由。

那样此刻的我,一定对他的记忆更深刻。

(6)

大街上很冷清。

已经有人开始提前放烟花了。

有小朋友手里拿着一根根烟花在燃放。

孩童过年的乐趣之一,便是放烟花吧。

不远处,有烟花声响起。

一道道烟花闪向夜空,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二姨和妈妈在讲话,没注意到烟花。

我和阿望抬头看向了远处的烟花。

那一刻我们目光一致。

看到烟花那么绚丽,我心里的孤独感更重了。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

也不知道阿望是否有同样的孤独感。

走到超市门口,我们便分开了。

我和妈妈往家的方向走去。

而阿望要和二姨去超市买饮料。

临别前,我和阿望只是淡淡地打了招呼。

走出几米远的时候,我回头看了看阿望的方向。

我在心里说道:阿望,希望你今后的人生能像烟花一样绚烂。

真心的祝福送给你,还有,新年快乐!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