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这本书都讲了什么?我已经帮你整理好了

一直处于拖延-愧疚-努力10分钟-自我原谅-拖延-愧疚....无限循环中,直到看到《自控力》这本书,能了解为什么人们都会拖延,如何慢慢摆脱拖延,自我控制。以下记录了书中的重点,希望有点帮助。

第一章 什么是自控力

  • 自控力是本来就存在于人脑中的一种功能,类似在部落时代,控制自己不和其他人发生冲突的一种本能;
  • 现代研究发现 我要做 我不要 我想要 的意志力在人脑中由脑前叶额的三个部分控制;
  • 意志力类似于人体肌肉,属于脑部的一种功能,可以通过意志力训练来提高意志力;
  • 认清两个自我,一个是自律严谨冷静做事有条理明智的自我,另一个是拖延烂漫得过且过冲动的自我;
  • 另外一点,商店如何通过降低顾客的自控力,让顾客掏钱?
训练一:
  • 每天5分钟冥想,能锻炼意志力,一段时间后脑部意志力控制部位会明显增加神经元,更容易集中精神;
  • 记录一天,你做的意志力决定,为什么事情做了什么决定,是什么导致你做这个决定。

第二章 自控力与心率变异度

  • 两种外在威胁,第一种是类似在非洲大草原上遇到狮子直接的威胁,人类会激发本能,降低自控力的作用;第二种是面对零食电视蛋糕的威胁,这种不会立即致命但仍然让人难以拒绝,就需要自控力来拒绝;
  • 心率变异度是意志力的能量储备,人在面对零食电视蛋糕游戏这些诱惑的时候,并且需要拒绝他们的时候,心率变异度就会升高,提高心率变异度能很好的提高意志力;
  • 心率变异度高的人能更好的集中注意力、避免及时行乐的想法和更好应对压力;
  • 提高心率变异度的方法是 每天冥想5分钟、保持良好睡眠、坚持锻炼身体等;
  • 医学上心率变异度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忧郁症等相关,心率变异度随年龄增长慢慢降低,高的心率变异度更好;
  • 长期自控会导致免疫力降低,需要学会放松来恢复精力,放松方式可以用舒适的睡姿在床上趟5-10分钟放松全身;
  • 压力和自控力在生理基础上是互斥的,学会管理压力,是提高意志力的重要部分。
训练二:
  • 长期随时坚持深呼吸,每分钟4-6次完整呼吸;
  • 坚持锻炼,可以跑步瑜伽散步等,每天20分钟以上;
  • 每天坚持7小时以上睡眠时间。

第三章 自控力与肌肉

  • 自控力跟肌肉一样,长期使用会出现疲劳失控现象;
  • 每天的自控力从早上到晚上逐渐减弱,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早上做;
  • 持续消耗自控力,会消耗能量,导致对糖分的需求,结果就是自控力崩溃;
  • 建议合理补偿瘦肉蛋白、蔬果、坚果豆类、纤维粗粮麦片,不选择高糖高盐高油食物;
  • 在意志力虚弱的使用,牢记 我想要 这个动力汲取能量。
训练三:
  • 早上自控力最好,考虑早起花费时间在自己事业上;
  • 健康合理的饮食;
  • 用一周时间,选择一件事来做(我想要)或不做(我不要),锻炼这两个意志力。

第四章 自控力与许可

  • 想象一下:今天能很好的完成规划的任务,就有了一种满足,然后明天就很容易因为这种满足变得失控完成不了目标;
  • 做过善事之后获得的道德许可,让你更容易做坏事;
  • 很容易想着向明天赊账未来许可,比如今天先休息,明天开始才健身,也是放纵的一种,是一种自我欺骗;
  • 人们很容易对未来感到乐观未来许可,比如预测下个月的健身次数,大部分人会预测数量大大超出实际情况,导致当前时刻的自控力下降无法完成任务;
  • 对事物,也容易因为有1%健康成分会做出错误选择,比如零脂肪饼干(高糖)会因为零脂肪让你跟容易心安理得吃很多,这些也在降低自控力,同类还有慈善巧克力、无机、天然、买一送一等等。
训练四:
  • 当获得各种许可的时候,牢记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是只想着奖励。

第五章 自控力与多巴胺

  • 多巴胺控制着欲望行为,但并不负责快乐,多巴胺让你对欲望行动;
  • 实验中小白鼠会因为一个按钮获得快感后,不停的按按钮获取快感直至死亡,同样的行为,不停刷新微博、游戏里设计的升级、获胜,都在让人们分泌多巴胺,然后又用多巴胺控制行为,导致游戏沉迷,但本身这个循环行为并不会触发快乐区域;
  • 假如没有多巴胺,会导致人没有欲望、对任何奖励都不感兴趣,会导致抑郁症;
训练五:
  • 观察一下生活中,哪些商家的手段让你陷入多巴胺陷阱;
  • 测试奖励的承诺效果,做那些大脑告诉你会快乐的事,比如玩游戏、购物、刷剧,注意观察自己放纵的感觉,并感受是否真正的快乐。

第六章 自控力与负面情绪

  • 在面临压力、生气、情绪低落时,会更容易选择放纵寻找快乐来解决,但这些并不能真正解决,引起失控;
  • 在面临这些问题的时候,有效的措施:体育锻炼、瑜伽、阅读、听音乐、散步、冥想;无效措施:玩游戏、赌博、上网、看电影看剧;
  • 原计划减肥的人,在吃了一个薯片后,很容易产生“那有如何”的想法,导致会吃更多薯片;
  • 解决“那有如何”的方法是 原谅自己自我同情自我谅解;
  • 决定改善心情,是指一段时间堕落后,某一瞬间做下改变的决定,这一瞬间能获取放松和满足,但后续行动的时候会继续面临挫折而沮丧然后继续拖延。
训练六:
  • 观察一下遇到压力时,是如何影响你的自控力?生气、情绪低落时是否更容易拖延?
  • 观察一下什么使你恐惧,影响你的自控想获得更多快乐,商家如何使用恐惧管理来销售;
  • 面对计划的挫折时,你感觉怎么样,很容易因为计划的挫折,有“那有如何”的想法,导致继续颓废下去,尝试自我谅解;
  • 思考一下如果你的朋友遇到同样的挫折,你会怎么鼓励他,如何鼓励他继续追求目标,会说哪些话?从这个角度理解;
  • 想一想什么时候最容易受到诱惑并放弃抗争?什么东西最容易分散注意力?当允许拖延时,会怎样劝说自己。

第七章 自控力与及时行乐

  • 及时奖励很容易触发多巴胺产生欲望,导致会及时行乐;
  • 及时奖励对于大脑来说更加具体,而未来奖励会很抽象,导致大脑更容易渴望即使奖励;
  • 控制这一行为有效的方法是让及时奖励更加抽象,让未来奖励更加具体,比如不要一眼能看到游戏,把零食游戏放到不能一眼看到的地方,比如把闹钟放得更远;
  • 控制及时奖励第二个机制是有缓冲时间,比如有10分钟缓冲时间,要玩游戏的时候先等10分钟,然后想想看是不是真的想玩游戏,用这缓冲时间缓解;
  • 当年面临无法控制及时奖励时,想象一下自控带来的未来奖励,并且你正在享受这些奖励,你是否原来用及时奖励去换取那些未来奖励;
  • 我们总是把现在的自己和未来的自己分开,把未来的当成陌生人,然后给未来的自己更多压力,但当未来到来到时候,会把这种压力给更未来的自己,而导致根本没有改变;
  • 比如现在可能每晚学习10分钟,然后假如是未来的自己,会觉得能每晚学习4小时,但是当未来到来的时候,也只是10分钟而已,永远不会实现;
  • 现在的自我和未来的自我的连续性,很多人会把未来的自我想象成完美的、自控力强的陌生人,很简单的导致养老金的存款很少,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未来的自我是陌生人,假如能更好的发现两个自我的关联性,会让人现在做的更好,存更多的款,意识到未来的自我是慢慢改变的。
训练七:
  • 未来自我的连续性,仔细考虑一下未来的你和现在的你有什么关联,未来的你会变成什么样,是完全的陌生人还是跟现在的你更相似;
  • 未来自我的训练:1.想象一下你自己;2.给未来的自己发送信息,想想会写什么。

第八章 自控力与近朱者赤

  • 肥胖、弱体质都是可以传染的,自控力也是可以传染的,看一下你的社交圈,如何影响你的自控;
  • 第一:我们会无意识模仿别人,比如拿零食拿烟信用卡之类的行为;第二:容易被传染情绪;第三:看到同伴屈服诱惑,同样容易屈服诱惑;
  • 当你面对负面目标传染时,比如去大吃一顿、吸烟、玩游戏,花几分钟想想你的目标,提高你的自控警惕;
  • 自豪的力量,比如人们更愿意在公开场合购买绿色食品,向别人展示自己很有想法很无私,类似的考虑公开你的意志力目标,让相信你的人观察你,并帮你走向成功;
  • 群体对于自控也是有帮助的,可以考虑和别人分享你的目标,并一起查看完成的情况。
训练八:
  • 这一周,观察你在模仿谁,尤其是跟意志力相关的行为,看看;
  • 想象一下你在意志力实验中,取得成功后的成果,是多么自豪的事,比如练出好身材等等。

第九章 自控力与自控反弹

  • 反弹的效果是比如失眠的人越想睡着越睡不着,减肥的人越想不吃乳酪越会想着乳酪;
  • 试图压抑自己的想法、情绪和欲望,只会产生相反的效果,让你更容易去想、去感受、去做你原本最想逃避的事。
训练九:
  • 观察“反弹”效应,看看你有没有想逃避的想法?压抑这些想法是否有效?试图摆脱某种想法,是否反而会让那种想法变得更强烈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7评论 2 21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9评论 0 15
  • 今天看了《自控力》第一章的剩下部分。 所以,总结一下第一章。第一章提出了三个力量的概念: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 ...
    hmaccelerate阅读 478评论 0 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8评论 0 23
  • 我是日记星球395号星宝宝衣袂飞扬,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三篇原创日记,希望文字里与你相遇哦...
    衣袂飞扬阅读 22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