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项回报比极高的投资,99%的人都忽略了

01

99%的人忽略了这件事

这两天单位组织五四青年节“微马跑步活动”,5.2公里的路程吓退了绝大部分人,代表性的回答像这样。


这是明确嫌累的,可害怕是什么鬼?


这是找理由嫌活动地点远的。


这是跑步不行,串啤就行的。


主办方要求至少五个人组团参加,我联系了一上午,愣是没凑够人数。单位也有小一百号人了,5个能跑、愿跑5公里的人都找不出来。

按说这种“带薪跑步”的好事,应该是人人争抢才对,但大家宁可坐在办公室里,也不愿意走出去、动起来。

所以我说,99%的人都忽略了健康这件事。

小孩子生病受伤,很多时候不可避免。但大人生病,大部分都是自己作(zuo)的。



02

亚健康中青年的典型

我先生就很典型,他这个人的人生信条让我总结就是六个字——“生命在于静止”

晚上吃完饭,马上得躺下歇会儿,理由是白天工作太累了。出去散步要叫着他,我得使出浑身解数,撒娇卖萌打滚才行。

周末的时候,能在家宅着,绝对不会选择出门。办了健身卡,也只在刚开始的一个月热情高涨,随后就束之高阁。

结婚3年多,体重长了40斤,我形容他现在是“身高180,体重180”“球形身材”,他却回复我自己是“过劳肥”

此外,他还有一些在我看来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吃饭的速度巨快晚上喜欢熬夜爱玩手机爱喝饮料等等。

吃饭快导致他的肠胃非常不好,隔一段时间就会闹一次肠胃病;

熬夜让他白天总是精神状态不佳,身体抵抗力弱,很容易感冒;

睡前习惯关着灯看手机,导致他的眼睛出现散光症状,上了那么多年学都没戴过眼镜,而立之年要配一幅近视眼镜度日。

本该是年富力强的岁数,却是家里最“弱不禁风”的一个。如果给爱生病制订一个指数,越爱生病指数越高,那他的排名会排在3岁的儿子、30岁的我,甚至是年近70的爷爷奶奶之前。

不只是我先生,身边的男性朋友、同事,大都如此,一个个年纪轻轻就顶着个啤酒肚,三十岁的年纪,像拖着一副四五十岁的身体。

更悲伤的是,先后有两位四十左右的同事已经因病去世了。

一位男士,爱抽烟恋喝酒,工作生活都极不规律,患的肝癌,从发病到离开不到半年时间;一位女士,就住在我家楼上,半夜哮喘发作,还没来得及送到医院就离开了。

要不说人生无常呢,有的时候眼一睁,一闭,这一辈子就过去了。



03

健康到底有多重要

创新工场的CEO李开复在五十二岁生日前不久,被医生宣判得了淋巴癌。他是个工作狂,完美主义者, 曾天真的和人比赛“谁的睡眠更少”、“谁能在凌晨及时回复邮件”,他努力把“拼命”作为自己的一个标签。

在巨大的病痛面前,他才明白:健康是1,其他的一切是0,有了健康,其他的才有意义。

复旦的年轻才女于娟在离世前总结自己的患病原因,是不正常的工作和不规律的生活。她在临走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

同为母亲,她的文集《此生未完成》中最为触动我的一句话是,“ 我愿像一个乞丐——或者干脆就是一个乞丐匍匐在国泰路边,只要能活着看我爸妈带土豆经过。”土豆是她的儿子,当时只有两岁。

之前在看过一句话,觉得很有道理——

中国人的日子都过反了!孩子在该玩的年纪却在拼命学习,青年人在最该学习的时候却在拼命游戏,中年了该顾惜身体却要拼命赚钱,老人该颐养天年却在拼命健身。”

看看身边,好像是这么个情况。

孩子在拼命学习,马上要小升初的外甥,每天作业都做不完,每次见都睡眼惺忪;年轻人聚在一起就是拨弄手机,好像有个叫“什么荣耀”的游戏似乎很流行;我去小区花园锻炼的时候,看到的几乎一水儿老年人,又以老太太居多。

中年人呢,都在玩了命的奋斗、赚钱,甚至有种“拿命换钱”的感觉。

每每想到这些,又总在提醒我——健康的重要性。

如果说以前我愿意花1000块买漂亮衣服和包包,现在我更倾向于用这1000块买健康。

第一,我喜欢健健康康、活力四射的自己,让我觉得日子有滋味、有奔头。

第二,我希望自己好好的,无需他人照料,还能照顾好家人、陪伴好孩子。



03

健康是一种重要的投资

《时间投资法》的作者胜间和代提出时间管理的一大黄金原则在于“ 要不惜在任何方面投资以创造时间”,其中体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有意义的度过不受疾病干扰、健康长寿的人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改变我们利用时间的效率。”

如果说在人生的前二十几年,我喜欢运动,纯属是因为兴趣爱好。

那在学习理财投资之后,我有意关注身体健康,在上文提到的两个理由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理由是——这是一项回报比很高的投资。

学过复利的公式,你会发现,财富的积累有三驾马车,分别是本金、收益率和年限。这其中投资的年限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开始的早晚;二是活得长短。


我在之前关于复利的文章中(点击可戳)制作过一张复利的曲线图,你会发现,越到后面曲线的斜度越大,这说明财富的增长速度越快。也就是说,活得越长,未来会收获更多的财富。



“开始的早晚”,对我来说,已经是既成事实,但是“活得长短”这件事是我可以有所作为的领域。

在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身体抵抗力方面,只要稍微用心,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而回报也是大大的。

1、少生病,可以省去很多看病吃药治疗的费用。

2、身体健康,可以让自己处在良好的精神状态,提升专注力和做事效率。

3、保持好身材,可以剩下很多买衣服的钱,穿衣服也更好看。

4、少生病,减少请假的次数,工作上更容易树立“靠谱”的形象,有利用升职加薪。

5、好的身体状况往往带来好的精神面貌,这是个看脸的社会,“颜值高”的人机会更多。



05

从哪里入手呢?

活的长短,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看老天,二看自己。

一、看老天

意思是说天灾人祸不可避免,老天要收谁,谁也挡不住。

这方面,我能想到的,就是买份保险。这样万一的万一,像于娟的儿子“土豆”一样可怜,还能得到一笔财产,护佑孩子未来的成长。

以前会觉得保险都是骗人的,卖保险的都是“忽悠大王”。学习理财之后,见的多了,想的也多。各种大起大落、悲欢离合的人生故事里,蕴藏着很多哲理。比如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比如没钱了才想到钱的重要性,比如人生无常保险是必不可少的“安全垫”

像我们这种工薪小家庭,背着两处房贷,夫妻双方有任何一方出现问题,家庭经济都面临极大的危机。学习理财之后,没有商业保险的感觉,会让我觉得自己家是在“裸奔”

保险这块儿,我一直有在关注,最近还报名了三公子的保险微课,参考了不少达人的保险配置。这次因为孩子生病,再次敦促我正视健康这个话题,在这儿,也给自己留个作业,近期要完成小家庭的保险配置。

二、看自己

意思就很简单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健康、养生方面进行投资。

可能会有朋友说,你光关注健康了,光养生了,不赚钱,吃什么,喝什么?

这种观点就有问题。

说的好像你不用来锻炼的时间,就全部用来工作了,赚钱了似的。

其实更多的时候,你无非是刷剧、玩手机,做很多无意义的事情,陷入自己都不自知的“时间黑洞”中罢了。

人生的要义在于两个字“平衡”,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平衡好工作、生活、家庭、健康和财富,这本身是个无穷尽的话题。

人生也因为这两个字,而变得丰富。

其实在健康上,只要抓好关键点,包括睡眠、压力、运动、饮食四个方面 ,一个星期你只需要花费两三个小时,就能维护健康了。

1、尽量不熬夜

熬夜最伤气血,于娟的话还记得吗?熬夜等于慢性自杀。

从11月份实践“早睡早起计划”以来,我深深体会到了早睡的好处,皮肤变好了、精神状态也好了,早晨还多出不少高效时间。

如果哪一天因为有事或者拖沓熬夜了,第二天保准“萎靡不振”。

关于习惯养成,有个观点和你分享。

你无须费力坚持,只要坚持到“初见成效”的那一刻即可。因为体会到好处之后,你会充满继续的动力,而无须一直考验自己的意志力。

2、合理纾解压力

李开复罹患癌症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完美主义,给自己的压力过大,而淋巴癌最爱找上这样的人群。

人在各个人生阶段都会有压力,尤其是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和生活常常面目狰狞。

你要做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纾解方法。

比如我喜欢运动、最近发现画画也是很好的解压方法;我先生喜欢打游戏,他说这是男人最安全的解压方式;闺蜜有难过的事,会喜欢向我们倾诉,说出来会好很多。

总之,别憋着。

3、每天抽出二十分钟锻炼

向大家安利一个软件——KEEP。从去年8月开始到现在,已经累计训练3467分钟,完成训练216次,消耗23389千卡热量。

其实每天抽出二十分钟,就是很好的锻炼了。定期做做肌肉运动、伸展拉伸、有氧体操等,都是对未来有效的长期投资。


4、合理饮食

少盐少油、细嚼慢咽,切忌暴饮暴食。

还有个小秘诀分享给你,吃完饭站上半小时,既有利于消化,又是“减肚子懒人好方法”,我在产后减掉二十斤,穿回产前的衣服,少不了这个小方法的帮忙。

结语

每天二十分钟,别跟我说,你抽不出。除非,你不想做那1%关注到这项投资的聪明人。


其他精彩内容

不工作就没钱?你需要寻找财富管道

月入6K工薪小家庭,3年攒下36万首付款

存钱有技巧,适合普通人的攒钱大法

你最大的问题在于:赚不来大钱,还看不上小钱

普通人有可能实现财务自由吗?

为何我如此热衷P2P投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