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瞭望站麻瓜分站节目实录之《哈利波特》中的美食(一)

这里是波特瞭望站麻瓜分站,我们主站创始人是李·乔丹前辈,麻瓜分站的创始人也就是台长姓领名导字大人,主持人是我,一个麻瓜。今天是本台开播的第二期节目,节目开始之前,我们先选读一下上期读者留言。问题是如果给你50加隆,你会买什么魔法物品呢?嗯,本麻瓜看看,要买魔杖、飞天扫帚、韦斯莱魔法把戏坊创意产品、魔法课本的是主流选择。这位要上幻影移形课的听众朋友,我相信麻瓜学再多次也学不会的,不然你以为佩妮的痛苦和嫉妒是哪来的呢?说要雇多比当一年家政服务员的这位真是够了!

……

好吧,以上都是本麻瓜胡扯的,本麻瓜很心酸地并没有看到听众留言。初创电台,经费短缺,虽然我们台长领导大人英明神武,收听率低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本麻瓜继续为大家带来第二期节目——魔法食物。

本期的波特瞭望站麻瓜分站的特邀嘉宾是——鲁伯·海格。我们荣幸地请到霍格沃兹的狩猎场看守兼钥匙保管员兼保护神奇生物课海格教授为我们讲讲魔法界的食物。

鲁伯,呃,我能叫鲁伯吗?你能送我一根独角兽的尾巴吗?……

我是说,我们节目组经费紧张,我的工资已经被拖欠好几个月了……

是是是,夜骐很可爱,炸尾螺就不是了……

不不不,我不饿,我就不来块岩皮饼了……

别别别,海格教授,我们演播室里很多易燃物质,别把炸尾螺放出来……

这个,关于哈利波特系列书中的食物,还是本麻瓜自己来讲吧,讲得不好,听众朋友们多多包涵……

忠实的粉丝都知道,哈利最喜欢的食物是牛排腰子布丁、糖浆水果馅饼和黄油啤酒,他在麻瓜世界里应该很喜欢火星棒。除了这些,哈利波特系列书中还出现过哪些或美味或有趣或不那么美味或不那么有趣的食物呢?听众朋友们且听本麻瓜来讲一讲:

本麻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陈述哈利波特中系列书中的食物,霍格沃兹的宴会餐(包括开学宴会、期末宴会和节日宴会)、霍格沃兹的日常餐(包括早餐和正餐)、陋居餐(在格里莫广场吃过的几餐也是韦斯莱夫人掌厨,所以也算在这里)、流浪餐、不便于归于上述几类的其他餐和以及魔法小零食和酒,本节目还将探讨一下“甘普基本变形法则”的食物变形例外和达力减肥期间哈利的加餐这两个有趣的问题。

一、霍格沃兹宴会餐

《魔法石》中的开学宴详细描述了宴会上的食品:“烤牛肉、烤子鸡、猪排、羊羔排、腊肠、牛排、煮马铃薯、烤马铃薯、炸薯片、约克郡布丁、豌豆苗、胡萝卜、肉汁、番茄酱,而且不知出于什么古怪的原因,还有薄荷硬糖。”还有饭后甜点:“各种口味的冰淇淋应有尽有,苹果饼、糖浆饼、巧克力松糕、炸果酱甜圈、酒浸果酱布丁、草莓、果冻、米布丁……”其他书中的开学宴还出现过鸡肉火腿三明治、土豆泥、鸡腿、炸薯条、巧克力奶油蛋糕、糖浆水果馅饼、南瓜馅饼、葡萄干布丁、馅饼、蔬菜、面包、果酱和南瓜汁。

《魔法石》中,圣诞宴会的食物也是最详细的:一百只胖墩墩的烤火鸡、堆成小山似的烤肉和煮土豆、一大盘一大盘的美味小香肠、一碗碗拌了黄油的豌豆,一碟碟又浓又筹的肉卤和越橘酱。茶点是火鸡三明治、冰镇南瓜汁、烤面饼、酒浸果酱布丁和圣诞蛋糕。其他书中的万圣节和圣诞节宴会中,还出现过烤土豆、火鸡、牛肚、烤南瓜、土豆泥、巧克力蛋糕、蜂蜜馅饼、鸡肉火腿馅饼、黑布丁、克里比奇巫师小脆饼干、匈牙利烩牛肉、排骨、松糕、面包和、蛋奶酒和果酱炸面圈。

《火焰杯》中,家养小精灵为客人们特别准备了一些外国菜,例如法式杂鱼汤、黑布丁和牛奶冻。双胞胎和三人组从厨房偷出来的及格里芬多庆祝宴会上食物还有黄油啤酒、饼干、花生果酱馅饼、酥皮饼、奶油蛋糕、巧克力松饼和手指饼。

二、霍格沃兹日常餐

霍格沃兹的早餐有点像国内一些酒店提供的商务早餐:牛奶、茶、咖啡、南瓜汁、粥、麦片、糖、黄油、玉米片、吐司、烤面包、果酱、煎鸡蛋、腌鲱鱼、火腿、熏咸肉、烤香肠、熏鱼、腌鲑鱼、番茄酱和炸西红柿等等。正餐出现过面包片、面包卷、烤面饼、蘑菇、烤牛排、牛排腰子布丁、土豆泥肉馅饼、菜肉烘饼、羊肉馅饼、羊排、豆芽、火腿、炒鸡蛋、熏咸肉、香肠、土豆泥、牛肉大杂烩、肉末和胡萝卜末、果汁、桔子汁、南瓜汁、鸡肉火腿馅饼、苹果馅饼、牛排腰子馅饼、水果糖浆馅饼、炖鸡汤、烤牛肉、烤土豆、约克郡布丁、黄油、热巧克力、大黄菜酥皮饼、太妃手指饼和炖菜等等,和宴会餐的食物差不多。

三、陋居餐

《凤凰社》中在格里莫广场吃的也算,毕竟也是韦斯莱夫人主厨。

陋居的早餐有香肠、面包、橘子酱、黄油、茶、洋葱汤、粥、糖浆、松饼、熏鱼、火腿、咸肉、荷包蛋、炒鸡蛋和咸肉三明治。正餐包括奶油酱、鸡肉、火腿馅饼、煮土豆、沙拉、草莓冰淇淋、火鸡、大黄菜甜点、蛋奶糕、炖菜、三明治、排骨、烤鸡、肉丸子、小蜜橘、蜜汁布丁、果冻蛋糕、热巧克力、巧克力布丁、橘子酱、花椰菜、肉卤、胡萝卜、黄油啤酒、蛋酒、火焰威士忌、香槟、土豆泥、黄油面包、防风草根酱、苹果馅饼、开胃薄饼和腌猪肉,哈利的17岁生日蛋糕是飞贼形状的。韦斯莱夫人总是给罗恩准备咸牛肉三明治作为霍格沃兹特快专列上的干粮。在陋居,豆芽和球芽甘蓝还作为的食物原材料出现过。

霍格沃兹餐和陋居餐看起来都挺丰盛也挺美味,两者的差别大概是星级酒店自助餐和家常菜的区别吧,虽然后者没有前者精致,但有难以替代的妈妈的味道。

哈利每年的圣诞节都会收到韦斯莱夫人的礼物,除了手织毛衣以外,还有自制的糖果和馅饼。第一年是乳脂软糖;第二年是葡萄干蛋糕;第三年是十二个家里烤制的碎肉馅饼、一些圣诞节糕点和一盒松脆花生薄片饼;第四年的圣诞节是一大堆自制的肉馅饼,复活节还收到了龙蛋那么大的彩蛋,里面装满了自制的太妃糖;第五年的圣诞节还是肉馅饼,复活节收到了一个漂亮的巧克力蛋,上面装饰着一些糖霜做的小小的金飞贼,里面还装着一袋滋滋蜜蜂糖;第六年只提到了手织毛衣;第七年,呃,第七年的圣诞节三人组在流亡,罗恩一时负气离开了他们,哈利和赫敏差点被伪装成的大蛇纳吉尼杀死,没有圣诞礼物。

四、麻瓜餐

哈利在麻瓜世界吃的都是一些普通的英国菜,例如吐司、面包、煎鸡蛋、腊肉、香肠、奶酪和沙拉,电视广告里出现过水果麦麸营养早餐。《密室》中,佩妮姨妈为弗农姨夫的客人准备了餐后薄荷糖、和布丁,布丁上一大堆掼奶油,还放了撒了糖霜的堇菜以及一大块烤肉,布丁摔坏了之后换成了冰淇淋。《阿兹卡班的囚徒》中,招待玛姬姑妈时,德思礼家曾准备了茶、水果蛋糕、葡萄酒、汤、大马哈鱼和柠檬蛋白酥皮馅饼。《火焰杯》中达力最喜欢的食物是汽水饮料、蛋糕、巧克力糖、汉堡牛排,然后减肥期间他能吃到的只是四分之一的葡萄柚、农家鲜奶酪和芹菜末以及胡萝卜棒,不过达力私藏了炸面圈(虽然后来被发现了)。

总的来说,哈利在麻瓜世界和魔法世界的日常饮食从内容上差别不大,德思礼家的饭看起来也并不难吃,但按哈利的说法,德思礼家虽然没让他饿着,也没让他敞开肚皮吃过(还总被达力抢走),哈利常常处于半饥不饱的状态。《魔法石》中,德思礼家不得不带哈利出去给达力庆祝生日时给哈利买过柠檬冰棍和彩宝圣代,但分别是出于面子和达力嫌圣代不够大发脾气。暑假里费格太太还给哈利一小块吃起来像是放了很多年的巧克力蛋糕。弗农姨夫收到的明信片上提到玛姬姑妈因为吃了有问题的油螺病倒了。弗农姨夫为了躲开霍格沃兹寄给哈利的信,带着一家人开车去了很偏僻的地方,路上的早餐吃了走味的玉米片和罐头冷土豆加烤面包,晚餐只是每人一包薯片和四根香蕉。《密室》中,哈利被德思礼家发现不能在校外施魔法时被关在卧室里,有一次佩妮姨妈甚至只给他端来一碗冰凉的罐头蔬菜汤。另外,就后文推测,哈利在麻瓜世界吃过火星棒。在《魔法石》的开头,邓布利多和麦格教授等待海格带来哈利时,曾经吃过柠檬雪糕。邓布利多似乎是书中描写的除了哈利以外唯一一位吃麻瓜食品的巫师。

五、流亡餐

三人组四处流亡期间吃的食物大概是七本书里最差的,甚至可能不如表哥达力的减肥餐,减肥餐只是缺乏卡路里,起码是新鲜的、可入口的。流亡·餐包括马口铁罐里煮熟的野蘑菇、烤面包夹鸡蛋、浆果和陈饼干、意大利细面条和梨罐头以及烧焦的、灰不溜秋的烤梭子鱼。可怜的罗恩,当哈利和赫敏商量着不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他居然“提出到了下一个宿营地必须能吃到(他自己最讨厌的)咸肉三明治”,流亡餐一定是难吃到极点了,也暗示着罗恩已经开始想家了

另外三人组偷听泰德·唐克斯、迪安·托马斯、德克·克莱斯韦和妖精拉环、戈努克等人说话时,那些人在吃烤鲑鱼。在比尔和芙蓉的贝壳小屋吃过的食物没有具体出现,只提到三人组闯进古灵阁从贝壳小屋带了三瓶南瓜汁,还提到拉环坚持要吃大块的生肉(比尔自从被狼人格雷伯克咬伤之后也爱吃带血的牛排了)、根茎和各种真菌。三人组躲藏到猪头酒吧的时候,阿不福思提供的是一大块面包、几片奶酪和一罐蜂蜜酒。

从离开陋居开始,三人组吃的最好的时候大概就是格里莫广场克利切做的法式洋葱汤、炖菜、糖浆水果馅饼、咖啡和面包卷,以及没来得及吃的牛排腰子馅饼。

这一期的节目真是本台开播以来本麻瓜最愉快的一次啊,光是读稿子就令人垂涎三尺了。本麻瓜在这里要严肃地感谢一下本台姓领名导字大人的台长选题选得好,虽然稿子是我写的……

上半场的节目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广告之后我们继续。

比比多味豆——每一口都是一次冒险的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