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赏析

本文主要针对的是2001年(吴启华、黎姿)版的《倚天剑屠龙刀》进行赏析。

主角:张无忌、赵敏、周芷若

人物门派及职位介绍:
明教:教主(张无忌)、光明左右使(杨逍、范遥(苦头陀))、四大护教法王(金毛狮王谢逊、白眉鹰王殷天正、青翼蝠王韦一笑、紫衫龙王黛绮丝(金花婆婆))、三散人(冷面先生冷谦、布袋和尚说不得、无事不颠周颠)、小昭、杨不悔、蝴蝶谷神医胡青牛、朱元璋、常遇春、徐达
天鹰教:殷天正、殷野王、殷素素
武当派:张三丰、武当七侠(宋远桥、俞莲舟、俞岱岩、张松溪、张翠山、殷梨亭、莫声谷)、宋青书
少林派:四大神僧(空见、空闻、空智、空性)、晴天霹雳手成昆(圆真)、少林三高僧(渡厄、渡劫、渡难)、
峨眉派:灭绝师太、周芷若、纪晓芙、丁敏君
蒙古:绍敏郡主-赵敏(敏敏特穆尔)、天下兵马大元帅-汝阳王(察罕特穆尔)、王保保(库库特穆尔)、玄冥二老(鹿杖客、鹤笔翁)、平南王(孛罗阿鲁)、阿大、阿二、阿三
华山派:鲜于通
崆峒派:崆峒五老
昆仑派:何太冲
海沙派、巨鲸帮、星宿派、嵩山派、神拳门
丐帮:陈友谅、史火龙、史红石
其他:黄衫少女、韩千叶、都大锦、朱长龄

人物武功排序:
顶级高手:张三丰、空见大师、少林三高僧、张无忌
一流高手:灭绝师太、宋远桥、空闻大师、光明左右使、金毛狮王、白眉鹰王、玄冥二老、周芷若、蒙古阿大
二流高手:金花婆婆、韦一笑、说不得、殷野王、张翠山、圆真

武功介绍:
圣火令、九阳功、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九阴神功、金刚伏魔圈、玄冥神掌、七伤拳、幻阴指。

每集剧情:
1、以屠龙刀为引子出场,海沙、峨眉、天鹰等各大门派争抢,武当张武侠出场,武当余岱岩被少林金刚指暗算,最终被天鹰教抢去。
2、天鹰教主王盘山扬刀大会,杨逍出场和纪晓芙互动。
3、金毛狮王谢逊王盘山用狮子吼弄死弄伤所有人,抢得屠龙刀,绑架张翠山和殷素素。
4、谢逊、张翠山、殷素素三人一起漂洋过海到冰火岛,并生活下来。谢逊被殷素素毒针打瞎。
5、张无忌出生,谢逊不再发狂,教导张无忌武功。武当、峨眉、天鹰都在寻找谢逊下落。杨逍和纪晓芙“约会”。
6、谢逊回忆当年打死空见大师过程,张翠山夫妇和张无忌坐船回到中原。
7、张翠山夫妇分别拜见白眉鹰王和张三丰,少林、峨眉、崆峒、昆仑等各门派借张三丰百年大寿机会到武当逼问谢逊下落。余岱岩知悉当年为殷素素所害,张翠山以死谢罪。
8、殷素素自杀殉夫,张三丰带张无忌前往少林求治病,后路上遇周芷若,张无忌被常遇春带去蝴蝶神医胡青牛那里医治。
9、金花婆婆设陷阱害胡青牛,遇上峨眉师太。张无忌遇上朱长龄,被陷害掉入山洞,意外练得九阳神功。
10、张无忌遇见蛛儿(殷离),周芷若出场。蝙蝠妖抓得峨眉弟子,张无忌救了他们。
11、武当、峨眉前往光明顶围攻明教,张无忌为护明教弟子接了灭绝师太三招。
12、三散人、说不得抓张无忌到光明顶,光明顶内杨逍、鹰王、三散人内起争执,圆真趁虚而入,张无忌为追圆真进入明教密道,学到乾坤大挪移。
13、张无忌大战六大派,一战成名,张无忌迫于环境代理明教教主一职。
14、赵敏出场,掀起武林新的战斗,
15、赵敏残害武当七侠、抢走峨眉倚天剑、冒充明教杀少林,杀上武当。
16、张无忌取黑玉断续膏给三师伯和六师叔治病。
17、六大派被关大都万安寺,赵敏逼他们投降,张无忌一伙想方设法营救,苦头陀亮明卧底身份。
18、苦头陀设计骗取十香软筋散解药、张无忌一伙救六大派。灭绝师太逼周芷若发毒誓并传掌门铁指环。
19、灭绝师太拒绝营救落地死亡。金花婆婆现身表现小昭是其安排在张无忌身旁。金花婆婆前往冰火岛找谢逊。
20、峨眉派发生内讧,丁敏君等人为难周芷若争夺掌门职位。最终找到张无忌送周芷若的教主令牌,以此为证据清理门户。
21、杨不悔细心照料殷梨亭,宋青书与张无忌争夺周芷若闹掰,平南王向汝阳王逼婚。
22、张无忌在平南王婚礼上抢回赵敏,金花婆婆抓住周芷若,张无忌赵敏一起潜入随她们去灵蛇岛。
23、张无忌一行到灵蛇岛见到谢逊。圆真抓得杨逍父女,明教范遥韦一笑等营救,范遥死亡。
24、一群女人在灵蛇岛争相吃醋,波斯明教人出现,金花婆婆身份揭露。
25、金花婆婆回忆之前过程。张无忌一伙与波斯一伙人pk。
26、张无忌练得圣火令武功与波斯人pk,波斯人把小昭母女抓走,杨不悔与昏迷的殷梨亭结婚。
27、周芷若下毒偷走倚天剑屠龙刀,张无忌谢逊被蒙在鼓里,赵敏设法回大都。
28、平南王掳走赵敏,赵敏派人报信明教致平南王死在陶然山庄,赵敏在阿大的营救下终回汝阳王府。
29、张无忌去汝阳王府找赵敏要说法并刺伤赵敏,张无忌筹划结婚事宜。
30、宋青书杀死莫七侠,成昆抓走谢逊,丐帮抓走周芷若,丐帮到处打听明教各分舵进行杀害。
31、张无忌打听周芷若、谢逊的下落,丐帮揭露陈友谅谋害帮主一事,救出周芷若。
32、陈友谅设计让宋青书陷害武当、让武当七侠杀张无忌、自相残杀。
33、周芷若设计杀赵敏,张无忌在现场终止拜堂跟赵敏走。周芷若彻底失望,和张无忌决裂。
34、周芷若回峨眉当掌门,王保保设计引杨逍等人进入葫芦谷,朱元璋千方百计杀死赵敏。说不得死亡。
35、赵敏不惜大义灭亲与父兄作对,救张无忌,之后到刑部自首,被处死刑,其父汝阳王用法把她救出。
36、张无忌赶到大都意外发现赵敏没死,终下决心选择赵敏离开周芷若。周芷若公告天下和宋青书成亲。周芷若欲杀赵敏,殷离救了她。
37、周芷若和宋青书完成婚礼,少林寺广发英雄帖,筹备屠狮大会。
38、张无忌一行在少林寺设法营救谢逊,一人单挑少林三神僧失败。周芷若再次暗杀赵敏。
39、张无忌一行人上少林挑战三神僧失败,少林如期举办屠狮比武大会。周芷若赢得战斗。
40、张无忌与周芷若联合挑战三神僧,救得谢逊。
41、周芷若设计用屠龙刀嫁祸赵敏、不得成功,屠龙刀找出,真相大白,殷离出现。
42、周芷若继续想方设法杀赵敏。朱元璋设计让张无忌退出明教教主之位。张无忌和赵敏过上了浪迹天涯的生活。
总结起来:屠龙刀倚天剑贯穿整部小说的主线。武当张翠山夫妇引出屠龙刀,刀被谢逊抢至冰火岛。张无忌年少后从冰火岛回到中原,张无忌中毒离开武当去医治,历经各类事情练得九阳神功,机缘巧合在光明顶大战六派英雄成为明教教主。之后朝廷捉拿六大派,张无忌率领明教舍身到大都营救,之后少林寺举办屠狮大会,张无忌又摔明教救谢逊。

观后总结:
这是一部集武侠、爱情的古装片,故事情节丰富起伏,故事里面的人物尤其是女生的心理状态刻画的非常生动形象,女生的情感所表现的爱恨情仇演绎的淋漓尽致。明教的兄弟情义演绎的也同样非常好。
其中几个女生的评价:
赵敏:聪明机智、敢爱敢恨、天生拥有富家女子的自信和胆识。
周芷若:聪明机智,出身卑微因此不够自信,固追求名利或张无忌以获得安全感。
小昭:善解人意,善良、不善于表达。
殷离:傻傻的、善良、没有心计。
杨不悔:聪明、用情。
重点描述张无忌、赵敏、周芷若的三角恋的矛盾关系。

主要地点:绿柳山庄、朱武连环庄、陶然山庄、冰火岛、灵蛇岛

电视剧和原著的内容差异:
1、原著中有五散人:还有两个是彭和尚彭莹玉、铁冠道人张中

历史上真实人物:
道教创始人张三丰、明教五散人、蒙古王爷。

附录百科对《倚天屠龙记》的介绍: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0%9A%E5%A4%A9%E5%B1%A0%E9%BE%8D%E8%A8%98%E8%A7%92%E8%89%B2%E5%88%97%E8%A1%A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