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用脑图细解《小王子》

作者:摩西

脑图解读《小王子》和《边城》

各位小伙伴,大家晚上好,我是摩西老师,今天晚上呢,我大概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群里呢,分享解读,两部名著的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背景是什么呢,这个背景的时候,我给一个全国性的青少年阅读大赛,做了一个创新思维导图的截图课程,花了大概两三天的时间,在整个过程当中呢,他们给我拿了好几部的作品,都是这种适合青少年看的,世界范围内的知名的作品。

把他们要求我们用那种所谓大家通俗理解的。八爪鱼的动力,不让是的隧道图来进行解读,那刚开始我是答应了,后来跟他们沟通以后。其实我。最后说服了他们,我说这种形式没问题啊,刚开始可以给同学们去讲。据分析,然后去用那个脑图来呈现,但是造成的结果是什么呀,就是千篇一律,至少你看的这个形象。基本都是差不多的,每个人给你寄上来的东西全是八爪鱼的造型,然后大概捕捉的点大概提炼出的关键词,大概梳理这些结构,没什么本质上的不同,那我想呢,我能不能一种创新的方法,就是每个这种经典的这样的一个作品。


用两张或两张以上的图来呈现。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法来阿表示,尽量的让这些同学们能学到更加多元的方法,更加。形象来呈现他们所。这种所谓课外的这种阅读的内容。

王子和编程呢,就是其中的两部。我发了大量的时间,这个时间的是什么呢,一个是去阅读它的,在网上的。圆柱,另外呢,你对现在互联网。的发展还有大量的影像资料,还会有一些著名的文学评论,为难过来看,总之呢,我想让。这样的世界名著呈现的什么的更加立体,更加的鲜活,今天呢,我就会给大家带来这两部作品的解读。

解读的流程是这样的,我圈说一遍,叙述一遍故事的梗概啊,时间不会太长,这个叙述的过程呢,也是我。把,原文啊,原文可能是20万次,原来可能是3万次啊,甭管是多长吧,我还是给他精缩了,尽量的佣金短的话可能是三五百字,这样精短的话,给他呈现出来,哎哟,会有一个故事梗概介绍给大家。另外呢,再把这个两种就是每个书。我都会用两张图两种方法来进行解读,那两本书的一共有四种截图方法。

我们先看第一个小王子。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有色二年二战时期。小王子不仅赢得了

我们先看第一个小王子。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有色二年二战时期,小王子不仅赢得了儿童读者的欢迎,也成为成年人的。所喜爱的著作,也叫个成人童话。作品,凝练的语言渗透了作者对人类以及人类文明的深邃思索,他说,表现出的讽刺与幻想,真情与哲里,使之成为法国乃至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一部童话小说,很多小孩子喜欢很多成年人,看完了以后更加喜欢。因为他们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我们先来听一下故事的梗概,小王子是一个超凡脱俗的仙童,他住在一只比他大一丁点儿的小行星上,陪伴他的是一朵他非常喜爱的小玫瑰花,玫瑰的虚荣心伤害了小王子。于是小王子告别小行星,开始了遨游太空之旅,小王子先后到了国王,商人,爱慕虚荣的人和地理学家的小星球。他发现权力,金钱,名声和知识对人们产生了诡异的变化,他觉得大人们贪财爱虚荣,荒唐可笑,后来他还看到了放纵的酒鬼,忙碌的点灯人和坐火车飞驰的乘客。这些人由于丧失了生活的目标,最终变得痛苦可怜。

这些见闻让小王子陷入深深的思考和忧伤之中,他发现人类缺乏想象力,指向。鹦鹉那样重复别人说的话,小王子,这时候越来越思念自己星球上的那只小玫瑰。后来到地球上,小王子遇到了一只狐狸,小王子用耐心征服了她,并与她成为了好朋友,小王子。在跟狐狸的交流的过程当中,狐狸把自己的感悟送给了小王子,狐狸说,肉眼看不见事物的本质,只有用心灵才能洞察一切,这也是全篇的文言。

那么,在与小狐狸彼此驯服的过程当中,小王子逐渐成长,以至于他身处5000多盛开的玫瑰,原始。再也不会激动,他深受小狐狸的话而感动,真爱原来就在自己居住的B612星球,真爱原来就是他曾经呵护备至的。那多独特的玫瑰花。再后来呢,小王子在撒哈拉大沙漠与遇险的飞行员一起找到了生命之泉。最后小王子在蛇的帮助下离开了地球,重新回到了他的小星星。找回了真爱,这个文章的梗概我已经叙述完了啊,有读过的朋友,不管是小朋友还是大朋友。那我刚才呢,在叙述了一遍,虽然说感情不是那么充沛。但是你们还是感到会有点感动啊。

至少我是这样。在感动之余呢,我们尝试着用两种方法来进行解读,分析这两种方法呢,也是我自己创生出来的啊,当然呢,可能在我们的小学,中学的学习的过程当中,能。看到他的影子,这种方法叫主题提炼法,第二种方法呢,叫信息点,抓取法。什么意思呢,我们中学小学的时候啊,告诉我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那其实就是核心主题呀,那我就尝试着用这种方法来解读小王子,这个非常经典的著作,全篇文字虽然不是很长,2万多次,但是非常的经典。然后语言也非常的优美啊,我们先尝试着用第一种方法教主题提炼法来进行。小王子的解读分析。

整个儿的小王子,这个小说的情节非常的生动,出场的人物很多,可提炼的主题也非常多,比如说你说他是星际探险,主题是没错,你说他是朋友,情缘的主题也没错,星期探险是小王子在不同的星球当中,去看,去了解,去认知,可以。给他订一张星际探险主题,朋友,情人主题了,那就是他跟飞行员一起这样历练的一些苦难,最后寻到了什么泉水。

当然,你还可以说,他跟小狐狸之间也是彼此从不相识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这么一个所谓的一个过程啊,总之呢,整个儿的这个小说里面有很多可以抓取的主题,每个人在看的过程当中,每个人在提炼。在总结的过程当中可能定义的点也不一样,那么最后我自己啊,我,但是我,我的不一定完全对。但是我作为一个成年人,我有自己的理解,那么我最终总结出了一个叫寻爱之旅的主题,这个主题呢,可以用三三段或者三句简语。我这三句话来简单呈现,如果是文字的话就给三段。


第一个都是小王子,因矛盾离开了玫瑰。为什么。因为矛盾呢,文中汽车会有介绍,第二呢,他游荡世界,发现世间的美好与不美好,有美好的地方,也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但是也发现了很多,不如意的地方,第三呢,最终明白了道理,什么道理,真爱真爱的道理,寻爱的道理。最后回到了玫瑰身边啊,那其实寻爱之旅是主题,还有三句话是核心。先是因为矛盾离开了心爱的玫瑰,二是游荡世界,发现了美好与不美好,最后明白了道理,又重新回到玫瑰身边。

那我们尝试着用图把这三部分呈现出来,首先是小王子和玫瑰,我们在整图的左边。他们俩之间呢,你会有一个互相对应的箭头,就是你跟我,我跟你都有关联,你爱我,我爱你,但同时他们俩有矛盾,首先小王子对玫瑰是真爱,又给他浇花儿啊,又娇惯她,又给他身上捉虫,还陪他说话。但这时候的玫瑰呢,会有点儿小性格,虽然说的心里也会爱着小王子,但是在这。外表的这种流露当中,却有一些不屑,就有一些骄傲,只有他自己独特的个性,所以他们之间才会产生了矛盾。这是最关键的一个前提。

接下来就中间核心的部分是什么呢,小王子遨游太空,他自己住在一个小型一个小小的行星上,那么呢,他到太空当中又到了六个星球上,这六个星球,那上面儿有什么有诡异的成人。他们或爱慕虚荣,或贪财,或迷恋权势,或丧失了生活的目标,你说这个是不是说的夸张了一点,这个其实一点儿也不夸张,其实。原本我们的生活当中这种所谓的权利,这种所谓的虚荣,这种所谓的知识和金钱。本身都没毛病,你用的好,其实都可以为人啊为人之所用,让人们有所谓的这种所谓的精神和生活的富足感和充实感。

但是在这些星球上的这些人,比如说国王,爱慕虚荣的人,这种没有真正的经过实践的。地理学家,还有妄图把世界上所有的星星都归为己,有的。贪财的商人,他们都已经发生了异化,他的思想上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这个令这种抱有童心的小王子不能接受,这四个是在一起的,所以说,我说权力,金钱,名称和知识对人产生了异化,当然不是说所有的人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人,但这部分人对小王子本身的。真心就造成了一些伤害,接着他往下走,又遇到了什么呢,又遇到了酒鬼,又遇到了忙碌的点灯人。

那么在地球上呢,又看到了飞驰而过的火车。那么这些呢是什么呢,在他理解就是丧失了生活的目标,不懂得生活的真谛,他们这些人,其实你看着并没有按照完全小说承载的顺序,小花仙国王。后,爱慕虚荣的人,接着问酒鬼啊,但是酒鬼经过这边的看阅读分析,在网上又看了一些所谓的评论资料,他其实和点灯人,他其实和在地球上乘,火车。飞驰的女人心事一样的。可以归到,另外一类,他们就丧失了所谓的生活的目标,喝酒酗酒,为的是,忘却为的是,忘掉羞辱。而这个过程的是循环往复,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等人呢,会有一个命令给他,天黑了,把灯点上,天亮的把灯熄灭,但是这个学生速太快了,那么每分钟都要重复这样的工作,他每一秒钟都不能休息,他还有无休止的进行下去,而那些坐火车飞驰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去哪儿,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到底是哪儿,那这里如果在想画一个圈儿,再想拿一个绳子给他。吊起来的话,那就是地球了,那除了她在宇宙中。看到的这个六个小行星,它其实最后就落在地球上,也看到了她令她不如意,感觉不舒服的地方,就这些上市的生活目标的人,这些呢,我都用红色的箭头儿献给他们,连接起来了,就是他行走的这样的一个路线。

最后的结果呢,是在玫瑰花园里。小王子险些迷失,为什么迷失了,在他的小型球上,小行星上必定123,那球非常的小,那上面有很多的那种猴面包树,自身那牙出来跟那个玫瑰花儿长得差不多,如果她长得很大的话,就把会。他的那根更喜欢越来越大会穿透。那个小醒酒。谁让你个小星星求给爆裂,因为他每天都要。去去去去除了那些猴面包树的幼苗,他非常爱心,那朵小玫瑰花儿。但是在那里边呢,他不知道,因为他觉得他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仅有的一个,那么漂亮,他对她是那么的爱。但是她到了地球上。

刚才发现,走过了高山涉过的水,走到一个大玫瑰花园里,里边有5000多玫瑰,每个每朵花都长得非常的娇艳,看起来都比他那个要漂亮,他就险些迷失,在这时候,他遇到了小狐狸,这小狐狸的交流过程当中,给小狐狸彼此驯化的过程,当中小狐狸告诉他什么是真爱,这些东西看似很美,看似很花哨,他不是你的。你的在哪儿呢,你自己知道。因此小丸子在这个时候,并且它在整个的这种。所谓的星际旅游过程当中,甚至到地球上的这种探险的过程当中,他也无时无刻的。不在怀念自己在小行星上他自己那个独特的小玫瑰。

最后,小王子于是义无反顾地回到了自己的星球。那么整张的这个解读脑图的比较简洁,两头儿呢,是啊,左边是单只的玫瑰,那边的事,5000多的玫瑰花园,这个。形成了世界上的。强烈的反差,巨大的反差。那么中间的是六个星球,这个可能少画了一个地球吗,如果是把地球在选起来的话,那就是七个了,还有红色的箭头线。然后里边能看到小王子行走的清晰的路径,怎么一张图配着简单的文字。那么我们就可以轻而易举一举的吧整数复述下来,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主题是寻爱之旅,这个主题呢,我们前期已经被阻了三个核心的这个。文字就是三句话。

想着这个主题,读着这三句话,配合着我们提供的这个寻爱之旅的截图,脑图,你就。青儿宇宙,就能把全书的核心的内容给复述下来,并且一下儿点的题,这就是主题。提炼法的妙处,那么如果你遇到一篇文章,看到一本小说。或者说一个其他的类型的。这个文艺作品,你偷,可以先把的主题都把它的核心思想给抓出来,大城县的时候呢,并不一定非得用我们原来的。那个薄战士的八爪鱼的造型给了呈现,你非得在中间。一定要化个小狐狸,一定要画两个人清晰的背影,一定要。画一个。这样的一个浪漫的星空,然后呢,再分别的伸出很多的触角,在进行。文字链那个文字的提炼,有进行整个二。团结的呈现。


这样做不是不可以这样做呢,大家可能会比较雷同,那我希望呢,每次在解读。到时候。都要有所创新,都要有所挑战,争取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呈现出来的目的是让自己。明白,让自己总结,复盘的时候马上参考,根据你画的图就能把整张。就是把整个小说儿把整个文章把整个演讲。无论他的再不投在大埔头,无论文字再多,你也能够给重新复出下来,因为你这是结合你自己的样式,结合你自己对他的。体悟和理解来呈现出来的绝对路径是非常清晰的,但是一定要贯穿一个所谓你提炼出来的。主题。这个就是主题提炼法的妙处。

下一个方法,教核心,信息点抓取。而之前我解读罗胖儿,那个跨年演讲也是四个多小时的内容,整篇的结构比较简单啊,主题的有,他其实也就知道,就讲小区是。其实如果用我们刚才这种方法的呈现,那个主题,一张图,非常简约的圈儿见,文字就可以搞定了,但是他那么多的知识点怎么办呢,那个全是知识点啊,那个真是非常给力的知识点,都是那些智库给提供出来的,那在我们这里边呢,就是所谓的信息点抓取。如果你这个里边的。这篇文章或者一部小说的核心信息点抓取到了,那么整个小说的文言。也就找到了,所以说,这个是我认为是极为关键的一个。这第二种方法教信息点的抓取。

那么,经过阅读理解,我们知道小王子和狐狸成为。好朋友,这段经历是文章转折升华的关键,虽然说在全屏2万多次描述他们俩之间的这个文字并不多,但是这一段。确实文章的精华却是文章的核心,却是文章转折升华的关键所在,我们这里面中最重要的信息点是什么呢,就是小狐狸所说的驯服。这个幸福呢,有很多的翻译家,中国有很多翻译家,从那个二三十年代到现在,不同的年份都有人来翻译这个经典的文学作品。然后给的这个词的定义呢,我家一样,但大部分人都说这个词应该叫驯服,或者叫训话。那我们就追随主流,那就是驯服。

你在这里呢,把驯服当做文言,有了驯服小王子,才转变了想法,这个是谁呢,这是小王子跟狐狸啊,狐狸让小王子救小狐狸,给小王子讲道理,所以才让他转变的想法,那小狐狸跟,小王子之间是彼此的迅速,那么还有呢,有了驯服小王子和飞行员,才成为了好朋友,他共同克服困难,找到了生命之泉,那么有了驯服呢,小王子才明白,那支玫瑰花儿才是自己的真爱,因为他跟玫瑰花儿之间也是彼此的驯服,虽然有着一些小小的矛盾,但是真爱是肯定的

那么在这里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我把小王子,飞行员,狐狸和玫瑰花儿。这几个角色啊,肯定不完全是人物了,这里边有动物,还有植物,我再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然后呢,你再看我们这个所谓的驯服的关系图,驯服的信息点就清楚多了,它里边有箭头,这是关系。它里边有核心字,驯服,这是信息点。你明白这些所谓的角色文中的核心角色,那么这个信息点你就会清楚,第一次小王子。小王子是一个神秘可爱的孩子,他无忧无虑,从来没有受到过成人世界的污染,他的心灵纯洁和高尚。因为他就生活在自己的小型星球上。

有点绕嘴,就我们就管他叫小行星上就行了,因为他跟外界没有接触过,这心情非常的纯洁和高尚,飞行员,飞行员是成人代表,也就是我们整天的核心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他是什么呢,他是书中唯一可以和小皇子沟通的成年人,他始终保有一颗童心,他如果没有同心的话,他不会有孩子,这种思维的视角,他不会跟那么大的小孩有共同的语言。所以飞行员象征着不想长大,却一直保有童心的成人。其实我们现在所有的成人,不管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每个人心里都是什么呢,一个不想长大的孩子,只不过呢,你没有被挖掘出来,没有被呼唤出来。

而你呢,也愿意把它们深埋在你内心的一个角落,你不想张扬,不想让别人看到。不想让你旁边周围的那些成人看到你太幼稚了,但我们心底里一定会有潜藏着飞行员呢,他是什么呢,他真是,哎呀,能够把这个表达出来,小狐狸小狐狸呢,遇到小王子后,要求小王子驯服的王子,明白了生活的本质和爱情的真谛,因为小狐狸很聪明,这是智慧的象征,他把这个道理啊。告诉了小王子,因为小王子这糊涂啊,她不明白那一时生气才跟玫瑰分开,才去巡游,整个儿的太空才最终落到地球上,遇到这样的。一个很好的伙伴儿,小狐狸。

其实,无论在中国的童话,还是在国外的童话当中,狐狸,总是作为一个智者来出现那个形象,其实也会有一些智慧的象征,在看玫瑰花,玫瑰,无可争议的是爱情的象征,在中国,在国外都是这样的。从玫瑰和小王子开始相遇,小王子就心悦诚服地爱上了他,并心甘情愿的为他做任何事,小王子,对。玫瑰真的是真爱啊,但是玫瑰呢,却没有那么。把这个真爱放在眼里,所以才会他们俩产生一定的小矛盾,所以呢,小王子才会有点小伤心,离开了他。那么其实在他们俩真正分开的时候,玫瑰已经开始懊悔了,小王子的也开始很想念他了。

那么,在。这个小王子巡游的过程当中,巡游遨游太空的过程当中,无时无刻的就没有停止过对美规的思念,在地球上,被聪明的狐狸这么一点拨,他马上就知道了自己的真爱,不是那5000多的玫瑰花园。而是什么呢,那个孤独的自己的,小心。九上自己的一朵独特的小玫瑰,虽然说他看起来很单薄,看起来没那么漂亮。但是那是属于自己的。所以A,如果你明白了我们这个文章中的这几个角色,生动的角色,在看他们在看我这个图呈现的。这个彼此的鱼互动的箭头儿,这个关系就出来了。

这关系是什么呢,文章当中提炼关键词去驯服,通过阅读和用心感受,我们发现小梅,小王子和玫瑰小王子和飞行员,小王子和狐狸彼此间都有幸福的关系,那这里面小丸子是核心啊,在分别。玫瑰跟飞行员,跟狐狸。那么感情都不一样,有的是这朋友,之前有的是这种所谓的这种彼此驯服之间的情感,有的是真正的爱情。儿子文中的驯服的含义不是我们长,就是正常生活当中所理解的,在这里边是什么意思呢,彼此尊重,用心投入,愿意为对方。付出并承担责任,其实我觉得这几条都非常关键,缺一不可,如果你尊重他,他不尊重你,就像当初的玫瑰,对小王子一样。

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幸福。但是小王子明白,以后,他如果再回答。再回到小星星,早上,他在对玫瑰就是玫瑰呢,也醒悟,他们俩才真正达成这种所谓的驯服的这种概念,那么狐狸面对孤独的小房子的请求,说,这里面其实已经讲到了幸福的真谛,我不能和你玩儿,因为我还没有被你驯服,你我都是陌生的。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之间就互相不可缺少了,这是互相啊,你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所以说在整篇两万多字的文章,当中小狐狸跟王子这段感情,这个情感。经历,小王子跟狐狸之间。几段对话,就是文中的核心的文言。

正因为如此,这番话让小王子想起了自己,也被之玫瑰驯服过,那支玫瑰比其他所有的玫瑰都重要,那是他的玫瑰,她用屏风保护过玫瑰,为他出身上的毛虫,倾听过她的哀怨,和自取,有时甚至聆听她的沉默,那么后来呢,小王子和在沙漠里和飞行员相遇,相识,相知,最终一起找到出门之前,他们也之间也完成了这种彼此驯服的过程,有伴儿,你看啊,这文章内容。我们看。人物挺多啊,文字其实描述也不少,但如果你成功的抓取到了文眼。成功抓取到了文中的核心信息点,也可以升华自己的所谓的理解能力,这个比我们刚才说讲的这种主题提炼法其实也不差多少。

所以说整个的主题的提炼,所以说整个文章当中某个信息点的抓取。我认为都是十分的关键的,当然,像有些大部头的东西,无论里边的所有信息点还是知识点,都不见得是一个啊,像我们解读的罗胖的跨年演讲,我N个信息点,那我说这个九个都不见得够,没准是啊,十个或者是20个都有可能。当然我觉得那几个对我来讲个人来讲是比较关键的,想把它抽离出来,哀家,那实际上他们所准备的,他们所呈现的,我认为不下几十个这种所谓的核心的信息点。那么在那小王子整篇文章中呢,也会有一些相关的这个信息点。那我们的这里呢,也是捕捉出来,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驯服,也叫做什么呀,循化,你就是训话,大家也可以尝试着在。重新理解一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