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赐我铁布衫】如何给自己配置一份高性价比的保险


01

疾病和意外面前,人人平等

面对无法未知的风险,我们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用自己的钱去应对,比如存款、房子、车子、亲友的钱、父母的养老钱。

另外一种是用保险作为杠杆进行应对,很少的保费撬动大额的保额。就像出门随身携带的一把折叠雨伞,不用的时候它很小,并不起眼,但需要的时候打开却可以很大。

上一篇文章写到:保险的设计初衷是为了抵御人生的三大风险:意外、疾病和养老。其中,意外和疾病是人生在世最难预知和管控的风险。

保险最大的意义也在于“用不多的保费,利用杠杆优势将最大的风险进行转移”。

我认为,一个成年人的保险标配是意外险+重疾险,然后是寿险,医疗险作为补充。

接下来一个一个说。

02

意外险

(一)为什么要买意外险

我感觉自己应该算是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比如我喜欢憧憬明天,但我又认为“风险和明天,其实我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

遭遇意外的各种新闻真是层出不穷,下雨天走在大街上踩个井盖能掉进去死掉,坐个公交车能遇上反社会人格被纵火烧死,走在大街上可能碰上二把刀司机被撞死。

首先来说,意外险是杠杆比例最高的保险,无论大人、孩子还是老人,都应该人手一份。

(二)怎么挑选意外险

意外险的选购原则其实很简单,因为价格都不是很贵,选择保额高一点的更好,也就是说杠杆撬动的保额越大越好。

因为消费型的保险具有价格可比性,只要在同类保障中选最便宜的即可。


03

重疾险

(一)“为什么有了医保,还要买重疾险?”

1、医保能报销的有限

具体来说,只能报销医保目录里的药,而且并非全额报销,比例能到70%就不错了,再就是一些进口药和高级别的医疗手段都是不报销的。比如我父亲做过的“心脏支架”手术,这个昂贵的“支架”就是需要自付的。

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还不是非常健全,因此,在规定的保障之外,为自己多增加一道“安全阀”,我认为是必要的。

我妈妈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到了医院才知道,什么叫花钱如流水。”谁愿意得了重疾,躺在病床上的时候,还要担心医疗费、诊疗费、营养费呢?如果你自己不担心,那到时候就是家人在焦虑、在忧心。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从来如此。

2、这是种给付型保险

意思是说一旦由医院确诊罹患重疾,买了多少保额,就赔付多少。你拿着这笔钱作为医疗费用也可,作为疗养期间的营养金也可,作为个人或者家庭的生活费用也可。

简单来说,重疾险的意义在于,让一个人在遭受重大疾病打击的时候,得到一笔金钱的补助,可以最大限度的帮助我们度过人生的困难时期,能够尽量不拖累身边挚爱的亲人。

(二)如何选择重疾险

关于重疾险的选择,三公子给出了4个原则:

第一是看产品的投保门槛。简单点说,就是在多大的保额下是免体检的,保额越高越好。

第二是产品的保障范围尽可能广一些,尽可能覆盖比较多的疾病,至少要能保障到50种以上的重疾为好。

第三是看产品是否有豁免功能。豁免功能又分好多种,比如说轻症豁免。

第四是理赔门槛要低,容易获得理赔。其实理赔就怕有各种限制,这样很容易造成误会。性价比高的产品,肯定是限制少的。


04

寿险

(一)为什么要买定期寿险

定期寿险顾名思义就是一定期限内的寿命保险,在规定的保障期限内死亡,保险公司就你的保险受益人赔付相应的保额。

这个险种身上背着两个特别温暖的词汇——爱和责任。

因为寿险不同于重疾险,重疾险的受益人是投保人自己,而寿险的钱本人捞不着,是留给家人的,可能是父母、爱人或者孩子。意思是说假如有一天自己突然挂了,无法陪伴他们左右,还能在经济上补偿他们一些,让他们过的好一点。

我觉得两种人无需买寿险。一是“心无顾念”的人,如果觉得自己离开人世,谁也不在意,自己也不在意任何人,那完全不用买寿险,死了一了百了。二是家底特别丰厚的人,家里的钱几辈子都花不完,家里少了你,别人照样过的无敌好,也没有特别大的必要买寿险。

这里说的都是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价格太高,适合真正的“高富帅”,咱们普通人就别凑热闹了。另外,寿险保障到60岁、70岁就差不多了,那时候房贷车贷已经还完,孩子也已长大成人,即使离开我们,也没有很大的影响。

另外,国家的社保体系是在不断完善的,说不定到时候,得了重疾社会就能够提供很好的保障,还是用最少的钱获得“风险防控”,在手中留有现金最为划算。

(二)如何选择定期寿险

1、期限

定期的这个“期”,主要看两个方面,第一你承担的债务,包括房贷等的期限,比如你家的房贷需要30年还清,那你买的定期寿险最好就覆盖30年。第二,你的寿险受益人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离开你。比如你希望受益人是孩子,那起码到TA大学毕业,都离不开你的抚养,那至少也是20年。

2、保额

保额也是看上面说到的两个维度,你承担的债务有多少,你的受益人需要多少钱,两个加在一起就是你需要投保的保额。还有个简单的算法,那就是看你的年收入,基本上保额设定在你年收入的10倍左右。

也就是说,寿险嘛,以你自己为投保标的,看看你“值多少钱”,比如小A的年收入是5万元,那他买一份保额50万的寿险比较合适。当然,保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现在收入少,可以先这样配置,以后有了新的需求,再进行补充也可以。


05

医疗险

医疗险配不配置,完全看自己的需求。个人认为,之所以在重疾险之外配置医疗险的原因在于,重疾险能保的疾病,基本上都得是听上去就要“吓掉半条命”的疾病,比如恶性肿瘤、重大器官移植啊这类。

“不大不小”的疾病怎么办,住院了,花费了几万块,医保能报销一部分,但剩余的几万块呢?医疗险这个时候就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了。另外,费用基本上一年小几百块,不多,算是不错的杠杆了,撬动“医疗风险”。


结语

昨天晚上文章已经基本成型,我却越写疑问越多,比如“猝死意外险都可以赔偿吗?”“重疾险包含的疾病种类越多越好吗?”

越发觉得保险应该是理财领域最为复杂的一个话题了,那些精算师们反复论证过的条款,普通人要弄明白,真心不容易。所以我说,你一定要做功课,起码对自己要买的保险有任何疑问,都不要放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