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的名义】如何给父母配置一份高性价比的保险


01

生活不是电视剧

大人和孩子的保险功课做完,到了给父母上保险这个话题,我却迟迟卡壳,原因是真心觉得这是个很沉重的话题。

古人云:“老年人如夕照,少年人如朝阳;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将来。”我们在孩子身上看到的是无穷希望,在老人身上却只看到倒计时的时钟。

我和先生的父母都有退休金、城镇居民医保,算是稍有保障,可以略为心安。我的朋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她的父母都是农村户口,两位老人仅有的保障是新农合,每个月能领到的退休金是——60元!

你没看错,真的只有60元,这就是农村老人面临的养老现状。

这两位老人算是比较幸运,有一双孝顺的儿女,各自在城里安家立业,但每个月的生计要靠向儿女伸手,这滋味儿想必也不好受。

生活不是电视剧,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这样的场面多发生在经济较好的阶层。要看底层人民的真实生活,你得看农民频道的“帮大哥”这种栏目,多少因为“赡养老人”“瓜分家产”导致的家庭矛盾和家庭悲剧。

我的一位至亲,当年儿子找了一个农村户口的女朋友,父母激烈反对的程度是当时的我极不理解的。那时候,年轻气盛,总觉得爱情大过天,什么现实,什么金钱,统统入不了眼。现在,我仍不赞同这种“一味反对”的做法,但至少可以真切的理解了。

很多人在回答“你是什么时候意识到钱的重要性”的问题时,都是“在家人生病的时候”。老人们,多是从“血淋淋的生活”中汲取经验,他们不希望未来经济上的负担让儿女的美好生活化为泡影。



02

先上社保,没的说

如果你的父母是农村户口,先给老人把新农合这些基本的社保上好。如果能加入城镇的养老体系,马上办,别拖着,“一次性买断养老保险”,缴纳够15年,就可以每个月领取退休金。

越早越好,因为越晚缴纳的越多,而且退休金会随着工资上调进行调整,基本上只要老人能领够10年,一次性缴纳的费用就绝对够本儿 。

每个月几百块或者1千多,你不要觉得少。“ 这点儿”退休金,对老人来说意义重大。

第一,这是老人的“保障”,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是保障晚年体面生活的基础;

第二,这是老人的“面子”,每个月自己领取退休金,和从儿女手中要钱,这感受绝对是天差地别;

第三,这是老人的“底气”,人活一口气,很多老人为了养老金领够本儿,也要好好爱惜自己,多活几年。



03

适当补充医疗保险

说句很现实的话,现在给老人买保险,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年轻人减轻负担。到了父母这个年岁,六七十岁,见面聊天最多的话题是“XX得病了”“XX过去了”,恐怕他们不患病的几率都要大过患病的几率了。

父辈那一代人,少有理财和保险意识,大都只有基本的社保和医保。可以说,除了家底很丰厚的家庭,大部分普通家庭的父母,养老和治病都是需要子女来“兜底”的。

最近很热的新闻,琼瑶和再婚丈夫的子女因为“是否要给丈夫拔管子”产生激烈的矛盾。他们的矛盾没有经济的因素,更多的因为爱。到了经济实力不够的不同家庭这里,更多的考量会是“经济上能否承受”

这个年纪了再上保险,要么保费超级贵,要么保险公司根本就不承保。所以,我们也说,年轻的时候就要给自己配置必要的保险,越晚越贵,保险公司又不傻。

上哪些保险呢?

(一)寿险

之前的文章中已经说过了,寿险是为了“生命价值”进行投保。父母到了这个年纪,上面基本上已经没有老人要奉养,孩子也已经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无需他们的供养,因此老年人购买寿险的意义不大了。

(二)意外险

老人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发生意外的风险很高。像我爸都六十多了,还经常骑个摩托车出街,就挺危险的,之前就有一次脚趾头被摩托车砸伤,养了好几个月。

支付宝的保险服务中有一款“老年人综合意外医疗险”,升级版的保费190元起,意外身故、残疾保额20万,意外医疗2万元,意外救护车费用补贴1000元,意外住院津贴50元/天,保障年龄是50-79周岁,我觉得挺划算。

(三)重疾险

如果父母还没到50岁,抓紧时间买重疾险。过了50岁或者55岁,可以说重疾险的车他们是错过了。因为保险公司是最精明的,55岁以上的人群生重大疾病的概率非常高,谁也不想做赔本买卖。

所以我个人认为,给60岁以上的父母购买重疾险的必要性比较小了。你要问,父母生病了怎么办?该怎么办怎么办!

医保报销一部分,剩下的自负。父母有一定的积蓄还好,没有的话,子女就要尽己所能提供相应的医疗条件,这是我们为人子女的责任和义务。

所以,更要努力奋斗,赚钱理财,手中有钱,心里不慌。

(四)医疗险

医疗险虽然是年轻人保险险种的进阶版,但在老人这里,我觉得有必要,作为住院费用的补充,杠杆比例都比较低 ,但没办法,给老人买保险就是比较困难。我还在选,在意外险之外,作为补充。



04

子欲养而亲不待

在这些保险之外,我更想说,趁父母健在的时候,多陪他们,多爱他们,是更切实的“孝顺之道”。

不是有句老话嘛,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们的父辈这一代人,真的很不容易。年轻的时候吃了太多苦,上了年纪又都太过懂事,好像是天生的“付出型人格”

给他们买东西,永远要被骂,“花这么多钱干什么!”有什么最好的、最贵的,都要留给孩子,从年轻到年老,一直如此。

我都30岁了,在我妈面前,还永远是个孩子。我有个头疼脑热,她就急的比自己生病还难受,恨不能替我生病。自己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却总是故作坚强。

妈妈的肝脏一直不好,去年的时候确诊“肝硬化”。这种病不可逆转,只能保守治疗,控制病程。我特么快哭成狗,我妈却长舒一口气,“还好不是什么要命的病,我还能给你们多效几年力。”

我爸呢,六十多岁的人了,还一副永不知疲倦的样子,忙着跑他那点小本生意。别的老头儿,早就过上了闲云野鹤的生活,他却一直奋斗在第一线。

我知道,他是想多赚点钱,帮衬着我们,今天念叨着要帮哥哥还上部分贷款,减轻压力,明天就说我们买房子时借的钱不用还了。

这就是我们的父母啊,曾为我们付出一切,现在还在继续。

所以我现在,给孩子买东西讲究性价比,给父母买东西,一定捡着好的买。孩子未来还有太长岁月,父母能享受的时间却不多了。

去年的时候,给我爸买了个手机,他嘴上唠叨着我“乱花钱”,出门遇见亲友,却恨不能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手机是闺女给买的。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其他精彩内容

有一项回报比极高的投资,99%的人都忽略了

保险小白一定要避开的两个大坑

【赐我铁布衫】如何给自己配置一份高性价比的保险

【送你金钟罩】如何给孩子配置一份高性价比的保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