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写的再好,也是个渣男!

图片来自网络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这两句诗大家都熟,如果你去问度娘,度娘会告诉你:这是唐朝诗人元稹[zhěn]为悼念亡妻韦丛而作,可是度娘不会告诉你的是,这个和白居易并称“元白”的元稹其实是大唐第一渣男。

此人在《千古渣男榜》上名列前茅,能渣过的他的人不会超过三个半。而且他还渣出了技术,渣出了水平,渣出了新的高度。

渣男第一渣:《会真记》—玩弄了感情还要洗白自己

为了吹嘘和洗白,他把自己的黑历史,写成了一本书叫《会真记》,又名《莺莺传》,其实真实名字是《如何洗白一个渣男》。对!就是《红楼梦》里,贾宝玉和林黛玉偷偷看的那本禁书。这个IP被改编无数,最有名的一次改编是元朝编剧王实甫的《西厢记》。

除了为中国文学史贡献了上面那两句诗,他还贡献了一个词 :始乱终弃 ,“始乱之,终弃之”说的就是这个渣男。

《会真记》里面的张生其实主是渣男稹本人,崔莺莺的原型是他远房表妹双文。

故事里张生因为在当地部队里有点小关系,保护了远房的姨妈郑氏一家不受骚扰。姨妈就在家里设宴来感谢他,席间见到了她女儿—颜值爆表的崔莺莺,惊为天人,一时没有做好表情管理,口水直流。

图片来自网络

饭后第二天他拉着莺莺的丫鬟红娘问:“你家小姐,约吗?”红娘说:“约你个头,你自己不会去求婚啊?”渣男稹准备了一番说辞:昨天在饭局上就差点控几不住我记几,这几天过得跟行尸走肉一样,只怕没几天好日子过了。如果明媒正娶,又要送彩礼,又要到民政局登记,三个月的时间,不如早点到卖干鱼的店里去找我好了!没有莺莺的人生,和咸鱼有什么分别? (昨日一席间,几不自持。数日来,行忘止,食忘饱,恐不能逾旦暮。若因媒氏而娶,纳采问名,则三数月间,索我于枯鱼之肆矣。)

请广大女性同胞记住这段渣男名言,因为等不了三个月的人也没耐心陪你过一生

可惜红娘同学图样图森破,竟然相信了渣男的话,还指点他,“小姐是个文学爱好者,你多写点情诗吧。”渣男心中暗喜:“偶耶,以诗圈粉,那是我拿手好戏!”果然傻白甜莺莺小姐成了他的文学粉,然后文学偶像和他的粉就好上了……

几个月之后,渣男就动身到京城长安去“长漂”。显然,他根本就没想过和莺莺成婚,否则几个月的时间都没空求婚?

莺莺给他寄东西,还写信给他,希望他不要辜负这段情,另外保重自己的身体。

渣男稹对自己始乱终弃的行径不仅毫无羞耻感,还把信到处给人看,发朋友圈炫耀:颜值高的女人都是妖孽,一有机会就要祸害别人。(“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不妖其身,必妖于人!”)

这次长漂的时候,三品大官韦夏卿看到他写的诗文,说:“唉哟,不错哟!”。于是渣男稹开始混迹于韦家,不久就如愿以偿娶到了韦家小女儿韦丛(一说韦惠从)。

渣男第二渣:妻子重病期间搭上著名女诗人薛涛

薛涛,唐朝四大女诗人之一。原是官二代,后父亲病亡,孤苦无依,只好凭借容色和音韵之才加入乐籍,成为了一名营妓。她不仅人长得漂亮、懂音乐,诗也写得好。唯一的缺憾是年龄,德艺双馨的薛老师比渣男稹年龄大十岁,但这丝毫没有阻止渣男的步伐。

就在发妻韦从还在重病之中,渣男稹利用到川东出差的机会,和薛涛相会。一见面,就唱着黑凤梨诉说衷肠,一时天雷勾动地火,一场轰轰烈烈的姐弟恋拉开序幕。

那时候娱乐圈风气和现在不一样,不用拉窗帘,也不谈什么夜光诗,还经常在朋友圈转发他们自己写的情诗,没多久“稹涛恋”就上了大唐热搜榜第一名。

只见他们一起驾着马车自驾游,一起弹着琵琶K歌,一起去看流星雨,一起参加各种Party。出双入对,十指紧扣,形影不离,真是只羡鸳鸯不羡仙!有诗为证:“双栖绿池上,朝暮共飞还”。

图片来自网络

涛姐晚年在回忆录中曾说过,那段时光是她一生中最快活的日子。

然鹅,幸福总是短暂的,三个月后渣男稹调任洛阳。涛姐知道他不可能给自己名分,只好唱着千里之外,送他离开。

这之后他们保持着书信往来,因为要给渣男稹写信,涛姐搞起了发明创造。她对当地造纸的工艺加以改进,把纸染成桃红,改造成特别适合写情书的信笺,人称“薛涛笺”。

“薛涛笺”也没能挽回渣男稹的心,妻子韦丛死后不到一年,他纳了小妾安仙嫔,后来又续娶了另一位高官之女裴柔之,但再没有和涛姐重续前缘。

双文(莺莺原型)也好、薛涛也罢,只不过给渣男稹的诗文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由于被渣男伤透了心,涛姐换下红裙,披上道袍,轻轻唱着“让我从此忘了你”,然后独自度过了生命最后的时光。

渣男第三渣:搭上有夫之妇,另一位女诗人刘采春

唐朝有四大女诗人,除了前面的涛姐外,还有一位刘采春也被渣男稹始乱终弃。四大女诗人被他抛弃了俩!所以说我们的小渣真是渣的有高度!有水平!

刘采春,江南女艺人,老公周季崇是戏曲工作者,她既擅长演戏,又会唱歌,还能写诗,放到现在肯定也是影视歌三栖演员兼创作型女歌手。

图片来自网络

刘采春和老公还有老公的大哥一起,组成了“江南好声音戏曲歌唱团 ”,四处走穴演出,名声越来越大,经常是一票难求。有评论人士指出:春春不仅颜值高,而且天生一副好嗓子,“歌声彻云,绕梁三日而不绝”,是难得的一位实力派唱将。

每当演唱会快要结束的时候,也是观众情绪被调动到最嗨的时候,春春就会拿出她的保留曲目《望夫歌》。歌声一响起来,现场观众不论是没有文化的屌丝,还是文人士大夫,都听得如醉如痴,有泪流满面的,有叫“春春我爱你”的,还有现场晕倒的,场面极其混乱!

话说春春的巡回演出来到了浙东绍兴站,几场演出下来,绍兴城已是全城沸腾,万人空巷。绍兴人见面都不打招呼say hello了,上来就问:“春春演唱会看了吗?我都看两场了。这不,又托人买票去了。” 做为绍兴的最高长官的渣男稹,怎么还坐得住呢?

只看了一场,渣男稹立马路转粉,还生怕春春不知道,在评论区发评论文章跟贴。当时的渣男稹不仅是地方长官,而且早就诗名在外,是娱乐圈有名的“才子诗人”。他的捧场让春春倍儿有面子,在渣男稹横溢的才华面前,见多识广的春春,也没办法淡定了,终于没有把持住。

二十五岁春春比四十岁的涛姐更让渣男稹着迷,但和上次“稹涛恋”不一样的是,这次他是小三。不过他还是恬不知耻的说:“呐!做人呢,最重要就是开心!写诗,春春你不如涛姐,但你的颜值可以秒杀她啊!”(“诗才虽不如涛,但容貌佚丽,非涛所能比也”。)

按渣男的一贯行事作风,这场婚外恋也搞的是轰轰烈烈,尽人皆知。据说当时最流行的两个问题是:一、请问春春老公周季崇头上的帽子是什么色儿?二、求他的心理阴影面积 。

时间久了,春春也看出渣男稹是个渣男,而且她和涛姐一样,身份低贱,不可能给到名分。后来,红遍江南无敌手、一代实力唱将、颜值与唱功并存的春春就不知所终了。

讲到这里,作者已经无力吐槽了,其实渣男稹还有其他渣。比如写诗勾引好基友白居易的女人商玲珑,给好基友带了绿帽,弄得好基友开除了商玲珑官妓妓籍,还差点跟他翻脸。

后来商玲珑离了白居易到绍兴来找他,他开始还假装应酬一下,后来就不理别人了。被伤透心的玲珑生活困难,只好又回到杭州开了个小酒馆度日,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唱着“西湖的水,我的泪……”以泪洗面。

渣男稹的故事讲完了,以后再读到“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时候,你就可以指着他说:“且,你写的再好,还不是个渣男。”

同意元缜是渣男的,请点赞支持!

作者的其它热门文章:
《做不到日更就别死撑!》
《我写的烂文,也上了首页!》
《绝不做标题党!哪怕无人喝彩,也要自己精彩!》
《用这招战胜懒惰很容易!》
《“孤鹜”和“这么多鸟”,拜托别跟风,读书请带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