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杭州教育戏剧峰会论坛Day 1

文:小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触教育戏剧从2015年8月认识王Sir(王添强老师)开始,自从参加了王老师的“教育戏剧初阶师资培训”后,这份激情便久久挥散不去,今年9月开始便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了教育戏剧课程的教学实践中。

       短短3个多月的课程教学实践,我、孩子、家长,三者的关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互动,孩子每天都念叨着要上戏剧课,家长每次课后都十分感慨的说:"太好了!这就是我想要孩子学习的东西!小羽老师你太棒了!”而我呢,则深深的沉浸在对自己的突破和收获,以及学员家庭积极的反馈中。但,我也逐渐发现了自己的弱势:底蕴欠厚、功力尚浅、表演不够张力,知识技能还需要不断丰富。总之一句话:“自己要有一桶水,才能不断的给孩子补给水。”

       杭州教育戏剧峰会论坛就这样把我吸引来了。这就是我的补给站!我要把握一切机会跟业内专家学者们学习,给自己充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学习,我一惯是早起早到坐前排的风格。美丽的校园,热情洋溢的架子鼓演奏,负责的会务组工作人员,让学习的氛围一下子就包围住了我。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众位领导的开场致词后,台湾多元艺术创作既教育发展协会的执行长朱曙明老师用有趣的热身活动“早上好”很快活络了气氛又让我们熟悉的周围的新伙伴,小技巧大作用,应了社长那句:寓教于乐。原本稍显严肃的会议一下子就活了起来,当然我也因此结识了两位新朋友,是不是立竿见影有活动效果了,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位为我们带来海峡对岸的教育戏剧咨询的是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戏剧系的张晓华教授。毕业于纽约大学教育戏剧系的他,致力于在台湾的学校推广教育戏剧,也正是有了张教授,教育戏剧早已成为台湾学校(幼儿园到高中)的校园课程,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学习和了解,这不就是我们现在最希望看到的么?虽然之前都走过弯路和碰过壁,但只要坚持、努力和坚定的信念,真正好的课程是一定能够被推广开来的,现在的中国不正是如此么?教育戏剧也一定会在各位业内专家的推广下,进入各所学校,造福各个孩子,期待那一天早日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位分享的是明明有颜值却又才华横溢的纽约大学戏剧治育师任万宁老师。任老师的分享让我了解到一个新的领域:戏剧疗愈。各种活动的体验让我们去感受“同理心”、了解戏剧疗愈为什么适合孩子以及戏剧疗愈的效果,最后任老师用一张PPT图让我直观的感受到戏剧疗愈的强大力量,对于老师、家长和孩子,戏剧疗育都能将大家链接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上午是教授专家们在理论上的分享为我们在进行课程实践中铺垫基础和提供专业数据,那么下午的各个分会场学习就是手把手的传递专家教授们的实践心得和提取精华!


       第一天,我毫不犹豫的就选择了朱曙明老师。原因是我对朱老师有遗憾情节。对于没有参加过朱老师的工作坊我总是抱憾。这次果断的第一天就上朱老师的工作坊。

     朱曙明實務工作坊—戲劇好好玩!(教師如何帶孩子玩遊戲)

       课前准备,师生迅速打成一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热身活动就是用气球啦!大家绝对没想到朱老师用气球来干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肢体动作的创作与定格:

      准备: 20人(人数可调整),围成圆圈,舒缓音乐做背景,先欣赏音乐,引导参与者感受音乐的特性,为创作适合的动作打基础。气球分配--隔5人一个球。

     游戏分三个层次:

     1、自己玩。用气球在自己身体的任意三个部位画圆圈。(原地)音乐停,游戏止。

      2、结伴玩。A用气球在自己身体的任意三个部位画圆圈,同时B在旁边定型一个动作(扮雕塑),A转完自己后继续在B的身体任意三个部位画圈,然后将球交给B。(原地)音乐停,游戏止。

       3、团队玩。A用气球在身体任意三部位画圈,可走动到圈内,把气球交给B后,A在圈内定型动作。B照此下去传给C。每次传完球的人就到圈内定格。最后拿到球的人画完圈后可将球交给任何一个定型的人,然后回到圆圈上站回原来的位置,手中有球的人“复活”继续画圈,然后传球、回圈站好。直到最后四个定格的人拿到球继续画圈(其余人都已回到圆圈站好了)音乐停,四人定格在最后动作。老师拿走球,让四人想象手中依然有球,音乐起,动作继续。(此时的画面就像一幕精彩的现代舞表演)此处必须有掌声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朱老师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他几十年教学教研的精华和经验:

       1、即使是戏剧课也要用戏剧的方式来带领。

       2、作为戏剧老师,自身也需要具备很好的表现能力。

       3、引导永远重于教导。

      4、请把戏剧当成教具,请把戏剧当工具。

      5、自己要先进入情景,相信自己创设的情景。

      6、给孩子更高更有趣的目标去追寻。

      (一定还有更多是我没有及时记录的,欢迎一同听课的同学补充添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朱老师用了一个神奇的词“哎哟”表演了一个小剧目,自始至终只说“哎哟”,但用了不同语音语调、眼神表情和肢体动作表现,却让我们看到了一幕内容丰富的表演。印证了朱老师的一句话:“用画面来推进故事发展,而不是文字。”在这个环节,我领悟到了。

       分组表演的时候,咱们6个小组都自编自导自演了一个小短剧,每个角色都只能说“哎哟”。有“电梯事件”、“公车风云”、“家庭系列”、“化妆品趣事”等等。从分组到讨论,再到编排练习,然后成型表演,我们合作、分工、探讨、表演。课后回想,这不就是我们在戏剧课上鼓励孩子们做的事情么?老师不插手不过问,把选择权、协商权、决定权都交付给学员,充分的信任、鼓励和支持,让我们每一组都能在短短5分钟内完成一幕剧。最后的评价没有好不好、像不像、对不对,只有一句:“你们觉得他们的'哎哟'都合适吗?(是否符合角色的特点)”

      一个好的老师,懂得给予,也要善于退场,正如朱老师结束时说的那番话:“我们是老师,是孩子在他人生列车行进中的某一个站,我们要提供的是给孩子补给,他需要水、食物,我们就给予他们,然后给他们引领方向。让他们能带着满满的能量开往下一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朱老师下午的分享和传递,我也在您这补给了满满的能量,让我能有力量去支持我的孩子们成长!

     因戏剧而起,心之所往,情之所至,人则安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于2016杭州教育戏剧峰会论坛第一天。


        2016年11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