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瞭望站麻瓜分站节目实录之《哈利波特》中的次次要人物(二)

这里是波特瞭望站麻瓜分站,我们主站的创始人是李•乔丹前辈,麻瓜分站的创始人也就是台长姓领名导字大人,主持人是我,一个麻瓜。今天是本台开播的第六期节目。本期节目要聊聊《哈利波特》中的次次要人物。欢迎继续收听下半场的节目。

广告:阿里•巴什尔魔毯,阿拉伯进口,纯手工编织,比扫帚更舒适的飞行工具~

哈利一年级的分院仪式和参加O.W.Ls考试时一共提及了23个名字名字,拉文克劳学院的曼蒂•布洛贺和莉莎•杜平,学院不详的莎莉安•波克斯和莫恩,这四位按下不表,以及五位主要人物哈利•波特、罗恩•韦斯莱、赫敏•格兰杰、纳威•隆巴顿和德拉科•马尔福,还有汉娜•艾博、苏珊•博恩斯、泰瑞•布特、拉文德•布朗、贾斯汀•芬列里、西莫•斐尼甘、帕瓦蒂•佩蒂尔和帕德玛•佩蒂尔等八名D.A.的成员,这十三人在书中的表现我们也将在某期节目中为听众朋友们单独详细介绍。除此之外,还有六名和哈利同级斯莱特林的学生,本期节目我们按照姓氏字母的顺序了解一下这些分院仪式上斯莱特林们:

1、米里森•伯斯德(Millicent Bulstrode),长得又高又壮,有个气势汹汹的胖下巴,哈利和罗恩都觉得她很丑。《哈利波特与密室》中在决斗俱乐部中斯内普让她与赫敏捉对厮杀,将一根毛发留在了赫敏身上。赫敏想用这根毛变形成米里森的模样混进斯莱特林的公共休息室。但那是一根猫毛,赫敏满脸黑毛,眼睛变成了黄色,还长了两只尖尖的长耳朵和一条尾巴。《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米里森成为了调查行动组成员,在赫敏等人为从炉火中去格里莫广场确认小天狼星的行踪的哈利放哨时,抓住了赫敏。

2、文森特•克拉布(Vincent Crabbe)是马尔福的跟班之一,贪吃;傻乎乎,但笨的程度比高尔轻一些;大块头,比高尔的块头还大一些,因为《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马尔福挑选决斗助手时,比较了一些两个跟班的个头,选了克拉布。五年级时当上了学院魁地奇球队的击球手。《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在有求必应屋放出了黑魔法厉火,将里面的东西烧得一干二净,顺便摧毁了魂器之一的拉文克劳的冠冕。三人组从火中救出了马尔福和高尔,但没找克拉布,他应该死于火中。相比高尔,克拉布智商略高,并更强势一些,《混血王子》中开始质疑德拉科的指挥,《死亡圣器》中更是当面表示不跟德拉科混了。他的父亲是食死徒。

3、格雷戈里•高尔(Gregory Goyle)是马尔福的跟班之二,贪吃,傻乎乎,罗恩吐槽说他有巨怪的血统,大块头。五年级时当上了学院魁地奇球队的击球手。他的父亲是食死徒。

4、西奥多•诺特(Theodore Nott)是一个瘦弱的男生。《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海格关于夜骐的保护神奇生物课上,他是能看见夜骐的三个人之一(另外两个是哈利和纳威)。他的父亲是食死徒,也是斯拉格霍恩的老朋友。当后者听说老诺特在闯入魔法部神秘事务司之后被捕便没有邀请西奥多加入鼻涕虫俱乐部。在诺特的魔药学成绩应该不错。哈利的同级生中,只有13个人进入了魔药学O.W.Ls成绩达到了良好以上(这么说并不严谨,也有可能有人虽然成绩达到要求但放弃选课,比如三人组都放弃了保护神奇生物课),其中就有诺特。在第一节课上,诺特和德拉科一起嘲笑赫敏的出身。罗琳女士曾经在某个访谈里提过,克拉布和高尔跟像德拉科的跟班,诺特则和德拉科保持了相对平等的关系。但诺特和德拉科不完全算作朋友,他是个比较“独”的斯莱特林。

5、潘西•帕金森(Pansy Parkinson),长像丑陋,脸像狮子狗,为人尖酸刻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中接受丽塔斯特基的采访编排谣言诽谤赫敏。潘西帕金森一直喜欢德拉科马尔福,四年级的圣诞舞会上是德拉科马尔福的舞伴,六年级开学的火车上,马尔福躺在她的大腿上,就她和布雷斯•扎比尼关于金妮的对话来看,似乎对扎比尼也有点意思。《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的霍格沃兹决战之前,曾尖叫着要向伏地魔交出哈利。不过,潘西最后并没有如愿嫁给德拉科。

顺便吐槽一下,电影里很多应该是大美女的角色形象都让观众们大失所望,虽然观众们心里预期可能过高。倒是潘西这样的小配角让人眼前一亮,电影里的潘西有点神似《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的纳塔丽•波特曼,光看扮相精灵古怪,哪里像书里那么丑。

6、布雷斯•扎比尼(Blaise Zabini)是个高个子、深色皮肤的男生,高高的颧骨、长长的眼睛,眼角有些上挑。他厌恶麻瓜出身的人和纯血统叛徒。他的母亲是个著名的漂亮女巫,结过七次婚,每任丈夫都离奇死去并留下一大笔遗产。大概斯拉格霍恩是因为这个邀请扎比尼参加了鼻涕虫俱乐部。

7、达芙妮•格林格拉斯(Daphne Greengrass),这位斯莱特林姑娘也是哈利的同级生,但分院仪式上没有提到。书中唯一出现时是和赫敏一组(按姓氏字母排序)参加普通巫师等级考试。据罗琳后来的介绍,她是潘西•帕金森小团体的成员之一。小她一岁的妹妹阿斯托利亚•格林格拉斯(Astoria Greengrass)后来和德拉科结合,生下了孙世代马尔福家的独子斯科皮(Scorpius)。

霍格沃兹的常驻幽灵

格里芬多的常驻幽灵大约有二十多个,但是有名有姓的只有七个,分别是差点没头的尼克、胖修士、格雷女士、血人巴罗、皮皮鬼、哭泣的桃金娘和宾斯教授。

幽灵是离去的灵魂留在世间的印记。差点没头的尼克说,巫师可以在世界上留下他们的烙印,这样死后他们就能够在他们生活过、走过的地方无力地行走——但很少有巫师会选择这条路。幽灵是没有勇气走向死亡的人,他们选择留在后面,因此他们既不属于阴间也不属于阳间。幽灵是透明的,能够穿透世间的实体,因而可以随意地在霍格沃兹的各处自由来去。但是如果幽灵愿意地话,似乎也可以与实体发生作用——皮皮鬼捣乱的时候动过的东西可是不计其数。然而活人让幽灵接触到身体可不是什么舒服的体验,哈利曾经被差点没头的尼克拍过胳膊,还径直从他身体里穿过,感觉就像冲了一个冰水浴。除了皮皮鬼以外的幽灵可以参加学校的宴会,他们还曾在宴会上集体演出文娱节目作为宴会的结束表演:从墙上和桌子上突然出现,来作一种列队滑行。差点没头的尼克还成功地重现了他当年被杀头的情况。鬼魂们也在重要事件上为学校服务,《密室》中他们就和教师、级长和鬼魂们一起承担学校的巡逻义务。

1、差点没头的尼克Nearly Headless Nick

差点没头的尼克,全名尼古拉斯•德•敏西——波平顿爵士,喜欢别人叫他敏西的尼古拉斯爵士。尼克死于1942年10月31日,死因是脖子被钝斧子砍了四十四下,只有一点皮和筋连着,他有一头长长的鬈发,穿着一件长达膝盖、轮状皱领的束腰外衣,领子遮盖了他的脖子几乎断了的事实。尼克热情善良,经常给格里芬多的学生帮助,在某些事情上起到给哈利三人组提供信息的作用,例如赫敏从尼克那里第一次知道霍格沃兹有着全英国最多的家养小精灵。每次在宴会上,尼克都会为不能吃好吃的而郁闷一会。他在《密室》中和贾斯汀•芬列里一起被石化,石化之后浑身乌黑,烟雾缭绕。尼克想参加无头猎手队但被拒绝。

成为幽灵的原因:恐惧

差点没头的尼克说过自己变成幽灵的原因是恐惧,他害怕死亡,没有勇气走下去,而是留在了后面,变成了阴间不要阳间不收,作为幽灵形态在自己生活过、走过的地方无力地行走。

2、无头猎手队(the Headless Hunt)

无头猎手队由12个骑着鬼马的无头骑手组成。他们利用自己头身完全分离的优势玩马背头戏和头顶球(Head-Juggling and Head Pol)之类的活动,并以此为由拒绝尼克加入他们的组织。他们的头领是一个名叫帕特里克•德波魔的络腮胡大块头。他们在尼克的忌辰晚会上大出风头,破坏尼克营造的悲伤氛围。

无头猎手队也参与了霍格沃兹决战,出场方式相当轰轰烈烈,他们的脑袋夹在胳膊底下,骑着马飞奔,还在杀气腾腾地呐喊着。

3、哭泣的桃金娘(Moaning Myrtle)

哭泣的桃金娘是一个矮矮胖胖的姑娘,整天哭哭啼啼的。她的脸是哈利见过的最忧郁阴沉的,被直溜溜的长发和厚厚的、珍珠色的眼镜遮去了一半。哭泣的桃金娘是少数在多本书中都有重要表现的鬼魂,其中《密室》的故事更是与她有密切的关系。她是伏地魔谋杀的第一个人。伏地魔用她的死制造了第一个魂器——日记本。她常年住在一楼的盥洗室里,也是在那里她被蛇怪的眼镜注视而丧命(所以桃金娘应该是麻瓜出身)。三人组在那里熬制复方汤剂,里德尔的日记本也是被金妮扔到了同一个盥洗室,然后被哈利捡到,德拉科也曾在那里哭泣,对她诉说心事。哈利也是在这个盥洗室里对德拉科施了神锋无影咒。

哭泣的桃金娘其实是个校园霸凌的受害者。从她断断续续的言谈之中可以看出,她之所以泪点这么低,其实是生前总被当面嘲笑和背后议论。“肥婆桃金娘”“丑八怪桃金娘”“可怜的、哭哭啼啼、闷闷不乐的桃金娘”,皮皮鬼还要很不可爱地补刀“满脸粉刺的的桃金娘”。被一个叫奥利夫•洪贝嘲笑为“四眼狗”她说“我在这里的生活没有欢乐,只有悲伤,现在我死了,人们还不放过我”。桃金娘一度非常喜欢哈利,当然表达爱意的方式也比较独特:希望哈利死后和她共用一个抽水马桶,还害羞得脸都白了。在哈利研究金蛋的秘密和深入湖中参加三强争霸赛的第二个项目时,桃金娘都给哈利帮过忙,也安慰过承受巨大压力的德拉科。她其实挺可爱的。

成为幽灵的原因:孤独

4、皮皮鬼(Peeves)

虽然人教版的翻译有不少疏漏,但是皮皮鬼的译名真是神作。大部分鬼魂是苍白而透明的,但皮皮鬼总是喜气洋洋的,它是个小矮人,有一副坏样的阔脸,一对邪恶的黑眼睛一张大嘴,戴着一顶鲜艳的橘红色晚会帽,打着旋转的蝴蝶领结。

皮皮鬼对教师还是有几分敬畏的,但是却会嘲笑卢平又笨又糊涂,结果,卢平轻松用小咒语将皮皮鬼堵在钥匙孔里的口香糖射向其鼻孔。

皮皮鬼总在关键场合怒刷存在感,像王熙凤一样抢戏,恐怕没有读者不对皮皮鬼印象深刻。但皮皮鬼虽然和所有人作对,但只是恶作剧而已,并不至于遭人厌烦,除了费尔奇,没有人对皮皮鬼恨之入骨。况且,大是大非问题上,皮皮鬼旗帜鲜明,在“给乌姆里奇添乱”和“霍格沃兹决战”中都有上佳表现。本节目甚至准备了专门一期聊皮皮鬼,欢迎届时收听。

成为幽灵的原因:也许是没淘气够

5、胖修士The Fat Friar

胖修士是赫奇帕奇的幽灵,性情活泼愉快,为人比较善良温和。他在哈利的分院仪式开始之前和蔼地与新生打招呼;《密室》中参加了差点没头的尼克的忌辰晚会;《火焰杯》的开学宴会开始之前,同意给皮皮鬼机会参加宴会。此后胖修士再也没出场过。

成为幽灵的原因:不祥

6、格雷女士The Grey Lady

格雷女士是拉文克劳的幽灵,活着的时候,是海莲娜•拉文克劳,霍格沃兹创始人之一罗伊纳•拉文克劳的女儿。哈利猜想格雷女士长得很美,长发齐腰,长袍及地,但她同时又显得很傲慢,目中无人。

为了比母亲更聪明、更有名望,她从母亲那里偷走了冠冕,藏在了阿尔阿尼亚荒凉偏僻的森林里的一棵空心树里。罗伊纳•拉文克劳死前派单恋格雷女士很久的血人巴罗找到了女儿。但格雷女士仍然拒绝了血人巴罗的求爱,被脾气暴躁的巴罗刺死了。很多年后,还是汤姆•里德尔的伏地魔花言巧语哄骗格雷女士说出了冠冕的隐藏地。

《混血王子》中哈利、赫敏和海格从医院探望中毒的罗恩出来,一个长发女郎的幽灵恬静地飘过,这位女士很可能就是格雷女士。因为在霍格沃兹决战之前,哈利和格雷女士交谈时认出自己曾几次在走廊里碰见过这个幽灵,但一次也没跟她说过话。

成为幽灵的原因:愧疚

与尼克不同,格雷女士选择成为幽灵的原因大概是愧疚。她大约觉得自己无颜去见母亲,而留在了母亲创办的学院里。她将自己偷走冠冕称为可怕的背叛,认为自己做了不孝不义的事情。

7、血人巴罗The Bloody Baron

血人巴罗是斯莱特林的幽灵,眼神呆滞,骨瘦如柴,长袍上沾满银色的血斑。尼克说血人巴罗最喜欢的消遣是在天文塔上哼哼唧唧,丁零当啷。

成为幽灵的原因:混合着爱慕和愧疚

8、宾斯教授

宾斯教授是霍格沃兹唯一的幽灵教授。他上课的时候直接穿过黑板进入教室。宾斯教授大概是很老很老的时候自然死亡的,皮肉皱缩得很厉害,他死前在教员休息室的壁炉前睡着了,第二天早上去上课的时候忘记带上身体了。死亡也阻挡不了他继续教书的道路,可见宾斯教授太热爱魔法史了,也许他选择成为幽灵的理由是为了继续教书吧——也有人认为宾斯教授只是并没有留意自己已经死了而已。然而,魔法史被称为最枯燥、最令人厌烦的课程。宾斯教授的讲课单调乏味,他的声音干巴巴、低沉单调、呼哧带喘,拖腔拖调,就像一台老掉牙的吸尘器。哈利的大部分同班同学在魔法史课上都是昏昏欲睡的状态。宾斯教授连血淋淋、惊心动魄的妖精造反也能讲得像珀西的坩埚底报告那样枯燥乏味。

成为幽灵的原因:老糊涂了

某种意义上说,宾斯教授也是个热爱教学、沉迷史学的人,研究了人一辈子和幽灵无数辈子历史的宾斯教授,生死之事早就看得很淡了,所以人生啊死亡啊霍格沃兹之战之类的小事大概宾斯教授已经看破了吧。

本期的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听众朋友们,下期再见。

广告:阿里•巴什尔魔毯,阿拉伯进口,纯手工编织,比扫帚更舒适的飞行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