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一小时内完成2000字的写作?

之前一直有小伙伴让我说说我每天抽多少时间写作?每天花多少时间构思,如果写出一篇完整的文章,因为问的太多了,我之前都没有一一答复,那今天我就来做个分享。

我每天除去本职工作的时间,学习的时间,真正投入到写作的时间也就1小时以内,那我是如何在1小时的时间内写完2000字文章,并坚持日更的呢?(除了周末)

从熟悉的题材入手

很多人会在后台留言肯定我的文章,我会回复他们“你也可以”,但我收到的回答几乎清一色的“我不会写文章,也不知道要写什么”,这时我心中只有升起一种无奈的情绪。那作为一个新手怎么来开始尝试写作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从熟悉的题材入手

学会观察

生活中有很多细节可以作为我们写作的题材,大到工作中完成的一个项目,小到和别人聊天时说的一句话,这些其实都可以作为题材来写,关键看你是否学会观察。

随时记录

这个习惯也是我去年开始养成的,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因为很多时候一个想法一个念头,不去立刻记下来,一回头就忘记了,所以不管你是用手机app,用笔和纸,如果看到,听到,想到某个能触动你内心的词、句子,都请立刻记录下来。

从熟悉的入手

看看自己平时喜欢关注什么样的事情,如果你是一个全职主妇,可能最喜欢聊的是亲子话题,如果你是一个时尚达人,那穿搭、美妆等就是最好的话题,找到自己最喜欢,最能聊的话题,从熟悉的开始写,就越能建立自信心。

建立自己的素材库

很多小伙伴,包括我自己刚开始写的时候也是这样,写到某一个点,想引用一些素材就发现知识点匮乏,而且这种匮乏不是一天两天能弥补的,这就需要靠积累建立自己的素材库。

介绍几个对写作有帮助的素材库分类:

标题库

虽然我不建议标题党,因为有些文章标题和内容完全不符,却靠标题拉阅读量,浪费读者的时间,但有研究表明,如果一篇文章有好的标题,点击率会提高30%,所以,如果觉得自己的文章确实有些价值的话,建议还是花些时间在标题上。

我每周都会花一点时间去看一些好的标题,看看这些标题为什么会促使我去点击,好在哪里,也可以把觉得自己有内容可以写的标题存起来,以后想写相关的题材可以模仿。

故事库

这里要着重介绍一下故事库,有些好的文章整体结构清晰,内容也非常饱满,而且我很佩服一些作者能够准确的引用一些经典故事。

所以,如果看到自己喜欢的故事最好保存下来,以备之后使用。我们的大脑不可能记得所有的信息,有些好的故事如果不保存下来,到用的时候只能记得碎片信息,就很可惜了。

大量阅读

最后这点只能靠积累,素材库并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建立起来的,就像罗马帝国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建立的一样。

要有自己完善的素材库必须大量阅读,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大量阅读,甚至跨领域广泛阅读,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以后,才能建立这种体系,但知识体系一旦建立起来,受益无穷。

构建文章结构

随时思考

有人问我,我每天文章的主题都不一样,是怎么做到的,自己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进行构思。其实思考这件事情一有空就可以做。比如,早上醒来我会大致想一下今天会写什么方向的文章,职场类、学习类、情感类还是育儿类。

想清楚之后,这一天要看的文章,看的书籍最好是和这个相关的,这样才容易出灵感。如果你想写情感的,但一天刷的微信,包括看的书都是亲子育儿的,我觉得很难再去拉回到原有主题。

列文章架构

写作非常有必要列架构。我一般都会列几点大标题,再分几个小标题,每个小标题要写那些素材或者案例,先把框架列出来,等于文章完成了一半。

多作尝试

发挥想象

有个CEO说过“人类生来就是创造大师”,其实每个人都有丰富的创造力。比如我在纸上画几个点,试着想象这些点是什么,相信100个人会有100种答案,正如1000个人心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一样。

所以,当你看到一个叶子,试着想象一下,这可能不是叶子,是一件艺术品,或是另外一件其他东西,多做这样的练习,这样写作的时候思维就会越来越开放。

多平台尝试

我现在开了三个平台:微信、简书、今日头条。我主打的是微信,简书和头条只是发布,暂时没怎么打理。但一段时间我会发现,每个平台的用户属性是不同的。

比如有篇文章我在微信上的阅读量很高,但放到简书和头条却没什么人看,有一篇文章在微信上阅读量很低,但在今日头条却成了爆文,现在阅读量快要100000了,让大家多作尝试是可以挖掘各种可能性。

学会放弃

有很多次我最初想写的主题,由于各种原因写到一半怎么也写不下去了,这个时候你就要勇于放弃。因为写不出来就是写不出来,就算勉强写下去结果是写出来的很烂。

这个时候你需要停下来,出去走一圈,伸个懒腰,让思维放空一下,回来以后,可能会有新的灵感。

另外,如果写作的时候真的才思泉涌,停不下来,除非你真的有足够的时间写作,像我如果1小时内完不成写作,我就会在当下做一个处理,来进行结尾,因为如果再写下去,今天的其他任务就完不成了。因为你不是在写书,而是在进行新媒体创作,读者没有时间读太长的长文。

不要执着,学会放弃,试试看,很有效。

最后还是送给大家写作的五个点:自信、放下、勇敢、有心、耐心

开始写吧!

写作让你重新思考人生!

祝福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