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西红柿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是嘴巴刁了吗

前言:

小时候,家在农村,家家都有一点点菜园,别的蔬菜我就不说了,就说西红柿,夏天中午放学总要先去地里摘一个吃,那味道,不用说吃了,就还没走到地头的时候,早就能闻到浓浓的西红柿的味道,摘一个咬一口,那酸甜多汁,真的是特别好吃,比现在超市买的那好吃一万倍(不夸张)。

上学时吃一口黄瓜满教室都能闻到,沙瓤西红柿当水果手撕着吃酸甜可口,拌白糖可以拌出汤汁。

还有,小时候吃肉,真的是香,虽然我从小就不吃肥肉等其他器官,但是以前的瘦肉,一点也不柴,嚼几口就烂了,不像现在的廋肉,跟烂草一样,没味还嚼不烂

现在买的,基本上跟白开水差不多的味。听厨师朋友说炒西红柿鸡蛋都要加番茄酱才能出以前的味道,是什么造成了“西红柿们”没味道了。到底是瓜果源头出了问题还是商贩出了问题?

(一)品种“改良”的原因

老西柿一熟就软,不耐储运,现在的番茄大部分是硬皮番茄,耐运输,不容易在装车、卸车、转运的过程中破皮损坏。一般来说硬皮番茄为了追求运输性能,是对口感有所妥协的。注意是硬皮,并不是“厚皮”,但运个几千里地不易坏。都是经过“驯化”和“改良”出来的,这些品种的优势在于产量高、颜值高和便于运输。但在驯化和改良的过程中,丢失了一种叫做TomLoxC的等位基因,从而导致番茄绝大多数风味丢失。如此“改良”的东西很多很多,有些味道是永远也吃不到了。

(二)栽培上的原因

栽培分为大棚栽培和露地栽培两种情况。大棚番茄很难授粉,很多都是点花出果的,用一种植物生长激素在花柄刷一下,不需要授粉也会结果,这样口感当然会差一点。露地番茄有昆虫授粉,有风媒授粉,情况好得多,但是为了产量偶尔也有点花的。我们吃的都是大棚下的番茄,味道不一样了。

大棚里面西红柿口感比较好的时候在正月十五左右。那有些农户为了走量走价,就会提前采摘抹增红剂,赶的就是春节市场,口感自然不行。

(三)传统番茄的田间管理讲究很多

一般的无限生长型番茄在2米株高要掐尖,使其不再长高,营养全部供应花、果,这时候就会大量开花。以前还有疏花一说,把一部分花剪掉保证果子都长得大,现在都不这么干了,而是大量冲施氮肥。我国氮肥价格长期走低,现在农民也舍得下氮肥,这个时间大量氮肥直接冲施到番茄根部,产量相当惊人,几乎每一朵花都会结果,亩产达到80000斤以上是有可能的,一般都能达到60000斤,差一点40000斤还是有保证的。

整个番茄栽培,从育苗育秧开始就不是传统的方式了。

(四)我们吃的都是没有成熟的番茄

超市菜场买的西红柿都是青西红柿,通过运输储存时间来变红的,他的本质还是青西红柿。如果你吃过一道青西红柿炒腊肉的菜,你就知道口感完全一样。市场上根本就买不到自然变红的西红柿,因为这种西红柿非常容易腐烂变质,而且因为太软也不易运输。完全成熟不光会变得风味十足,同时也变边软不变运输。

不打催熟药,自然熟的最好吃。

打了催熟药熟了再摘的就差一些。

打了催熟药不等熟就摘的最不好吃。

(五)嘴刁了。

复刻古代菜的很少提味道,很多时候大家归结为食材不如当初好。实际上是当代人对味觉的阈限已经提高了。比如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巴黎吃法餐很失望。蒜香青蛙用蒜叶末,味道太过寡淡又显得油腻。勃艮第红酒炖牛肉则又太咸。舒芙蕾过甜。这里反应了中餐对蒜的长期使用让我对蒜味的阈限已经很高了。同时法餐中黄金时代贵族们不断要求口味更浓重,却又超出了我的阈限。

同理中国古代最早把韭菜、葱、蒜等当做辛辣之物,这个范畴下现代中国人可谓全国都无辣不欢。

(六)心态不对了

这好像很玄,但以我对美食的了解,这根本不玄。还是说番茄酱好了,有的人小时候吃过家里自制的番茄酱,但未必完整跟过制作过程,但他/她会坚定认为小时候父母做的番茄酱“不加任何调料,全靠番茄自然的味道”。

“小时候吃的味道”,说还能记那么清楚那么准确,人总是容易怀念过去,放大了过去的好。以及人的口味只会越来越重,甜度、酸度、辣度、烫度等等的耐受力越来越强。从人体生物学角度来分析,人的消化系统和味蕾的发育水平随着年龄变化而变化,营养学和医学证据证明了一些人小时候喜欢吃喝的食物成年之后不一定仍会喜欢,反之有些小时候厌恶味道的食物成年后也许会喜欢上。所以......有时候人们觉得“没有小时候的味道”可能只是你小时候的味蕾喜欢它,长大后口味变化了。

总结:

现在的蔬菜没有味,所以饭店里的烹饪就多加各种调料,一折腾这菜就更没有原来的味道了 。现在是人多嘴巴多,城郊大片好的土地都变成了房子,为了满足需求,蔬菜不得不从老远的地方运过来。再是用了农药,添加剂,保鲜剂,防腐剂等等,大棚之类的东西,蔬菜无季节之分,食材也就不可能会是原来的味了。要吃原味菜最好自己种。要吃原味肉最好自己养不过都回不去了,很多蔬菜水果都这样,有些是味道变了,有些是自己吃了太多更好吃的东西,开始“嫌弃”了。珍惜当下,珍惜生活,珍惜拥有的一切。

三观比五官更正,思想比套路更深的80后,万里路已走完,万卷书未翻破,对生活的个人洞见,全在新新新心信芯达人。送你视野破五洲,只需要驻足我的文章一分钟。随手点个赞,祝您月入十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