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莹:人的这一生其实就是在不断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追完《那年花开月正圆》,与这个剧告别的最好方式,就是写一篇剧评,正如周莹评价她的一生一样“我的这一生就是在不断告别”,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就是在进行各种告别。

01

那时年少,周莹随父四处走江湖卖艺,一身轻装,如同男儿郞。耍得一手俊俏功夫,天不怕地不怕。虽四处流离,风餐露宿,但她和周老四凭借着丰富的江湖经验以及机灵的巧劲儿,倒也过得自在潇洒,那时的周莹,浑身透露着一股机灵劲儿。

这股机灵劲儿里,有可爱的小聪明,狡猾却不失善良。也正是因为这样一股机灵劲儿,所以,周老四故伎重演,放心的把她以十五两银子的价格卖到了沈家,父女俩知道,周莹只需要找一个机会逃出来便可。

但,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如愿,在沈家,她见到了还是只知吃喝玩乐的沈星移,并成了他的丫鬟。沈星移对这个有点野的丫鬟兴趣十足,时刻想方设法要留她在身边,要收了她。但周莹却不,她想尽办法从沈家逃了出来,吴聘帮助了她,并收留了她。

进入吴家东院的那一刻,周莹其实就已经与她那飘泊不定,行走江湖的日子告别了。

在行走江湖的时代里,她的日子飘零而自由,最大的幸福就是赚钱吃几块甄糕,至于未来,她没有想好,但至少不是一直卖艺,也不是嫁给她瞧不上的沈星移。

进入吴家东院,她听到了吴家的生意经,她的经商天赋被发现了,她想学习更多的知识。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她知道了她的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她不想再卖艺的意愿更加强烈了。可是行事方式依旧没有改变。

直到吴蔚文出现给了她严厉的喝斥,让她得知诚信的力量,让她明白这才是经商根本,也让她明白,之前走江湖的一套在生意中是行不稳的。这让她有了明确的价值观。

也正是这一明确价值观的形成,让周莹与过去的行事方式告别了,全新的她开始慢慢长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慢慢成长中的周莹,因为善良的天性,为救吴聘嫁给了他。她高兴,因为可以救吴聘;吴聘也高兴,因为娶了喜欢的她。她的幸福日子也就此开始,吴聘对她呵护有加,她也开始真心托付。她以为往后的日子便能天天如此花开月圆,可,起伏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吴聘死了,吴蔚文死了,吴家东院也垮了,她有一千个理由可以离开,因为吴家的人那样不容她。可是,她没有走,早在爱上吴聘的那一刻开始,她就已经与那个曾经潇洒自由无牵无挂的自己告别了,在吴聘下葬的那一天,她的心亦随之埋进了黄土。

此生,她以吴家寡妇的名义做了许许多多的生意,她只想好好的守护好吴家东院,对得起吴聘的情,对得起吴蔚文的恩。

但,情缘所起,岂是她可以控制的。沈星移从来没有放弃她,图尔丹痴迷于她,赵白石不知不觉间爱上她,每一个出现在她生命里的人,都待她如此情深义重。

她拒绝着所有人,一次又一次。她说着不着边际的谎话,心却诚实的给了回答。图尔丹说她需要找回她的心,而她又岂能不知道?

她的心,已经慢慢的被沈星移唤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沈星移为救她,可以舍命,可以与家人反目,可以那样义无反顾。为了让她的眼里有他,瞧得上他,一点点成长,成长为了一个有担当、有眼界的男人。

变得更好的沈星移,周莹的确爱上了他,所以,当他们同时被抓进大牢生死未定时,她让赵白石带话“如有来生,与君欢好,定死方休”。可逃过此劫的沈星移,虽还爱她,但却不能再与她一起,为了她可以活命,也为了自己的信仰。

于是,她注定要与他告别。

每次,他潜伏回来之时,她都需要经历一次次的生离之苦,但生离,至少还有盼的希望。直到最后一次,他刺杀皇上,替吴泽受过,被乱兵砍死,死在了她的眼前,这一次是死别,她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看着这一生她最爱的人在自己眼前死去,也看着自己的心随他而去。

她的这一次告别,花光了她所有力气,这个帮她找回心的男人又带走了她的心。她余下的日子里,靠责任而活,那里,有吴家东院,有她的义子怀先,有她创办的女子学院。

这些,她付出心血的人与事,逐渐变得更好。当她站在码头边送怀先离开的时候,她的眼神里是如此的不舍,她不知道,与怀先告别后,是否还有相见的那一刻。

但再不舍,她都送怀先离开了,她知道,怀先需要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有些告别,是为了让未来更好!

沈星移与她的告别如此,她与怀先的告别也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面对告别,从最初的失控,再到后来的平静,是情绪的成长,亦是心智的成熟。周莹如此,我们亦如此。

年少时,我们总以为身边的人都会与自己在一起一辈子,待到告别到来的猝不及防时,才明白,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在我们准备好的时候才到来,而是因为到来后,我们才慢慢学会去准备好;年长后,以为面对所有的告别都已经准备好了,但当历经某些告别时,才发现,我们依然如年少时那般猝不及防。

而也正因为告别无法准备,才觉得人生无常,也正因为这些无常,才会倍感珍惜每一寸光阴,对身边事身边人倾心相待。

与过去的自己告别时,不失天生的善良;与爱人告别时,不失深厚的真情;与亲人告别时,不失难忘的恩情;与朋友告别时,不失真诚的坦荡。

如此,告别是众人的离开,亦是久别的重逢。最终,我们的人生在告别中遗憾,也在遗憾中圆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