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便宜的车,你会自卑吗?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非常堵车。

甚至一度会怀疑自己所在的地方是一线大都市。

其实不过是省内排名靠后的三四线城市。

堵车的原因很复杂。

有客观的道路规划问题。

有城市车辆日益增多。

也有整体司机的驾驶素质。

除了错峰出行。

其他一切无解。


作为一名拖拉机司机

每天在路上行驶少说也有好几十公里。

穿梭在身边的不乏各种新车好车豪车。

在网上看到一个问题。

开便宜车的人,会不会自卑?

这个问题值得深度思考。


自卑是一种心理。

普遍存在,相对应的是自信。

别人开便宜车会不会感到自卑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不会。


先从车的价格角度来看。

多少钱的车才叫便宜的车?

便宜是相对的。

五万的车和二十万的车比它就是便宜的车。

二十万的车和一百万的车来比它也是便宜的车。

一百万的车和一千万的车来比它也是便宜的车。

那么五万的车和五千块的摩托车比,谁是便宜的车?


我坐过最贵的车是接近两百万。

在车里看车外的风景。

和坐五万的车没区别,不同的是你自己的内心。

当你从上百万的车下来,环视周围。

其实你不会看到别人眼中透露出的崇拜羡慕嫉妒恨。

因为你只是一个路人而已。

谁也没工夫多看你一样。

所以说,开着便宜的车上路。

根本不必害怕别人会对你的车有看法。

别人真的没空管你开什么车。

一切都是庸人自扰而已。

而且该怎么开就怎么开。

不是你的车贵我就要让你,有本事你就超过去。


你的思想决定你看问题的角度。


从心理的角度来看。

开五万的车上路会感觉到自卑。

或许是你潜意识已经把车当成了一种炫耀的工具。

当你的炫耀工具遇到比你更高级的时候。

自卑就自然形成。

这样的人开车时遇到摩托车,自行车。

估计会有一种优越感。

如果汽车只是单纯的一个代步工具。

不管遇到什么车都不会有自卑的想法。

但不可否认价格高的汽车从安全度,驾驶度,舒适度来看更好一些。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

有生意需求,业务需求的当然是车子好一点为好。


开便宜的车感觉到自卑。

是一种心理状态,不能简单的去评判它是好是坏。

每个人的心理都不一样。

况且现在汽车普及率这么高。

总体来说,平常心就好。


今年的汽车销售行业应该不错。

从事某品牌汽车二网主管的朋友哪里了解的情况。

公司今年新增四台车。

公司的同事今年新增五台车。

自家亲戚今年新增三台车,一台考虑中。

自家附近自由停车位的爆满。

综合来推测,今年本市的汽车销售行业应该挺好的。

汽车作为较高级别的消费物品。

未来应该会越来越多。

所以未来只会越来越堵车。


我们这样的三四线城市的房价。

未来十年到二十年,我是不看空的。

甚至极大可能是不断上涨。

尽管目前来看,整个城市到处都是楼盘。

似乎入住率也不高。

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是保持房价不跌的兴奋剂。

城市和乡镇的公共资源分配是有差距。

整个城市最好的小中高,医院都在市区。

你说市区的房价会跌吗?

8090一代不断购置结婚的刚需房。

乡镇一带有经济条件的不断购进县城或者市区的教育房。

人是趋利避害的动物。

哪里有优质的资源就往哪里走。


近一两年随着身边的人陆陆续续在买车。

有人开始劝说我换车。

换在结婚前,可能就真考虑了。

结婚真的能让一个人变化巨大。

很多观念在结婚前和结婚后。

有着天壤之别。

婚前可能更多的是个人享乐。

婚后更多的是家庭的整体规划。


现在汽车发展模式有点类似以前的手机。

手机以前可以说是身份的一种象征。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性能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低。

最后变为像衣服一样的普通消费品,一年一换机是常态。

出新款换手机是好多年轻人的消费观念。

现在自主品牌的汽车整体质量越来越高。

价格相比以前来说越来越低。

汽车也必然会成为像手机一样的消费品。

从现在国家开放二手车市场的相关政策。

以及现在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就可见一斑。


在我的观念中。

汽车已经是一个消费品。

如果需要换车。

新车的价格必须是我现金资产的1/4。

也就是说我要换二十万的车,我就得有八十万的现金在手。

我绝对不会身上只有五万然后贷款供十万的车。

如果换成房子,倒是可以选择贷款供房。

在我看来,房子未来整体是增值的。

不仅解决刚需也是资产保值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单单从消费观念来看。

作为消费品的汽车,每天都在贬值。

如果供车的话不单止要支付汽车的费用。

还要透支未来的一部分收入。

而且新车开五到十年差不多要换车。

甚至三年期的贷款完就准备考虑换新车。

不符合我的消费观念。

当然,刚需的买车不在讨论范围。

但有多少买车是刚需。

有多少买车是为了凑热闹?


汽车销售量大增的一大助力:贷款。

零首付提车,一成新车开回家。

各种金融政策,一下子把汽车的拥有门槛降到最低。

举两个身边的例子。


92年的小伙子,月光族。

在女朋友,和家人的支持下,自己一分钱没有。

提了一台8万的艾瑞泽5回来。

每个月就负担供车款1900。

两年后,供车完。

既享受了两年的有车生活,也相当于存了一笔钱。

确实挺好的。


87年朋友,未婚。

贷款4万提了一台12万的启辰T70。

原来计划是白天上班,晚上兼职滴滴。

因个人脾气问题,离职。

现在专职做滴滴,算了下费用。

一个月至少要做滴滴费用前要5000以上。

才能解决车贷和车的费用及个人费用。

拿新车做滴滴,想想也是醉了。

贷款买车是方便。

但量力而行才是关键。

买车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

提升生活品质的方式有很多,汽车只是其中一种。

心态。心态。心态。



文丨智叔  图丨智叔摄影感恩阅读

文章属智叔原创,微信公众平台(zhishusuibi)首发,如需转载请指明出处并加上“智叔随笔”名字,非常感谢!

也许你还想读: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有钱就一定幸福吗?

你考虑过辞职吗?

生活如刀,我似萝卜

如何制定完美的年度计划

零基础学习赚钱思维

你们喝酒,我负责倒酒

解决你的选择困难综合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年新锐导演毕赣执导的文艺片《路边野餐》在大陆揭开了神秘面纱,导演对这部电影的票房也没有表示出极大的乐观,排片低,...
    散人于野阅读 328评论 0 1
  • 今天早上带着儿子去到了新建的乐八小镇里。 一开始进去的时候,儿子又想玩这个又想玩那个,到处跑来跑去。但是往往他想玩...
    枫丹白露苏眉鱼阅读 159评论 1 1
  • 两年的努力学习 四年的爱情长跑 一年的拼命工作 七年之痒 我们结婚 那年我们高一
    萌子酱哒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