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你的选择困难综合征

小雪已到,天气转寒。

在车上,媳妇说,近期活鸡市场开始降温了。

今年的价格创了近五年的新高,一大波帮公司养鸡的都把鸡转到自由市场。

赚了一笔短平快的钱。

随着天气降温,市场也开始降温。

我说,那不是很多养殖户来找你,可以杀杀价。

媳妇说,不急,等市场来杀价,市场杀完再去谈。

价格起码再降一两成。

媳妇是个谈判高手。

但在生活上她还是谈不过我,因为她习惯从心理去攻克对手。

而我恰恰是喜欢讲理性,分析问题,举实例,举数据。

生活不是谈生意,用不上这么多揣摩心理。

生活的一些不愉快,往往都是因为猜疑。

坦诚、信任是构建和谐家庭的基本因素。


路过江边的美食广场。

新开了好几家海鲜大排档,写着开业大酬宾。

也不知道之前那些转行的老板是不是赚到钱了。

媳妇说,基本上都是亏钱退场的。

存活下来的都是赚钱的,毕竟餐饮利润高。

餐饮行业,因为门槛低,注定了一大部分人赚不到钱。

从简单的,固定成本,变动成本,费用,损耗,客单价,毛利,毛利率等。

其实很多小老板对这些根本搞不懂。

凭着一腔热血在拼杀,到头来杀得自己一头血。


现在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消费者更加精明,经营不是碰运气。

经营管理是一门科学。

连锁餐饮越开越多,靠的就是科学的经营管理。

从地方选址,装修格局,再到营销销售、费用管理,到利润核算。

都可以把经营的数据具体化。

一个员工一个月的工时要控制多少。

水电费用,损耗费用,要控制多少。

来客数要到多少,客单价要到多少。

都有一个直观的数据去确认,今天只要营业收入到达多少就是赚钱。

只有明确每一个项目的预期目标才能针对问题制定有效的方案。

例如,降价优惠促进来客数,加价购促进客单价。

淘宝双十一中,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是其辉煌业绩的关键。

从中学习,获益匪浅,不论行业其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有一个朋友,以前在建材城做灯饰的。

今年转行开了一家赣州菜的小菜馆。

有些事情从一开始就看到了结局。

好比在一个没有停车位的地方开一家中等消费水平或以上的餐厅。

我和好朋友们聚餐基本上都在郊区的农庄。

一来品尝农家菜。

二来就因为停车方便,不堵车。

有时候确实会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和一个有十年工龄的老员工聊天。

从二十五岁做到三十五岁。

家有一老,已退休有退休金。

媳妇转职带两个小孩,大的已经上幼儿园,小的明年准备上幼儿园。

每个月的工资都是花在家庭里,偶尔还要啃下老头子的退休金。

在这里工作就是图一个稳定。

但现在这个稳定已经成为了他左右为难的难事。

想辞职,想增加收入。

怕辞职,怕找不到比现在工作更好的。

很是纠结,到底走还是不走。

既动摇了现有工作的积极性,又没有勇气去迈开这一步。

患得患失,得不偿失。

都是选择困难惹的祸。


很多朋友找我聊天,聊关于选择的问题,希望我能给点建议。

我从不帮别人做选择,因为每个人要走的路都应该是自己选择的。

不怨己,不怨人。

但我会告诉他们一个非常简单如何做出选择的思考模式。

首先确定自己最关键的目的,你最想得到的是什么,其他都是次要。

A和B,将A的优势和B的优势全部列出来,进行对比。

根据自身的要求和希望来判断那个更符合你的要求,那个更符合的就选那个。

舍得,有舍才有得,两全其美古难存。

很重要的一点,不用列劣势,优势才是你所想要的。

不管是选择人还是选择事,都可以用这套思考模式来进行选择。

简单实用,大道至简。

好比你是一个女孩子,同时有两个男孩子追求你。

你将A和B的优点全部列出来,缺点暂时忽略。

从他们的优点中,选择你看重的,剩下的缺点是用来包容,慢慢改变的。

比如有人看重有钱,其他性格不好、脾气不好、暖男不暖男都不重要了。

比如有人看重脾气好,性格好,剩下的人不够帅、收入不高都是其次了。

要学会分析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


今天小雪。

回到家把厚的棉被换上,厚的衣服从衣柜里面翻出来。

原来有好多衣服已经好几年没有穿过了。

又没有处理掉,造成了很多衣服却没有衣服穿的局面。

旧的衣服既然不穿了,应该及时扔掉,或者把好的洗干净捐到爱心回收站。

旧的东西不处理,就把固有的地方占住,新的东西进不来。

一平米几千块甚至几万块的房子。

放满了几块钱几毛钱几斤的东西,想想都扎心。


人的思想也是一样,不把过时、陈旧的思想扔掉。

又怎么能接受新的思想呢。

本来这篇文章是要写关于从零开始如何学习赚钱思维的。

写着写着就跑题了,只能下篇再写了。



文丨智叔  图丨智叔摄感恩阅读

文章属智叔原创,如需转载请指明出处并加上“智叔随笔”名字,非常感谢!

也许你还想读:

论一个驾驶员的自我修养

我赞同把女儿嫁的近一些

三十岁的我,想给二十岁的你10点建议

双十一的你,是在疯狂购物还是努力脱单?

看了那么多“自律”文,为何还是学不会自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还记得醒来的时候躺在一个人的怀里,很温暖。 一股烟味和着汗酸味钻进鼻子里,我皱了皱眉。 “娃醒了!”我看到了一张...
    云舒老师阅读 1,200评论 22 35
  • 2016-03-24 华杉 轻易不试错。用人,关键在于一次就用对人,不要用错人。就像做事,一次做对一样。做事不贪巧...
    郁萍阅读 228评论 0 0
  • 初夏的阳光灿烂,微醺的风吹拂在脸上,痒酥酥的惬意。 萧红挽着老公的胳膊,开开心心的从民政局大门口走出来。一本离婚证...
    淡淡青莲阅读 585评论 20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