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令人叹息的故事,《人间失格》

文/核锅底

2016-02-05(1h40)

《人间失格》书评

(有情节透露)

  在通勤班车堵在路上的时候读完了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不厚的一本书,承载的痛苦太多。

   作者是日本作家,1909年出生,1948年去世,在1948年的6月13日投水自杀,巧的是,遗体恰恰在他39岁生日的当天6月19日被发现。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自杀了,早在读大学的时候作者就与银座酒吧女边田相约海岸殉情,以致边田死亡,但太宰治自己没有死成,因协助自杀遭到起诉。26岁那年,太宰治因求职落选再一次上吊自杀。最后一次自杀是39岁时,终于自杀成功了。

   太宰治在这本书的后记中说,这是从一个朋友那里听来的故事,他与主人公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只是稍稍认识故事中的一个人而已。但从他的生平的来看,小说肯定受到他很大的影响,主人公阿叶处处都有他的影子。

   阿叶在小时候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照相时丑陋诡异的笑容。上学前阿叶一直过着耻辱的生活,他不懂得对别人来说的幸福感与痛苦感,两者的差别他并不能体会,他平时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让自己不会显得和别人不一样,并不是因为自己想做。有时小小的责备对他来说都会如晴天霹雳般可怕,几近发狂。其实从心底,对于人,阿叶是惧怕的,于是努力地伪装出天真无邪逗人发笑的怪胎样子。上学之后,他依然采取这种方式和人交往,甚至故意费力的去表演惹人发笑,还要在平时多思考收集这方面的经验,逐渐的,阿叶变成了一个专业的娱乐他人的的人。

   直到一节体操课,阿叶的表演技被竹一识破,因为心中对人的惧怕,阿叶很怕竹一会儿去告诉别人,于是就卖力的和竹一交往,讨得他的喜欢,最终,没想到竹一居然成了他唯一一个长久的朋友,或者说唯一一个朋友。

   竹一教会阿叶很多,从喝酒、吃饭、省钱、找酒吧女、到处筹钱买酒,到后来的启发阿叶画画。第一次自杀时死亡的那个酒吧女也是因为竹一才认识的。后来,自杀后阿叶第一次去竹一(堀木)家,决定不能在消沉下去,要改变自己。结婚后,堀木在思想上有了很突然地变化,也跟堀木有关。可以说堀木间接地参与了阿叶的一生,他的每一步都是他们相互作用的结果。在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那一个个十字路口,如果堀木做出不一样的选择,那么阿叶还会是这样的结局吗?最后的最后,阿叶还是自杀了,如同书的作者一样。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经常问自己,阿叶还有别的选择吗,还可以有转机吗。但是想一想,如果我是阿叶,这个世界本身对我来说就是无比的恐惧,每一件事发生在他身上,恐惧的影响被放大了一千倍一万倍。就像我们在听声音的时候,感到合适动听的声响,如果在听力极其敏感的人听来,就会像洪钟一般,毫无美感可言,只想着逃的越远越好。阿叶喜欢喝酒,第一次自杀以后,喝酒喝得更多了。喝酒对于阿叶是为了麻痹神经,只有这样才不会一直处在恐惧之中。这种恐惧不会因为和谁在一起,结婚生子年龄增长等外在因素影响,一切都是由心而生全是主观因素主导。

   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惧怕的问题,不敢抬头看只想着逃走,但做为成年人还要伪装出从容的样子,有时候为了不去面对就拼命拖延,殊不知拖延永远都不是解决的方案,还会越来越难,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这种时候,该怎么办呢?

 那么首先分析问题,找出惧怕的原因,找到自己为什么完成不了困难在哪,要深挖原因找到根源,是不能做还是不想做,不要简单的说自己不会,因为不会的东西是可以通过学习来解决的。

 第二,实在不想做就想办法找人帮忙,把猴子放到别人背上。如果是不能做,就尽早和相关的人说明原因,让别人早作打算。如果是不需要做的事,那就不要纠结了,say no,果断一些。

 第三,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遇到的都是必须做而不想做的事,这个时候不要拖延,解决不了问题的,越是拖到后期离deadline越近就会愈加的焦虑,影响自己的心情,仓促完成也会影响最终的成果。

 最后,不想做的事物该怎么开始呢。从列提纲开始,写下思路步骤或者分解成小的任务项,开始考虑之后千万别停滞不前,这不是做事只是思考,要迅速着手。记住,要开始做,无论多么的不情愿只要下手去做了,就可以慢慢的开始,艰难的开始也比把事情hang在那了强一百倍。如同饭后刷碗一样,纵使百般不情愿,只要开始沾手刷第一个,后面的就简单了。最难的永远都是从0到1的过程。还有就是,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他曾经痛苦的奋力挣扎过啊,但是他放弃了,自苦这是一种咎由自取。我们不要为难自己,不要去在乎世人,“世人就是你啊”。没有什么世人,只要过得去自己心里的坎儿就好,不要在乎周遭人的眼光,他们不是你不会了解你,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规则评价,不要放弃,要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个朋友在朋友圈发了张图片,大致内容是:我就是那种什么事都往坏处想的人,提前失望总好过突然失望。然后有人回复:...
    岚岚自語阅读 6,929评论 5 14
  • 刚刚用一个APP,总想说些什么却也不知道从何说起。 对文字的爱好最早发现应该是初中时期吧,那时候班主任是语...
    峰峰不疯狂阅读 196评论 0 0
  • 方法1. 通过yast2管理工具进行配置在console中运行yast2工具修改主机名(hostname) yas...
    wyaoo阅读 2,289评论 0 0
  • 时间 你慢点走 我开始心慌 望着我一抓就掉的头发 祈求 我只是得了抑郁 总说着 撑不下去就走吧 我厌倦着 这世界 ...
    许七安是只喵阅读 110评论 0 0
  • 前些天偶然做了顿葱油拌面,没想到这碗朴素的面虽不惊艳,却意外的很好吃,酱汁里混合着酸,甜,咸,香,拌起不粗不细的面...
    小狐狸佳佳阅读 780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