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的一个世界

最近在阅读全英版《小王子》,今天顺带回温一遍。



《小王子》是法国一部著名的儿童文学。这本经典之作运用平凡却充满童趣的语句描述了一个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

懂得自身责任,不要让拖延症毁了自己。这是我在小王子身上学到第一个哲理。小王子所处的星球很小,猴面包树是星球的敌人。小王子每天的工作就是仔细清洗,打扮星球以及经常性地拔掉猴面包树。这看似简单乏味的工作对于星球来说却十分重要。如果小王子没有责任感,每天都不打理星球,也不去拔掉猴面包树的话,就会给星球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带来大灾难。

小王子懂得“拔掉猴面包树”是自己的责任,不可以拖延。我们也应该告诫自己做事不得拖延,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我们应该了解自己的责任,告别拖延症,坚持做好每一件事。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这是小王子教给我的第二个哲理。小王子离开了他的星球,因为他和玫瑰花闹别扭了。他认为玫瑰花高傲、虚荣心强。但当小王子遇上了狐狸并与它相处过后,他才发现自己错了,误会了玫瑰。




在现实生活中,各种烦恼的事务让我们变得浮躁,很少会静下心来了解世间的一切。人们都很容易被表象所欺骗,认为“肉眼为实”。但其实有很多处于灵魂深处的东西我们都看不见,需要用心去倾听,我们要从心出发,看到的事物才会更清晰更真实。

既要去游遍世界,也应该保持初心,珍惜当下。这是小王子教给我的第三个哲理。阅历很重要,如果没有阅历,我们精神的寄托。但阅历不应该使我们忘记自己的初心,不应该被世俗同化。当我们获得了一定的阅历之后,我们会发现人都是孤独的,我们应该珍惜爱我们的人。我们要珍惜所拥有的东西,用心地爱我们周围的人。

《小王子》还教会了我很多人生哲理,每每想起,都让我回味无穷。每个人都是一颗孤独的星球,愿每个人都做自己星球的小王子。





“驯服”,建立独一无二的生命联系

高三10班:严敏婷

“所有的大人最初都是小孩子,只是多数的人都忘了。”这句话出自法国作家艾佩里的童话小说《小王子》的序言。这部温暖了许多人心的法国名著的内容并不复杂:一个飞行员因为飞机故障而迫降在荒无人烟的撒哈拉沙漠,在此地他遇见了来自B612行星的小王子。这是一个身材瘦小,性情忧郁的小王子,他和飞行员讲述了他所生活的星球的样子,讲述了让他深爱的玫瑰花以及在到达地球前他所访问过的六个星球上的人。

小王子在离开B612星球后,四处游历,并不怎么挂念自己的“初恋”——玫瑰。后来,他偶然经过一个大花园,在里面见到五千多朵玫瑰时,他曾以为,自己的那朵玫瑰是整个宇宙独一无二的存在,但此时,他对玫瑰的爱,也面临危机。就在此时,狐狸出现了,他教给了处于痛苦之中的小王子“驯服”的道理。




“驯服”在这里并不指一个人因为手握权力而让别人被迫屈服,而是表征一种彼此相互需要对自己与对别人来说都是唯一。

狐狸想让小王子领会到的是:所谓“驯服“,是特定的人,在一种特定的关系里产生的,因此只有自己先用心投入,才能感受到这种独一无二的关系。一个人与另一个人之间,想要达到相互”驯服“的境界,需要时间与仪式,需要对驯服过的生命负责,它必须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体现相互性和对等性。彼此尊重,是驯服关系的核心。

若想要在社会生活中,建立起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关系,除个体的德行修养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先要建立起看重公平正义价值的社会制度。

其实,这也正如《小王子》这本书所传达的,人与人之间想要真正相互理解,是一件何其艰难的事,即使是两个最亲近的个体生命之间,也有着永远难以逾越的鸿沟。但我们努力去相互理解的过程,本身就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种体验,“驯服”对于我们而言,便不再遥远。




童心


高三7班:钟嘉棋

在现代化、科技化的城市中,人们的脚步越来越快,只为追求个人成就或事业马不停蹄。但他们却在那追寻的脚步中丢了自己,或许再也找不到自己那颗童心。

在阅读《小王子》时,我发现,在城市中成长的我们,已逐渐失去了小王子那份天真无邪般的心智,取而代之的,则是被蒙蔽双眼的各种金钱等世俗之物。近年来,愈来愈多的小孩子被家长送去各种“兴趣”班,带来了是表面上孩子的进步和快乐,实际上也带来了来自成人世界的攀比之心。从中可以我们可以看出,在城市中成长的儿童,不仅被家长们夺去了本应享有的童真,更是被家长们当成一个满足虚荣心的载体。无庸置疑,这是可悲的。




相反,在那表面看似贫穷无趣的乡村,却能给儿童一个“探索世界”的机会,亲近大自然更是能给予他们纯朴的童真。而在乡村成长的人们,更能贴切小王子那纯朴童真的品质,也更能拥有一颗童心和那善良的性格。或许,我们缺少的正是那所谓的“天真”,使我们无法在这快节奏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看清自己,从而变成一只“无头苍蝇”,莽莽撞撞,在迷茫中失去了自己的方向。

童心,不仅能使我们对世界抱有好奇、敬畏之心,更能帮助我们形成良好的三观以及在面对不良风气时,能够坚守自己的底线、阵地。童心,是善良,使人能形成“拾金不昧”的精神;童心,是纯朴,使人在这错综复杂的社会中勿忘初心;童心,是天真,使人对世界保持着一颗好奇心,引领着人们不断发现世界的奥秘……

因此,我们应保持一颗童心,并使它不被那不良风气所污染。我们应该携一颗童心,去发现世界的真、善、美。我们应像小王子那样用心地体会世界的美好,发现生命中的“秘境”,更贴切地诠释美的真正内涵。



每个大人曾经都是小孩

——读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有感

高三7班:邱水玲

  小时候总是想着能快点长大,以为长大后就能不受束缚,自由自在。但当我们长大后,却会时时怀念小的时候,那种因为得到一颗糖,追一次蝴蝶而开怀大笑的简单日子,可惜时光不再,我们终将成为了一个大人。

小王子还小,他不懂得如何去爱人,他还是会向往大人的世界。因为一朵美丽而娇气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一直平静地生活着的小游星,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那些星球上,他遇到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喻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于是他不断的感慨:“大人的世界确实奇怪。”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这些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昧,也道出了成人的孤独寂寞,无可适从的处境。




最后小王子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只狐狸。这只狐狸使他明白爱的意味。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慈悲,有了爱生活的一切才有了意味,也让小王子明白了大人的世界也充满了烦恼,有很多孩子无法理解的忧愁……

最后,小王子离开了地球,回到了那个有一朵骄傲而脆弱玫瑰的星球。他走了,回到了那个简单快乐的星球。

“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遍历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我只希望小王子归去后仍然是个少年。不会像那些星球上的大人一般麻木、愚盲,充满烦恼。

所有的大人曾经都是小孩,不管我们将来如何变化,我们都不要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小孩,也会为一颗糖而笑,也会为蝴蝶飞走了而哭,以后的日子也要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不畏人言,不求深刻,只求一切都出于简单。

永远都不要忘记,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小孩。




令人讨厌的大人

高三7班:林洁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王子。”读过《小王子》的人心中都会有这么一句话。安东尼的《小王子》全文字数只有六万字和四十多幅插图,简短易懂是我们对此书的最初印象,甚至有不少人无法读懂这本送给“曾经当过孩子”的大人的“童话书”,或许是因为他们早已把自己心中的小王子“埋葬”了吧。回顾成长历程,有时候我们发现长真的是一件痛苦而又无奈的事情。

小王子生活在b612这颗小星球上,它有三座火山,两座是活的,一座是死的,他可以把它当椅子坐。他有一朵花,他很爱它,它就像幼童时的我们,无知而又快乐,细数着自己拥有的东西,珍惜当下的幸福,而不是为不确定的未来庸人自扰。




他憎恶那些讨厌的大人。比如那位穿着白鼬皮紫红长袍的国王,他明明是一个善良的人,却固执于自己的权势;比如那位为了自己能够忘记自己喝酒的羞愧而喝酒的酒鬼,为了自己的错误而找借口继续犯错,真是一个古怪而又无耻的大人;又比如那位占有星星一直在算数的商人,他占有了星星,占有了星星的数量,却未曾真正地拥有过;还比如那位痴迷于崇拜的自高自大的人;再比如那位从不会亲自勘探的地理学家,或许只有第五颗星球那位忠诚的点灯人能够让小王子的内心得到一丝宽慰,尽管他是那么的令人着急与笨拙。

最后,他来到的是地球,这里的山可比他那颗小星球的山高多了,可到处干巴巴,而且又尖峭又犀利!像极了那些大人的嘴脸,他们喜欢钱,喜欢权,喜欢房,喜欢车,他们全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他们不管他人的感受,他们用数字去衡量每一个人,“你薪水多少?”“你人有多高?”“你成绩怎么样?”真是让人讨厌死了。

将来,我们会越来越老,小王子也会越长越大。不管今后的岁月如何变化,年轮如何增加,只愿我们都能永远记住那些简单的感动,只愿我们都能一直保存着那份天真快乐与知足幸福,更愿我们与未来的自己相遇时,不会变成那些我们讨厌的大人。




你也曾是个孩子

高三10班:王天悦

《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在此书开篇献辞中说:“这本书是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只是很少有人记得罢了。”这是一本让人永葆童心的不朽经典,它犹如一面透亮的明镜,映出了成人内心世界的童真。

《小王子》讲述了小王子因为玫瑰花儿去旅行,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自以为是,但有些理智的国王;爱慕虚荣,希望别人都崇拜自己的人;可怜而且可悲的酒鬼;不明所以,自以为是,云里雾里的企业家;忠实、但不懂变通死守命令的点灯人;不愿亲身尝试,所以一无所知的地理学家。

其实这就是大多数大人的缩影,这些人,他们在快车里拥挤,却不知道要寻找什么,他们在忙忙碌碌,来回转圈。只有孩子知道他们在寻找什么,会为了花费了时间的布娃娃而伤心流泪,会因为一点小零食,一个小玩具就开怀大笑。每个大人都是曾经的孩子,他们也幼稚过童真过,并且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过。



可为什么,当他们被岁月的积尘所掩盖后,终日忙忙碌碌,毫无目的,行尸走肉。在繁华的都市中变得物质,成为金钱的奴隶。忘记了他们最初的目的而不愿意满足于现在的境况,不会为一份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幸福而满足,总是用物质和金钱来衡量一切。

小王子在自己的遍历世界的过程中了解到了自己原来从未知道的世界,当时,他却遗失了自己的最美。当他发现,已经来不及。每个人都是一样,当我们开始寻找,就已经失去,而人们却没有珍惜当下,没有珍惜寻找中的每一个现在。

加缪说:“有时候人们需要过一段背井离乡的日子”,小王子通过旅行让自己见世面,增长知识,在这段时间里,他摆脱了平常生活中固定机械的模式,生活慢慢变得不同,同时也变得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简介 《小王子》所讲述的是美丽的伤感故事,飞行员“我”因为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远离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这时...
    鳖休闲阅读 5,797评论 4 85
  • 作者:摩西 脑图解读《小王子》和《边城》 各位小伙伴,大家晚上好,我是摩西老师,今天晚上呢,我大概用一个多小时的时...
    丹菡阅读 2,916评论 0 16
  • 自从看了《奇葩说》之后,我对蔡康永便留下了一个说话有温度的中年大叔的形象,一直想拜读大作。 全书大部分由贴近生活的...
    6夜阅读 698评论 3 9
  • 文:小羽 接触教育戏剧从2015年8月认识王Sir(王添强老师)开始,自从参加了王老师的“教育戏剧初阶师资培...
    season小羽阅读 2,654评论 0 1
  • 不知怎么,10点多睡觉的我,现在突然醒来,很想我爸爸,超级想,想到他哪一天离开我了,我该怎么办。他吃了那么多苦,万...
    喜欢绿色的小王子阅读 4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