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金老的倚天屠龙记,聊聊张无忌为何选赵敏

聊聊跟张无忌有感情纠葛的四个女孩子,代表着4种恋爱模式,金老真是狡猾,藏在情节中左带一笔,右带一笔,打着太极。

先谈张无忌。

张无忌的血统,兼具武当之侠义正统,与天鹰教之放荡不羁。他人生的头十年,生活在冰火岛,那是一片世外桃源。爸妈相亲相爱,干爹霸蛮狠直却待他极好,他的原生家庭,充满了爱,他熟悉这爱,也迷恋这爱,这是他性格的基础色。

回中原之后,初见江湖险恶,他还是很渴望被爱的,而表现的博爱也是因为不懂,当真正一番经历后,他也就知道自己真的需要什么了,这是个成长过程。

先谈张无忌与小昭

说张无忌喜欢小昭,是有点牵强的,小昭出场的时候,年龄尚稚,跟张无忌不是一个年龄层次的。她只不过是杨不悔身边的一个小丫环,随后她虽在张无忌身边,但是她始终自居奴仆,她的心愿只是想跟在张无忌身边,一生一世的服侍他保护他,而不是想成为他的妻子。

虽然最终结局上给她来了一个大翻身,社会地位居然还高于张无忌,为救张无忌远走波斯,但说到底还是一份完全不对等的情感。

张无忌与蛛儿

你曼妙的背影让我陶醉,你毁容的脸庞让我崩溃,你举手投足都让我回味,原来我妈是你爸的妹妹。

蛛儿心里装着一个张无忌,又愿意嫁给曾阿牛,蛛儿对张无忌的情感,源于在她最丑的一面被张无忌遇到时,内心已经无比脆弱甚至麻木的女孩没有收到预想的嘲笑不耻,反而得到了接纳,得到了尊重理解,她是无比感恩的,这是一个自卑的姑娘,她后来的所作,也多是出于加倍的回报。

而张无忌,他在殷离身上看到了他妈妈殷素素的影子,不管是性格举止,亲切熟悉。他对殷离的感情,一是出于他的恋母情结,二是感激殷离对他的古怪又执着的爱。长大后的他初次见到殷离,就说不出的亲切。后来才知道那是因为他与殷离有着血缘关系。

所以殷离要他娶她,他很是乐意,并真心实意的立誓要娶殷离为妻;当他知晓殷离刻骨铭心的爱人就是他自己,心中对这份情意很是感激;殷离为周芷若所害,死在灵蛇岛,张无忌伤心欲绝,并为其立碑言明殷离乃他爱妻;最后殷离复活,张无忌更是由衷的欢喜。

直至殷离表明她爱的是记忆中的张无忌而非现实中的张无忌后离去,张无忌还是“三分伤感、三分留恋、又有三分宽慰”。但这却跟爱情无关。

重点来了:张无忌与周芷若

张无忌跟周芷若两人在一起的时候,节奏是这样的:

周芷若忧虑重重,患得患失。

“你对我决不变心?决不会杀我么?”

“我总是忘不了对师父发过的重誓。又想这赵敏定然放不过我,不论武功智谋,我都跟她差得太远。”

“你跟人家不干不净,又来惹我。当我是好欺的么?”

要不就是寻死觅活。

张无忌的反应就总是很被动。要么是“赌咒发誓绝不负心薄幸”,要么是安抚承诺,“我自当尽心竭力保护你周全”,“我绝不会杀你”,“只要你喜欢刺我几剑都成”。不是我杀你就是你刺我,还都是郑重其事说的。谈恋爱谈到这个地步也是挺让人无语的。

张无忌的示爱,几乎全部都在满足周芷若的要求,安抚周芷若的不安,消除她的顾虑。或者干脆是私会赵敏被抓包之后表忠心。

说到底,周芷若,是给张无忌心理包袱最重,距离感最强,与之相处最累的一个姑娘。

张无忌对她,是感激,是敬畏,后来也怜惜,但这不是爱情。

她在少林寺山脚下杀了杜氏夫妇。还又插了张无忌肩膀一刀。

她不顾武当峨嵋三代深厚交情,默许峨嵋弟子众目睽睽之下向张无忌的师叔伯发火弹,就算灭绝师太在世,恐怕都不会做如此狠毒又无礼的事情来。

最后的最后,张无忌赵敏从玄冥二老手下救她,她反手就要取赵敏性命。

她一直在不断犯错。已经不仅仅是由于灭绝的缘故了。

直到最后一秒还把赵敏藏起来,然后当着她的面问你最爱谁。还在拼命算计。

她实在是有些心术不正,内心阴暗。

那我们来分析周芷若为何会这个样子。

总体来看,周芷若是一个有童年阴影,而且阴暗面过于强大的人,这跟她的成长环境有着莫大的关系。

她是汉水之滨的船家女儿,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也是没见过世面的小家碧玉。一夕遭难,家破人亡,一个小女孩内心有多惶恐可想而知,能活着都很艰难。

后张三丰带她到武当,又因为不方便,送她去了峨眉派。

峨眉派是个什么地方?

基本就是以灭绝师太为首的一群内心畸形完全不知情为何物不懂爱的神经病聚集地,说直白点就是没有人情味的地方。

灭绝就像一个严厉的,对子女非打即骂的,每天灌输“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你看隔壁那谁谁,虽然现在很牛,但你一定要超过他,不然我死了都没脸见你爹啊”的寡母。这种环境下,能长成正常人实在有点难。

周芷若心里是喜欢张无忌的,她同情他和蛛儿,暗地里给馒头。但当师傅说,你去刺张无忌一下。她痛苦,也还是谨遵师命。师傅叫她发誓,先色诱张无忌,拿到屠龙刀之后杀了。不能对他产生感情,不然后代就为娼为奴什么的。她也真的照办了。

这种心理过程的感觉是:虽然我师傅(灭绝)不对,但她养我教我不容易,没有她我可能都活不下去,所以我的命都是她的。,我要付出,要回报,否则我就是没良心忘恩负义,这种心理,是当今社会非常普遍的重男轻女家庭父母跟女儿的相处模式,也是欢乐颂中樊胜美跟她父母的相处模式,如果没有外来力量的干预跟自己的觉醒反抗,她可能一辈子都背负着沉重的压力,步履维艰,甚是不易。

我相信周芷若是爱张无忌的,她俩算青梅竹马,有过渊源。况且多年不见,重逢之后,当年的垂死少年,现在竟成了明教新晋教主,明教和六大门派的误会也逐渐解开,他日张无忌做了新朝皇帝,她好歹也是正宫娘娘。对于出身平凡的她来说,这无疑有极大的诱惑力,她的爱,附加了很多条件,至始至终都是带有算计的。

周芷若在荒岛,杀蛛儿,伤赵敏,夺取屠龙刀,这事做的太绝了。你有一万个理由,你要遵从师命,可以光明正大去抢,抢不过可以想办法,但不能骗不能杀人不能栽赃陷害,这是原则底线。

你可怜不容易你师傅可怜不容易身负重任,这些都不能作为一个人为恶的理由。

而周芷若也知道自己所做所为不对。在她和张无忌订婚后,时时充满不安,时时要他发誓,如何对她好,如何不能辜负她,如何不要和别的女子勾勾搭搭。

为什么?因为她怕!她怕万一事情败露,她所得到的一切不过水月镜花。所以要通过对方的不断保证,来使自己略微安心。这种别扭的相处模式,当事人应该都会很郁闷的,毕竟这种感觉太不顺畅了。

终于,赵敏大闹婚礼,张无忌跑人。周芷若她之前担心事情败露,对不起张无忌。这回心定了,是张无忌对不起她,立刻心安理得。照说,她是有名分,张三丰亲赠佳儿佳妇,明教上下尊为教主夫人。她大可以把事情做的圆融。

说到底,他们的婚姻基础太过于薄弱——周芷若对他缺乏基本的信任和支持,而张无忌对周芷若也没有顾全和体恤,不是真爱,两个人遇到问题都在退缩,把混乱和为难的局面扔给对方。

对于周芷若,她终于等来了一个预想中的结果。

原生家庭充满阴霾的姑娘容易这样:很轻易就会爱上一个对她好的人,爱上之后,却要通过不断的试探试探,作死作死,证明对方真的爱。当对方终于受不了离开时,她愤然感慨:我早就说嘛,你当初就不是真心,天下男人一般黑。

她在骨子里就觉得自己没有资格,永远不配也不可能,得到真爱。这种没有资格感,会毁了一个人的终生幸福。

张无忌与赵敏

但他在面对赵敏时,却是直接的情绪反应,又爱又恨。以为是赵敏害死了殷离,发誓杀赵敏报仇。可回到中原一看到赵敏,身体就又不听使唤了。“又惊又怒,又爱又喜。”,马上告诫自己,不要恋恋不舍。

然而眼见宋青书要取赵敏性命,不假思索救人。救完人又自责不该救。

那段时间里,张无忌用理智约束自己,但内心却不受控制。

自己下不了手杀赵敏,还怕谢逊伤她性命。被赵敏说中了,就生气。

赵敏笑吟吟的坐在椅中,说道:“我知道你怕谢大侠杀我,幸好他不在,倒免得你为难。我知道你真是不舍得我。”

张无忌怒道:“不舍得你便怎样?”

赵敏笑道:“我欢喜极了。”

张无忌恨恨的道:“那你为甚么几次三番的来害我?你倒舍得我?”

我舍不得杀你,你却舍得害我?

这是一句冲口而出的真心话。张无忌觉得自己是两人关系中一片真心错付了的人。

这次不像小孩子了,像委屈赌气的小男人。

最后他说出了那句:“你是我命中的魔星,撞到了你,算是我倒霉。”

这种无可奈何无计可施的话,男人通常是不会轻易说出来的,一旦他认了,也就说明他甘之如饴,他在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痛苦忍让,他是愿意的,一个我愿意,一切也便值了。

而赵敏本身,就担得起这份爱。

赵敏出身本就高贵,从小马背上长大,父亲宠溺哥哥疼,加上草原姑娘的洒脱自在,英姿飒爽,任性刁蛮,古灵精怪,但是内心强大,温暖阳光,她从来就不是缺爱的人,她知道自己要什么,拿得起放得下,敢爱敢恨。

她爱张无忌,顺带着会爱张无忌身边的人,甚至包括她的“情敌”。

她可以为了自己的心之所爱,数次出生入死,与父兄决裂,弃尊荣如敝履。

张无忌虽然饱经人世沧桑,但他经历过真正的家庭温暖,见识过他父母夫妻相爱是什么样子。他或许爱过周芷若,但更多的是对她有怜惜,有旧情,有动心,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跟更舒服的人在一起,这个人,是赵敏。

这个舒服,不单单因为赵敏美,不单单因为赵敏像他妈,不单单因为赵敏比他聪慧伶俐。而是因为,赵敏爱他,是爱他张无忌,不是爱他的身份,爱他的过去。

赵敏要搁在现在,就是“我会养家也会买花,我只要我们彼此相爱”的那类女子。她内心强大丰盛,敢爱敢恨,任性刁蛮古灵精怪,但从不缺爱,温暖阳光。

情不知所起,但一往情深,她不仅爱慕年轻时的张无忌,也愿意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是的,她愿意。她敏敏特穆尔,爱,张无忌。

爱到在灵蛇岛用身体为他挡敌人,爱到与父兄决裂,爱到愿意洗手做汤羹。这种纯粹的爱,殷素素有过,赵敏有过,周芷若,却从来没有过,内心缺爱缺温暖的人是没法给别人温暖的。

当赵敏被周芷若藏在暗处,周故意甜言蜜语引诱他时,他说了那句话:对你是怜惜敬重,对赵敏,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可以想像若张跟周在一起的夫妻模式: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两人不管怎么努力,中间都有一层隔膜,因为无法深入对方的心里,无法坦诚相待,放下包袱,在对方面前自在舒服,那种不顺畅的感觉会始终让人压抑。

而张无忌跟赵敏之间的感觉,有点像邓超跟孙俪的互黑,嬉笑怒骂中的小甜蜜,他们之间表现的直接纯粹,不会拐个弯的让对方去意会,那是一种能在对方面前完全放松自我,内心接纳彼此,无论对方是丑是美是胖是瘦都要携手到老的认定笃定,和谐自然。

在赵敏身上,颇有几分《射雕英雄传》中黄蓉的影子,黄蓉在得知靖哥哥已有婚约很可能不会娶她的时候,她的表现是非常让人印象深刻的,她委屈过,失落过,但最终她明白既然不能长相厮守,那便珍惜最后的时光,陪他逛街游山玩水。

她只需知道靖哥哥心里有她,她也知道她爱郭靖,不管他们最终能否在一起,至少在他们曾经共同拥有的这段时间里,留下了彼此终身难忘的美好,如此足矣,这份洒脱畅意,实在值得让人学习。

不得不佩服,金老对爱情理解的深刻独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是金庸武侠剧中对爱情的高度总结,不论是杨过和小龙女,还是李莫愁和陆展元,皆然逃不开...
    海德文阅读 5,490评论 7 19
  • 本文主要针对的是2001年(吴启华、黎姿)版的《倚天剑屠龙刀》进行赏析。 主角:张无忌、赵敏、周芷若 人物门派及职...
    IT学思想阅读 4,887评论 5 2
  • Suppose we abstract our file system by a string in the fo...
    Jeanz阅读 152评论 0 0
  • 最近朋友圈流行一些文章,说国外研究报道说一孕傻三年是有科学依据的。这类操蛋的文章看完后实在是让我无语,而我最牛逼的...
    神奇狐狸先生阅读 325评论 4 0
  • 最近状态有了些调整。工作和生活是都有。 先说说工作上吧。 工作上换了领导,本来应公司要求在产线上历练,需要三个月,...
    梅子Mey阅读 29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