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教练,探索自己

与教练对话- @创问教练中心,2月22日,23日,allow sui

很感谢自己的积极争取,在忙碌的工作中可以抽出时间来参加培训,虽然其中的人都不认识,但还是鼓起勇气来参加这样的活动。与'教练'结缘'已经三年半的时间了,也非常有幸有一位教练的持续陪伴,在这三年半的时间当中,通过与教练的多次对话,帮助自己梳理思路,发掘内心真正的意愿,作出让自己舒服与快乐的决定。自己也有幸从一个职场小白,成长为一个初级管理者,在迷茫时,浮躁时,焦虑时,压力山大时,都有这样的coach陪伴,之后果断的去行动,调整心态,改变自己,有所成长。深切的感受到了coaching的神奇魔力,也非常感谢朋友的推荐,抓住了这样的一次机会,来学习。

今天是活动的第一天,收获挺多的,来写下这份笔记,理一理自己的思路。

下面这张图是一起学习的朋友画的笔记,很有创意,思维也非常清楚,我就拿来做一下参考吧。今天重要的不是这些理论内容,而是通过一些体验式的情景来体会什么是教练,教练与专家的区别,如何更好的来进行聆听,进而提出'powerful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去                现在                未来

参加任何活动,第一个环节总少不了自我介绍,这次的自我介绍包含两点内容:1. 自己的名字 2. 为什么来到创问。在场的二十多位朋友都给出了不一样的回答,大家有男生,有女生;有单身,有生娃;有做hr的,还有做编剧的;因为不一样的背景,大家带着不一样的期待聚集在了一起。在其中一个人介绍的时候,我们 其他人都在专注的聆听,每个人在这样的聆听中获取的信息的内容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听到了帮助别的意愿,有的人说是为了自我成长,有的是为了给公司选择合适的培训课程。在这场聆听中,唠哥带我们感受'什么是教练'。

'聆听'是教练很重要的一项能力,教练是帮助人成长的,帮助我们找到'初心','不忘初心'。 coach 教练的定义很多,可以是一种职业,也是一个工具,在欧洲还有列车车厢的意思。

我们每个自己都是过去的自己,带着过去的思维模式来解决现在的问题,是没有办法来处理好的。很多时候,我们都看到了自己的短板,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但是我们仍然没办法来改变,来越过边界。因为这个边界是透明的,我们看不见,摸不着,但实实在在存在着。而教练就是那个帮我们找到便捷,托起我们越过边界的人。就像上图当中的那个'箱子',coach 指引我们跳出盒子。 载着我们驶向心中的希望之地。

🤗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教练呢? practice,practice,practice 这是一项超级准则吧!量变到质变,厚积薄发。

🤗教练的过程有三个层次:

* 聆听    如何不带任何情绪,不被带入的进行聆听,让对方信任

* 反馈    给予恰当的反馈,让coache 觉得你听懂了她的意思,并且理解,获取对方信任

* 提问    合适的提问(放下已知,怀着好奇心来发问,开放式问题,一次只问一个问题,给对方尊重)

🤗基于教练的三个层次,与专家式答疑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分组讨论,体验专家式答疑及教练式发问的不同之后,得出了以下体验: 专家 VS 教练

* 解决问题 VS 帮助人改变

* 事 VS 人 教练是鲜活的人的互动,容易建立信任,共同创造

在情景模拟的过程中,我作为一个被教练者,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人,对这些深有体会,专家式答疑关注的事平面的,生硬的建议或许因为专家获取信息的不全面而让对方感觉不舒服或是不被理解,没有关注到事件背后的可能性;但是采用教练式提问的思路之后,通过发问,获取更多信息,让问题者的更多没有考虑到的或是遗漏的信息说出来,帮助问题者梳理思路。因为问题者才是最全信息的掌握者,也才是最终问题的解决者。

🤗那么进化教练会给人带来哪些层次的改变呢?在开始探索之前,我们又进行了一项体验活动,每个人随手拿起身边的一项事物,然后说出这项事物所代表的自己的优点,大家依次交换,总会有意想不到的事物出现。在这个十五分钟的体验活动中,我跟别人交换过咖啡杯,保温杯,镜子,本子,笔,手套,白色手机,黑色手机,名片夹。各种不同种类的东西,各具特点,而这些特点又跟自己相关,这样的一场体验,会发现,wow 原来自己有这么多优点,热情,关怀,勤奋,自省。。。。。。,中国的儒家思想让我们很多时候过于谦虚,过于严苛,从未想到过要接纳自己,优点缺点,不完美。我们也会听到别人来讲述自己的优点,我们也会学着欣赏,学着发现别人身上,发现这个社会,大自然更多的美好。 接纳自己,欣赏他人,关爱自然。

在接下来,眼睛对视的环节,会对在生活中,不太会直接进行目光交流的我,有些许的挑战。眼睛是会发光的,会表达。在与对方直视的开始阶段,目光会躲闪,会游离,有点害怕被别人看到自己的不完美,在唠哥的带领下,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心中会变得坦然,欣赏别人的能力,并相信他一定具有强大的力量,在目光中传递出鼓励与支持。在这样的对视中,去看,倾听,去交流。 目光交流是建立信任的一步,是教练对话过程中需要进行的一种交流。

🤗❤️所以,综合了一天的体验式学习,进化教练是'大脑' 到'心灵' 最终到'身体' 的改变。

* 大脑      暂悬评判 —— 打开思维,充满选择

* 心灵      停止嘲讽 —— 打开心灵,情感自由

* 身体      停止恐惧 —— 打开勇气,潜力释放

❤️I see you.           i'm here

克里希那穆提

🤗. 不带观点的聆听,是人类的最高智慧

🤗 看见自己那一刻的想法,思维就是顿悟

homework

作业:聆听练习

1.静默之旅:反观自己以前的所有的经历

2.家庭版:点头,微笑,止语。

3.深度聆听:

你父母的名字

他们是做什么的

他们身上明显的特质是什么?

你和他们之间最难忘的是什么?

你从他们身上传承了什么?

你会如何去传承?

聆听渴望,感受,情感。透过声音听到整个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總結: 對夢想的熱愛和執著,樂觀自強不息的精神。勇敢面對和接受自己過往犯下的錯誤和失敗,只為目標找方法,不為困難找...
    旅途觉醒阅读 3,838评论 0 11
  • 教练技术起源于美国,95年传入国内并在深圳得到推广。最早,由所谓的一二三阶段的生命动力体验式培训而来,事实上,所谓...
    不怕念起就怕觉迟阅读 3,030评论 0 7
  • 教练的核心是感召,是指南针、是镜子、是催化剂,具体要做四件事:聆听、区分、发问、回馈。 当我们在谈学习的时候,首先...
    胡一凡_非暴教练阅读 1,947评论 2 11
  • 12月14日,大太阳温暖的一天。没有风。体感比较舒服的一天。 上午要结束时,去赶集买菜,有农村老阿姨自家种的菜,特...
    i北纬37度阅读 82评论 0 0
  • 台湾大学傅佩荣教授曾经讲过一个例子,他有一个同事,孩子就是不好好读书,很聪明,什么道理都懂,没有行动力。每次都考倒...
    一然之耕耘此心阅读 5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